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3)


這一篇繼續來談「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議題。上一篇在結論時,賢哥的立場是鼓勵去打乒乓球,但也強調不要迷信它的功能,除非同時抓住丶運用貝茲三原則才能達到改善視力的果效!在解釋如何融合貝茲三原則在打乒乓球上,先讓我們再看看其他一些人對此議題的看法!


參與香港乒乓球論壇的成員,相信當中大多數的人,若不是些球技佼佼者嘛,至少是些對乒乓球心感興趣者吧?去年(2009)九月有位「半邊人」留言列出的打乒乓球十大好處裏,哈!有意思,改善視力並不在這十大好處之一。

另外,若以「打乒乓球的好處」上網路搜索的話,讀者將會發覺各種說法都有,從毫無果效到非常有效的說法都包括在其中,當然根本不談或持中性看法的則佔絕大部分。也就是說「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議題在這些乒乓球愛好者中,並沒有一致的定論!只提搜索結果中的一個例子,打乒乓球真的能降低视力么??」,這是一個來自乒乓球王國的中國論壇,連這個論壇也充滿了不同的論點!


上一篇裏我對打乒乓球,曾提了些外行話,談到若想以「打乒乓球改善視力」的話,兩個眼睛的視覺就應維持隨時跟著球跑,因而一位在香港到加拿大的留學生Rico留言道『……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問題,你提到只要維持初學者等級就可以了,我想問只是在旁觀看,例如只在家中收看乒乓球節目,或者在網上找一些影片.等等方法,依我理解,就是需要''輕快的匯視''球,而沒有參與其中,其實原理也是一樣吧?……』

Rico留言的前半段重覆我的「……只要維持初學者等級就可以了……」說法,但多少是誤會了我的全意。沒有錯!針對改善視力來講,初期的學打乒乓球時,的確應該先注意眼睛的連動;不但眼睛要跟著球跑(也就是怡動),而且也需隨時同時看球(也就是匯視)。球打得好不好?應先列為次要的考量。但是當眼睛的「怡動」和「匯視」習慣已學成丶也能維持住丶而且視力也很明顯的開始改善後,再來講究球技的改善,並不是要讀者在球技的學習上,永遠的維持在初級的階段!

假若急著把球技學好,而忽略了「怡動」和「匯視」的學習,容許我再重覆強調一次,針對改善視力來講,那是本末倒置的作法。賢哥在中學的六年裏,也曾喜愛並且也算經常打乒乓球,但是現已學會了貝茲法後,再回想自己以前是如何打乒乓球的光景?哈!當時,的確犯了極大的違反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呢!

怎麼說呢?剛開始學打時,球速很慢,眼睛用上怡動的時間還算不太少,但後來漸漸可打快快速球時,眼睛就再也不全神觀注球,兩眼更不會隨時同跟著球飛了。大概只有球近飛自己或對手的球拍那一煞那時,才可能同時看球的,當球飛越在桌面上時,大概只用餘光或周邊視力略看球的飛向而已,反而有一大半的注意力與視覺,都在觀看對手的眼神與肢體動作!

一般人在打乒乓球,尤其在發球時,喜歡搞小動作,也可能是假動作,目的就是試徒誘導對方,誤判可能的發球方式,讓對方摸不著到底是要發左旋球?右旋球?發長球?吊短球?打左角?或打右角呢?哈!應有盡有的。難怪連我這位不是乒乓球的高手,打起球來可也要用盡「散視」的本能,不但要看對方球丶手的動作,也想從對方的表情或眼神裏,猜想對方的動作是否有詐?

這種美其名叫作「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保持儆醒,經常用如此的方式打乒乓球,結果長期下來,卻是換得徹頭徹尾「賠了夫人又折兵」(Double Whammy;Lose on Two Fronts)的結局,怎麼說呢?哈!球技沒學好,卻又賠上的視力的惡化!所以,如果參照賢哥這種「散視」打法,想以「打乒乓球改善視力」的話,是包準無效的!

是否別人也都是如此打法呢?我猜想難免有些人也會的,但也不儘全然。兩週前在網路上曾看到一個影片,它是一很難得的可以用作「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示範影片,很可惜!那個影片連結的網址自己認為已存下來了,可是一直未能再找到。所以,只能靠記憶用文字來描述了!

兩位中國乒乓球國手的對打,由於該影片裏,多次以長時間近鏡頭拍攝,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面對攝影鏡頭那位球員的眼睛及打球的動作,因為那場對打速度雖然不是太慢,但也不是快到殺球的快速球層次,從頭到尾他的眼睛都很明顯的一直跟著球,相信他是達到「怡動」和「匯視」的用眼好習慣,因此很大膽的推測他之所以沒戴眼鏡,是因視力良好,而不是戴隱形眼鏡的。

而其它上千的相關影片,雖然選看了五六十片,但其中大多數都只看一小段就停掉,只有上述那個影片看了全部,因為大多是中距離或遠鏡頭拍攝的,無法從影像當中看出球員的用眼方式,所以無法進一步由他們打球的方式,來討論是否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議題了。

插入個題外話,只要用「乒乓球」有關的字眼,譬如:乒乓球丶打乒乓球丶學打乒乓球丶乒乓球教學丶乒乓球比賽等等,上Google Search特選「影片」去搜索,輕易的可以找到,不是上百,而是上千個世界一流球員的打球影片,其中。

至於球技更進一步,球速也越打越快,眼睛是否仍然跟得上球的飛跑嗎?哈!賢哥不值得誇口的球技,沒有那種打快速球的段術,不敢斷言,只能猜想是不可能的,但是職業球員能否就不得而知了!

試想?職業網球在發球或殺球時,曾被記錄最高時速是高達250多公里(155英哩),而乒乓球殺球最高時速也達195公里(120英哩),哇哩咧!我們在遠處的觀眾台上,當然跟得上,現場打球的人呢?哈!已超出我的知識能力,無法回答啦!

不過,對維持好視力,或對改善視力來講,「眼睛是否能跟得上快速球」並不是重點,主要的是「怡動」的習慣還是可以維持的,這兩件事並不互相衝突的啊!因為「怡動」的原則是眼睛經常輕快的動,跟得上就該跟,跟不上的話,也不見得就不能繼續經常輕快的動啊!


總之,這三篇下來,「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最佳答案,已是很淺顯了!就像第一篇的開場白裏所述說的「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打乒乓球」也一樣是中性的。只要懂得維持貝茲三原則的「怡動」和「匯視」,那就可以放心的將此項運動當作「改善視力」的媒介吧!






15 則留言:

  1. Hi Hango,

    說的也是,如果維持永遠都是初學者,就沒有了
    打球的趣味,久而久之可能更使眼睛繃緊.

    另外,你說看中國國手的影片,可能我也看過,
    好像是在哪一年的奧運或世錦賽,如我找到會就給你看看吧!說到這,我又想起改善視力而言,雙打更可以做到單眼匯視,因為在影片的鏡頭多是在遠距離下拍攝,能夠看到全桌的球局.

    自從我用單眼眼罩來改善斜視的確見效,現在看老花圖時已經看到''cross your eye''
    出現深色,其他有較之前明顯的淺,相信已
    改善了一定程度的斜視.最近開始認真做起掌療,希望能夠在近期看出交視或通視吧!

    回覆刪除
  2. Hi Hango,
    想請您邀請那位教自己小孩打乒乓球成功降低眼睛度數的爸爸分想他的成功方法,讓我們這些為了小孩眼睛而苦惱的父母做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3. Rico

    謝謝留言報告您的進展!任何有斜視問題的人,看到您的留言,一定會受到鼓勵的!

    等恢復寫「匯視」的文章後,也會提到一位學員的實例,他是一眼受嚴重弱視的影響,講座的三個鐘頭裏,也是無法看出通視或交視,那晚回家後……突然就能看出了。詳情等文章上貼時再談!

    回覆刪除
  4. Hi Hango,

    我在偶然的搜尋下來到這個網站,
    拜讀單眼眼罩的使用等文章,
    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後天形成「不等視」的視力,
    但有些情況跟你描寫的不太一樣。
    1.自己所常使用的眼睛,反而是偏向弱視的那一眼。
    2.近來發覺到將弱勢那一眼閉住時,反而有吃力的感覺,反之,則覺得正常無比。因此覺得奇怪。

    回覆刪除
  5. mirror

    謝謝提供您個人寶貴的經驗與描述!但是由於您的留言過於簡單,無法瞭解您兩眼視力的詳情。所以在我能正面回應您的說法之前,為了不誤導您,也不誤導其他的讀者,希望能讓我進一步瞭解到一些細節,所以請能先回答我的一些小問題:

    Ⅰ: 您所提的兩項說明,是依戴著「矯正」眼鏡的情況下的描寫,還是裸視(就是不戴眼鏡)?

    Ⅱ: 您最近一次驗光的結果度數是什麼?前面一次的驗光結果又是什麼?兩次時間相差多久?

    Ⅲ: 您目前的這副眼鏡是照著最近一次驗光結果配製的?還是驗光師或眼科醫師,曾替您稍加調處而配製眼鏡?一般兩眼視差在300度以上,他們為了您能有較平衡的視覺,大多不會完全照驗光結果來配製的!

    Ⅳ: 您說「……常使用的眼睛,反而是偏向弱視的那一眼」,您怎知道的?是憑主觀的感覺?還是有客觀的測量?若是後者,您得知是用那一個眼睛的客觀方式是什麼?可否詳告?

    Ⅴ: 您第2點提到「……吃力的感覺……」,我不知您是在說那一個眼睛?

    Ⅵ: 又提到「……覺得正常無比……」把我搞得更糊塗了!是自己的感覺丶直覺?還是有客觀的測量?不然我不知您所說「正常」是指什麼而論述的?

    從您簡短的留言,的確道出了與我寫的文章內容,及相關的建議,似乎(哈!說似乎是因我仍沒完全瞭解您的說明?)有極大的落差!因為我不是位眼科醫師,所以我不會跟您辯論對丶錯的問題。總之,等您的回覆,才能正面回覆您的兩項說明!謝謝!

    回覆刪除
  6. 感謝您撥冗回小弟的留言
    試著回答如下
    Ⅰ: 我平常是帶眼鏡或隱形眼鏡,所說明的現象是指拿下眼鏡,看書時發現的
    Ⅱ: 我的度數(左,右) (50 350)-->(50 500)-->(50 650)後來一直固定在此大概有七八年了吧,並且閃光度數有增加(某眼閃光150忘了詳細情形)(發現這現象有這段時間之久)~
    Ⅲ: 度數第一次是在醫院量的,後來都是在不同的時間(間隔都有一兩年以上),不同的眼鏡行量的
    Ⅳ: 是自己的感覺。
    裸視看書時,發覺只用左眼50度(用力閉上右眼會有點吃力)且容易疲累,
    用右眼看時(很容易閉上左眼),不覺疲累。
    戴上眼鏡時,如遇上吃力的小字或遠方,不自覺的閉上左眼50度。

    Ⅴ: 吃力的感覺是指用左眼50度看東西時。只用右眼(弱視)又正常無比

    另外我是後天形成的,小三雙眼各視力1.0 小四突然變成(左,右) (1.0 0.1)後來去大醫院檢查
    只寫明-不等視,配眼鏡矯正然後就到醫院附屬的眼鏡行配戴眼鏡,
    後來長大後才瞭解,這似乎可以用遮某一眼來矯正。

    另外提出一個疑問,這種不等視的情況,適合看目前的立體電影嗎?

    回覆刪除
  7. mirror

    謝謝您能澄清些您弱視的狀況!在還沒寫「弱視」那篇文章前,我暫時只能先簡短的回覆您的留言。

    首先提些不好的消息(Bad News),然後再提些正面的好消息(Good News)!

    壞消息:

    1。 從您的字裡行間,用了不少的「閉」的字,睜一眼同時閉另一眼,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長期經常如此用眼,只會讓您的視力問題更加惡化!所以,去除此惡習是當務之急!用手遮單眼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最好就是常用我介紹的單眼眼罩,不然就用在測量視力時,遮蓋眼睛的那種類似大湯匙的器材;請重讀我的貼文,為何我不贊成使用「醫療」的眼罩!

    2。 若完全聽信大多數主流眼科醫師的講法,您的弱視已過了六歲或九歲的黃金期,弱視恢復的機會渺茫。既使用眼罩遮蓋法改善的成果也非常有限!

    3。 若將弱視的眼睛置之不理,只會越來越退化,遲早也會瞎掉!這不是危言聳聽!我有位親人,起初不知它的嚴重性,再者也不知如何有效處理,二丶三十年後,真的就瞎掉!英文裏有句話「Use It or Lose It!」來描寫這個景況是最恰當不過啦!

    4。 由於您都是以閉一隻眼來感覺丶揣測丶處理兩眼的視力,為此,我昨天特地請教了一眼科醫師好友,他和我都持相同的推論,極有可能您的描述是「錯覺」,而不是實況!較客觀方法的建議就是看視力表來確定,不是用來測度數,只要確定能看清幾行即可。更準確的也需以裸視來衡量,首先兩眼一起看視力表,記住能看清幾行?再來就是以遮一眼(切記!不要用閉眼,也不要用手來遮!)分別記下,各能看幾行啦!如此比較,您就會知道,您在使用雙眼視力時,到底是偏用那個眼睛?

    5。 您又提到,眼鏡與隱形眼鏡交替使用!如此對改善弱視那個眼睛,不但無益反而有害!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一文裏的建議,弱視那眼的度數建議降低100~150度,散光則照驗光的度數配!能不戴隱形眼鏡最好,至少也應盡少戴它!

    好消息:

    1。 只要您肯將貝茲三原則學懂,也開始運用到日常的用眼習慣上,不必太在意所謂的「黃金期」,的確,若只靠單眼遮蓋法,改善單眼的弱視,果效真的會有限;但以貝茲三原則,雙眼同時改變用眼習慣,則達到的果效一定會大增。

    2。 裸視掃描大「E」字及掌療必需花時間去好好學它、運用它。掃描大「E」字,當然需多花時間在右眼上!僅記!要戴眼罩,不是閉眼或用手遮!

    3。 由於您兩眼視差極大,若一眼配降低度數的眼鏡,不管您自己的感覺如何,大腦自然會取納左眼所看的景像。所以,我建議這副眼鏡使用的,用眼罩遮著左眼,在無安全顧慮的情況下,走路或其它平常生活上用。

    4。 分享我個人視差調處的經歷,沒學貝茲法之前,我的左右眼的近視是-4.25/-2.25,所以相差只有200度,而且視差是比以前拉開得更遠。學了半年後,以及往後每年的驗光結果分別如下:-2.25/-0.50,-1.75/-0.25,-1.50/Plano(沒度數),-1.25/Plano,現在還有125度的視差,但比起以前是改善了很多。這都歸功於貝茲三原則已融入我的生活用眼,另外就是右眼偶而戴眼罩!兩眼的視力都大幅的改善,而眼罩大多是在走路或在教會聚會時戴上!因我視差並沒像您的情況那麼的嚴重,我戴它的次數並不算太頻繁!

    5。 總之,只要您想改善視力,貝茲法算是很簡單的自然療法!唯一困難的是,持之以恆將它融入您平時的用眼習慣罷了!

    6。 要達到最佳的遮眼效果,不但不應用一般醫療所用的眼罩,連醫師用在孩童弱視的那種眼罩,對成人來說,我認為也應不適用,因為它們都是貼著眼皮不讓眼睛動的!再說,貝茲法強調的,盡可能讓遮住的眼,也能跟另一眼活動自如,只是暫時遮住它所接受到的影像。

    7。 「……不等視的情況,適合看目前的立體電影嗎?」,當然適合!只不過您不能輕易的看出它的!但是「適合與否?」有個先決條件必需牢記,切切不可特地用力去看它,一定要放輕鬆,否則就「隨它去!」。這樣就會很「適合」,不然只會徒增視力的惡化!同樣的道理!以裸視試看「降低老花眼圖表」時,開始會有極大的困難度,一旦您能學到全然的放鬆時,就能看出它的立體感了!具有嚴重弱視者,在全然放鬆時,也能看出「通視」與「交視」,已由一位學員驗證了!所以,並不在此信口開河的!

    最後,必需再次強調,我不是眼科醫師,以上所述只是個人的建議,毫無「醫療」的用意在內!

    回覆刪除
  8. 賢哥您好~ 偶然在別網站上看見您去年有辦過『貝茲法』講座,想問說今年上半年還有沒有機會可參加呢?我近視快1千度了,一見您網站如獲至寶,非常盼望能有機會親炙求問,若近期無返台計畫,或是網友可留下EMAIL,有機會時望請賢哥廣而周知!感恩!!

    回覆刪除
  9. 跟往年一樣,十一月會再回台三個禮拜,但這次的規劃應不會再對外開免費的講座了!這種作法太「事倍功半」,成效不夠彰顯,最多只能幫助到少數幾位前來參加的人而已!

    賢哥一人的時間與體力有限,最有效的作法是教導學校的老師們,他們學成後,又可轉教更多的學生!所以這是目前的想法!

    因此,不必迷信上課就一定會學到改善視力的絕竅,只要從文章裏學些基本的資訊,肯改變以前的對視力的錯誤想法,肯改變用眼的習慣,一樣可以改善視力的!賢哥本人也只靠讀書而學來的!

    困難的是,內心理存有太多主見丶成見,不敢相信這個貝茲法是那麼的簡單!所以,不必擔心目前的視力衰退有多嚴重,只要耐心的按部就班的學,您的視力會改善的!

    小朋友們則不一樣,自主丶自律性有限,對他們最有效的方法是由班上的老師帶領,集體性的學習。家長們各別對自己小朋友的教導成效也有限,已有多位媽媽們跟我分享,花了高昂的學費去上了課,的確,在一個月內,一半多一點的小朋友視力真的獲得改善,但兩三個月後,視力大多又退回原點,有的甚至退得比去學之前還更糟!為何?我想,我已找出原因了,以後文章會再來探討這個現象!

    成年人則與小朋友不一樣,會較有自主丶自律的可能,只要學到該有的資訊,肯願意改變用眼習慣,就有機會可以達成的!當然,若經濟許可的情況能負擔得起的話,去上課也無妨。但也別迷信上課可以學到保證有效的方法,腳踏實地好好讀我部落格裏的文章,該需要有的資訊,都已在文章裏提過了,上課並不會再學到多餘的新鮮事!已有多位私底下來信,也曾繳了昂貴的學費,並沒學成而改善視力,最後,視力開始改善是從讀我文章後,才體驗到改善的甘甜經驗的!

    回覆刪除
  10. Dear賢哥:
    golby來報告近況了,
    近來的甚忙,
    但對於改善視力上仍一直持續未間斷,
    買了幾本賢哥介紹的大陸貝茲療法翻譯簡體書,利用空閒時間閱讀。
    我仍是採用3D圖來練習(較有樂趣),
    已練到在眨眼間就可以通視交視來回轉換,
    陪家人看電視時,也是練習的好時間,
    現在已可不戴眼鏡看清字幕.
    研究所上課時也不戴眼鏡,
    通視交視來回對焦,
    有時真的看的清楚教授上課的投影片,
    但較看電視吃力(可能是解析度較差吧?)
    若急需看清投影片,即使用針孔眼鏡應急,
    以往還會害怕同學笑戴"黑眼鏡"上課,
    但為了自己的視力著想,就不管了,
    久了他們還會幫我向教授說明原由.
    真的如此持續,對視力真的是有改善的!
    自1月以來我就未曾再戴上有度數的眼鏡了,
    深信自己可以做到。

    但相對於我,對於女兒的視力(她加深了),
    我還是擔心...,
    雖與賢哥溝通過如必要讓她戴幾年的眼鏡,
    但如可以不要,我想儘量不要...
    除了描E字、全然眼肌放鬆外,
    現在也想讓她試試3D圖,
    想讓早點體會媽媽所體驗的,
    也期待賢哥早點公告小朋友的學習方法.

    回覆刪除
  11. Golby

    會進來讀意見留言欄的讀者有福啦!尤其,若讀到這半年來,妳多次的留言就會知道,妳學習的心歷路程。

    從開始時曾經歷過些學習的困難,但妳認真學習的經歷,的確就像以前文章裏曾多次提及,學習貝茲法的成果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而妳這次的分享更是反應這樣的論點!

    非常謝謝妳這次的進展報告,相信會帶給任何想學貝茲法的人,一項很好見證的分享,也是會給人們無限的鼓勵!尤其妳學習的認真態度,及應對的心態「……但為了自己的視力著想,就不管了……」,是非常值得成為有心人的借鏡!

    尤其妳本人是位學校的老師,妳的學習態度,以及一旦有較明確的成果後,不但妳的女兒丶妳的學生,將會有很多人跟著受惠!


    另外,留言中提及的「針孔眼鏡」,原本的計劃是將在未來一篇,專談坊間流傳的各種自然療法時再來詳談!現既然妳已提到它,哪一兩天內會找空貼文,先談些較詳細的說明。

    留言中提到的兩件事,請能再留言說明,相信也可幫助在台灣的讀者。

    Ⅰ:留言提及已買到中國大陸出版的翻譯書,怎麼買到的?連我都是託不同的中國友人,輾轉才買到的,主因是中國一般的大書店裏也沒存貨的!

    Ⅱ:上次講座完後,曾提及妳在台灣買到蠻便宜的「針孔眼鏡」,當然我們不是在替他們作免費廣告,但為了幫助其他的讀者,可否再留言告知!將貼的文章,會提及「針孔眼鏡」一般說來會有兩種不同的設計丶結構,不知妳買的是那種?這點不知在上次見面時,是否有跟妳提及,若無?只好等我文章裏的說明後,再回答好了!

    謝謝!

    回覆刪除
  12. Dear 賢哥:
    我買的書都是透過台灣的拍賣網站代購的,
    共買了四本,第一本為賢哥提過的,
    另三本是其均提到貝茲療法,
    所以想有空時可以看看的,
    1.EASY,摘掉眼鏡完美視力--美湯姆斯.R.奎肯布什著,李靜新/謝千帆譯(好似難買所一口氣買2本)
    2.改善你的視力 跟眼鏡說再見--英乔納森.伯恩斯著,劉麗剛責任編輯
    3.12周摘掉眼鏡恢復視力第六版--美愛德華.索夫著,
    4.100天緩解近視恢復視力--王學典主編

    其實大陸此類的書頗多,
    有時看著看著,等有空再下標買,卻都買不到了
    好以對岸在近視眼療上較我們積極,
    至於針孔眼鏡,改天我再將其說明掃描給賢哥看!

    回覆刪除
  13. 請問如下列網址販售的針孔眼鏡,有無改善視力的效用??另外散光做什麼樣的矯正練習較好??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616190835

    回覆刪除
  14. variant

    針孔眼鏡是否有改善視力的效用?對少數人應會有效,很可能只是極少數人!因它的用意,只合乎貝茲原則的一小部分而已,否則貝茲醫師早就會大大推薦它才對!事實上並沒有,所以,應該不會對所有的人都有效的!以後的文章會詳說我的論述!

    對於所有不同的自然療法,未來一兩個月也會有幾篇文章來詳說它們!

    但它可用來「應急」的,至少可以暫時減低或避免「瞇眼」的惡習慣,一則是可用在看電視,但時間不宜過久,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二則上課時,若老師准許的話,因教室燈光夠亮,可以載它解危!雖然有些商家建議可用來近看,譬如:讀書或看電腦,這種說法丶用法,我有所保留,因為一切仍需依眼鏡結構設計不同而定。不是所有的針孔眼鏡都具一致的設計!我已有一篇文章一星期前就幾乎算是寫完,但仍在等些印證資料的佐證,才覺得合宜上貼。

    散光一般說來,沒有也沒必要特別的方法,因為只要近視一進步,散光就會跟著進步的,所以暫時集中精神在改進近視上就夠了!

    回覆刪除
  15. 賢哥說的沒錯,
    針孔眼鏡不要用太久,
    也不應依賴,
    那就失去了學習自然療法的意義,
    (會讓自己失去學習的意願)
    所以我只是用來應急,
    及給小朋友看電視時使用,
    (因小朋友的卡通大多30分鐘,
    避免小朋友因還不會學自然療法,
    但為看清喜愛的節目而瞇瞇眼,
    無形中緊繃了眼肌)

    忘了說明,我也是在$39元的大創百貨買的,
    品質沒多好(眼鏡架容易斷),
    但因為應急用,
    所以我就沒那麼在意了...

    近來讀完12週視力療法...一書,
    其許多的方法與賢哥所寫相近,
    翻的不是很好(單純個人感受,我的英文也很差)
    所以讀賢哥的文章就可以了...
    偶再廣請大家一起動腦,
    有好點子一起用,

    PS;
    Dear賢哥,為了國家的未來,
    是否考慮將小朋友的自然療法先發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