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前面的幾篇文章都一直在強調「裸視」的重要性,不但這是我們想改善視力的最終目的,就是不再受戴眼鏡的累贅,而且在練習改善的過程中,「裸視」是項加快丶加強進步果效的措舉。

在此必需再次申明與強調,賢哥不是位眼科醫師,也不是驗光師,這文章裏的所有建議,只是個人的經驗與領受所結論出來的說法,不具任何「醫療」性質的用意,更不是在此簽發任何眼睛度數的「處方」。若膽敢冒險採納,不論是好的或壞的,一切後果都得自行負責。

視力衰退若是多方面的人,譬如:近視加老花遠視加老花,首先,就是需要去掉「雙焦點」(Bifocals)丶「三焦點」(Trifocals)丶「(無線)漸進多焦點」(Progressive Lens)類的眼鏡。表面上,這類的眼鏡很方便,在讀書看電腦看電視或遠景時,不必時時轉換不同副的眼鏡。但是,在用不同焦點時,脖子和頭都需持不同的角度,長期下來會造成脖子和肩膀緊繃僵硬疲憊不勘,結果就是使視力更加衰退惡化。



配戴隱型眼鏡的人,若真心想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話,一定要放棄「隱型眼鏡」,改用普通眼鏡以便可以輕易的戴上或隨時拿下。試想,可能在幾個月之內,或許也可能在短短的兩年內造成非常不方便,但是可以換得後半生,幾乎或完全可以不再受戴眼鏡的累贅,如此不同的取捨,當然只有自己才能定奪。

一般說來,近視在兩丶三百度以內的,就不必再配另一副眼鏡,可以直接進入「裸視」,眼鏡當然隨身攜帶備用。開車族的情況則另當別論,下面的文章裏會再詳加說明。近視在兩丶三百度以上的,最好就是配製降低度數的鏡片,至於降低多少呢?簡單的答案是因人丶依情況而異,以下會舉一些不同的情況與例子,以供參考與調整。

最簡便的,若你仍持有以前度數較低的眼鏡,不妨也可先試用它們看看。但大多數的人,可能還是需配些新的眼鏡。 沒有錯,前面的一丶兩年可能需配多副的眼鏡,當然會增加額外的消費,但是算算後半生所能省下的花費,是很值得慎加考慮的。再說,這些眼鏡都不會戴用太久,所以盡可能購買價錢較低的鏡框與鏡片,如此也可節省些花費。


美國或一些醫療制度較嚴緊的國家,若無眼科醫師或驗光師的處方,眼鏡行是不會替你配製眼鏡的。想要找到相信並推薦自然療法的眼科醫師或驗光師是有些困難,但若想找到「不強烈反對」願意配合你需求的還較容易些。事先必需打電話詢問可能性,免得白跑一趟。

據賢哥所知道的,只要視力在20/40(台灣的一百度)以內,美國各州汽車執照監理所(DMV)在頒發駕駛執照時,執照上不會硬性規定要求行駛車輛時必需配戴矯正視力的眼鏡。加上,最近一次(12月2008年)與認識多年的驗光醫師交談,另外,今天(2/23)也與在美行醫多年的L君驗光醫師交談同一個議題,綜合出以下的建議,只要在與你的驗光醫師接觸時用對說法(Using the Right Approach),他們極可能是會願意配合的。

(1)除非是因其它的眼疾去看醫師,盡可能不要找主流的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他們的通融性意願較低; 若只是為了配眼鏡,反而應找一位驗光師(Optometrist)這位驗光師的診所要同時有賣或配製眼鏡的才合適,不論這眼鏡行的生意是自營丶合營分營的都不是重點,如此說明,並不是在暗示,直接跟他買眼鏡,讓他有錢賺就較容易得到通融,而是最終的目的是要較易拿到降低度數的「處方」

(2)一開始時就表明要配製兩副眼鏡,一副(A)是平常用的,另一副(B)是訓練眼睛視力用的。A副應該照測量出來的度數配製,也可能讓你降底0.25D(0.25 Diopter,相當於台灣的25度),另一B副,則可要求降一個Diopter(相當於台灣的100度)。戴上B副時的視力相當於20/40,所以開車原則上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但為了安全,還是乖乖的戴著A副才合宜。

(3)同樣的,一開始也時就表明,你並不要求帶出「B副的處方」,這也就是(1)裏強調要在他診所直接配製眼鏡的原因。再次強調,是只要一分「處方」(若是要帶出或存檔的話),但要配製兩分不同處方的眼鏡。如此解說,讓驗光師放心,你不會把降低度數的處方,只隨意自行在它處配製,而沒照A副的處方去配製。

(4)驗光師受於行醫職業道德丶法規限制責任保險等等的緣故,一般說來是不會輕易跟你配製降低度數的眼鏡。所以,萬一上述三項解說還無法說服你的驗光師,可以試著外加一碼的說法與作法,或許就可得到通融。主動的提出一分「自願切決書」(Letter of Consent),內容主要提到幾點申明,包括:配製兩副眼鏡,照測出度數配製的A副是平常使用的,另一副降底度數的B副是用來訓練眼睛視力用的,戴用B副時,若帶來任何傷害損失責任等等問題時,一切均由自己承擔。 加上第四項後,相信應可達成目的。

由於在美國是非常不容易取得降低度數的眼鏡,所以才以長篇的篇幅,提出了上述的一大段的建議。若有讀者,有更高明或不同的經歷,請能留言與大家分享。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已多次提到,只要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你的視力就是開始在進步中,此時若沒盡早「裸視」,視力改善可能就會滯留,無法大幅度的進展。前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5)文尾的例子和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裏的第二個例子,兩位友人都是在未曾通知我之前,自行主動開始嘗試「裸視」,並且經歷了大幅度視力改善後才告知,她們在學習的初期很快就開始「裸視」了。

回想兩年半前開始學貝茲法時,也是有過類似的情形。當時,知識當然非常的淺薄,沒有現在那麼的深入,自己兩眼間的視力非常的不平衡,近視丶散光都各相差約兩百度右眼近視淺但散光深丶左眼近視深但散光淺詳情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外加的後記。 當時也不知那裏來的傻勁,竟然大膽在數天內,即開始「裸視」。過後幾個月裏,視力竟有大幅度的改善,回想起來,提早「裸視」應該是不可忽略的功臣之一。


台灣國內配製眼鏡較簡單,一般說來都不會遇上任何困難,在任何的眼鏡行,他們都會樂意與你的需求來配合。若視力度數一時仍然過深無法立即「裸視的人,必須配製降低度數的鏡片,至於降低多少呢?前面已提過是因人依情況而異,到底要如何配製呢?這就是這裏所要探討建議的。

簡單的說:

A副的近視眼鏡可調降0~50度,B副的近視眼鏡可調降50~200(或更多)度;
A副的散光眼鏡可調降0~25度,B副的散光眼鏡可調降25~100(或更多)度,
當然散光的角度不變。


表面上看來,上述的簡介似乎有點複雜令人眼花撩亂甚至可能讓你無法適從,其實沒那麼嚴重,作起來是蠻簡單的,只要選個數字就好了。除了低階的0度(即沒調降)外,選擇任何一個數字,都會幫你加速改善視力,它們的存在也將都會是短暫性過渡性的。

在你開始「裸視」後,只要你隨時繼續注意用眼的好習慣,很快的就會適應這新的度數但若一時「看不太清楚」而造成你又恢復你原有的用眼壞習慣,那視力返而惡化將會勢所難免。一旦開始適應B副的眼鏡,沒多久後,你又需再更加調降新的眼鏡,所以上面才會說,不論是A副B副的眼鏡都是短暫性過渡性的。

至於上述的這些數字組合,選高選低或選中間,最後仍全由你自己來決定。當然,若加上考慮些其它的因素,會幫你更容易定奪。這些考慮的因素會包括:個人的性格與態度適應能力改變習慣及冒險的意願程度;願擺上多少時間精神毅力改變用眼壞習慣;平常用眼的需求工作的性質等等,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你的決擇,細節的部分需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4)」的完結篇時再來討論。

以下七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將討論視力改善「臨界期」的現象。簡單的復習一下,前一陣子你曾很認真的學了貝茲三原則裏的一些新用眼好習慣,接著也學了掌療幫你全然放鬆眼肌,因而開始經歷瞬間好視力現象」,現在又開始學習「裸視」。綜合性的說,你的視力的確是在進步中,下一篇你將學會如何察覺進入視力改善的「臨界期」的現象,哇!一旦它的確發生時,視力大幅度的改善,很快就將呈現在你的眼前。



30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我一直都有研究近視自然療法的,所有資料都時常提及要除眼鏡來做的,即是你所說的裸視,但我時常有很大的煩惱,我是很深近視的,左眼有1300度,而右眼有1100度,我也試過戴眼鏡來工作,以方便練習,但戴眼鏡根本工作不到,可能是太深了,眼鏡很重而且戴眼鏡看不清楚文件,以至更用力去看,令眼睛更疲勞。

    剛剛找到你這個Blog,真是十分有用,你上文提到要配用兩副眼鏡,如果這樣說的話,可否買用完即棄的隱形眼鏡?價錢又可以便宜一點。

    請問有沒有好像我那麼深近視的人能有些見證呢?

    回覆刪除
  2. Dear Uncle Hank:
    最近很實常不戴眼鏡,也慢慢習慣模糊的狀態了!但是由於度數很深,很多人跟我說我眼神看起來很無神,也就是無法對焦,這樣子看人好尷尬喔@@,不知道賢哥有甚麼建議?

    by Hank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我是3年多前發現賢哥的網站,那時近視7-8百度,隱形眼鏡戴了十多年,後來看了賢哥的網站就不戴了,重新去配了降低度數的眼鏡,但在驗光時發現右眼有隱斜視,所以右眼配了棱鏡的嬌正鏡片,剛開始的第一年,掌療和掃瞄大E做的很勤,不過度數起起伏伏,沒什麼降低,後來第2-3年就開始怠墮,沒做掌療和掃瞄大E,不過平常還是戴眼鏡,勤眨眼,放鬆和匯視,也盡量裸視,連晚上去公園快走,也會裸視,當然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前幾天去驗光時,度數大約6-7百度,不過隱斜視的情況有變嚴重,現在二眼都需戴棱鏡的嬌正鏡片,驗光師是說必須戴足度數的鏡片嬌正,也盡量別裸視,我目前是配了二副,一副足度數的,一副降低75度,也打算先別裸視,但會每天做掌療和掃瞄大E,希望先將隱斜視的問題解決,不知道賢哥對我的狀況有什麼建議

    麻煩賢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龜

      希望您能有正面的思考,所以,賢哥寧可稱呼您為小美龜,而不是小醜龜!

      若一眼有弱視或斜視的人,賢哥強烈建議經常做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這可幫助兩眼操作與使用的平衡!最好隨身攜帶該圖,等車、坐車時都可拿出來操作幾分鐘!當然也希望能繼續每天做掌療和掃瞄大E。

      刪除
    2. 我大約二十年前,兒童時期,在台灣有動過雙眼的斜視手術,出院前複檢,醫生說沒問題。長大之後,雖然家人有察覺我的眼球偶爾還是會跑掉,但都相信專業,沒有想太多。大約兩年前,我在國外被眼科醫生確診兩眼各自外斜,只說可以每年追蹤,但暫時還不用動刀也沒其他指示。(太常手術會造成眼內疤痕增生,影響以後手術。)我沒有戴過戴菱鏡,因為沒有醫生說要戴。現在是自己找到了賢哥的網站後,開始練習貝茲法。我因為兩眼各自外斜,一邊外上、一邊外下,所以覺得練習匯視,好像可以幫助眼肌協調(我的狀況來說就是讓眼球靠攏),就一直練到現在大概九個月了。同學,關於菱鏡,你要不要多問問不同眼科的意見?

      刪除
  4. 請問,我目前左/右眼近視1000度,左眼散光200度/右眼散75度,
    我去配了一付近視900度的眼鏡(散光不變)當裸視用,
    目前日常生活包括開車、閱讀都沒問題,
    唯獨看電腦時,雖然把字放大到看的到,
    感覺字還是蠻模糊的,
    眼睛會不自覺的用力,
    用電腦用沒幾分鐘眼睛就非常緊蹦且疲勞,
    請問我該怎麼做?
    謝謝

    Sco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ott

      『……唯獨看電腦時,雖然把字放大到看的到……』 寧可把身體與螢幕的距離拉近,而不要去放大螢幕上的字體……文章或以前的回覆裏有提過賢哥的經驗談!字是越調越小才能有效的匯視!上週三(6/18),在台灣與六位網友座談時,另請來的一位早已去除掉老花眼的人仕就與他們分享,螢幕的字要越調越小才能早點去除老花眼的!呵!貝茲法與一般人的想法是180度相反的啦!

      另外,『……用電腦用沒幾分鐘眼睛就非常緊蹦且疲勞……』 除了字體縮小外,運用搖晃視窗與不停的眨眼就能解決啊!

      刪除
  5. 謝謝賢哥的回覆,
    這幾天在學習通視 & 交視後,
    看電腦感覺比較輕鬆,
    也不用把字體放大,
    好神奇喔!!

    swing windows我會開著,
    謝謝賢哥的提醒,我會把電腦的字體調小。

    另外可否再請教一下,
    我看匯視文章的回覆,
    似乎也有千度左右近視的人跟我遇到同樣的狀況,
    即「交視」時,若沒戴眼鏡,雖然我看的出立體感(中間段落凹陷下去),
    但字體很模糊,拿近一些看也是一樣。(如果戴降100度的眼鏡拿遠拿近看是ok的,字體變清晰,且有立體感)
    「通視」的話,沒戴眼鏡看沒有問題。
    這樣我在「交視」的操作上,是持續試著可否不戴眼鏡看出清晰的字體,或是輪流戴降100度的眼鏡看及不戴眼鏡看「交視」?

    謝謝
    Sco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ott

      對的!像你近千度近視的人,交視時因字體縮小,所以會較不清晰,但站近一點就可改善。學習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最終的目標是要全裸視,所以剛開始學習時,或視力仍沒大幅改善前,戴不戴降低度數的眼鏡?全由自己隨意決定啦!不要忘記,整個操作是要讓眼肌放鬆,所以,千萬不要太免強自己啦!

      刪除
  6. 賢哥
    請問掌療一定要托手嗎?
    不能在黑暗中閉眼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掌療一定要托手嗎?……』 好好仔細的讀文吧!文章裏已詳談過這個問題了!參考 【摀眼掌療法(1)】 一文吧!

      刪除
    2. 所以是不一定對不對??:)
      因為文章是說掌療是為了放鬆,我托掌反而會不舒服
      謝謝你的回答

      刪除
  7. 請問賢哥,
    我的度數: 左/右眼近視1000度,左眼散光200度/右眼散光75度
    目前我已習慣降100度的眼鏡(近視900,散光不變),
    想再去配另一付再降100度的眼鏡(近視800),

    由於兩眼散光的差異頗大,
    我在別篇的文章回覆中,看到有人提到,若這種情況去配同時降兩眼散光度數(假設50度),很可能會變成很依賴散光較輕的那一眼,而導致那一眼太累使散光反而增加? 這有可能嗎?

    我想請教我第二付降低度數的眼鏡,散光是唯持不變? 還是要降低呢? 若是降低要降多少較妥當?

    Sco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ott

      散光的問題較復雜,除了度數外還有角度上的問題。以前,賢哥當初學貝茲法時的散光也是很困擾,請參考 【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 文尾的列表,右眼散光 350 度,左眼 175 度。

      當然學習的過程中,散光一直如影隨行,就算後來散光的度數也跟著近視大幅度的降低,但它也多少一直沒完全解除生理上散光的困擾,但心理上早就 “隨它去”,不再理會它了!

      回到你的問題,賢哥除了文章上的說明與建議外,無法實質再多說些什麼!因為降低度數眼鏡的作法,一大半都需靠個人的感覺走!賢哥第一年只戴降低近視的度數,散光完全沒去更改,等近視大幅改善後,才發現散光也跟大大的改善了!

      總之,先把近視改善,一般說來,散光的改善是會跟進的!尤其你兩眼近視度數一樣,散光表面上,兩眼度數似乎相差很多,但仍屬在輕度的範圍內(比賢哥當初時的度數都來得輕些啊!)所以,只要把較多的時間,擺在練習通視與交視切換的操作上,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啦。

      刪除
  8. 好的,了解,謝謝賢哥的回覆!
    Scott

    回覆刪除
  9. 請問賢哥
    掌療對隱斜視有效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掌療對隱斜視有效果嗎??』 當然會有效果的!任何眼睛視力惡化而形成的各種問題都跟六條眼(外)肌的緊繃及僵硬有關!長時間的掌療可以放鬆眼(外)肌,所以,視力可因而獲得改善!

      斜視,類似兩眼視差大或兩眼中有一眼是弱視,又多了一項 “兩眼使力不平衡” 的問題,所以,除了掌療外更要勤做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

      刪除
  10. 賢哥
    請問掌療手托臉時,骨頭會變形嗎?
    因為每次做完都有很奧妙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著 『……奧妙的感覺……』 就會擔心可能 『骨頭會變形嗎』 ?

      嗯~~~賢哥不知耶!等你以後是否變了形,再請能 po 文與大家分享吧!

      刪除
  11. 賢哥 請問我675度近視加散光100如果安全的話我可以全程不戴眼鏡嗎?對視力改善好嗎?因有“改善視力的良方:http://glassesbye.blogspot.tw/2015/01/blog-post.html?m=0
    說:度數深的人無法不戴眼鏡就出現瞬間好視力,讓我很困惑。請賢哥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e

      『……如果安全的話我可以全程不戴眼鏡嗎?……』 你所說的 “全程” 是指什麼?開車?騎車?搭車?走路?平常的生活活動? 另外,所說的安全又是如何判定的?只要你能確定安全無疑,全程裸視(不戴眼鏡)當然就依每人的主觀而決定的啊!賢哥無法替你決定 “可以” 或是 “不可以” !

      總之,所有一切的操作,每人都應把安全擺在第一考量才進行,否則造成得不償失的後果,賢哥無法負責啦!

      “瞬間好視力” 現象與度數或戴不戴眼鏡並沒太大的關連,能把長期緊繃的眼肌有效的放鬆,最好也有較高敏銳度的觀察力,自然就會享受到 “瞬間好視力” 現象的出現與經歷。

      其實 【改善視力的良方】 若有提到 『……度數深的人無法不戴眼鏡就出現瞬間好視力……』 的話?也不能說是完全的錯,但這種說法不是 “絕對” 的啦!的確,大多數深度的人,或許較會求急心切,因而學習上所受的精神壓力會比中低度的人還來得大些,所以,若先戴降低度數的眼鏡,大多會學得較順利些!也較容易經歷 “瞬間好視力” 現象。

      所以,不必被你自己提問的內容所困惑啦!想早點恢復視力,只有貝茲三原則是定律外,其餘的皆因人而異!

      刪除
    2. 安全是指不會受傷、絆倒、一且受到傷害。

      全程是指整天。

      因為覺得不戴眼鏡比戴眼鏡時眼睛比較輕鬆,而且會感覺到眼睛有在“動”在“伸展”,而戴眼鏡後眼睛會感到有壓力,且幾十分鐘後就感到痠痛、有血絲,容易用力。

      知道貝茲三原則是定律,所以才對“不戴眼鏡不會出現順間好視力”而感到困惑。

      我會努力的!謝謝賢哥那麼快就回覆我^^

      刪除
  12. 賢哥您好:
    我是兩眼都超過1200的高度近視者,我有重新配一付各降低150度的眼鏡,也學會了交通視。可是在嘗試看一般正常的文章時,文章都會1分為2,是否我的練習出問題,未何無法正確運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孟潔

      通視與交視是幫人把匯視的技巧找回的操作,但實際在看或讀東西時,並不是用通視,也不是用交視!而是兩眼就 縮小範圍的達成直接以匯視看你所要讀的東西啊! 也就是說,當你在讀東西時,不要去操作通視,也不要交視啦!否則當然就會把所讀的文章1分為2啊!

      刪除
  13. 謝謝賢哥的教導,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14. 賢哥您好:
    過濾藍光眼鏡對眼睛好嗎?你讚成嗎?
    THANKS

    回覆刪除
  15. 芊芊
    目前近視/散光
    右眼1000/75左眼900/100
    大約4、5年前就知道賢哥的文章,但學習一直都是斷斷續續的,直到最近才有比較認真,我閱讀文章的速度很慢,所以我都是一篇一篇慢慢看,一天看1~2篇文章,目前已看到這邊囉!我野心比較大,目前是戴600度眼鏡,已持續數月,在家一切都已習慣,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做家事、煮飯都ok,有時外多會帶回原本度數的眼鏡,但每次回家一拿下就覺得不舒服,所以不是很喜歡戴原本度數的眼鏡,之前掌療也是斷斷續續,但前陣子讀完賢哥式的掌療後,目前已持續每天15分鐘1個禮拜了(我覺得時間在拉長真的會睡著…),也有時時貶眼,雖然還沒有瞬間好視力的現象,但我發現近距離的清晰度明顯改善,平常看書看電腦都可以感覺出來,戴600度眼鏡用電腦看電影也很ok,眼睛疲勞度也改善很多,以前每當睡前拔掉眼鏡就會覺得眼睛很乾刺痛不舒服,希望下次可以再來報告好消息!
    之前我到眼鈧行配眼鏡都不讓減輕度數,但我想擺脫眼鏡,一定要戴減輕度數的眼鏡,所以有找到在網路上配眼鏡的網站,把舊眼鏡寄過去換成我要的度數鏡片,很方便,但擔心直接上貼連結不知是否不妥,如有需要可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芊芊

      深盼你的視力能早點更加的進步!至於 一些 商業的連結是不是會讓它刊登在 賢哥健康站 上?原則上是盡可能的不要替其它商業背書,但實際上仍是需個件處理,你就先傳過來,賢哥會另加考慮再處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