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匯視(21):嬰兒與匯視

這一篇的標題是 「嬰兒與匯視」,下一篇是 「孩童與匯視」,但實際上,類似上一篇的寫法,雖然是會談標題的論述,內容卻也能引伸到 「成人與匯視」丶「美好視力者與匯視」丶更會談 「視力衰退者與匯視」 的應用!一些在我們自身或周遭經常發生的事,如果不稍加注意,還不太容易察覺,到底這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學來的?視覺的功能更是其中一項,可能會令我們百思不解的。

我們人的嗅丶視丶味丶聽丶觸五種感官知覺,若沒仔細的去思考它們,大多數人會直覺的以為都是天生的!沒有錯,除了極少數的嬰孩例外,五官的器官都是天生俱備,它們的功能卻是需等待一段時日,才能被操作及運用!

當然嬰兒剛生下來時,這五官的器官並不是就已達到功能全備丶發育成熟的程度,還需數個月到幾年的繼續的發育,才能達到能被充分丶完善運用的程度!這一篇只集中在探討有關視覺的眼睛,所以,只要以 「初生嬰兒視力」 「嬰兒視力發展」 Google 搜索就能找到不少有關的資訊。




暫時不加以任何的說明,請先觀看下面這個影片 (Rattle and Baby)。任何生丶養丶帶領過嬰兒的人,都會覺得這影片的內容是一項 「很熟悉」 的記錄。請能耐心看完整段,更重要的,請能試著去揣摩賢哥擺入這段影片的用意,所要傳講的信息是什麼?



這段影片看到了什麼呢?又看出了什麼呢?揣摩出賢哥想傳講的信息了嗎?若無!沒關係!等下一段 「嬰兒的視力發展」 裏的說明後,再回來重新看一次,就會 「恍然大悟」 的!


嬰兒的視力發展:

如果去找些上述 Google 搜索的一些貼文,就可綜合那些專家們的論述,大約是在告訴我們,嬰兒時期裏眼睛與視力的狀況:

(a) 嬰兒剛出生時仍無法對焦,即兩眼無法同看一處,也就是散視,或甚至斜視啦!
(b) 視力只在 0.3 ~ 0.6 之間的近視 也有人說是 0.1 ~ 0.3 之間更嚴重的近視,但這並不太重要,因為不管確實的視力是如何 嬰兒照樣會學好正確的用眼方式!)
(c) 約到三歲以後 也有人說是六歲,但與前項類同,確實的年歲並不重要,嬰兒丶孩童也是能將正確的用眼方式學好!),眼球才會發育丶達到近完善視覺功能的程度,  
(d) 約在 3 ~ 5 歲之間,孩童的視力才可能達到 1.0,甚至可能更好到 1.2! 
(e) 建議要以類似影片裏的作法,外加調整不同光源的關丶閉丶轉移,幫助嬰兒可盡早學習到正常的用眼,……等等。

上面的這些說法,沒有任何一件是新鮮事,一百多年前的專家與貝茲醫師也有同樣的認知,可是這些論述後的延伸丶發展丶運用又是如何呢?跟往後的眼睛運用有任何的關連嗎?再說,視力一生維持良好,或中途變壞丶衰退又有任何關係呢?

主流醫學認為 (d)項 的結果,是因 (c)項 演變所促成的唯一原因;貝茲醫師則認為 (c)項 只不過佔一小部分而已,最主要是 (e)項 所促成的!兩邊的講法都接受並證實 (d)項 的說法,而且真的是絕大部分的孩童,在 4 ~ 5 歲之間的確都擁有美好的視力。主流醫學與貝茲醫師所接受的視覺理論分道揚鑣後,上述不同的論述是必然的結果!

人的五種感官知覺,若只就五個不同的器官來說,掌管視覺的眼睛卻是發育最慢的,需時至少三年之久。可是就功能的運用來講,卻是最早完成學習的!學了什麼呢?就是學會如何協調兩眼,並且也學到正確的使用方式! 有多早呢?快者兩星期到兩個月,慢者 2 ~ 4 個月,只有極少數的嬰孩需時五個月以上。再次提醒!正如 (c)項 所闡述的,這時嬰孩眼睛的器官離完成發育的時日,還很遙遠的呢!

其實根本不必等專家的建議,相信全世界的父母親, 都知怎麼操作 (e)項 裏的說法,這應是人類代代相傳,為人父母的基本常識吧!它可說是跨國界丶種族丶文化丶教育程度等等,也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育嬰方式。


嬰兒自小學到貝茲三原則:

嬰兒出生後,最先學到的身體功能,依先後次序應該是:哭丶呼吸丶吃奶丶睡覺丶排洩等等,希望賢哥沒漏掉什麼其它重要的事項。緊接著學到的竟然是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 哈!讀者或許以為賢哥是在開玩笑?沒有啦!賢哥是很嚴肅的在談論這個議題,若你感到驚訝的話?也不能怪你!因賢哥本人對這件事,也是後知後覺的!

貝茲三原則就是: 怡動丶匯視丶放鬆! 讀者可隨時回去重看上面的影片,請能時時注意這三原則,是不斷的出現。才幾個禮拜大的小嬰兒,眼睛就能回應爸爸的誘導,幾乎完全配合並且達到 怡動丶匯視丶放鬆! 雖然沒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貝茲三原則,可是幾乎每位嬰兒都是如此被教導出來的。

六個月時的嬰兒不要說會爬,連坐都還坐不穩呢!可是出生後的 兩三天,只要眼睛能睜得開,就開始學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兩到四個月,正確用眼的方式已學得很成熟了。雖然至少要到了三歲多,眼球的發育才近成熟,不但這最初的三年一直在運用它,過後也繼續維持,難怪到了 4丶5 歲 時,視力達到一生中可能最好的視力狀況!

雖然已事隔多年,但仍是記憶猶新,賢哥在女兒剛出生時,當然不知道貝茲三原則,但是第三天起,只要女兒是醒的時候,就會像上面影片裏的教導,也是常常用響鈴的玩具逗她。記得最初的十多天,兩眼完全是不協調的動,有幾次雙眼還會同時各往外看 (雙眼往外斜視) 呢!才兩個禮拜半,一旦發現她兩眼能聚焦時,為人父母的,都會興奮不已的!


總之,貝茲醫師的研究發現,不但從生理上,確定貝茲三原則是最自然丶最合乎眼睛的結構,加上從嬰兒學習用眼的過程,也證實這是人類用眼 最自然的方式! 另外,下一篇「孩童與匯視」更會述說出,孩童可能會繼續維持正確的用眼方式,但也可能受到錯誤的教導,因而開始漸漸失掉,這些在下一篇會再進一步加以說明。


嬰兒的放鬆:

嬰兒的放鬆應該是天生丶自然的,一旦進入孩童年紀後,漸漸就消失掉了,到了成年後更是已無法恢復到嬰兒的程度。雖然青少年或成年人全身的放鬆可能達不到,但眼肌的放鬆卻是可學習並改變的。下面的影片,猜想是 6 ~ 7 個月大 的嬰孩,看看並欣賞他 全然放鬆丶開懷大笑…… 但願多少我們可從中學到一些!



盼望讀者在看這段 1 分 40 秒 的影片,能夠非常注意這小男嬰的「用眼」方式。顯然父親是在小男嬰前,不停的換動位置,所以他的眼睛也一直是在展現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


能夠放鬆不但會幫助視力美好,也可有助於很多我們平常認為不可的動作,只再提一例子就足夠說明「放鬆」是有多麼的動要性!記得 1970 年代 初期,剛來美國沒多久,從新聞的影片裏看到,一項當時一般人認為極不可能的事,那就是前蘇聯 (USSR) 正在流行,將剛生才幾天的嬰兒,放入泳池裏學游泳, 而且成效非常的棒!

為何才有幾天生命的小嬰可以輕易學會游泳呢?記得當時他們的理論是:
(a) 嬰兒在出生之前,已在母腹羊水的環境裏有九個月之久,已習慣水而不畏懼水啦!
(b) 人身體的比重比水略輕,只要全身能夠放鬆,在體力不支及體溫沒降低之前,人體可自然的浮在水面一段時間的!
(c) 胎兒在母腹裏雖不必呼吸,但也不會吃進羊水。出生後,雖然已開始呼吸,但是被放入游泳池的水裏,他們會自動暫停呼吸,也不太容易喝進水!

哇哩咧! 看了那個新聞片,小嬰兒們真的會游泳耶!當然是「狗爬式」的,但已令賢哥震驚不已!暗中一直有個心願,有一天結婚又有小孩時,希望能讓自己的孩子,也能從嬰兒時就學會游泳。為何有如此的心願呢?首先,當然那個新聞影片說服了賢哥,其次,哈!在此再洩露賢哥人生中的另一弱項。

容許賢哥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述說這個弱項,以前偶而喜歡發表同一件謬論 :『全世界的人,每位天生就會游泳的,只不過每人會游的「式別不同」罷了!』 哪賢哥拿手的一式又是什麼呢?哈!「空瓶子式」的!一個空瓶子掉入水裡,自然就會「咯囉!咯囉!咯囉囉!……」啦!


女兒五個月半時,所住地的基督教青年會 (YMCA) 在報紙上登了一小新聞/廣告,宣稱第一次舉辦嬰兒游泳訓練班,年紀限 6 個月以下,因而賢哥就立即報名,非常興奮地帶了女兒前去受訓。除了兩位比女兒稍大一兩個禮拜外,其餘十多位都是 一到五個月 大的幼嬰!

已不記得是上了六次,還是八次的課,每次約 45分鐘。因需要專注著自己的女兒,沒太注意其他嬰兒的反應,但確知女兒沒嗆過一次水 (即水進入鼻孔或氣管),倒是喝了少數幾口水而已!的確就像那新聞的報導一樣,嬰兒丟入水後,才沉下幾秒鐘,就又自己浮上來的!細節很難寫文描寫,但是可參考下面的影片,一切都很類似的!




結論:

嬰兒 (以及下一篇的孩童) 的匯視,還有其它兩項的怡動丶放鬆原則都是 後天學來的,不是天生的! 也就是說,往後若能維持好視力,是因擁有貝茲三原則的緣故!反之!往後視力衰退更 不是 天生丶遺傳的!想要繼續迷信主流醫學的說法,請便!後果也沒什麼太了不起,就是與這些專家們,繼續跟著戴眼鏡了!

第一個影片裏所介紹的,嬰兒無意中學到了貝茲法,以及下一篇要談到的,孩童到了 4 ~ 5歲 時將會具有良好的視力,都該歸功給天下父母親的教學,所有的專家一點也不能沾上光!因為他們說三道四的理論與教導,就是往後孩童視力開始衰退的主因之一。

總之,瞭解嬰兒視力的發展,足足可提供想學貝茲法者的信心與期望!雖然,我們不可能恢復到嬰兒學看的過程,但是要把貝茲三原則轉成自己的用眼習慣,並也不是完全不可及的難事。

另外也非常值得借鏡的學習經驗,就是最近三個月經常留言的 Rico,他原有斜視的困境,但從他進展的分享,一定可大大的鼓舞有心人的!








9 則留言:

  1. Dear賢哥:
    golby今天是很難過的一天,
    女兒的近視已達325度,
    堅持不配眼鏡給她的我,
    決定先配一幅250度眼鏡給她,
    才小一就已如此高度數,
    讓我難過不已,
    全然眼肌放鬆每天做,
    對他的效果不大,
    她無法做到看不到就算了,
    還是常偷偷用瞇瞇眼,
    3D圖她雖然能看到,但都不持久
    我真的不知如何能幫忙她,
    看著她戴眼鏡,我的心好痛,
    不知如何具體的幫她?
    還是想請你給點意見,
    茫然的媽媽。
    還是有人已上過類似課程,
    可以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Hi Hango,

    自上次學懂通視,經數天反復地訓練,已經可以輕鬆自然地看,幾乎不用任何輔助工具,但嘗試使用交視仍感到不少困難,例如我用筆輔助時,只能看到圖表二個黑點合成一個模糊大點,這不是跟通視一樣嗎?真使我百思不得其解,希望請你可以給我一些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前幾天偶然的逛到這一個網站 我近視目前600多度 戴了眼鏡好幾年了 看到這些真是重新燃 我近視目前600多度 戴了眼鏡好幾年了 看到這些真是重新燃起我的希望 不過光在這上面看讓我有點不太放心 不曉得那些重點我有沒有抓到希望你可以在辦幾場演講 雖然我住在台中 不過如果演講是在台北 我也一定會趕過去的~ 雖然我住在台中 不過如果演講是在台北 我也一定會趕過去的~~

    回覆刪除
  4. Rico

    我知道你心裡很急!但別忘了,通視你也是在一段長時間後才學成的!並不是你學習能力不足,乃是你原先斜視,兩眼不平衡所致!

    所以,交視也需更放鬆眼肌的去揣摩,我想我不必再進一步解釋如何操作它,所有該講的都已在「通視」與「交視」的文章裏述說過了!

    重新讀那幾篇文章,相信應已足夠了,唯一能再強調的,交視是有點接近「鬥雞眼」一般的操作!當然,還是那句話,乃是你原先的斜視,兩眼不平衡,所以才有操作的困難!不要氣餒!若你能操作出通視,哪交視也是遲早會成功的!

    觀察到你過去幾個月的認真態度,深信只要再更放鬆一點!一定會成功的!總之,不要急著想成果,按部就班並放鬆的操作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5. 貝茲三原則的重點很簡單,就是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變成平時用眼的習慣,重點不是在於每天練幾分鐘的操作而已,也就是這些習慣,必需「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啦!

    想知道細節的話,當然只有去詳讀所有的貼文,因為太多的內容,都不是我們平常所認以為真的,更不是那些自己都戴眼鏡的專家們所認知,所宣講的!

    有位網友已將這些濃縮成一篇文章,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氏療法~特別的視力改善方法,先從那篇文章試著去抓到重點後再說!若仍有不明白處時,再回來本部落格詳讀相關文章,這樣或許會學得快一些!

    至於今年十一月回台時,是否仍會像往年一樣再辦公開的講座,現在談這議題是過早了一點!目前心裏的規化傾向是不再舉辦!而改成不對外公開的方式!一切最後的決定,是需等到八九月時,再來定奪!所以,請別「空等」一場,好好的讀文章吧!

    回覆刪除
  6.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2010年4月12日 清晨6:08

    我發現每個人看老花眼圖表的狀況都不一樣
    有的人很容易看出通視有的則是交視
    我自己本身則是一下子就看出交視了,通視卻是怎麼樣都看不出來
    先說明一下,我也有斜視,幾年前已用手術矯正過〈我的眼睛原本是左825右375,斜視手術後變成左900右650,兩眼還併發散光200,所以我真的很後悔動了手術〉
    手術完後我發現自己其實還是有斜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兩眼一起看,但其實大腦還是會自動地使用右眼較多一些,因此我的匯視就一直學不好。目前是先將匯視暫放一邊,先練習movement和放鬆,等到自己眼睛狀況更好一些了再來練通視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告訴大家,有斜視或有視差的人更難看出通視或交視,每個人狀況不同,但是就是不要放棄,反正貝茲法有很多概念可以練習(眨眼、萬物都在動、掌療、拼圖式看法…),先找一個最容易上手的開始吧

    回覆刪除
  7.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

    謝謝您的留言分享,相信留言的內容定可幫助其他的讀者。從過去多次的留言,確實可感受到,您真的不虛自稱為"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只是事先無法猜測到,背後竟有如此的學習"心酸史"!

    也謝謝分享「……真的很後悔動了手術……」,這的確也回應了我經常對手術「一勞永異」的警告!不瞭解手術可能帶來的禍害者,大多只想到或以為是項「一勞永逸」的決擇呢?

    更也謝謝您的提醒「……每個人狀況不同,但是就是不要放棄,反正貝茲法有很多概念可以練習……」!

    回覆刪除
  8. 因為小孩近視,所以讓我會常常更注意平時遇到其他也戴眼鏡的小孩,有時都會看到還很小大約幼稚園的小朋友就戴著眼鏡,我都會想小孩在嬰兒時期視力就不是完美的視力,若要等到我們所謂的完美視力不是也要4'5歲,而且我也懷疑是不是每個人到達完美的視力的時間是否也一樣呢?我曾經在眼科診所等診時,看到一位媽媽帶著一位才3歲多的小孩去檢查視力,結果醫生居然告訴那位媽媽她的小孩近視了,要觀察看看,若需要那要配眼鏡,我雖然不知我的理念對不對,但我內心其實對我兒子的近視是抱著他尚未發育成熟,我想要給他時間,所以我沒有讓他戴上眼鏡,但一方面又怕沒戴眼鏡會不會度數加深,可是今天看完賢哥的文章後我發現是不是不戴眼鏡,但只要放鬆去看度數就不會加深,只怕因看不見而用力,或瞇眼對吧?

    回覆刪除
  9. iris.ethan

    我不是醫師,我無法解答妳所有的疑問,但是關乎「視力」的問題,我寧可完全相信貝茲醫師的講法!主流醫學所接納的視力理論,漏洞百出!就如貝茲醫師曾指出,只要診斷過千位患者的任何眼科醫師,都可輕易遇上不少實例,這些實例現象足夠讓他們所接納的理論破產,更是無法自圓其說!

    主流醫學所接納的就是,海莫赫茲(Helmholtz, Hermann von)「眼睛對焦」理論!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3)。海氏理論的基礎就是睫狀肌的拉扯來控制水晶體外表的弧度,因而調節了眼睛的屈光作用。貝茲醫師的研究發現,眼睛對焦的調節卻是由六條外眼肌所控制的,不是睫狀肌。細節等以後「貝茲理論 vs. 主流眼科醫學」的文章時再來細說!

    表面上兩種理論似乎區別不大,但是往後在解說各種視力衰退原因丶現象時,就變成「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了!海氏理論的延伸,所有的視力衰退是條「不歸路!」,而貝茲三原則,哈!倒是可幫人改善任何的視力問題?

    妳或讀者要相信那種說法呢?當然需自己決定!一旦以後的文章出來時,我很有自信,很多人會像我一樣做出明確的選擇!


    至於妳所提的「……一位媽媽帶著一位才3歲多的小孩去檢查視力,結果醫生居然告訴那位媽媽她的小孩近視了……」,哇哩咧!我直覺的反應是這位醫師大大是十足「死讀書丶讀死書丶讀書……」的名醫吧!三歲左右的小朋友,一人半仍是近視,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台北某眼科名醫也曾判斷我岳父右眼瞎掉是不歸路,認定餘生之年再也無法看見的!結果呢?請參考瞎眼今得看見(1),主流醫師的診斷,「助他瞎眼十年」,貝茲三原則讓他在十分鐘「重見光明」,哈!誰對?誰錯?夠簡單了吧!

    請注意,嬰兒與孩童沒有眼肌放鬆的問題,那是他們從小學到的技能,非常自然的!怕的是,我們的無知提早把那些壓仰丶抹殺掉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