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動!動!動!活潑孩童最愛動!

為了配合下一篇 「匯視(22):孩童與匯視」 的文章,在此特地插入一篇,兩年前就想寫的 「動!動!動!活潑孩童最愛動!」,孩童在 4 ~ 5歲 之間,視力會達到一生中最佳的狀況!

為什麼?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的腦海裏,對 「動」 的感觀與成年人完全的不同所致!全身的放鬆眼肌也跟著放鬆,視力當然會好啊!當然我們成年人,再也無法可以完全恢復到孩童放鬆的程度,但總可學習盡量的改善吧!


另一標題 「暈車丶暈船丶暈機與視力衰退」 原本兩年前也早就想寫文闡述它,可惜一直未能找合適的時間寫完它。但是,因為仍有多人飽受 「暈眩」 的痛苦,以後仍會寫文詳述這個標題的內容,這一篇裏,只將它與 「活潑孩童最愛動」 有關的內容,在此簡單的加以說明。

只要到公園裏的兒童遊樂場所觀賞,就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一些遊戲設備,諸如: 「鞦韆」丶「滑梯」丶「蹺蹺板」丶「高低架」丶「旋轉輪盤」 等等,連 3 ~ 5歲 的孩童,玩起來可會玩得非常的興奮,一連玩上一兩個鐘題也不會累,而照顧這些孩童的長輩,自己只是在旁觀看,也不必太勞動,卻累到只能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休息!

為何會有如此不同的反應呢?這就是孩童與大人最大不同之處!孩童們是很 「放鬆」 盡情的玩,一點也不疲勞;而大人雖只是在旁觀看,卻不時的 心情「緊張」,深恐小朋友出意外丶受傷!哈!雖然沒有肢體的勞動,大人也只好與其他的家長 「同累」,一起坐在長椅上 「自嘆不如」丶「時不我與」 了!呵!

這些遊戲設備有的是動態的,但是就算 「滑梯」丶「高低架」 靜態的,孩童也是需爬上丶遛下丶攀高丶鑽下等等的動個不停。再說 「旋轉輪盤」 (如左上插圖) 一坐上去,轉繞上個幾圈,孩童們仍是樂此不比的;相反的,只是在旁觀看的家長,有些甚至會叫自己頭暈,怎麼搞的?難道這些孩童就不會頭暈嗎?哈!當然不會!為何?

孩童年紀稍大一點後,也能坐上較大型如右圖的 「旋轉木馬」 (Merry-Go-Round),有些年紀較小的,還需父丶母親陪同,才能放膽的上去搭乘,但這時的年紀,仍然很少會聽到,有小朋友會因此而暈眩的。

十來歲後,更是可坐上大型遊樂場的 「雲霄飛車」 (Roller Coaster),左插圖是故意擺上一張最激烈型的,當然仍有更多較溫和型的。能搭這種的,真的需要相當的勇氣丶體能啦!

哈!賢哥最後一次坐上這一類型的,是四十歲剛出頭的年歲時,過後,再也不敢跟自己的 「心臟」 打賭丶開玩笑了!何苦呢!說真的,也是 「自嘆不如」丶「時不我與」 了!呵呵呵!

搭乘這一類型的,就開始會聽到有少數人會 「頭暈」 了!到底是因動作較激烈所致?還是年紀越大,膽子越小,身心越緊張所致? 請注意!賢哥 只問 「頭暈」 現象? 不是問身體其它的狀況現象!因搭乘處都貼有 「心臟衰弱者,請勿搭乘!」 的警語標誌!

沒有錯!這種 「雲霄飛車」 的速度的確比兒童遊樂場所的 「旋轉輪盤」 快上數十倍!但應該也不致造成 「頭暈」 吧?因為賢哥就未有暈過的經驗啊!當它在變向變速時,若沒記錯的話,最多只在重力加速 1G左右,比起戰鬥機駕駛員或太空人所受的 多G 訓練是無法比的!

只要在軌道上下的輪子不脫鉤的話,安全上幾乎不可能出問題!再說,不但腰部丶盤骨處有安全的保護桿卡住搭乘者的下半身,雙肩也各有兩個保護環,等於鎖住上半身,如此人體在激烈晃動下,也不會飛出去的!年青人則是試著從頭到尾放開雙手!秀出一幅無所謂的酷狀!自己二十多歲時,也曾是如此!

可是賢哥還是膽小的很!到了四十多歲時,雙手卻是緊抓身前的手把橫桿!只有到了搭乘的中途,才敢放手,當然最有效的讓自己放鬆,就是使勁力量大叫,可以分散「緊張」的注意力!可是中途快速突然改變方向時,一下子全身的血液好似全部沖到頭部,才過一下子,又似全沖到兩腳底,哇!一來一往身體真的非常不好受!但是至少個人的經驗裏,從未有暈眩過!


搭乘 「雲霄飛車」 若會暈眩的人,其實現象是與 「暈車丶暈船丶暈機」 是相同的,英文統稱它為 Motion Sickness,跟速度本身並無太大關連,而是與 「動」 有關的!這是所謂的專家們,常搞混的情形!因會暈車的人,連車的時速只在十多公里以下,也都照樣會暈眩的!

一百多年以來,主流醫學會告訴我們,暈眩的現象是因內耳半規管裏的淋巴液,不正常動盪所造成的!是嗎?一百年前,貝茲醫師就駁斥這種「原因」的論述!他不是否認淋巴液動盪的現象,而是強調那是結果,不是原因啦!

也就是說,服用止暈藥只是治標不治本啦!任何成藥不論所謂的副作用的多寡,對肝臟來說都是「毒」,不要以為這些「毒」藥只來自非衛生署所通過的藥品,請參考 「打拳頭,賣膏藥(2)」 所提的 VIOXX 吧!不然台灣怎會是全世界洗腎比例最高的國家!

想以食療解決 「暈車丶暈船丶暈機」 的問題再簡單不過了,由於現在已不淮自帶飲料上飛機,所以不方便帶瓶薑湯上機,但可以買薑粉的膠囊替代,或以小塑膠袋帶些磨好的薑沫,然後向空服人員要些熱水泡它成薑湯即可!每三四小時,服用兩粒薑粉的膠囊,或半個小湯匙的薑沫泡杯熱水來喝就夠了!


再回到為何孩童既使是參與激烈的活動,仍不會暈眩呢?貝茲醫師發現孩童眼肌放鬆啦!所以,讀者將會發現會 「暈車丶暈船丶暈機」 的人,皆是視力極為衰退的人,因他們的眼肌時時緊繃所致!細節等 「暈車丶暈船丶暈機與視力衰退」 一文時,再來詳述了!

還沒被說服嗎?再舉個大多數人知道的例子!平常很喜愛拉住 3 ~ 5 歲 孩童的雙手,賢哥本身 360度 的旋轉 (哈!有多少成年人,如此一轉也會頭昏的!),也帶著小朋友跟著轉,轉個兩丶三圈後,將孩童放下,大多的小朋友一時會站不穩,甚至會跌倒,但是很快的站起來,都會直叫 「還要!還要!」

哈!這就是小朋友!這就是 「活潑孩童最愛動!」,由於眼肌幾乎在完全的放鬆下,他們對 「動」 的感受,完全與大人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以前曾特地寫過 「萬物都在動!」「心思意念跟著動!」 兩篇的文章啦!


當孩童仍然活活潑潑的好動時,他們的身丶心均處於非常放鬆的狀況,視力也非常的好!一旦被教乖變成 「乖乖牌!」的模範生 (賢哥指的是動作舉止) 時,也就是視力可能開始衰退的時候了!請參考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 一文裏,Ms. J 小兒子調皮的活潑性吧!而他的視力卻是非常的好!

總之,孩童在行為舉止丶課業成績丶視力等等之間,如何調配才算合宜?當然只有父母親才能做最後的仲裁者!賢哥只不過提出些這幾項事間可能的關連性!希望本篇多少提出了,以前讀者可能未曾注意過的事罷了!








4 則留言:

  1. 您好!「降低老花圖表」讓我兒子的視力真的進步,而且請各位家長不用心急,我從2009/10賢哥開始寫匯視(14)開始自己做,再讓我兒子做,我沒有很努力要求他每天做多少次, 我只是想到就叫他做, 一次30秒左右,因為我在其它地方上過貝茲法的課, 犯過一次心急的事,讓我兒子養成瞇眼習慣,因此這次我就放鬆心情慢慢來,現在我兒子(小二)第二層和第三層可以很快就看到,並懂得應用,不過我並沒有用交視通視跟小孩說,我們稱這張表為「黑色點點」,除了這張表我也做了部份小孩用眼習慣的調整.很謝謝賢哥無私的將自己的心得放在網站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再次留言,並進一步詳加解說,您帶兒子的學習經驗定可又幫助很多人!尤其不少媽媽們一直急的等我曾答應過要寫的文章!您的分享正可補上我仍未貼文的「缺口」!謝謝!

    您留言中的一小句話,引起我的注意!相信您在某事上可幫我個忙,目前仍不便公開講。因此,是否可以請您再次留言,將e-mail address寫在文裏,我不會公佈它的,賢哥有事想與您私下討教!

    回覆刪除
  3. Hango,

    谢谢你无私的分享。我练了交视,但通视怎么也没掌握到, 很很很失望。你说“通视”就是看镜子,那就每天多看镜子,当作是在练“通视”可以吗?

    Sandy

    回覆刪除
  4. Sandy

    通視就是看鏡子,但看鏡子並不一定是通視!事實上大部分看鏡子時,根本不是通視!賢哥之所以提通視是跟看鏡子一樣,那是指焦點的距離一致!但焦聚點並不一樣!看鏡子,平常是不會同看一點,也就是說,不是匯視啦!

    所以看鏡子不能取代「通視」!因此您還是需好好的學會通視!雖然現在很失望,但不要氣餒!重新讀賢哥的貼文,放輕鬆點,不必急,遲早您一定會學會的!盼早日讀到「成功」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