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改善視力學習的瓶頸 -- 教學過程(1)


雖然教導學童改善視力的實質內容不會因人而異!也不會因學習者年紀不同而有所改變!孩童丶學童與成年人都是一樣的!簡單的說都是貝茲三原則的怡動丶匯視丶放鬆!但教導的方式卻可能大大的不同,尤其孩童丶學童更需考慮"因材施教"的必要性!否則不但會遭遇上事倍功半的學習瓶頸,也可能慘獲適得其反的結果!

現在就來詳細述說,賢哥第一次直接教導學童的經歷,但願這些內容能帶給讀者拋磚引玉的效果。




【4月11日】 教學的暖身準備 -- 試著重新建立"友好"的關係!

就如上篇裏提到的,這位小三的女童與賢哥間的互動,雖然去年有稍微的改善,但總體上來說,近年來仍不算太熱絡,還是生疏了點。為了不讓她對賢哥仍心存陌生感,也不心存畏懼感,所以,很小心翼翼的想法討好她。心想?若不建立起她對賢哥的"信任感"的話,往後不論如何教導她,可能都會是徒然的!

一般的情況下,父母親在教導自己的孩子時,當然不必那麼辛苦,需經過這項特殊的"心理建設"過程。賢哥一時仍不敢冒然單獨跟她長談,免得她一下子突然感受到被孤立的感覺,所以趁著她身旁有位同伴時,除去以往逗她的表情,而是很友善的問她:

妳在嬰兒時,除了爸媽外,知道誰曾最常抱妳嗎
稍皺眉頭且顯出一副不太相信的表情,
但卻將手指指著賢哥說:
是你!」
妳不可能是記得那件事,怎會說是我呢
你已告訴我好幾次了!」
所以指著我,只因我曾告訴過妳,但妳還是不信,對嗎
我不知道!是你自己說的!」
沒關係!今天回家後,一定要問媽媽這件事!這是很重要的,不要忘了問媽媽!下個禮拜會要問妳是否問過了
「OK!」

呵!在過去的一年裏,因她對賢哥已顯得較熱絡了些,至少有三四次,曾故意逗她說,以前賢哥曾經常抱她。由於過去都以逗她的方式,告訴她這件往事,所以,都是獲得較強硬的不知道!」丶「不可能!」等等一類的回應,然後她就快速的閃掉,隨即躲得遠遠的!

由於以前只是故意逗她,並無其它的用意,每次她一閃開後也未曾進一步的說些其它的事。這次,則因已決定試著想教她,要她回去跟媽媽肯定這件往事,猜想應該可以讓她取得對賢哥的好感?所以她離開教會時,又小聲的提醒她,回家後不要忘了問媽媽!


隔天的禮拜一,特地撥了個電話問友人,

昨天妳女兒回家後,是否問了妳一件事情有啊!問到嬰兒時,教會裏誰最常抱她啊?」
哪妳怎麼回她
就告訴她是 Uncle Hank 啊!一時也蠻奇怪為何突然問這個問題?」
哈!是我要她回去問的
她也是這麼說,是你要她問的!但是,幹嘛要她問呢?」
哦!沒什麼啦!因每次告訴她此事,她似乎都不相信!所以需要妳來肯定啊

當然此時,仍沒告訴友人,賢哥真正的用意!果真下個禮拜的轉變,正配合著所埋下的伏筆演出……


【4月18日】 激起學習的意願 -- 否則,教導都會是徒然的!

見面時,把她叫到一旁,明知故問

上個禮拜天,回去問媽媽了嗎?」
只點頭示意,並沒說什麼!
媽媽說了什麼?」
是你,Uncle Hank!」
哪妳就知道,我一向很喜愛著妳不是在唬嚨的!(Not Just kidding!)

嘴角微揚略帶微笑狀,但並沒說什麼!
這時候,賢哥已知道,應該已取得她的好感,
上個禮拜特意埋下的伏筆是奏效了,立即加問

喜愛跟哥哥一樣,戴著眼鏡嗎?」
她以很不高興的口氣回答
不!我不要!」
哦?為什麼不要戴眼鏡呢?」
不喜歡!戴眼鏡很難看!」

教室另外一邊站了五六位小朋友,
其中兩位她的同伴是戴著眼鏡的,
這時賢哥使上個激將法,

妳看!某某人的眼鏡不是很漂亮丶很好看嗎?」
才不呢!我討厭它!」
嗯!不要戴眼鏡?可是妳上課時就看不清啊?」
皺著眉頭,嘴唇閉的緊緊的,一句話也不說,
可能心想賢哥怎會知道她上課時看不清呢?
妳的老師說,上課時妳常瞇眼,再不戴眼鏡是會看不到的
聳了下雙肩,帶著無可奈何丶不屑戴眼鏡的表情,
妳再經常瞇眼,有一天會需要戴比哥哥還要深丶還要厚的眼鏡
這時眉頭皺得更緊,大概上句話重重傷到她心中最不願面對的真像。

如果教妳些技巧,學會後就可不必戴眼鏡,想學嗎
她原本皺著的眉頭立即鬆掉,但並沒開口回答,只是點頭而已,
看到她這副似乎有點好奇的反應,賢哥當然乘勝追擊,不願輕易放過良機,
如果真的想學,不是要看到妳點頭而已,必需聽到妳親口說"要"還是"不要"
「OK!我要!」
好!從現在開始,每個週日我會教妳一項很簡單的事,一下子就會教會,但妳要答應我,學了後,要經常不停的用它,肯答應嗎
是的,我會的!(Yes!I Will!)」
非常好!以後教了妳一些小技巧後,要常常使用它們!其中一大半的技巧,妳都已經會的,只是會加以修正,所以學起來對妳都會很容易的
真的?(Really?)」
今天只先教一項,妳從小就會的,而且也是輕常做它
我真的有做過它?(I Did?)」
是的!小時候都做得很好,只是上學後的這一兩年,妳越做越少

如此的說明,就是"心理建設"或"心理作戰"的一環。讓她知道一大半她早已會的事,就不會有畏懼感丶排斥感!甚至更存好奇心,急著想知道,她小時候操作得很好的事到底是什麼?

好!現在妳看著我,看看我在做什麼
面對著我,已幾秒鐘過去,似乎仍沒什麼反應,又再次問她
妳看我在做什麼
沒什麼啊!(Nothing!)」
沒什麼?那妳注意我的眼睛在做什麼
什麼也沒有!只是你的眼睛在看我啊?」
哈!這就對了!就是要妳學會,常做一項動作,但要做到別人不會察覺到,才算是做對!做好
可以看出,她已被這幾句話,搞得滿頭的霧水,又開始皺起了眉頭,
其實,剛剛妳也有這項動作
我也有做它?(I Did?)」
是的,的確做了!而且做得非常的自然丶非常的好!只是很可惜,次數太少了些
做了什麼?(Did What?)」
賢哥只回她一個英文字,但故意說得很慢,且把它拖得很長
B-L-I-N-K-I-N-G!
看到她突然開始眉開眼笑,也立即回應
「哦~~!BLINKING!」
回應的同時,她自己也刻意的做了個大且慢的"眨眼"動作!

當然這個大且慢的眨眼動作,並不是賢哥所要教導或鼓勵的,因這樣的動作未免太做作了些,不是該有的自然動作!接著花了約三分鐘的時間,一邊示範,一邊讓她跟著操作,每當她改進或做對時,也立即誇講她。

眨眼動作的修改與調整,集中於兩件事,第一:動作達成輕快與自然,第二:頻率約在1~2秒間眨一次。雖然,小三的學童已能清楚明瞭時間的觀念,但若過分強調"秒數"的話,深恐增加她心中的負擔。所以,從頭到尾賢哥並沒去強調時間,反而是以示範的方式讓她觀摩,也要她跟著做。直到她眨眼的頻率調整到賢哥認為滿意後,就要她記住那樣的作法罷了!

這時,主日學的老師已進入課堂,在讓她回座椅前,再次叮嚀她一句
Just Remember!Keep Doing It All the Time!OK?
「OK!I Will!」


一小時後,學童的主日學結束,這位小三的女童與她的同伴們仍留在教會近半個鐘頭,賢哥多次暗中的觀察她眨眼的動作。哇哩咧!令人驚訝的!她竟很認真的不時操作,而且已眨得非常的自然,也沒勉強的樣子!

由於每人眨眼的頻率都不同,她幾乎每秒鐘都輕快的眨次眼,在五六位的同夥中就顯得非常的突出!當中兩位戴眼鏡的,都是一二十秒鐘才眨次眼。在眨眼一文裏提過,成人們眨眼的情形,這次為了教小朋友,才將小孩眨眼的情況特意提出丶強調!讀者應該不會感到驚訝吧!

總之,成人與小孩都一樣的,視力越衰退的人,眨眼頻率就是特別的低,可以說,近視度數與眨眼頻率是成反比的!當然,近視度數較深的人,度數與平均每兩次眨眼間空檔的時間長度是成正比的!

她離開教會之前,又簡短教她一件眨眼的延伸運用。在教室裏,若看不清的話,先不要急著瞇眼,先快速眨眼四五下,再重覆一次快速的眨眼,若仍看不清的話,才略微瞇一下眼!

呵!第一次的教會內容夠簡單了吧!過後五六個禮拜的教學,也都非常的簡單,一直都還未動用到貝茲醫師教學的內容呢!


【實行要點】
眨眼:

這是任何一位,想以貝茲療法改善視力者,首先必需學會丶學好的動作。


當然需從意識型(即刻意去操作)開始學習,習慣養成後會成為很自然的下意識動作!若不肯花時間將眨眼學好,其餘的方法都會事倍功半。

不但賢哥自己改善視力的經驗是如此,三年前,第一次教學裏一位成年的學員,三天後即將老花眼去除掉,也是只靠"眨眼" 而已(詳情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一文)。這次教成這位小三的學童,也是從眨眼開始!


因材施教:

父母親自己需設法找出,如何才能有效的將眨眼這項簡單的動作,傳講給自己的孩子!


連著幾篇文章,讀者應該會看出,別人的孩子,賢哥都曾花費相當大的精神,找出適當並讓她能接受的力式,哪回到讀者自己的孩子,希望父母親們也能下點工夫!簡單的說,強迫性的作法一定會遇上反彈丶學習瓶頸的!切記!





9 則留言:

  1. 從我家小朋友近視開始, 因不想點散瞳劑,我開始找方法控制度數, 我先花錢買儀器,號稱只要50分等同點散瞳(後來證實沒用,竟然建議我點散瞳),再查到貝茲法,知道台灣有開課,我就報名去上貝茲法.在還沒開始上課前因為小朋友的度數已到要帶眼鏡,只好再上網查,查到賢哥的網站,因為報名課程說小朋友有散光要先沒散光才可做近視訓練, 我只能先讓小朋友做掌療, 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只好等上課, 上完課卻因為心急起了反效果度數加深, 後來看到賢哥介紹"降低老花"的3D表,說小朋友可以很快看到, 我們開始做還沒做出效果前,又有人介紹一個儀器價格不貴我也買了.
    我會將流程寫一遍是因為這一年半年我發現只有不花錢的最有效. 還有請大家看意見及賢哥的回覆,我有空就上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我只能先說請各位家長一定要有耐心,先從眨眼及描E(要單眼眼罩)開始, 觀察小朋友描E你就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2. 眨了快一年的眼,加帶四、五個月的單眼眼罩,好像有成效出來了。
    因被說左眼有弱視,戴多少度的眼鏡都是一樣,且說有九百多度,但從開始戴單眼眼罩後來練左眼匯視,起初練大E加戴著四處看最後刺激到左眼睛,一直刺痛加流眼淚,練左眼匯視已刺痛有快十次吧。
    但痛過後,隔天會有感到視力有好的現象,原本度數居然看不清,卻可以拿掉眼鏡可看清東西,讓我開心興奮不已,已抱有一定要練好左眼匯視。
    現今已再沒刺痛感,平常站定的位置描大E從糢糊變清又再拉長位置練。
    但右眼實在沒辦法單眼練,因一直在左右動蕩。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分享弱視改善的寶貴經驗!您還很客氣的只是形容到「……好像有成效出來了。」

    但不管如何,賢哥相信您的確是在進步中!等再進一步更穩定後,感覺上丶甚至去驗光,應都會明確的知道進步的肯定性了!

    加油!再加油!盼很快能讀到更進一步的好消息!

    若右眼無法單獨練,就不要勉強!只單獨練左眼,然後一起練雙眼!盡可能一切順其自然!

    回覆刪除
  4. 曾聽你說過,每一下有效的眨眼都是放鬆眼肌
    我也開始體會到,就是會有迅間好視力出現
    雖然每次都維持很少,幾乎沒一秒,
    而且每次的精淅度,散光度都不一樣
    我想是這樣吧

    早一陣子我回鄉下住了一星期左右,視力真的好了一點點,怎知 ?
    回鄉前,我曾用以前的眼鏡(度數較低)去看電腦上的字,都是有點散開,有點不清楚,

    可是回來後,用眼鏡再看就發現,字變得清淅了 ,我很興奮,因為貝茲法看來真的有用

    可又是,回來後的一日,我的視力又退了,螢幕上的字開始有時有點散(散光), 大受打擊,少少的歡喜也沒了 (可能因為我又玩電動的原因吧)

    而我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貝茲法的定律是真的
    想視力好就必須鬆,因我在鄉下那沒電動,也沒事幹,一切變得慢了,心自然鬆了,眼也自然鬆了,所以隨他去的思想是很有效的

    可是回到澳門後,又開始玩電動,打電動又少不了緊張,緊張起來就可能連3原則也忘了,又似是走回舊地

    賢哥,其實我已看你的文章近一個月了,可是進展非常的慢, 可能是因為沒做摀眼掌,每次也只是幾分鐘,只乖乖的不動做摀眼對我來說佷難,不動就渾身不舒服, 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幫我?

    還有想問,改善散光的文章在那一篇,我打算改散光先

    回覆刪除


  5. 基本上,你已開始享受並經歷了改善視力初期該有的一些現象!所以,應會有信心繼續學下去!

    只要你已學會掌療的技巧後,就不必太拘束不動!這個說法,也在最近的留言回覆裏提過!如果你肯擺上些時間,好好常做25分鐘的掌療(若不能每天,至少每週兩三次吧?),所付出的時間一定不會白費的!

    長時間的掌療,可能會太無聊,不妨同時聽些"輕音樂"或"古典音共"吧!做的其間當然也可偶而動動全身或不同的部位,免得手臂發麻等等的現象出現,當然手掌摀眼的部位,盡可能不要動!

    打電動丶用電腦太多,會造成視力惡化?當然也有可能!你自己就已經歷了!但「打電動丶用電腦太多」的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忘"了不時的動眼啦!對於那些沒有貝茲三原則概念的人,可以說是「不知道要動眼」!而你已讀了不少本部落格的文章,所以,只要你不忘記動眼的話,能可繼續享受玩電動的樂趣啊!

    沒有一篇文章曾特意去談改善散光的事!只要學會貝茲三原則的重點,且開始使用在日常的生活上,當近視開始進步時,散光會跟著進步的!

    回覆刪除
  6. Hi Hango,

    最近我開始慢慢體會到什麼是匯視,起初以為匯視就看一點,但沒有活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其實''一點''是指老花圖中的大部分空間,不是小如米的一點的意思:學交視時,竟然沒有發現自己下意識把通視誤當成交視,結果就沒有改善視力,不過有趣的是爛使用交視,可以把維持時間比通視更久,不知是吾跟以前在看專科醫生時,可以用鬥雞眼的方法改善斜視關呢,我可以維持1分鐘多亦沒有感到眼睛繃緊.另外我想問當交換使用交視和通視,兩者之間轉換的時間是不是愈少愈好呢?因為現實生活要計算轉換時間是很難的.如果心中想有一個指定時間,絕對是一個負擔呢!

    rico

    回覆刪除
  7. rico

    你的問題其實在文章中多少都提過!但為了更仔細的回答你,會有一篇短文來回覆你!

    由於你是位認真學習的讀者,思考得較周全,相信你的問題別的讀者應也遭遇過,只是他們沒留言罷了!所以用一篇文章來回覆較為妥當!

    回覆刪除
  8. leelee

    多次的長篇留言收到!由於賢哥的主要電腦中毒過深,哈!同時中了三個屬所謂的backdoor的木馬與病毒,一直無法有效的去除它們,最後只能「重灌」才得以解決問題!結果是過去五天完全無法整理主要的案件,也不能以中文打字!

    另外,你長篇的論述又要求賢哥暫時不要公佈它們,所以,現在只能截錄最後一小段的提問,提前先解答回覆你所關心的事項,其餘多位網友的留言,等未來的一週裏,盡可能補上所欠的回覆文章了。

    你留言中最後所問的:


    以下是一些我個人學習中的疑惑,以前可能有人問過,不過還是希望賢哥能抽空幫忙回答。
    1.之前幾個禮拜不戴眼鏡直接素描E和打乒乓球,不過因為度數很高750.625,所以看的都很模糊,這樣好像沒法做好匯視,所以我以後戴著降200度的眼鏡做這些活動應該是比較好對嗎?

    2.假如賢哥方便的話可以透露一下學習貝茲法時的年紀嗎?因為父親的年紀可能與賢哥相近。所以可能可以藉此激勵父親一同學習貝茲法。

    最後非常感謝賢哥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看完我的文章!


    第一個問題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的文中已有較詳細的探討,請先參考它,若還有問題,請再留言提問!

    第二個問題,賢哥是已60歲時才開始學習,所以,貝茲三原則是最合乎自然原則的,學習能否成功與年紀沒有關係!

    只是一般說來,年紀越大越頑固,不肯改變根深蒂固的習慣罷了!為了證明這點,這次回前才開始學「月球走路」(moon walk)的舞步!在幾場穿皮鞋的場合,賢哥曾故意在沒說明的情況下,示範了三四步的動作,雖然才練幾次,步伐還不夠順,但學員們看了都全場大笑,相信是看出賢哥在做什麼?

    證明什麼呢?只要改變心態,不論年紀多大?只要肯學改變用眼習慣,視力仍是可改善的!

    所以,年青人leelee,加油!只要有心,你的視力會改善的!

    回覆刪除
  9. leelee
    謝謝賢哥。
    多次送出是因為送出後網頁都顯示ERROR,讓我以為送出失敗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