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


任何人一旦開始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最急迫的事就是隨時想知道「視力是否在改善中」。若毫無感覺的話,常常就會失望,甚至就此放棄!為了使讀者瞭解到可能的進展情形,將以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為題,來述說可能會經歷的過程。

一般說來,當你發現視力衰退,第一次覺得須配眼鏡,或者已戴了眼鏡,度數加增到需再換新的眼鏡,找了眼科醫師或驗光師,替你量了適當的度數,可能一兩小時,也可能一兩天,拿到了新的眼鏡,一戴上去,哇哩咧!「馬上」看得清清楚楚的,也挺滿意的。這就是我們一般人對矯正視力的觀念!

其實,配副眼鏡戴上了它,並沒矯正人的視力,只不過是個人工的器具,掩蓋並抹煞人原本具有的自療能力,這自療能力是創造生命的神,擺在每個人身上的,不論是否信祂,都能享有「普遍恩典的一部分。

對賢哥來講,眼鏡只是外加的累贅罷了,硬是要用人工的方法,不去尋求自然的本能,是種自討苦吃的便宜行事。試想,人的筋丶神經或肌肉扭傷了,都可自然恢復,骨骼斷了,上了石膏借用枴杖的輔助,幾個星期後就可自然接合。為何眼肌和眼神經的傷害是不能呢?

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最終極的目的是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必要戴眼鏡,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這樣視力改善的最後成果,當然,是可以被眼科醫師或驗光師量出來,證明你視力的改善是確確實實的現象,不是只有「心理作用」一廂情願或自我解嘲的想像而已。

我們視力的衰退不是一日造成,是經年累月漸漸累積而形成的,所以,想靠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很少的人會「馬上」享受到成果。在改善的過程裏,心態必須有些調整,不能期待以「配眼鏡的方式」來思考,否則會造成氣餒而中途作廢。

當你已開始運用些「貝茲三原則」,不論學會及改變了多少,以前用眼的壞習慣,只要已在進行中,多多少少,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至少不會繼續惡化,只是你不容易察覺吧了。

為什麼?很可能,你仍是用配眼鏡的方式來衡量,也很可能觀察的不夠細膩,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剛剛開始改善的初期,改善的程度是很微妙(Subtle)的。

這微妙的改善初期,過了一段時期後,可能是幾天,也可能是幾個禮拜,甚至是幾個月,接著就會經歷一段視力改善的「臨界期」

在這之後,視力改善就會開始大幅度的呈現。什麼是視力改善的「臨界期」?這是賢哥首創的名詞,用來形容視力改善過程的一些綜合現象。

至於怎麼細膩的觀察到,視力的改善已在進行中呢?什麼是視力改善的「臨界期」現象呢?又如何察覺它呢?這些都須等以後一系列的幾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4)裏,上貼時才會詳細告之。

視力改善「臨界期」現象的說法,是上個月在住在地一場「講座」後,綜合了些學員們的提問,才歸納成的構想,內容的細節,其實在所有以前的文章裏,都已片段不停的提過,唯一不同的是,至今還沒把它們擺在一起而已。

這種講法在部落格公開上貼前,將首先送給十一月分,在台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茲法講座現場的學員。

雖然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仍暫不上貼發表,但以下分享三項,在這個月發生的實際例子,相信也可提些實質的幫助。


第一,在『搖晃視窗』的好消息為何視力仍未改善?裏提到的 T 老師,曾經在上完一小時的簡介課,三天後即能拋去,戴了三年多的老花眼鏡

兩個禮拜前,才被通知這部落格的存在,立即來信,告知這半年來視力變化的過程。幾個月後,發現視力又開始衰退,她的反應與處理並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只要曾學會過「貝茲法」,而且得過視力改善的經歷,就會很快察覺到,有一陣子漸漸的疏忽了,應不時眨眼的用眼好習慣。

一旦發現並認知問題,就如她說的,重新恢復是輕而易舉,她更是高興的分享,暑假讀了一本英文小說,完全不必用眼鏡。

她的信一開頭,首先謝我醫治了她的老花眼,並時常與人分享得了醫治的經驗。沒有!重新強調!賢哥沒有醫治她的老花眼,賢哥自己不是位醫師,當然不會給與任何的治療。T 老師視力的恢復,只不過是充分享受「普遍恩典的果效吧了。

其實主流眼科醫師也會承認,他們也是無法醫治老花眼的,哈!只是他們仍盲目的不肯承認或接受,自然療法的可能性,沒辦法醫,就告訴人說老花眼是老化現象的一環,無法避免的,是嗎?

申命記34:7「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雖然我們這些已把老花眼除去的人,沒有一位是像摩西是一百二十歲,但我們已變成 「眼目沒有昏花」 的見證人,是無法辯駁的事實,再次證明主流西醫的堅持,是大錯特錯的

總之,視力的好壞是起起伏伏的,就算學會了「貝茲法」改善視力後,一旦又疏忽了用眼該有的好習慣,視力仍是會再度衰退,好在已有了貝茲三原則的底子,重新恢復是會較輕而易舉,不會像初學時那麼的「辛苦」了。


第二,前天( 10/25 )在一個歡送友人的餐會上,遇到了上( 九 )月底參加「講座」的一位學員,她很高興的向賢哥及與會的人分享,最近視力改善的經歷,也提了些仍有的學習困難。

首先,不到一個月,她不論白天或夜晚,開車都已不需要戴眼鏡了。一年多前,看「世界日報」連老花眼鏡都不夠用,必須依賴「放大鏡」才能看報紙,現在則可以維持20到30分鐘,不用老花眼鏡,也看得很清楚。

開始又看不清時,只要休息幾分鐘,好好眨眨眼後,又能不用老花眼鏡,重新清晰看報紙。為了證實她的進步,拿起桌上的水瓶,讀起瓶上貼紙的小英文字,這些英文字,比華文報紙的字小一半,哇哩咧!她的確進步了。

問到為什麼讀了二丶三十分鐘後,就會開始模糊?為什麼眨起眼來,總覺得很吃力?為什麼兩眼的 「匯視」,也總覺得很不自在?這三個問題並不太嚴重,幾乎是大多數人,學習「貝茲法」的過程中,都可能會遇到的,只是每人學習的過程,細節上雖是不儘全然相同,但或多或少都會有的現象。

交談中,發現她的「眨眼」還不夠自然,還是在意識的階段內,有時甚至用力太強了些,包括「匯視」在內。她都蠻認真的在做。由於太「努力」了些,反而容易疲勞,造成矯枉過正的反效果。要養成一些以前從未有的新習慣,感覺很不自在是過程中避免不了的,需一些時日才能自然適應,不必太介意。

賢哥的建議很簡單,須練習再輕一點的「眨眼」,另外,不要把報紙攤在桌上,把它折起來,拿在手上,輕輕慢慢的晃動,頭和眼睛也輕微的隨著晃動,拿在手上時間過久的話,可能會很累,所以手肘可擺在桌面上,好讓它們有個支柱,如此,連看二丶三十分鐘後,就不會怕忘了「眨眼」「怡動」了。【3/31/2009 後記】:以後的文章裏,會稱呼這個建議為「第二小撇步」

她的進展已接近視力改善的「臨界期」,雖然,所有的用眼好習慣,仍未變成下意識的程度,但明顯的視力改善,已漸漸形成,是非常可喜的。記得以前目不轉睛一文結束前提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的說法嗎?貝茲三原則只要開始作,漸漸的效果會自然呈現的,不要輕易就放棄,認真點就好,但不要太努力哦!

開車族的讀者,請別太早嚐試開車不戴眼鏡,等以後有機會再寫一篇「開車族的叮嚀」,建議上貼後再試都不遲!安全還是最重要的!在這之前,還是把「貝茲三原則」裏的一些好習慣先養成再說吧!


第三,十月二十二日,有位年青網友無意中逛到這個網站,在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一文留言,說到「……自從我開始研究視力的自然復健法已經將近一年,自我實驗也將近五個半月。目前我個人近視的進步的幅度大約是依個月進步25度左右(雖然我覺得視力的恢復是非線性的啦,就跟一般的肢體復健一樣)。……」

來往的信中,才知他自己也有個部落格必然的巧合,在沒進入本網站前,他已於 9/28 發表了一篇戰勝近視的文章,由於有著物理學的背景,加上懂得如何深加思考,大膽的提出些與主流西醫不同的看法,令人欽佩「後生可畏」的可貴!

文中提到『……大膽假設:眼球以及腦部認知系統交互作用之下,天生具有「知道什麼是清楚」以及「想要看清楚」的傾向,……並且在適當休息以及意志力的完美配合下,眼球肌肉「有能力」「記起」其放鬆能力(相反於一般眼鏡業者、醫師或父母親說的一但近視,除了少數假性近視的案例,其餘的幾乎無法恢復)。……』

雖然沒有事前直接觸及到「貝茲法」,但他思考的大方向是離「貝茲法」不太遠,所以近幾個月視力三個月進步25度左右的成果,是必然的,現在再加上「貝茲三原則」的補助,相信在極短的未來,會有大幅度的改善。因此在本文,向他致敬並鼓勵他已走上「正道」


三個例子的總結論: 朝著「貝茲三原則」的方向練習,只要大方向對,有時習慣的改變上,成果還有點差強人意,沒關係,再接再厲,不要輕易中途放棄,也不要一時沒有感覺到改善,就停止養成用眼好習慣。

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之前,主流西醫的測量方法,幾乎是很難量得出來的,這段時間裏,須要自已以「球員兼裁判」的方式,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及往後一系列的文章裏所提供的方法,先建立起,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自信心。

視力改善的「臨界期」過後不久,進步的幅度會大到,你的醫師或驗光師都會啞口無言的。這曾是賢哥自己的經驗,盼望很快的,你也可享受到那樣的成果。


【賢哥註】下一篇有關同一主題的文章,需要跳越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



2 則留言:

  1. 我常在想在這世上,還有誰會為不認識的人,花時間,精神,體力,無酬全力付出,若非出於愛!感謝賢哥為這群在視力上最弱勢者所做的!我是學數理的,專長統計,因不願做資本家(主流醫學)思想主導的產物故對手術是矯正近視的唯一方式抱持懷疑有10年之久!我常在想上天的旨意中並無定意要人近視,但現實環境已出現怪象,近視從常態分配極端少數耀居為標準多數,顯見主流主導的觀念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2. 首先多謝賢哥的助人精神,讓我們近視者能夠找到一點希望,願主保祐你!
    近來我看到一篇文章,關於一位800度近視的自療者心得,希望賢哥能夠給予一點意見,令大家明白該文章是否有用。
    http://musicwave.blog.hexun.com.tw/61342936_d.html
    另外,當我訓練視力時,發現自己的視力有進步,在裸視的情況下能夠看到比以前遠的東西,但當我去眼鏡店初步檢驗近視後,卻發現從剛訓練視力時的6.00D加深到6.50D. 想請問賢哥這情況是正常嗎?還是我練錯了,才讓近視加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