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改善視力學習的瓶頸 -- 教學過程(2)


從上一篇教學過程(1)裏的4月18日第一次教學,到未來兩個月裏,賢哥所傳授給這位小三女童的內容,可以說是簡單到會令讀者都不敢想像?賢哥自己事後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匪夷所思?怎麼那麼簡單的教學,就能達到視力改善呢?

其實還是那一句老生常談的話: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啦!如果簡單的內容與教學就能達成任務的話,何必搞得那麼繁雜呢?尤其針對小朋友們的教學,可能應該更需如此,才不會造成他們內心的壓力!這就是維持KISS的原則啦!Keep It Simple, Stupid!




【4月25日】 最簡單的匯視 -- 兩眼一次只同看一點!

學童主日有兩堂課,主日崇拜與主日學,中間有30分鐘的休息,賢哥先從門上的小窗觀看了一陣子,這位小三的女童實在令賢哥非常的滿意!上個禮拜所教她的眨眼,的確做得非常自然丶可愛,也一直維持著該有的頻率!

推開門後,都還沒招呼她,她已主動走向賢哥,等著新的教學!哇哩咧!真可說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首先當然是誇讚她的眨眼,接著立即進行當日所要教的內容:

學校裏,老師是否經常跟小朋友們說當我跟你說話,眼睛要看著我!』 (When I'm Talking to You, Look at Me!)?
當然有啊!」
現在我正與妳講話,妳的確眼睛是看著我!但是我猜……

賢哥將左食指移到她右眼前約一吋處,然後又將那隻手指移到賢哥自己的左眼前,接著,將右食指移到她左眼前,然後又移到賢哥自己的右眼前……

當妳看著我時,妳的右眼是看著我的左眼,左眼是看著我的右眼,對嗎
對啊!」
好!現在開始妳要開始學習一種新的看法!兩個眼睛同時只看我的一個眼睛,眨眼五六次後,再同時換看另一個眼睛!懂嗎?

看到她一副困惑的樣子,趕緊又用兩指如法泡製一番的比一比。也就是,賢哥將自己的兩隻食指,分別移到的兩眼前,然後將它們一起移到賢哥的一個眼睛之前。這時,她才露出微笑,表示瞭解了賢哥的說明……

現在,我的兩眼只看妳的一個眼睛,妳能猜出是在看妳的那一個眼睛嗎
不知道!」
好!現在我兩眼又換了看妳的另一個眼睛,看出我眼睛的移動了嗎
不,看不出!」
現在妳也開始如此的看我,但不要告訴我是在看我的那個眼睛,讓我猜猜看!不要忘了,每眨眼四五次,或五六次就要換眼睛

猜了四五次,只猜對一次,哈!當然多少是瞎貓碰上死老鼠的瞎猜啦!她的確學得很快,因為不但眨眼的動作非常的輕快,連移動眼睛也是非常的自然,果真不易看出!呵!沒馬上誇她,而是先故意逗逗她……

妳的眼睛根本沒在動啊
她以抗議的口氣回答
有啊!我有移動眼睛!(Yes! I Did!)」
哈!妳真的做得非常的棒!從今起,跟人講話時,就是這樣不停的移動眼睛,不必擔心,別人看不出妳的眼睛在動!答應我,一定要記住
「OK!I Will!」

接著,指著教室裏多項的東西,都教她要如何一次只看一點,然後雙眼同時移動,再去看別的一點,這就是眼睛與照相機(5)一文裏提到的"拼圖"式的看法,也仍是一次只同看一點的用眼好習慣!當然,這就是怡動與匯視!若養成這樣的用眼好習慣,眼肌自然而然地也會跟著放鬆!

只要用心點,讀者就能輕易找出許多實例,用來教導自己的孩童,雙眼如何一次只同看一點?在此只提出一個實例,以供參考,希望能舉一反三的應用。每次在教導或提醒孩童時,盡可能指出不同的東西為例子,很快的,他們就能運用自如!

當時,賢哥指著牆上八吋直徑大的時鐘,告訴她看上面的"12"點處的數字,不要同時看"12"兩個數字,而是分別各看"1"和"2",練習快速並趁著眨眼時,在"1"與"2"之間來回看!


由於她的學習進展都很順利,已開始具有信心,她視力改善的成效應會超乎原先所預期的,


【5月2日】 還是匯視 -- 兩眼一次只同看一點的延伸!跟前兩次的教學類似,首先嘉獎她所學所做的,都非常令賢哥滿意!

兩次教導這位小三的女學童,內容就是如此的簡單,費時更是非常的短!除了4月18日那天花了多一點的時間,前段只約十分鐘左右,她回家之前,又加了不到三分鐘的提醒!而這次,以及往後的每次教學,都僅費時在3~5分鐘之內!免得費時過長,徒增學童的不耐性與反感!

這次教她的內容也很簡單,就是在一篇你要看著我(續)文中所提到的"小撇步"。那就是自己的雙眼在看對方的一個眼睛時,利用在每次眨眼時,將所看的點(位置)交換對調。一下子看著對方的眼珠,趁著眨眼時,轉移到眼白,然後也趁著下一個眨眼時,再轉移回來看眼珠。如此來回不停的交換所看的"點",就能保持有美好的"怡動"原則,自己的眼睛也就不再會有凝視丶愣視丶呆視等等的壞習慣!

當她學懂丶學會這項小技巧後,也像上個禮拜一樣,跟她做個帶挑戰性的遊戲,那就是兩人互相猜對方的眼睛是否在"動"?一旦小朋友得知,注視對方眼睛時,雖然注視的動作是在"看眼珠"和"看眼白"間不停交替的怡動,但另一方竟也無法察覺!

眼睛不停的怡動,又不會被他人察覺到,對於在美國成長的學童來說,是項很重要的事項,只有如此的教導,他們才可能肯學並實行怡動原則!


當晚,我們夫婦應邀參加了一個餐會,進行到一半時,看到這位小三女童及全家人,也來這家新開的餐館用餐,等見到他們已點完菜後,才前去與他們一家人寒喧。因為隔離著四五個餐桌遠,一路走過去,看到這位小三的女童,有時看著賢哥,有時又側頭與她哥哥談話,就注意到她是不時的輕快眨眼。

這位小三女童眨眼的動作,實在令賢哥太滿意了,在所有曾經教過的人當中,不論年紀的大小,她的眨眼動作是做得最美丶最輕快丶也最自然的!心想她視力的恢復應很快就該會達成的。等到跟她的父母親寒喧後,為了不讓她的父親知道,賢哥正在教她改善視力,彎下腰來在她耳邊小聲的誇她的眨眼動作。

由於我們這組人較早到此餐館用餐,也因此先行離去。正要離開時,這位小三女童的母親,賢哥的好友前來告知一件大好的消息。這位女童的老師已傳紙條給家長,提到她已有一陣子沒再瞇眼了!哇哩咧!不到兩個禮拜耶?

前一篇已提過,去年十二月的驗光是50/75,也一直相安無事,三月分卻開始瞇眼,而且越演變越嚴重!依照上一篇裏合理的推測,視力應已降到150/200之間。視力才剛剛開始惡化的人,只要簡單地勤做眨眼,且眼睛懂得開始不停的怡動,視力即能快速的恢復!猜測她至少又退回到50/75的光景!至今仍未教她掃描視力表,也還未教導摀眼掌療呢!

孩童丶學童若開始染上用眼的壞習慣,若不即時的加以更正,視力會在惡性循環的演變之下,急速的加深度數。好在,此時的糾正不必太費周章,關鍵是需盡早的加以預防的措施,否則往後就需大費周章的心思與處治啦!

當然,這時快速改善的成果的確令人興奮!但也不是從此就能高枕無憂,繼續讓小學童能維持用眼的好習慣,仍需不停的提醒與叮嚀!過後的演變,等下一篇再繼續的述說!


【實行要點】還是與上一篇一樣,任何人想恢復視力,首先就得把眨眼的動作學好,更是要做好。下一件事就是學習重新開始懂得一次只能看一點的用眼方式!

就是那麼的簡單!困難的就是如何才能維持這兩件事呢?除了不時的提醒與叮嚀外,也幾乎是"無解"的,可是不時的叮嚀與長時間的嘮叨卻很難分辨,父母親必需在此事上多花心思了!

學童的暑假已來臨,趁著這個假期的時間,是教導他們改善用眼習慣的最佳機會!但若等賢哥的所有文章寫出上貼的話,可能會緩不濟急!在未寫出這些文章 前必需強調,以後要寫的並不會有太多的新鮮事,除了增加些實例外,這些都已在前面的 幾篇文章裏提過,只是再次擺在一起重申而已!





4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昨天終於下定決心帶我兒子去配眼鏡了,要升小二度數卻已500度,真的很恐慌心情一直很不好,雖然我一直深信人體可以自然療癒所以他都沒戴眼鏡的習慣(以前有付300度的眼鏡)而他所表現的也沒有看不清楚的問題,他還一直告訴我他都沒想到他看不清楚的事情,都是我一直問他,所以這次的配鏡我真的很掙扎有些問題想要請教賢哥:
    1.我有幫他滅了一百度的度數,他要隨時戴著嗎?還是下課時間能不戴就不戴呢?
    2.如果真的戴上了眼鏡,很怕度數會一直增加,我現在只教導他如何放鬆眼睛這個部份,也有描E字表
    3.請問描E字表時可以兩眼一起描嗎?
    雖然我兒子的視力讓我真的快憂鬱了,但還是有一個好消息是昨天女兒也順便量了視力,她是正常的(她以前是散光300多度)她很努力的訓練她的眼睛,以前她也是讓主流醫師一直告誡要永遠戴上眼鏡,不會再好了~~真的每次去看眼科細胞都不知要被嚇死多少
    後記:最近一直以"上天會給我最好的安排"來安撫我焦慮的心~~謝謝

    回覆刪除
  2. iris.ethan

    很多人相信眼鏡配不足度數,視力會更加惡化?這跟「車上看書」丶「太暗看書」會弄壞眼睛?配了眼鏡不常戴它,視力也會更加惡化?……這一類的說法,全是"迷失"(myth)的論點,也就是"似是而非"!問題是在於如何正確用眼啦!只要能學懂放鬆的話,能不戴就不要戴!

    重新強調,在不戴眼鏡看不清時,不要瞇眼去想強行看清,也能有「隨它去」的心態,眼睛不會因此更加繃緊的話,哪當然是盡可能不要戴眼鏡!但妳兒子度數已500度,配了降低100度的眼鏡,只要他能聽懂,也能盡量做到上段所述說的,就讓他自己決定平常是否要戴眼鏡!

    「描E字表時可以兩眼一起描嗎?」當然可以!因那是在綀兩眼同時看一點,也就是同時瞄E字的邊緣,這就是雙眼的「匯視」!

    但最好也要戴單眼眼罩,分別各綀單眼,因為這是綀習每個眼睛能盡可能的善用「中心視力」啦!如此的效果會更佳!


    如果仍有人願繼續聽主流醫師對視力的說法?就讓這些人跟醫師們一樣,繼續戴眼鏡了!妳已學了不少此部落格裏的述說,該有足夠的信心!不要被那些說法嚇倒啦!

    總之,知道妳女兒的進步的情形,真替妳高興萬分!只要不放棄丶繼續加油!妳兒子的情況遲早也會改善的!

    回覆刪除
  3. 我想各位家長都有收到學校的視力檢查表, 也都知道結果.來分享一下經驗,我兒子去年暑假參加一個貝茲法的視力課程,因為我的心急和對貝茲法的不了解,造成我兒子養成瞇眼的習慣,視力在4個月後增加了100度(電腦驗光),而我這一年中想了各種方法想讓他改掉這個懷習慣,都還是改不掉.所以各位家長收到近視通知不要急,要先改用眼的習慣,再談度數控制及降低度數.
    TOBYMA

    回覆刪除
  4. 賢哥您好:我是這兩天才發現您的部落格,就像一般人一樣是事到臨頭才開始緊張,收到學校的視力檢查表而去眼科複查,兒子剛滿7歲,右眼遠視175度散光225度及弱視,奇怪的是上學期也不過只是輕微的遠視,一方面自責沒有早點察覺,一方面又對醫生所說「3~6歲是治療的黃金時間,他已經有點晚了」的說法感到十分恐懼,當下就幫他配了眼鏡也買了吸盤式的遮眼貼片,看了幾篇您的文章後心裡燃起一絲希望,但因為心急所以挑了些文章跳著看,內容很多有點不知從何著手,又怕讀的不透澈會有反效果,所以想先問問貝茲法除了近視、老花眼之外,對於遠視弱視也可以改善嗎?對於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之後的老花眼也可以改善嗎?有沒有哪幾篇是需要先讀的?最後要感謝您無私的分享,其實我第一時間是將您的網站傳給女兒的導師,因為他是一位十分注重班上學生視力問題的老師,每天要求學生要做幾次「望遠凝視操」,可是有些方法若是不正確反而會有反效果,所以希望他也能讀讀您的文章,或許能幫助更多學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