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2010年十一月在台的貝茲法座談與講座(完結篇)

這次十一月在台舉辦的七場成人貝茲法講座,都已圓滿的結束了!賢哥從這次的教學,首先自己獲益很多,發現仍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從中所獲取的經驗,都可幫助往後教學內容及方式上的更新;另外,從學員們的反應,更令賢哥深感這種草根式的作法仍是是非常值得的!

七場的講座(外加一場簡短45分鐘的學童教學)及四次的座談,這些場次大多集中在最後的九天裏進行,地點包括基隆,台北,草屯,台中,新竹,花蓮等等,整個過程雖然賢哥的身心疲憊是不可言喻,但看到那麼多人非常熱忱的學習,內心當然獲得不少溫暖的感受!

在此也要再次感謝!出來舉辦各場的熱心人仕們,當然也要謝謝那些提供場地的團體。至今對這次講座的評語及迴應,一些已公開留言的都已被上貼刊登,另一些私下告知或來信的內容,也會參寫在往後的文章裏,以便分享給其他的讀者們。

今年的講座內容,表面上似乎是與往年的大同小異,但實質上卻有不少的改變及更新。以下就列表它們,讓以前學員們也能得到些分享,簡單的用意就是讓仍在學習中的人,能有信心願繼續堅持學習下去,只要肯用心的改變用眼習慣,視力改善終將會成功的!


今年的講座與往年不同的幾件事項:

【1】 參與、配合主辦講座團體的擴展

以往的兩年,出來主辦講座的只限於個人、教會或社團而已,這次擴張到也包括了大型的幼稚園(場地可容納上百人的席位)、公立小學、醫學院(不是眼科醫學學系)等等。

最令賢哥深感欣慰的是該小學是以非學分教師研習會的方式舉辦,但是講座當天又因臨時有場地的衝突,因而必需借用鄰近另一小學的會議室。這項意外的變更,反而能讓更多位老師的參與,總共有42位之多。

各場總和200餘位的學員中,"師"字輩的佔了近三成五。這比例的大提昇當然跟上述小學教師研習會有關,所以,幼稚園及小學的老師們就幾乎佔了三成,另外過半成的學員是中學老師、大學院校的教授及多位醫師。

這些"師"字輩的人仕一旦學成後,將會影響並惠及百倍以上的人(尤其學齡兒童),所以,老師們(尤其幼稚園及小學)仍是賢哥未來兩三年最想擺上心力教學的對象!今年另外有多位前學員及網友,曾想在就職的學校申請舉辦教師研習會,卻未能獲得校方的認可,一則申請太晚,沒有空檔可以排上;二則校方不明瞭教學內容的性質;三則不知賢哥是何方人仕?呵!除了上述的小學外,其餘的都泡湯了!

因此,明年若仍有人想向校方申請的話,一定要在暑假末或秋天剛開學時就向校方溝通及申請,而且已有上述小學辦成的案例可循,取得校方認可的機會就能提昇啦!賢哥每年十一月會回台一趟,所以時間就排在那一個月內。

未來的兩三年,仍會以草根式的作法,外縣市只需分攤賢哥往返的車資,原則上賢哥仍是以免費的方式教學。雖然未曾主動要求!但是這次有多個場次,賢哥在會後收到兩千到五千不等的講員費犒償,在此一併感謝致意!請放心!不論事後是否收到講員費,都不會影響賢哥教學的熱忱!


【2】 講座後,發放 Power Point 投影片的 pdf 檔或印列版的講義

改變以往一向的作風,首次在講座的會後將講座投影片,做成講義(經由主辦者)發給學員。請學員們注意!這些講義是作為你們複習時所用,請勿將它們隨意傳給未曾參加講座的人仕。因有些內容將會是以後寫書時的大綱,所以,請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大原則!

除了十多片重覆的不算在內,有實質內容的投影片多達近150頁,若要將每張都詳細解說的話,需時5~6個小時才足夠!依每場學員背景的不同,只好選擇性的省略或跳躍過一些不同投影片的說明。哈!的確已有不少學員表明或略有抱怨,整個教學進展太趕了!看樣子,若想較完整的學習,往後的教學就真的需時六小時了!


【3】 實際操作的加強

每場都曾花了約一小時,也就是1/3的時間,特地將掌療、通視、交視盡可能的教會大多數的學員。基於過去的經驗所獲知,學會、學對這三項的操作,都會大大影響往後視力改善的成效!但由於時間的有限,仍無法讓每位學員都學到,還是有點可惜!過去的講座,這三項的操作都只輕描淡寫的帶過,並沒花太多時間做較深入的實際操作!

這次的第一場,出現了一件以前未曾想過的小插曲,發現效果非常好!它將會改變以後的教學方式,同時,只要場地大小不受限的話,也可以再不限制參加學員的人數了!這場的主辦者,是去年就已參加過講座的學員Golby,也是位中學老師。當學員們開始操作掌療時,她主動的出來充當助教,幫忙糾正一些學員們的錯誤作法.

哈!賢哥以前怎沒想到找些助教呢?由於那場學員背景不是很一致,做錯掌療的人蠻多的,若不是她臨時加入幫忙,賢哥一時還招架不住呢!最後一場的教師研習會就不一樣了!除了一位是賢哥自己邀請來與會的某大醫院副院長外,其餘42位都是老師們,呵!畢竟是老師!教學是他們的專業,學起新事項也學得特別快,可以說並沒人真的需要加以糾正。

所以,若每25位學員配合一位助教的話,以後的講座,每場都可以讓更多學員參與了! 這事在過後的多場講座裏提及,已有多位給予正面的回應,以後他們也願出來當助教了!

其中一位特別強調,也很樂意特別推廣本部落格給更多的人。在此特地感謝他的熱心,因他已替賢哥找出了一個賢哥健康站留言及回覆總匯集網頁的連結。盼望讀者能點擊這項連結,不但可以存在網頁流覽裏的"最愛"或去訂閱它!



【4】 實際例子的更新

唯然貝茲三則百多年來都不變過,但實際應用的例子卻可以,也應該不停的更新!才能較合適的應用在今日的生活環境下。以後會有文章再更詳盡的將這些新的實例分享!


【5】 第一次試著公開教小朋友

試想?將21位小朋友擺在一起,年紀從小一到國三的都有,就算有位”超級段術”的老師,相信也不可能在45分鐘內,教好所有這21位不同年紀小朋友一項新的知識及技能?

那賢哥為什麼會接受如此的安排呢?真正的用意是什麼?想達到的目的又是什麼?

先擺個伏筆說明,當天有些家長是很高興、很滿意的離開;但不可否認的,也有些人是失望、甚至是生氣的離去!以後,也是會有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暫時寫到此為止,其它還有不少小事件的心得,只要對學員視力改善有益的事,以後會繼續找機會詳談它們。下一篇文章,也先預告未來十多篇文的的標題或大綱,然後,就會盡快將它們寫出上貼!















15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不知道明天是否也有類似講座

    當我發現你的文章時

    講座已經辦完了

    好失望~~

    希望明年還會有

    回覆刪除
  2. 賢哥您好:

    我也很想聽您的講座,
    不知道您是否不對外開放呢?
    之前偶然聽聞您的講座訊息,
    可惜對方說您不對外開放,
    但您的文章似乎沒有提到這件事,
    不知道能用什麼方式聽您的演講呢?

    感謝您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3. 今天(1/1)有同一位人仕連續留言,提及同一篇有關「飛蚊症」的新聞報導。由於賢哥不是位醫師,加上也不是有關視力自然療法的範籌,因此不對那篇報導加以任何的評論!請立即停止該項同樣的留言!謝謝!若眼睛有問題,請立即去找位醫師咨詢,不應來本站找答案!

    至於問到「請問做老花眼圖表會不會反而害到眼睛?」,若賢哥知道答案的話,難道不會早在文章裏提及嗎?

    簡單的說,練習自然療法的一切成果或後果均由讀者自行負責!賢哥只負責提供資訊與分享經驗,沒有任何"保證"可言!

    回覆刪除
  4. 賢哥您好,小弟之前有拜讀過您的文章,也曾嘗試裡面的一些方法,也有降度數先使用看近的眼鏡,可是總感覺不得要領(呵呵..我比較鈍吧)想請問在台北這邊是否有種子教師可以詢問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今秋回台灣時,是否會再辦講座?至今仍未做任何的決定!台北地區確實有多位學的不錯,視力也獲相當的改善,但不敢說其中有任何一位願出來當種子老師,倒是至少有三位,若今秋再辦講座的話會出來充當助教啦!

    回覆刪除
  6. 賢哥你好,我是之前發文鈍鈍的那位,如果今年秋天您有在台北辦講座的話,我很想報明參加!請務必通知我喔!謝謝!

    回覆刪除
  7. 很抱歉!今年(2011)賢哥在台灣不會對外公開舉辦任何一場的講座!只會辦一場座談會,貝茲法視力改善座談會- 10/18/2011(周二)。所剩席位不多,請能前去(點擊連結的三腳貓文章處)報名!

    回覆刪除
  8. 感謝,我已經報名了,期待與賢哥的會面 :)

    回覆刪除
  9. 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

    就是
    =================================
    眼球的結構會配合假性近視的增加而前後延展

    此時便形成真性近視而回不來了...

    =================================

    是什麼東西前後延展?

    真性近視貝茲法OK嗎?

    回覆刪除
  10. 還有就是

    眼球變大?

    眼軸增長?

    練這個能使眼球變小?

    眼軸恢復?

    還是有其它原因?

    回覆刪除
  11. 有關『假性近視』與『真性近視』的說法,賢哥在某篇文章也可能在回覆文裏提過,一時想不起寫在什麼地方!

    首先,若想以自然療法恢復自己的視力,最好不要理會有關『假性近視』與『真性近視』的議題,那種說法是主流醫學喜愛的論述,主流醫學說眼軸變長就是『真性近視』,這種論述的延伸就是『真性近視』的視力衰退是不可能回轉?是嗎?真的『真性近視』惡化的視力不能恢復嗎?

    試想,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裏的那位瑪旭,他近30歲時,是曾戴過1,200和1,400度的近視眼鏡,到底他是『假性近視』或『真性近視』?賢哥不得而知!但那高度近視若沒20多年至少也有十多年吧?管它是『假性近視』或是『真性近視』?結果後來不是恢復好到不必再戴眼鏡了嗎?

    賢哥自己,光是近視部分曾經是(左眼)425、(右眼)225維持了44 年之久,現在分別是75及正常!也曾有學員問賢哥到底以前的近視是『假性近視』或是『真性近視』?賢哥的回答很簡單!管它的!哪去量一量不就確知了嗎?賢哥實在沒有閒情、也沒閒錢去處理這件事!

    貝茲自己本身是位眼科醫師,也曾是醫學院的眼科教授,當然從未否定過眼軸變長或變短的實情與觀察!他的論述與主流醫學論述不同點是,視力可以與不可能恢復的差別!讀者若繼續迷信所謂的『真性近視』是不可改變的,就繼續戴眼鏡吧!眼軸變長或變短只是長期被緊繃的眼肌壓縮使然!只要有效的放鬆眼肌就可能恢復視力的!

    回覆刪除
  12. 感謝賢哥精細的回答

    而這一個禮拜

    學習了如何眨眼、怡動、匯視

    我想問的是使用匯視的時候

    我感覺到的是每個字每個字看的很清楚

    旁邊也感到非常亮

    當清楚時我又使用以前的用眼習慣去看字

    又比較模糊了!

    這樣我是不是有抓到匯視技巧呢?

    回覆刪除
  13. 簡單的回覆,你多少已學到了匯視的技巧,下一部就是把匯視能經常的維持住,那是需一段時日的學習,才能養成習慣!記住!當學會技巧後需『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回覆刪除
  14. 賢哥您好, 有一個問題 我一直沒能參透,在看書時, 一個字一個字的看就等於是匯視還是看一個字時還要運用描瞄一點一點的看才稱為匯視?練了兩個月的老花眼表老花一點也沒好, 所以還是要再請教你匯視的方法。

    LISA

    回覆刪除
  15. LISA

    『……練了兩個月的老花眼表老花一點也沒好……』 無法讀出或猜出妳到底『練』了些什麼?加上前段有關『字』、『點』間的混淆,賢哥只能猜妳並沒讀出有關匯視的重點!甚至誤解!

    由於即將有遠行,事多煩忙,無法細節深入的回覆妳,只先簡單的建議,重讀所有匯視的文章以及每篇的留言,或許就能抓到重點!很可能妳只是『卡』在一些簡單事情的誤解上!以後有空再詳細回答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