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單眼眼罩的使用

若想要很認真的學習貝茲法以改善視力,賢哥在此慎重丶強烈的建議,每位學員應該具備有單眼眼罩 (Eye Patch) 的輔助小工具,並經常善用到它。雖然其他的貝茲法老師也曾提過單眼眼罩的用法,但他們的建議都只限於弱視丶斜視或兩眼視差嚴重的人而已。

但賢哥從個人經歷的體驗,掃描大 E 字(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4)」)是項極有效學好匯視的方法之一(這包括雙眼與單眼輪流的掃描,只有後者需用眼罩),所以,若買不到合適的,至少也應自己做。經常善用這項單眼眼罩,一定會帶出意想不到的好成果!假若一時仍買不到合適的,下一篇將介紹如何 DIY ,簡易的自己製做它。

怎樣的眼罩才適合用於改善視力呢?(What?) 

Ⅰ: 必需能輕易的戴上或拿下的,且戴起來不會感覺得極端的不舒服(初期,剛戴上它若感覺彆扭的情況不算在內,戴上幾次後,大多的人就會感到習慣的)。若不然的話,將會懶得戴它的,當然也會降低兩眼輪流掃描大 E 字的意願。

Ⅱ: 它的結構不應是平面的,中間必需是突起來(圓錐形)的才合適,眼皮與眼罩之間要存著空間,以便被罩住的眼睛,隨時可輕易的活動。

所以,一般醫療用的平面眼罩不應考慮在內,因它會貼在眼皮上,致使眼皮丶眼睛會有來自眼罩的壓力丶逼迫感,更重要的是因被罩住的眼睛,也需跟平常用雙眼時一樣的睜開著。

唯一不同的,這被罩住的眼睛並不能看透眼罩,所以無法參與對焦而已,但卻能跟著另一個眼睛隨時保持放鬆與怡動。 

Ⅲ: 顏色採用黑色的最為合適,其它深色的也可考量。眼罩周邊是否會漏光並不需太考究,重要的是被罩住的眼睛不能直接看到景像就可達成目的了。

Ⅳ: 兒童弱視用的單眼眼罩,相片來源:http://www.allaboutvision.com/conditions/amblyopia.htm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各式各類的眼罩,只介紹其中的一個,當作參考。它宣稱是特地為小朋友調整弱視用的。

它不但色彩鮮艷,也可直接裝在普通的眼鏡框上,用它的果效如何?不得而知,個人總覺得這類款式,應不太適用於本文教學的說法與用法。

【相片來源: 弱視單眼眼罩
http://www.allaboutvision.com/conditions/amblyopia.htm


為什麼要用眼罩?(Why?)

改善視力的目的是想使兩眼都改善,兩眼一起練不是很自然嗎?為何需要分開練呢?就算需遮一眼分開練,也常有人問到,用手遮住一眼不就得了嗎?為何需那麼麻煩的戴個眼罩呢? 

Ⅰ: 當兩眼收視的清晰度不同時,大腦的解讀會自動的挑選較好的取像來處理丶接納。視力較差那眼所看到,就會被大腦排除,久而久之,視力較差那個眼睛的視覺,在惡性循環下,極可能造成後天性的弱視,甚至瞎掉。

所以,有弱視丶斜視或兩眼視差嚴重問題的人,最好經常戴眼罩蓋住視力較好的眼睛,迫使另一眼啟用丶提昇它的視覺功能。 

Ⅱ: 兩眼視力衰退深度類同的人,當然在大多的用眼好習慣上的學習,是兩眼同時進行的,但也需分別練習單眼的匯視,這時當然就需戴上單眼眼罩。練習單眼匯視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掃描大 E 字 

Ⅲ: 哪為什麼不可就用一手摀眼呢?不是不可以,而是效果不彰丶會大打折扣的。為何?舉起手來摀眼,多了一項與用眼無直接關聯的肢體動作,手擘容易累,支撐不久的!因此也會懶得經常操作單眼匯視的學習啦!

一旦手臂勞累,肩膀也受遷連,跟著頸背會更加繃緊,偏偏與視力有關聯的經絡,是通過第二節的頸椎。因此奉勸真的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千萬不要便宜行事,買個或做個眼罩來用吧!用手摀眼會是事倍功半的! 

如何丶何時丶何處戴用單眼眼罩?(How?When?Where?)

如何戴它?很簡單啦!就是戴上它吧!什麼時候戴它?單眼掃描大 E 字時,當然要戴它;平常的日常活動裏,只要沒牽扯到安全顧慮的情況下,隨時隨地都可試著戴它的,當然開車丶騎車時,千萬可別冒險的! 

Ⅰ: 前面已說過,不必太在意周邊若略有漏光的情況,戴眼罩最主要的用意,只是讓被蓋上的單眼,暫時不直接用上它的視覺功能而已。 

Ⅱ: 前面也說過,被蓋住的那眼也需睜開著,不但要經常眨眼,也要跟著另一個眼睛不停的怡動;也就是說,兩眼中雖有一眼被遮蓋住,但是仍要盡可能的模擬兩眼最自然丶最平衡的看法。

切記!這種單眼罩住的操作與「摀眼掌療」是完全不同的!這被罩住的眼睛(只是一眼,不是雙眼),若特意去閉上它的話,兩眼用力則不自然丶也不平衡;為了維持一個睜開,另一個(緊)閉著的話,會像迷眼一般的特別用力丶用勁,那結果會是適得其反的效應。 

Ⅲ: 在掃描大 E 字時,若有弱視丶斜視或兩眼視差嚴重問題的人,遮蓋住視力較好的那個眼睛,時間上應比另一眼至少多一倍以上,或更多些,如此可以迫使較弱的眼睛提昇它的視覺功能,直到有天,兩眼視力較平衡時,兩眼分別的操練時間,就可以拉近。 

Ⅳ: 在平常的活動裏,只要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也鼓勵有弱視丶斜視或兩眼視差嚴重問題的人,也可盡量遮蓋住視力較好的那個眼睛,偶而只短暫的戴在弱視的那眼,如此可稍稍達到些平衡的作用。

據一位好友 L君 眼科醫師的告知,他曾讀過一份研究報告,配戴單眼眼罩以平衡弱視的操作,一天裏總共時間不必超過兩小時,因為那是最佳 (Optimum) 的時限,若戴更久的時間也不會增加果效,只會徒增不便而已。

剛剛第一次戴上它外出走路的話,可能會覺得很彆扭丶不習慣,沒關係!一兩分鐘就夠了,就可拿下它啦!隨後的幾次裏,慢慢增長戴的時間,幾次後就會習以為常了。 

Ⅴ: 什麼是日常活動戴它呢?舉些賢哥自己的實例分享:能找到的度數記錄是,左眼近視 425 度,右眼 225 度,沒有記錄的實際情況,是比這更差的。由於兩眼相差 200 度,所以日常生活裏只戴上右眼而已。前年右眼已降低到沒近視了,去年左眼的近視也降到只剩 125 度了。 

開車丶割草丶廚房裏絕不戴它!切記!千萬不要開自身安全的玩笑!三十年前刀功還不是很好,也不太懂得拿刀該有的安全考量,曾差點把左手食指切斷了呢!縫了 16針 ,過了十多年,那個手指尖的知覺才完全恢復。所以,室內或外出戴單眼眼罩,首先必需考量安全!

Ⅵ: 希望讀者敢學賢哥厚臉皮的作法,「老神在在的!」不擔心他人的冷嘲或熱諷,反正賢哥深知有朝一日,自己的視力會改善的,後來事實也證明賢哥當初的深信並沒差錯!所以,不但在外走路時敢戴它,反正遇到的大多是陌生人,才不管他人的奇異眼神呢!

平常的禮拜天,抵達教會聚會時或交誼時間,在熟人面前照樣經常戴它。幾年前剛在教會戴上它時,有位敢直言的姐妹就嗆我道「神經病啦!你在標新立異?還是在招搖惑眾啊?」哈!幾年後,她還是戴著深度的眼鏡,而賢哥呢?呵!已好多年不戴眼鏡了!

大部分的會友現已習以為常再也不問了,當初若是第一次看到賢哥戴著眼罩的人,總會問為何戴它?要不是簡單的回說「在調整眼睛視力」輕描淡寫的一語帶過,不然就是用玩笑話來回達。只舉其中的一個實例:一對大學生的姊妹,平常若只有其中的一位出現時,總是會關心的問到另一位怎沒來聚會呢?

有一回她們同時站在賢哥面前,剛好第一次看到賢哥戴著眼罩,姊姊站在賢哥的左面,一見面就問

為什麼戴著眼罩?

沒直接回她,反而問她:怎麼?今天妹妹為什麼沒來聚會?

當然這時已看到妹妹兩眼已經在瞪著賢哥:

我不是站在你面前嗎?怎麼說我沒來聚會呢?
喔? 已聽到妳的聲音了,對不起!是我錯怪了妳!

姊姊插嘴:
Uncle!你在說什麼啦?
對不起啦!今天我的右眼被遮住了,看不到右半邊啦!

然後,故意把身體轉個右半圈才說:
啊~哈!現在看到妳本人了,不是只聽到聲音而已啦!

搞得兩位姊妹 @%*#!…… 呵!呵!呵!的大笑一場。事隔幾個禮拜後,才告訴她們實情。


小朋友們的反應就很好奇與天真,無論是第一次,還是往後的多次裏,每當他們看到賢哥戴著眼罩時,總會有六丶七位,有時會多達十來位小朋友,圍繞著賢哥邊跳丶邊跑丶邊唱迪斯耐 「小飛俠」 卡通片裏的海盜歌 「Yo-Ho!Yo-Ho!A Pirate's Life for Me」 呢!跟賢哥較熟的幾位,也會強行跟賢哥借眼罩,一旦任何一位自己能夠戴上它,都會非常的興奮不已!





所以,不要害羞啦!將這眼罩大大方方偶而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啦!不必怕人家把你當作海盜啦!沒那麼嚴重吧!心裏不妨就這麼的自我解嘲:偶而戴這眼罩最多也只不幾年,總比一生成為四眼田雞好得多吧!


總之,單眼眼罩只不過是個小小的輔助工具,它的本身並不會真的幫助你改善視力,而活用它,也就是融入你的生活的活動裏,卻會帶出完全不同的效應。不要迷信特殊的工具,也不必過分重視特殊的方法(包括本部落格裏所傳講的在內),如果硬梆梆的將工具只當工具來用,將方法只當方法的死練活練的,那樣子會學得很辛苦的。

活學活用在生活裏,心情放輕鬆點,不必理會那些冷言冷語的嘲諷!尤其若聽到人家嗆道 「 我的眼科醫師說,無效啦!」 切記!持以心胸開擴點的心態,並處之泰然的 「隨它去!」,讓那些人跟他們的醫師們繼續戴他們的眼鏡!你如此認真的學習,改變用眼好習慣,很快的,你的視力就在改善中的,最後享受到不戴眼鏡的會是你!

所以,大大方方的將這眼罩戴上,出去走走,習慣新的用眼方式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勇敢的在你的辦公室或學校也把它戴上,不必去多加解釋,一段時日後的事實改變,就會使那些不信派的人啞口無言的!


【補記: 3/8/2010】

前兩天的週末,在網路上又搜索了些有關弱視眼罩的資訊,發現台灣(其它地區也是類似)醫師在治療孩童弱視,給患者所用的眼罩,也是類似一般醫治眼疾所用的醫療眼罩,都是貼著眼皮沒有空間可言的產品。他們的說法大多是讓患者連戴四丶五天,然後休息一天,這種治療孩童弱視的建議,因賢哥本人不是醫師,對此意見無可置評!

但對想以貝茲法改善視力的 成年人 來說,賢哥極力奉勸不要用這種的,尤其兩眼輪流掃描大 E 字時,眼睛不但要輕鬆的 「怡動」,更主要的是要練習丶學習單眼的「匯視」,同時一切操作也需時時保持 「放鬆」,眼罩若貼著眼皮,戴的時候眼睛是閉著的!被遮的眼無法輕鬆的跟著動,就無法達到貝茲三原則的最高境界!

就算有弱視或兩眼視差大的 成年人 ,別以為治 「弱視」 的眼罩,會對改善弱視特別有效!貝茲法對現今主流醫學的立場來講,反正是認為沒有療效的!所以,我們所提倡的,不是在治療,只不過是依貝茲三原則,讓人可以恢復人身體自癒的本能罷了。

除了極少數的情況外,貝茲法裏所倡導的操作,都應盡量的接近自然的用眼方式,所有,被遮住的眼睛不但不應閉著,也要跟著另一眼,輕鬆的怡動!

【補記結束】



【補記: 5/27/2012】


在新的一篇 【單眼眼罩的使用(2)】 貼文裏,對本議題有更進一步的解說與強調!





18 則留言:

  1. Hi Hango,

    看到你對單眼眼罩的重視,我才感到自己開始使用單眼眼罩時,只顧別人的目光,並未能夠放
    開成見,不單是眼罩上,即使做掌療,老花圖,全都只是輔助,跟用藥治療的想法是不太相同,最初第1天用起它走出街外時,不論快捷,車站,或是同學,老師都以''你是怪人''想法,
    恨不得你跟他們一樣用眼鏡才可以看清楚,當然偶而亦有一些小朋友走來看你,或者跟我說你是加勒比海盜,但他們當然是有眼鏡,所以
    我只可以學似你的說法''不喜歡,就跟你的家人,一起享受眼鏡吧''!

    **想起前星期去買眼罩,因為自己英語能力有限,竟然把EYEPITCH說作EYESHADE,害得我被職員說得走東走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ico,

      想問問你是怎麼改善斜視的呢,我也在假期使用單眼眼罩,幾乎每天使用8個小時以上,但是並沒有什麼改善,有時候我覺得就算遮住了不斜的哪隻眼,在移動注視目標的時候還是使用不斜的眼睛帶動。

      能請多講一點經驗嗎

      刪除
  2. Rico

    不要氣餒!繼續加油,很快的就能嘗到改善的美果!從你的留言早已看出,你的確有心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只是心太急了點!首先第一步就是確實充分瞭解到貝茲三原則!雖然內容是很簡單,但將它們活學丶活用到日常生活上,可能會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

    主要的原因是,三原則跟我們一般人對視力的認識是幾乎相反的,我們視力(曾)嚴重衰退的用眼習慣,更是與三原則相左的,所以想把它們能融入平常的生活裏,必需徹頭徹尾的改變心態,從「心理建設」著手,否則下意識裏又會把我們帶回老舊的用眼壞習慣的。

    不要浪費時間去理會一些人的閒言閒語,更不要浪費精力去揣摩那些人的目光或眼神,他們對視力改善自然療法上的觀點,一點也幫不上你的忙,只有扯後腿的份,再說,這些存心看好戲的人,大多自己戴著深度眼鏡,值得你去考慮他們的說三道四嗎?

    因為你是學生,我自己曾是過來人,深深瞭解你的苦衷,所以不要浪費你太多寶貴的時間,只想提醒你一些重點。

    切記!不是只專注方法與工具,它們只是媒介,都是學習過程中暫時的運用到而已,一旦新的用眼好習慣學會後,只會偶而回來復習時用到它們的,好的習慣是「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所以,只要多觀注點,就能時時處處發現到,可運用到三原則的情況是很多的,都不要輕易忽略它,一定要緊抓機會運用它們,不是像很多其它的教學方法強調的,一天只要幾次,每次只要幾分鐘就可!或許那種說法也能暫時性的使視力稍微改善些,但不是長久之計!

    回覆刪除
  3. 哈囉 賢哥

    好久沒來留言
    報告一下近況
    過年前後買了你推薦的貝茲法那兩本書
    現在努力研讀中 不過原文的書 因為我英文不怎麼好
    看起來有點吃力 哈哈
    但是我覺得內容就比翻譯的詳實許多
    總之看完對我幫助很大

    近來我提醒自己常以裸視看東西
    就把原來的眼鏡摘掉 現在戴的是225度的
    並在打球運動的時候融入三原則
    基本上在白天日光充足下 沒什麼問題
    以前我是運動都會帶隱形眼鏡的 目前已經漸漸習慣不去使用隱形眼鏡 看你PO的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文章 相關的應用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近日加上偶而進行大E字的掃瞄
    自我練習 我把主要重點都放在掌療上
    強迫自己每天做一次 一次15到20分鐘
    效果還真的讓我很滿意

    只是執行過程真的太無聊了
    我都盡量想一些美好的事情
    或是想像一些在遠方的物件
    用心眼看他們清晰的"細節"
    應該說是"想像"
    不知道這是不是符合放鬆的原則?

    很高興看到你最近又開始貼文
    我又可以消化吸收一些東西

    本篇提到的單眼眼罩 台灣很少在賣
    我也是建議在網拍上買Cosplay在用的那種
    或是就自己製作 其實也不太難!

    我最近的心態也漸漸調整 不太管其他人的看法了 只要不影響到他們 就專心把我的自然療法執行到底 畢竟最後受益的還是努力去練習的人吧! 加油

    期待你的新作
    ~~嘿嘿

    回覆刪除
  4. LEO

    去年十一月回台一趟以來,令我十分驚訝發現到,像你年紀般的年青人上來本部落格的人數還蠻多的!大學生丶研究生在課業百忙之中,還肯花時間學自然療法,以前我自己一昧的想法是,你們成長在「即時」文化衝擊的世代,人人盡想「即時」的成果,哪有閒情搞這種慢速的自然療法呢?

    雖然這種方法可能需長時間才能見到明顯的成果,但比較上,你們成功的幾率比中年以上的人高出很多!因為你們眼肌僵化的程度還不是很深,只要抓到貝茲三原則的內涵,恢復「不要戴眼鏡」的光景是為期不遠的!

    試想,連我這位老翁(哈!台灣新聞報導裏都將50歲以上的男人稱老翁,可是我自己可不認為自己是老翁耶!)都能在短期內,將衰退44年的惡視力,恢復到18歲時的程度,而你們還真的是很年青啊!所以,加油!再加油!盼望早日能分享你的成果。

    由於我已瞭解到,你們可能不易買到合適的單眼眼罩,所以一兩天內,將會上貼一篇DIY的文章,我想材料丶工具都不應會有困難找到的!我想有心想學法貝茲法的人,人人都應具備這項輔助小工具。

    你留言裏提到運動時,最近所做的改變,應該可能說你的處治方向是對的丶很好的!(on the right track!)還有至少一篇或兩篇有關「打乒乓球」的文章將會上貼,其實這幾篇「乒乓球」有關文章的內容,都可以轉用到任何運動的,因此相信這幾篇的說明都會對你有幫助的。

    簡單的說,不論任何運動,盡可能保持裸視(或戴降低度數的眼鏡),一定要有「隨它去」的心態,先練習能「習慣模糊」,只要能維持放鬆,加上處處時時注意匯視!會開始享受到模糊度漸漸地降低,而清晰度當然就跟著增長的!耐心點,不要超之過急,遲早會實現的!

    20~25分鐘的掌療,對有些人來說會是很無聊的,如何有效的解決那段時間呢?每個人對操作這一類的事(似乎只在消磨時間或無所事事)的反應都不一樣,因此,也只能提些可能的作法以做參考。

    掌療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放鬆眼肌,對於小朋友而言,不論視力衰退度數多深,他們眼肌僵化的程度仍然有限,所以,千萬別難為他們,只讓他們一次最多做5~10分鐘就好,輕輕鬆鬆的讓他們一邊操作掌療,一邊聽音樂或故事,不必對他們太嚴肅丶苛求!

    對成年人的要求,初學時就應嚴肅點!在還沒能輕易做到眼肌全然放鬆前,請能盡可能的把精神集中在"思考"丶"揣摩"「眼肌是否已放鬆?」的事上。等到技巧熟練後,聽音樂丶歌曲丶演講丶教學丶講道丶甚至新聞等等,只要不會分神你做掌療操作的話,應都可接受吧!再進一步的"想像"或"模擬"看遠看近(記得要匯視哦!)丶素描大E字等等,甚至眼球偶而輕動幾下子,也沒關係啦!

    我以前的做法是對自己要求很嚴的,以前的文章裏也講硬了點,現在,我只願強調,只要盡可能做到「放鬆」就好,其它一切稍可將就點,方法與操作上,不要搞得太硬梆梆的!哪不就與要放鬆的原意起了正面衝突了嗎?所以,不必太擔心「不知道這是不是符合放鬆的原則?」這一類似的問題,只要你有心想改善視力,貝茲三原則抓住重點後,一切可依情況略做調整的!哈!總之,放輕鬆點!

    回覆刪除
  5. hi賢哥你好
    台灣網拍有賣單眼眼罩,我也是找很久才找到http://tw.page.bid.yahoo.com/tw/show/qanda?aID=f14448750

    回覆刪除
  6. yi

    謝謝提供這項資訊,哈!有意思!在我辛苦寫了文教導DIY後,才被您發現!總之,還是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獨眼龍眼罩/海盜眼罩

    不過它的相片太小張,看起來似乎是圓錐型的,但就怕突出的角度不夠,戴起來可能仍會貼到眼皮?若有網友買了它,請能告知是否接近我所推薦的型式?也在此先謝謝囉!

    回覆刪除
  7. 哈!是我的疏忽!連結到該網站後,頁面往下拉,可看到較大的相片!

    看樣子,「(B)全黑海盜眼罩」那一款式的較合適吧!我們戴它是為了練習眼睛的用法,一則,又不是想要伴裝「海盜」,二則,看起來,可能比(A)款式較突點吧?

    回覆刪除
  8. 賢哥您好,萬分感謝您分享這麼多資訊,我對它非常有信心,雖然自己才剛施行沒幾周,但已迫不及待將此療法跟很多朋友分享法,有一個疑問是:掃瞄大E和戴單眼眼罩時,該加強哪一眼呢,是度數較深但沒閃光的一眼,還是度數較淺但有閃光的一眼呢??這個問題勞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日

      既然你的兩眼都有問題,就平均的兩眼都花同樣等量的時間啊!假若兩眼中,有一眼較嚴重的話,當然就較認真的花時間在哪個眼睛上!

      刪除
  9. 賢哥您好:
    因為我的親戚有事去美國一趟,所以有請她幫我買單眼眼罩,但她找過許多地方有買護膝等用具,就是沒有單眼眼罩...請問一般在大賣場或是藥店,都會有賣嗎?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最大的聯鎖大賣場 Walmart 的藥品部前的架子上都可買到! 記住英文叫作 Eye Patch

      刪除
    2. 賢哥您好
      我從小到大都有弱視
      上週開始看您的部落格
      希望能改善自己的弱視還有長大後的近視問題

      我上個月正巧在網路上看到以下影片
      TEDxPioneerValley - Sue Barry - Fixing My Gaze
      是講改善斜視的
      我立即就上大陸淘寶訂購了聚散球套裝組
      沒想到裡面就有類似的眼罩
      這禮拜開始學習您的方法就直接拿來用
      真是太巧了

      我購買的套裝組是以下網址
      http://tinyurl.com/zgvm5p6
      我剛剛也另外幫忙找到單獨只有眼罩
      http://tinyurl.com/zdly2me
      雖然款式有點不同,但相同的是都中空的

      購買也還算容易
      可以直接寄到台灣
      運費很便宜

      提供給大家參考
      也謝謝賢哥一直給大家信心

      刪除
    3. 淘寶上有很多眼罩,我自己買了三種,一種是賢哥推薦的布製套在頭上的,還有布製帶在眼鏡上的,最近使用的是硅膠的,這種硅膠的很軟,幾乎可以包住一個眼睛,只漏很少的光,而且可以直接貼在眼睛上,帶上取下都十分方便

      每次對視力沒信心的時候都來賢哥這裡看看,似乎就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

      刪除
  10. 我的視力很特殊,左眼近視50度散光400度,右眼遠視100度散光350度,約2周前看到貴站開始眨眼+掌療+匯視,昨天去配了一副減度數眼鏡(左眼平光+散光350度,右眼遠視50度+散光300度,還沒拿到眼鏡但很期待),現在看到眼罩這篇文章想開始使用眼罩掃大E圖,想請問我的弱勢眼是左眼還是右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庫諾

      “……想請問我的弱勢眼是左眼還是右眼……”,讀了你的說明,相信你不是 弱勢 也不是弱視,只不過是兩眼的視力不平衡而已,好好學好 交視 與 通視 的技巧,更加學會兩者能輕易的切換,相信對你視力的改善會更進一步!

      刪除
    2. 感謝賢哥抽空回復,我一個多月前眼睛被羽毛球擊中,當下不覺得很痛,但過一週後眼尾開始出現白色光點,約幾十分鐘出現一次,每次出現約1秒鐘,看過醫生說我玻璃體退化萎縮了,白光是因為萎縮中的玻璃體跟視網膜拉扯造成,光視感可能幾個月會消失也可能好幾年都不消失,之後要定期檢查視網膜,目前定期回診中...,且後來我發現我受傷的眼睛好像飛蚊症越來越嚴重,擔心之餘查了好多網站因緣際會看到賢哥的網站覺得好幸運,在掌療之後覺得眼睛好放鬆,掌療完看到白光的頻率有下降一些,相信我努力看完賢哥的所有文章並努力學習,未來眼睛會變得越來越健康~感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