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貝茲三原則重新說明--篇外篇(1)

2006年7月2日,賢哥開始學貝茲法,最初三年視力的進展史曾在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處列出了「視力改善進展表」,其實絕大部份的視力改善都發生在最初的三個月內。自從2008年底的列表更新後,再也沒登載後續三年的驗光更新!所以,過去的三年裏斷斷續續有讀者留言關心或者好奇這三年賢哥的視力狀況或變化?譬如最近的請問一下賢哥您目前的視力狀況如何?就是其中的一例。

與賢哥目前的視力狀況或變化有關的一些問題,一併在此公開說明,希望對有心想學貝茲法改善視力的讀者帶來些幫助和鼓舞。每個人生活上視覺所需的程度與要求不盡相同,所以分享的內容只是賢哥自己的情況,當作參考就好!千萬不要輕易的把它轉換成各人視力改善的目標或準則。過去三年賢哥自己視力或大或小的變化,將以六大段分成五篇來分享。


1: 首先請讀者放心,賢哥目前的視力狀況很好啦!

一年裏很難得,也就是偶而才需要戴眼鏡,所以擺置一副眼鏡在車子駕座前的盒子裏備用而已,很少有機會再去取用它!從2008年十二月到2010年十二月驗光的唯一變化是左眼的近視-1.50D 降到 -1.00D(也就是台灣的 100 度),其餘的並沒變化。而2011年十二月與2010年的驗光結果完全一樣,也沒任何的變化!由於三年前右眼的近視早就去除了,那時右眼的散光也已降到 100 度後就沒再更進一步的改善,可是那時左眼的散光也幾近沒有了,兩眼合併互補的使用下就不需眼鏡也能事事時時應付自如。

2: 有不少人認為最後的 100150 度最難改善?賢哥是不是認同這樣的說法?或是不是也遭遇到這樣的學習瓶頸?

其實不見得是這樣!最後的 100 多度會覺得很難改善,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心態或是迷失(誤解)的現象!至少這樣的說法是賢哥本人的體會與經歷!六年前最初學習的三個月內視力有大幅度的改善,回想起來應該歸功於,(1)在兩三個禮拜裏,就是在聚精會神、也時時自我關注且自我提醒下,學好了該有的眨眼好習慣,而且(2)最初兩三個月內也相當勤快的做掌療!

最近的三四年眨眼的習慣已幾乎是完全的下意識動作,而掌療卻只是偶而因臨時感到視力不太好或眼睛疲憊時才會想去做它。反正幾乎已不需要再戴眼鏡,賢哥較務實了點,或應說較實際了些,不願再浪費太多時間在掌療上了!就 Cost Profit Ratio (Cost 指時間的花費; Profit 指視力的更加改善) 的比例來說,算起來有點不太划算了,呵!相對的來說,也更證實掌療的時間和次數的確會讓人體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成效與回餽!


暫時停在這裡,等下篇再繼續分享其它的幾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