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學「貝茲法」時,還有那些困難?


當你開始學習「貝茲法」,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時,可能遭遇到的一些問題或困難,若不加以適時的說明,深怕這些小問題,演變成你們學習「貝茲法」的絆腳石,躑躅原地,視力的改善毫無進展。

除了上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已解答的一些問題外,加上本文的,應暫時可解決,你心中可能有的疑問,如仍有額外的,請在意見欄裏留言,我會盡早簡短回覆在意見欄裏,若是較複雜的,我就另文作較深入的解說。

假若你是從第一篇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一篇一篇的讀到這裡,我要恭喜你,因為你已經學到「貝茲法」七丶八成的精要知識,再下來就是要自己開始操練。

本文裏的的第一個問題,在意見欄裏已回答一位網友,但因大部分的人,從未進入意見欄裏閱讀,所以在本文裏,也重新詳加說明。

有人問到,當練習這「貝茲法」的時候,應該是要帶眼鏡還是「裸視」比較好?所謂的「裸視」,就是不戴眼鏡。答案很簡單,就是,最好盡可能的不要戴眼鏡,也就是所謂的「裸視」,改善視力才較會有成效。

在前面的文章裏,早就該提到這點,這是我的疏忽,在此抱歉,也謝謝這位讀者來函問及,否則,不知還會拖到多久,才會想到把這項那麼重要的事,與大家分享。

我女兒在學「貝茲法」以前,已戴了十多年的隱型眼鏡。所以當下她開始學時,立即要她配了兩副新的眼鏡,一副照「驗光師」所量出來的度數來配不過是選較低的度數,這副留在車上,以應付開車時用。另一副,則選配成比量出的度數各少50度,帶在身上,只有在非用眼鏡不可的時候才戴上,否則盡可能的不要戴它。

起初,她很不願意放棄十多年「方便」「習慣」。我反問?若須幾個月或一丶兩年的不方便,可以換得後半生的不需再戴眼鏡,兩者之間要選那個。幸好!她作了聰明的選擇,我也慶幸自己的堅持,的確一丶兩個月後,她用眼鏡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也就是視力有了相當的改善。

第二個問題,是否「貝茲三原則,所帶引出來的所有新用眼好習慣,都要學習和操練,視力才會改善?簡單的說,當然三原則是必須同時進行的,因為其中每一個原則,並非自己完全獨立運作,都會牽扯關聯到,其餘的另外兩個原則,正如我在以前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的文章裏所提過的。

但實際的操作上,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或許你會以為需要給與同樣的注意,再說,每個人視力衰退的情況不盡相同,遠離每一個原則的程度也不一樣,若你在讀了我這些文章後,仍然不清楚你的弱點在什麼地方,也不能體會,你以前用眼的壞習慣是在那一原則上,這種情形下,只好每樣都很平衡的學習和操練。

兩位友人,雖然沒有花過太多時間與精神學習「匯視」「放鬆」,只專注於「怡動-Movement」而已,但兩位都已去掉了老花眼。第一位在有老花眼之前,並無近視或其它的視力問題,所以只用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去掉了老花眼。第二位,有著多年的近視與老花,在四個月到六個月之間,老花眼就漸漸的消失掉,但近視則沒有顯著的改善。

這或許是因疏忽了學習「匯視」「放鬆」有關,所以,我個人仍是盼望,所有想學「貝茲法」的人,儘量將貝茲三原則同時並行的學習,雖然可以稍為改變每一原則的重量比例,但絕不要完全的疏忽其中的任何一項。

第三個問題,保護視力,需要特別加強什麼樣的食物,或維他命等的補助品(Supplements)?至今,我是刻意暫時避開這個議題,一則,市面上的書籍或網路上,已有足夠的資訊,可以提供相當周全的知識,二則,我是要等到,當這部落格回到原本的主題「健康的飲食」時,才要加以討論。

在此我只暫時作個簡短的說明:葡萄籽萃取物(Grape Seed Extract Softgel),前後服用它已有十多年之久,山桑子(Bilberry)丶葉黃素(Lutein)丶玉米黃素(Zeaxanthin)等等,前後服用它也有三丶四年了,不過這些所謂的健康補助品,我都是吃吃停停,接著又是停停吃吃,他們的確能夠幫助並恢復眼細胞的健康,但若你只想靠這些東西來幫助你視力的改善,那你可能會大失所望。

眼細胞的健康,它本身並不會直接帶給你視力的改善,但的確也有少數人,視力急速的退化是因眼細胞的健康出了問題,可是就算眼細胞的健康,因得到醫療穫得改善,真正視力的改善還是須靠改變用眼的習慣,才可能達到的。

總之,對於這些補助品,我不但不會反對,尤其對年長者,甚至也會略帶鼓勵的口氣,要他們服用,另一方面,我也會誠實的告訴,這些補助品的有限性。

若有人想進一步看些有關資訊,高藥師的兩個網站,「活力藥師網」「活力藥師網番外篇」,是相當值得參考的。我發現到,在他很多的文章裏,他能夠很中肯的,把每樣所介紹的藥或補助品,正面和反面都常能做平衡的報導。

第四個問題,雖是本文最後才要討論,但卻是最重要的。既然是最重要,為何要擺在最後?哈!你竟然有耐心的讀了這「又臭又長」的文章(這是我姪女對我文章的評語,不過相信她還是很認真的讀,至於視力是否有進步,等十一月回去時,再來查考她),表示你真的有心想學好「貝茲法」來改善視力。

所以,把最好的擺在最後,是種獎勵並外加鼓勵的作用,再說,台灣人有句話說「好酒沉甕底」,不是嗎?另外,聖經也有個類似的故事,耶穌第一次行神蹟時(約翰福音2:1~12),也是把好酒擺到最後啊!

言歸正傳,第四個問題是什麼呢?有網友提到,「覺得光憑要一直眨眼就好困難了,要4秒眨一次真的很難做到耶~~,常常會忘記眨眼~,如果在看書時還比較容易提醒自己要眨眼,可是平常時候就很難做到~,看來我視力要恢復遙遙無期啦~」

這個問題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已是老生常談,但也是無法避免的,這是這兩年來,所遇到最頻繁的反應,幾乎絕大多數的人,若仍學不好「貝茲法」,無法改善視力,都是與這項困難有關。那就是說,要改變舊有的壞習慣很困難,想養成新的好習慣更加困難!

其實這現象,我已在「Movement-眨眼」「Movement-電腦族視力的困惱」的兩篇文章裏提過,因為這牽扯到是否你會從「貝茲法」得到益處,我願不厭其煩的重復它,想從不同的角度再切入,就是要幫助你渡過這個難關,不要被卡在那裏,一旦越過這關卡,視力改善是垂手可得!

所以,我的答覆是這樣的: 不要灰心!不要慢慢的改!必要咬緊牙關,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的努力改,一但熬過這兩丶三個星期的困難,以後一切就會較輕鬆了,記住,「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是關乎成敗的。

的確,改習慣比改個性還難,但卻是較容易作的到的,聽起來有點矛盾,這就是所謂的 paradox

在我教學的經驗裏,的確也常遇到這樣的反應,舉個我們家最實際的例子,女兒聽了我的教學後,最初的兩丶三個月內,斷斷續續,每次想改時就認真的作上兩丶三天,或最多三丶五天,然後就堅持不下去,所以一直沒真正的改善視力。

直到我告訴她,1)想到後半生,在幾個月後,就再也不必戴眼鏡,那有多好啊!2)必須下定決心至少有一次 「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 的努力改,才會有效,果真!很快的,約一丶兩個月後就不需再戴眼鏡了。

另外,我的內人,至今仍是,每次想改時就認真的作上兩丶三天,然後就再也無法堅持下去,兩年過去了,從來還沒有一次願意作到「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的努力改,當然,您該已猜到她的結果是怎樣了。哈!我已將我們家的秘密洩漏了。

說了老半天,就是希望能,加油!再加油!

當提問的網友得到上述的鼓勵,回覆是「原來是這樣啊,果然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加毅力去做,才會有成效。嗯,看在Hango出賣家人秘密的情份上……會努力認真的再試一次!(哈~開玩笑的啦!別介意嘿)。謝謝Hango這麼努力打字,幫我忙解惑加油,衷心地感謝!我會努力加油的!!!」。




40 則留言:

  1. 那我是高度近视,一会儿也离不开眼镜,难道我终身也离不开眼镜了吗?呜呜。。。。。

    回覆刪除
  2. 小孩子要如何教他們正確使用貝茲三原則呢?「小撇步」可多做嗎?有其他方式嗎?在二個字之間怡動ok嗎?

    回覆刪除
  3. 回答「匿名」的問題:

    下週我會提供一位見證人,他原先的近視,一個是 1400 度,另一個是 1200 度,不但靠「貝茲法」改善了視力,也因此成了「貝茲法」的老師。

    所以,鼓勵你不要輕易的放棄!

    回覆刪除
  4. 回答 ivy 的問題:

    其實,妳己回答了妳已自的問題了!一般而言,人一生最好的視力,大多是在四到六歲之間,到了上學讀書後開始養成不良的用眼習慣,才把視力變差的。

    網站上可以找到,在中國的中小學有教護眼健身操,很可惜的,那些都是在小學,甚至中學時才教的, It's too little and too late,一旦壞習慣已養成再來改,就太遲了。

    所以,「小撇步」和「在二個字之間怡動」的用眼習慣,越早養成越好。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已經試著用貝茲法三天了..
    但是沒有眼鏡在工作、生活上有諸多不便
    我知道貝茲法是需要長久使用才能逐漸改善,可是我又不想再去配眼鏡..
    請問如果近距離觀看下使用貝茲法三原則也會有效果嗎?
    例如:看書、用電腦、看電視等...

    再來若在過程中使用了原度數的眼鏡,是否會再次把度數加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好久沒來逛

    最近好嗎

    回覆刪除
  7. 高藥師

    謝謝留言,「好久沒來逛」 那表示您一直未曾好好學習自然療法改善您的視力? 蠻可惜的! 您自己的幾個網站,提供了不少有益的資訊,相信已幫助了不少的人。

    真巴不得,您也能改善自己的視力,有了這樣的見證,不是很更有力的推展您的網站嗎? 當然若能替我作個連結,一定也能幫我增加些流量,哈!哈!謝謝您能考慮?幫小弟一把?

    Hango 敬上

    回覆刪除
  8. 你好:

    想請問一下關於貝茲法的資訊可從哪裡獲得呢?是否有相關書籍呢?
    另外,近視850度左右,已經21歲了,有可能藉此變成近視5.600度的機會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Ruby

    您兩個問題在以前的文章裏都已提過,請找空回去好好多讀文章,應可找到答案。尤其第二個問題,「匯視(14)」留言欄裏可找到能鼓勵您的答案!

    抱歉,目前人在台灣,忙著幾場講座,沒能好好替您寫出較詳細的答案!以後有幾會再補上它!

    回覆刪除
  10. 賢哥您好:

    不好意思喔!因為看到這個部落格讓我好像在黑暗中重燃生機,所以一開始沒好好看文章,這幾天我有持續地閱讀上面的文章,已經開始在練習掌療跟眨眼了,匯視好像稍微複雜點我可能要在研究一下,也謝謝你提供我這個案例。

    但不管怎麼說,這個消息真的是太棒了!也很感謝您對於視力回復法的用心分享,可以的話或許您在未來的講座可以直接錄影,我想也是個不錯的方式!還有您下次再回台時,我一定會到場聆聽的^^!真的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我叫大麥,是陳醫師的同學,我感謝您於11月25日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演講。 Relearing to see 這本書我有看過, 但只看一小部分, 老實說沒看過您的文章之前, 我並不知道如何使用, 看了您的文章之後再聽完您的演講, 已經知道如何使用 。您的方法簡單又容易學。我如果視力改善,一定要向您報告。

    回覆刪除
  12. 大麥

    謝謝留言!現在只剩台中一場的講座外,這次回台十多天裏已過的的五場講座及一場座談,不但近150位學員,大多深覺受益頗多,而我這位教學者的收獲更多,等下週回美後,會將這次的心得整理上貼,相信可以讓更多的人也同受益。

    謝謝你認真的參與,不但期盼你個人視力在近期內可大幅改善,相信我們間的互磋丶互動,在未來的幾年,能夠共同的把整個台灣「視力普遍衰退」的問題,造成大幅度「修正」。

    回覆刪除
  13. 請問一下22歲了右眼應該175到200左眼視125到150有機會恢復到1.0視力嗎從國二進士到現在假如用貝茲法能恢復嗎

    回覆刪除
  14. 星星

    簡單的回答是"當然"的!不但有機會,更是極有可能,一切都需靠是否學到貝茲三原則的重點,接著是否能有效的應用在日常的用眼習慣上!

    您的情況比起一些文章裏所舉的例子,可以說是小case啦!所以不要質疑!只要有心想學,遲早您的視力就可恢復!

    總之,請好好的讀文章吧!不要忘了也同時讀文章結尾處的一些意見留言與回覆,這些不但能解決您的困擾,也能幫助您抓到學習的重點!

    回覆刪除
  15. 你好
    看了你寫的文章收穫不少

    自己也有空就練了四個月了

    視力略有進步

    但最近出現一些現象

    1.偶而覺得眼睛的移動很"緊" 有點困難 好像我的眼肌拉緊我的眼球 不管那個方向都是這樣

    2.我的左眼近視比右眼多了50度左右 , 但右眼在向右上移動時卻會有"東西拉開的聲音"

    3.有時會有瞬間的刺痛感 但過後就覺得眼睛還蠻舒服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類似情況 這樣是有改進的徵兆 還是練錯的徵兆

    回覆刪除
  16. osk

    讀了您的留言,賢哥替您緊張一番!移動眼睛會有聲音?最好還是請眼科醫師替您診斷吧!免得誤事!

    「……眼睛的移動很"緊" 有點困難 好像我的眼肌拉緊我的眼球……」,不要急,多做些長時間(25分鐘)的掌療,算是賢哥唯一的建議!

    過些時日,請再留言,分享您的進展!

    回覆刪除
  17. 賢哥:
    你好,我看了貝茲法 3原則,
    1.眨眼,我想我地掌握到它的意思,就是頻繁,輕鬆,快速地眨眼
    2.匯視,雖看過你的解釋,可是我還是不太掌握, 是2眼聚焦一點,然後再移動焦點,以這樣去看一個事物
    [ 可是,我的疑問是,當我以這種方式去看電視,好像跟不上. 好比說,看得到字幕時趕不上畫面. 到底是不是我掌握不了貝茲法的意思而做錯了,還是我剛剛開始的原故 ? 人天生就是這樣看東西嗎,我隱若記得我小時候真的是這樣逐點逐點看東西,不知是否人大了,什麼也講求快,而有了這壞習慣? ]
    (可以請您更詳細指點我 第2法則嗎 ?因為我不太肯定我的做對與否 )

    3.放鬆 ,這個賢哥你已經提到了嗎? 還是我看不到 ? 你意思是指-->慢慢的呼吸? 就這樣而已 ?
    還是我看漏眼,或是有特別的要注意?

    回覆刪除
  18. 賢哥:怡動的頻率是否等同於眨眼的頻率(1次/1至4秒)?如果眨眼後張開眼睛又再次匯視(或者看)同一點,是否符合怡動?因為有時想就一點多看幾眼.另外,在球員兼裁判-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有提到快速眨眼(萬事具備下所需要的東風角色),它的頻率是否1次/1秒,還是更快?如Twink般,因為,當我在地鐵捷運看指示標誌時,只要我眨眼眨得很快(約2,3次/1秒)指示標誌的字會閃閃發亮,變清晰,不知我究竟是快速眨眼,還是Twink?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19. 你的三項提問,只在此簡單的回覆,因為它們的答案全在以前的文章內提過!可能你是新上來讀文的讀者,也可能是讀漏了!

    賢哥坦承,讀起賢哥的文章是會很累的!每篇都是落落長的文章,但是每篇都是經驗談!主要內容不是得自抄襲,也不是純翻譯,要不是來自自身的體會,就是來自學員分享的經歷,因此,讀者有時需試著以身入其境的心態來讀,或許會獲益更多!總之,就是要鼓勵讀者需耐心的讀!

    另外,讀起賢哥的文章,有些讀者一直抓不到重點,一則:賢哥文章寫的真的不夠好,文筆是一回事,但另外一大原因是,文章寫法大多是見證型的分享,不要著重於教學的寫法,因此讀起來不會達到很多讀者的期待;二則:文章內容雖然簡單,但所表達的內含常與我們對視力有關的認知相左,因此會有內心存抵擋的心態所致。因此,若想從文章中學些新的東西的話,一定得至少摒棄以前的認知與想法,如此才可降低困難度!

    Ⅰ: 眨眼的確就是輕快不停的操作,由於視力不好的人,就是會缺乏這樣的習慣,所以,在最初想學習養成輕快眨眼的好習慣,賢哥一直強烈的鼓勵要每秒鐘眨一次,連續兩三個禮拜「盡心丶盡意丶盡力」的改變習慣。等新習慣養成後,就可以拖到兩三秒才眨一次,但在如此做之前,一定得確定已養成常眨眼的好習慣。一旦視力已有大幅度改善的確認後,就算每四秒才眨一次,也沒太大的影響,但那可能需等一段時日吧!

    Ⅱ: 你對匯視基本的說法,並沒做錯!恢復小時候的同看一點的方式,一時會無法適應,但習慣後,讀或看速度會加快!耐心的重新學習,很快的,在養成新習慣後,不會趕不上「看」的。另外,從嬰兒與匯視以後的幾篇文章中,已提到你第二個問題中有關人在什麼時候曾學會「匯視」的解答!

    Ⅲ: 放鬆當然也包括經常能夠慢慢的深呼吸? 但最主要的是指眼肌的全然放鬆,一系列的摀眼掌療文章都在談這個議題,好好花時間去讀它們!相信你對放鬆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由於一般人,視力不好的人更加如此,都不自知眼肌是如何繃緊的,談何容易去瞭解眼肌放鬆呢?沒關係,只要把摀眼掌療法學對丶學好,自然會得到眼肌放鬆後的好處!

    回覆刪除
  20. 天天

    由於貝茲三原則的怡動丶匯視丶放鬆,對很多人來講是項很新鮮的事,因此有不少人會把它們復雜化!其實不必要往這個方向想,反而越簡單化越好!

    怎麼說呢?

    第一:怡動就是眼睛要不停的動,不要滯留在任何一點超過一兩秒鐘,就是那麼的簡單!可是一般眼睛不太動的人,尤其視力極為惡化丶衰退的人,平常的眼睛大多處於呆視丶凝視的狀況下,也就是眼睛一動也不動的!有時維持幾十秒鐘,有時更會維持不動長達一兩分鐘,這時,若有人從正面觀看的話,兩眼愣著不動,有些人看了都會毛骨悚然呢!

    但別人的感受不算要緊,最糟的是不愛動眼的人,本身視力不但會嚴重惡化,其它的眼疾也會早日臨到。賢哥有位友人,才剛年過40沒多久,已患有輕度的青光眼!他的毛病就是平均一兩分鐘才會動一下眼睛,屢勸不聽,也只有任憑他了!

    賢哥三年多前,特意將貝茲醫師的 Movement 翻成"怡動"是別有用意的,雖然是取音於"移"字,但用"怡"字是代表更深一層的含義,就是要很自然的丶很順暢丶很輕快的動,所以,才特意取出"心曠神怡"中的"怡"字來表明 Movement 的真諦!整個動作背後的心情該是很Pleasant的!絕對不是亂動一氣啦!

    請參考巧遇兩位小朋友一文的後半段,賢哥與兩位小六朋友的對話,相信可幫助讀者瞭解到"怡動"的深層含義了!

    天天,因為認為可以幫助其他的一些讀者,所以,請容許賢哥引用妳私下來信中的一段描述

    『……
    我大概就明白怡動的意義了!
    我回想你在南科講座時,有示範一邊走一邊左右掃瞄!

    我在想,上下或左右的掃瞄是連續性的移動焦點;遠近的調焦則是非連續性的移動焦點!
    我在想,怡動的類型,除了上下或左右的掃瞄,遠近的調焦以外,也包括,上下或左右的非連續性的移動焦點,例如看對方眼睛的小撇步!

    我之所以要如此歸納是有緣故的.說來話.....
    我迄今都未曾經歷到意識型的Flash,直到前一封信你有點醒要搭配怡動才是完全的貝茲原則!
    今天午休做完眼肌全然放鬆後,依然同往昔接著檢視視力表只是這次我要搭配怡動,但要如何怡動?

    因桌上型(近距離)的視力表,就一個一個單字無法去像掃瞄大E的掃瞄,為達到怡動,我只好就一個單字,先掃(或匯視)字的右邊,眨眼後再掃(或匯視)字的左邊!感覺眼睛有比較放鬆,字也比較清晰,這樣的檢視視力表,應該是有符合怡動吧!
    ……』

    妳要把掃瞄分成"連續性"與"非連續性"的移動焦點,若能幫助妳改善妳的"怡動",賢哥也不反對這樣的分析。哈!不過嚴格的來講,全是"連續性"的,只不過其中有些動作是參了些暫停的舉動罷了!沒關係,不必分得那麼的細膩啦!當然在掃描E字或讀文章時,將會是較等速的"連續性"動作,但後者,有時仍需偶而加上短距離的來回掃描。至於觀看景物丶電視丶電影等大目標時,就需選些少數的重點持以"非連續性"的暫停,其餘大部分的景像則是輕快的"連續性"掃描!希望這樣的解說,沒令妳越搞越糊塗!


    至於「怡動的頻率是否等同於眨眼的頻率(1次/1至4秒)?」,也不要搞得太嚴肅!大體來說,在與人面對面的交談時,你要看著我(續)那篇文章裏所提的小撇步,的確是盡可能把眨眼與換焦點的怡動配合,才能盡早養成綜合性的怡動好習慣。其餘的情況,盡可能順其自然,只要記住不停的怡動眼睛,也不停的眨眼,但眨眼不要多到一秒鐘數次啦!不然人家還會以為妳在瞟眉弄眼呢!再說,眨眼過於頻繁的話,也會造成眼肌的疲憊,長期的效果會適得其反!

    至於眨眼與匯視間的配合也是類似,也不要搞得太嚴肅!大體來說,還是那句話,順其自然啦!

    最後,「……地鐵捷運看指示標誌時,只要我眨眼眨得很快(約2,3次/1秒)指示標誌的字會閃閃發亮,變清晰,不知我究竟是快速眨眼,還是Twink?……」,嗯?這種快速的眨眼應屬Twink,偶而做做就好,做多了也會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21. 我(L近視100,R近視150)與內人(兩眼近視550)都時常上賢哥的部落格,依照賢哥的指示實作有兩個月了,感覺視力有在改善,不過目前我的狀況是不能輕鬆的在怡動中做到匯視,而匯視時無法輕鬆的怡動,這是尚未熟練嗎?

    關於您本身的眼睛與視力,冒昧的想問賢哥現在的眼睛屈光度有回覆正常嗎?

    我們去眼科常說的軸性近視與假性近視的問題,眼科醫師說軸性近視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一旦近視就不可能恢復,但我看的眼科醫師認為視力不等同於眼睛的屈光度,他本身有接觸過兩眼近視屈光度500的兒童,在不戴眼鏡矯正的情況下,可以有1.0的視力。我們到眼科或眼鏡行去驗光,會有電腦驗光的屈光度及矯正到視力1.0的度數,這兩者不見得相等,我的看法是如果屈光度恢復,是否代表所謂的軸性近視消失了呢?我的眼鏡度數從L175、R225降到現在的L100、R125,有到眼鏡行驗光,電腦屈光度並沒有改變依然是L175、R225,但是只需配L100、R125的眼鏡就可以到視力1.0,因為我的度數改變算少,時間又不夠久,所以想問賢哥現在的情況,如果眼軸變長的軸性近視,都能因為貝茲三原則而恢復,這真是太振奮人心了,家中還有兩個小孩等待我與內人經驗的拯救啊!

    感謝賢哥!

    台灣的enjoy2

    回覆刪除
  22. 首先恭喜你兩個月內的進步,另外全家總動員的學習是最佳的安排,真替你高興有如此的意願及認真態度,繼續下去,你們很快就能嚐到視力大改善的成效!

    你的第一個問題關乎怡動與匯視時不能達到放鬆的境界?賢哥已在回覆讀者"天天"時,談及此議題了,請參考匯視(13)那篇文尾的留言欄!另外在那篇回覆文裏所介紹的「近視退化史」網站,非常值得參考!可以帶給你無比的鼓勵!


    再來就是想藉此釐清一些觀念上的事情。沒有錯!視力不等同於眼睛的屈光度,這可能算是主流眼科醫學對視力的唯一正確認識吧!現在仍沒時間寫文,詳加說明貝茲醫師所研發出來的理論,到底和主流醫學的相異是什麼?不過這兩種理論的背道而馳,並不太會直接影響你的學習進展,除非你的內心也一直持有主流醫學的說法,那多多少少會影響你的學習態度!

    所以,首先不必去理那些所謂的軸性近視與假性近視的議題,貝茲醫師也知道軸性近視的現象,但他把兩者都列為視力惡化層次的不同而已,都可以改變的!賢哥曾戴了近視與散光眼鏡44年之久,老花眼鏡也長達16年,若是假性近視的話,應該不會維持那麼久吧?四年來,早已達成95%~99%的情況下不必再戴眼鏡,也沒浪費錢去證實眼軸是否縮短了!

    想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不必太在意度數的問題(這就是屈光度的範疇),如何讓自己在大多的時間?可以不必戴眼鏡(這就是好視力的範疇)才是學習的主要目標!因此也不必浪費時間去管它到底是軸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數度的降低的確會令人興奮!但是過於重視它的變化,常反而會造成自擾!

    另外,也不要過於迷信"電腦驗光”的意義!所謂標準視力的1.0(或英制的20/20)也沒有什麼"標準性"或 "神奇性"可言!它的設定完全是隨意(arbitrary)的情況下所設立的!一般人都接受它被如此設立的原由:據說1862年,Snellen在設計且後來被全世界公用的視力表,當時他的診所裏具有最好視力的一位年青人,在20呎外能看清3/8吋的大E字,因而就定這樣的視力為"標準"啦!過後,當然發現比這樣視力更好的人也不少啊!就像大多數國家在選戰鬥機飛行員時,視力都要求在1.2~1.5之間。

    如果上Google以"what is the best vision you can have"搜尋,大部的答案都會告訴你,依主流醫學的推論,若有特別好視力的話,一般最多約在2.0~2.5之間,他們的理論認為再好就幾乎不可能了!當然視力好的人,根本不會去找他們的,所以,他們的經驗裏幾乎遇不到2.0以上的人。真的這樣的推論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嗎?算了吧!單單依這個論點,賢哥就不能接受這種理論所推論的結果!難怪,台灣眼科醫師至少2/3需戴眼鏡,還在說東說西的!也難怪貝茲醫師曾敢大膽的斥責主流醫學所接納的理論是不能自圓其說的!所以,不要迷信主流醫學對"視覺能力"(請記住,賢哥所強調的只是單純的視力,不是其它眼疾所造成的視力問題)的論述了!因為,過去的三年裏,賢哥有幸認識了一位年約30的年青人,他的視力就好到2.0~4.0之間呢!

    當然,若要靠(自然療法的)貝茲法改善視力,就必需瞭解到,改善的初期視力會起伏很大,且很不穩定,因此會造成多人不願忍受那樣的經歷或甚至可說也是項拆磨,以為視力沒能改善而中途而廢!可惜!可惜!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一系列文章。


    總之,你已有好的開始,若有其它眼疾當然需要立即去看眼科醫師外,但是對於視力的自然改善,他們是一竅不通的,多跟他們談這個議題,簡直會像似雞同鴨講,會說不通丶聽不懂的!終就會造成更加擾亂你的學習進展啦!

    回覆刪除
  23. 賢哥你好:
    請問我如果是個高度近視者怎麼辦?(700多度)
    總不能總是不要戴眼鏡

    ((對了~還是想叫叫賢哥今年有演講嗎?想去聽的說><"

    謝謝

    回覆刪除
  24. HANK

    你的近視是700度,算是深度近視!當然立即裸視是不適當的!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一文裏的說明!

    回覆刪除
  25. 現在我每隻眼近視都是400度,
    改載300度近視的隱形眼鏡可行嗎?

    回覆刪除
  26. 你好,
    我左眼大約550度左右,右眼則是250度左右
    視差非常的大,這樣也可以兩眼恢復相同的視力嗎?
    另外,我努力的讓兩眼看同一個點
    但過程眼睛會稍微吃力和疲憊
    頭也會有點痛,這是正常的嗎?
    另外,若要配平常用的眼鏡是減輕50還是100度比較恰當呢?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也可以兩眼恢復相同的視力嗎?……』 理論上當然可行,但無法向任何個人保證任何成果的可能,因每人所肯改變過去錯誤的心態與實際改變用眼習慣程度是會不同的,只要肯按部就班的學習與改變用眼習慣,勝算的機率是很高的!

      如果繼續迷信主流醫學的說法就永遠沒有希望啦!如果各信一半而慘雜學習的話,更會是扯你進步的後退,呵!好好把通視與交視不停切換的操作學好學精,並時時運用它們,兩眼視差就能有效的改善!

      『……我努力的……』 正確的用眼習慣是項很自然的舉動,是不必努力更不必用力的,你會 『眼睛會稍微吃力和疲憊 ,也會有點痛,這是正常的嗎?』 當然是不正常!但過渡時期會有這些現象,應是因突然改變習慣所造成的,若一段時日後才無法減輕的話?極可能是心太急而矯枉過正所造成的?所以,放輕鬆一點,不要操之過及,你兩眼視力惡化與不平衡又不是短期間內所造成的,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

      『……眼鏡是減輕50還是100度比較恰當呢?……』 是因人而異的,自己才能決定,請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一文後再自我決定罷!

      刪除
  27. 小亮眼
    敬愛的賢哥您好:已經拜讀完了您所有的文章,真是對您感到敬佩又感恩,我也開始實施貝茲生活,想請教您的女兒能在短短兩三個月內,就能摘掉眼鏡生活,她在這些日子當中,是如何練習的?是否能具體告訴我們,讓我們也能copy她的生活模式,達到最有效率的視力改善。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亮眼

      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所以想 copy 別人的生活方式是不切實際的!當時,她交往的男朋友擁有 2.0 ~ 4.0 的好視力,加上自己的老爸又已學成,當然她就有極大的動機想去學它啊!

      呵!還是 “乖乖的把貝茲三原則學好吧!尤其貝茲三原則幾近真理,所以放諸四海皆可通行的,只要願意學的人都有機會學會,更有機會也可放善視力!

      刪除
  28. 賢哥,我的學習方式就是不停的掃描所看到物體的輪廓,還有眨眼,看3D 圖,已經8個月了,視力確實有變化,可是好像沒什麼進步,只是感覺晚上比較亮,線條比較明顯,其實好像還是不大清楚,不像其他人進步那麼多也。玉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潔

      『……我的學習方式就是……』 或許妳真的做了不少該練習的操作,但是賢哥覺得可能還有些其它的項目沒提及,譬如,都沒提掌療的事?如果妳的近視度數是三四百度以上的話,完全不肯花些時間認真做些 “長” 時間的掌療?嗯~~~ 想要改善視力是會有些困難的!

      另外,雖然妳有提到眨眼,但哪是只停在常練習的層級?還是已養成下意識的習慣?如果是沒視力問題的人,或視力已改善成功的人,平均每四秒眨一次是足夠的,但視力還沒完全恢復之前,平均每秒一次還是較適合的。呵!賢哥過去的九年,至今都仍是保持平均每秒眨一次的!

      『看 3D 圖』 是指一般坊間可買到的彩色 3D 圖,那些大多只設計讓人看出 “通視” 的內容,“交視” 雖也可以看,到是沒意義的內容。所以,若沒強調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單純的只看出3D 圖的通視,對視力改善並沒太大的幫助!呵!“同款”不同師傅啦!(最後這句是台語的成語,意思是表面看起來是一樣,實質內容或師傅技術的層級是不一樣的啦!)也就是不要只做表面功夫啦!

      還有 『掃描所看到物體的輪廓』 是很好的習慣,但妳為什麼沒提掃描大 E 字呢?物體的輪廓有粗有細,應該沒像大 E 字輪廓邊緣線那麼的細和黑白分明所能獲得效果的那麼好?

      總之,賢哥沒能現場直接觀察妳的實際用眼習慣,所以很難推論妳視力沒明顯進步的真正原因?從妳簡短的留言看起來,或許妳已經很認真的做到所有學習的操作,但是有把所學的轉換成平常的用眼方式嗎?

      再次強調,方法及練習操作都只是過程,也都只是短暫或一時的,但把學來的貝茲三原則改成時時的用眼方式才是重點!也就是賢哥常愛引述貝茲醫師所說的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刪除
    2. 賢哥,看了您的回答,我確實有很多改善空間,我近視4百多度,掃E我做的不多,因為我認為已不停的掃描物體的輪廓,3D圖其實就是雙眼匯視圖,我一直不停的做第一層次運用,掌療的方式是躺在床上,用布蓋住眼睛,持續30分以上,每天至少兩次。剛做完時確實有比較清楚,可是維持不了幾秒。很感謝您的回答,我會再努力。玉潔

      刪除
  29. 我近視1200/1250、閃光400/450、左眼弱視只能看到0.6,這樣的我能實現丟掉眼鏡的夢想嗎?是否有跟我情況差不多的正在努力呢??真的好想脫下帶了快二十年的眼鏡=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仔細的讀文與回覆欄裏的記述,你應該有讀到一位讀者在兩三個月裏就把一千一兩百度降到六百度的情況!原先她只靠讀文就有如此的進步,之後,才來上 2009 在台中的講座,2010 又來參加座談,也就是說,賢哥曾親自見過她兩次面。

      像你上千度的人,用眼的方式都非常的緊繃,如果能徹底的放鬆眼肌就有機會能減輕視力的惡化!

      不要努力 (只要牽扯到 ”力” 字就有可能會矯枉過正的惡果),只要認真的學習貝茲用眼三原則並改成你的用眼新習慣!這樣就有希望啦!加油!

      刪除
  30. 賢哥,
    你好,我是來自香港的網友,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我在22/10的留言,有關有意參加你的講座那則?
    Nico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ole

      謝謝留言,『……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我在22/10的留言……』 是的,已收到了!

      嗯~~~ 不要說,去香港開講座是已極不可能的事,連去台灣也暫時幾乎不可能了!以前能去台灣開免費的講座是因回台探親順便辦的。如今家母及岳父都已離世回天家了,因而,去台灣的機會越來越少!對已退休的賢哥來說,特地從美東換兩次飛機去台灣或香港,只為了開場或幾場講座?來回一趟的旅費是項蠻可觀的開銷,更是相當耗體力的。

      如果有多人願意主動出來舉辦,安排好場地等等事宜,賢哥或許可以受邀前來;若等賢哥自己出來號召,哪就需等到2017年能順利搬去加州後,才有可能的啦!

      刪除
    2. 賢哥, 謝謝你的回覆,那我就多來這裡向你請教好了。
      Nicole

      刪除
  31. 您好 賢哥
    最近才看到您這篇文章,讓我大受啟發。
    正在開始練習,扎眼算比較容易改善,但匯視有點問題想請教。
    在使用手機打字的時候,感覺會不由自主的散視,想請問該怎麼改善。

    回覆刪除
  32. 您好,在群主有看到賢哥的請求,所以在此幫忙回覆(不敢說完全正確),關於匯視的部份,您可能要先去看前面的文章貝茲法的三大原則!匯視、放鬆、怡動。
    至於您所說的散視,有可能是兩個眼睛沒有看在同一個點上所造成的,有時我們因為貪婪想要求快!一目十行或是兩眼一隻眼看左邊一隻眼看右邊,就很容易造成你所說的現象,這些都是需要慢慢練習的。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關於《匯視》就有回覆到您的提問,如果要詳細瞭解可以翻找看看。

    回覆刪除
  33. 您好:
    我是賢哥的粉絲Maria
    先自告奮勇代賢師解答ㄛ
    您說在手機打字時,
    眼睛會不自主散視。
    我要大大恭喜你~
    事實上當你察覺到自己這點時
    你就已經找到解答了。
    你要竭力保守你的心,勝過一切「不自主散視」外面的誘惑力,這是我蠻喜歡的聖經一句話。結論:
    隨時保持~匯視放鬆怡動!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