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貝茲法合乎科學嗎?


這篇文章,題目是「貝茲法」合乎科學嗎?多多少少,我當然會提到這個議題。但文章的重點則是擺在,他發覺貝氏療法的心歷路程,希望讀者也一起來經歷,因而能更加體會貝茲三原則,進而能加速的改善你衰退的視力。

不知你是位觀察力很細膩,很敏銳的人,還是位很粗線條,也就是粗枝大葉的人。就算你是位觀察力很細膩的人,除非在短期間內,視力有極速衰退的現象發生,否則你也不會太注意到你用眼的狀況。

容許我再次,用苦口婆心的口氣來叮嚀,在新學「貝茲法」的前幾個禮拜,一定要很用心的注意用眼的狀況丶習慣丶和變化,如此細膩的操作,才能有效的去除壞的用眼惡習,養成正確的用眼好習慣,進而改善你的視力。

不論你現在視力的衰退是中度還是深度,不知你是否有下面所談的經歷丶察覺或認知?

你所配製的眼鏡,大概說來還算稱職,連續戴上四丶五天,也可能連續戴上一丶兩個禮拜,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可是偶而,或許是半天,也可能是一丶兩天,眼睛特別覺的累,視力也覺得變差了,深恐度數可能又加深,甚至還會懷疑,是否該再去配副新的眼鏡?

可是這副才配沒多久呢?這種短暫視力突然變差的現象,不到一丶兩天,不知不覺中又回到往常的的景況,所配的那副眼鏡,也還算蠻管用的,說不定又繼續用了一丶兩年才換新的呢!當然在這期間裏,還是不定期,偶而會有短暫視力變差的現象。曾經問過不少的人,大多承認或回想起有過這樣類似的經歷,你若沒有的話,不會是神經太「大條」了吧?

同樣的,從正面的再來探討上述的現象,連續戴上四丶五天所配製的眼鏡,也可能連續戴上一丶兩個禮拜,也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可是偶而,或許是半天,也可能是一丶兩天精神特別輕鬆心曠神怡的,視力也覺得變的較好,眼睛所看的比平常清晰多了,不會是所配的眼鏡度數過深吧?

可是這種短暫視力突然變好的現象,不到一丶兩天,也是在不知不覺中,又回到往常的的景況,所配的那副眼鏡,也還算蠻合適的,說不定也是繼續用了一丶兩年才換新的呢!當然在這期間裏,也是不定期,偶而會有短暫視力變好的現象。

好,現在把上述現象的時間表,從四丶五天,或是一丶兩個星期,拉短為一天而已。你曾否注意過,每一天裏面,你的視力其實也是上上下下的起伏著?視力嚴重衰退的人,剛睡醒後的第一個鐘頭,可能仍是睡眼朦朧的,或許不是一天裏視力最好的時刻,一般人每天較好的視力,可能發生在醒後一到三小時之間。

到了傍晚,經過了幾乎一整天,工作的勞苦丶生活的煩忙丶功課學業的壓力,大多數的人會察覺到,這是一天裏視力最差的時刻。晚餐後和睡覺前,你若能將一天的緊張放鬆下來,享受點輕鬆的休息,睡前的一兩小時,或許你會知道那可能是一天裏,視力最美好的一段時間。

這種視力,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現象,每個人都會有的,只是你察覺的到與否的問題而已,連宣稱視力正常的人也無法例外,當然每個人視力上下起伏的幅度,是因人而異的。貝茲醫師在一八八零年代的中期,他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很細膩的加以分析,這種現象的來龍去脈,因而促使他研發了「貝茲法」三原則。

所以,你若仍然堅持,從來就沒有過這種認知或經歷的話,我有兩項請求:

第一,可以仍然繼續讀這一系列的文章,但請立即暫時停下來,不要繼續作任何有關「貝茲法」的習慣改變或動作。因你若無上述現象的認知或經歷的話,你無法徹底的體會「貝茲法」的精神,若繼續作下去,是會造成事倍功半的殘痛經驗,可能毫無果效,最多也可能只是「半吊子」的成果而已。

第二,照著上篇再談視力表裏的要求,下載並印列兩丶三分的視力表。貼在你每天花上最多時間的兩丶三個地方。連續一丶兩個禮拜,不時的觀察或「瞄」那視力表,每半小時或每一丶兩小時一次就夠了,你遲早會認知到,原來你的視力,是處於不停的上下起伏的。

有了上述的認知後,你將會更加珍惜並重視「貝茲法」的可行性,學起來就再也不會抱著懷疑的態度,因而學習的過程也跟著是事半功倍了。

拉拉扯扯談了這些「雞毛蒜皮」的現象,你會問,這跟「貝茲法」是否合乎科學有任何關聯嗎?有的,只是文章「打字」到這裡已太長了,必須停「指」,等續篇時再加以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