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貝茲法合乎科學嗎?(續)


不論你的視力是相當的正常,或是極其嚴重的衰退; 也不論你是才剛戴眼鏡沒多久,或是已戴了好幾十年,上篇貝茲法合乎科學嗎?」提到視力常有的一個現象,那就是,視力上下起伏會在一天裏發生,也會在較長的四丶五天,或更長的幾個星期裏出現。如果像近視視力衰退的問題,是屈光不正所造成的,那近視的度數,一直在起伏變動也是理所當然的。

貝茲醫師,首先想到,到底偶而視力較清晰明亮,它的狀況或原因是什麼呢?反過來,有時視力會有短暫較為模糊,又是怎麼搞的呢?就算一時找不到真正的原因,試想,若能把這視力較清晰明亮的狀況,設法延伸它的時間,從幾秒伸展到幾分鐘,從幾分到幾小時,然後再延伸到幾天,哇哩咧!這樣視力不是就可改善了嗎?

另外也有視力突然變得特別清礎,可維持幾秒甚至幾分鐘的一種現象,應該每個人都經歷過,這曾在Movement-眨眼一文裏已略略的提過,就是在打哈欠後的一剎那,一則「打哈欠」的動作,會讓你的胸腔丶肩膀丶脖子放鬆一會兒,二則,它卻也讓眼睛帶來淚水,「假性隱形眼鏡效應」(Pseudo-Contact Lens Effect)因而也跟著產生,這都可讓我們了解,視力並不是牢牢的固定在一個定點度數上。

剛洗完澡沖完涼,將身體其他部位全擦乾,唯獨眼睛裏的水,不特意去擦它,讓它自然蒸發乾掉,在這三丶五分鐘等眼裏的水蒸發乾前,你也會享受到短暫的「假性隱形眼鏡效應」,致使視力也較清晰明亮。這兩個因眼睛有水,而產生「假性隱形眼鏡效應」,是後來促使科學家研發「隱形眼鏡」的靈感和動機之一。

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一百二十年前早已存在,現在也一直持續著,那就是都市居民視力嚴重衰退的人,比鄉下人多了很多,白領階級的比藍領階級的也是多了很多,知識份子比就學年數較少的人也是如此,等等類似的情況,總不會輕描淡寫的就推給遺傳因素吧!

接著,貝茲醫師也花了相當多的努力與時間,觀察和探討那些俱有良好視力的人,到底這些人的眼睛結構與用眼方式,與視力衰退的人,有何不同呢?在這深入探討和研究的過程中,由於他的論述與風行已近百年的主流說法,背道而馳,一直受到同業者的排斥與杯葛。

至於,當時主流眼科醫學對此看法,是什麼呢?其實過去的一百年,合起來,那一套說法已快兩百年了,也可說是始終如一,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而貝茲醫師的發現與他們的不同,內容又是怎樣呢?祖國台灣「Magic Eyes」有一篇介紹貝茲法的文章,有著還蠻詳細節譯貝茲的著作,非常值得參考。

這篇文章裏,有提到一個名詞與觀念,就是「眼睛對焦」,那也就是「視力調整」(Accommodation),貝茲醫師在這「眼睛對焦」的能力,有著相當深入的研究,體會出許多「眼睛對焦」方式的心得,更是因而研發出「匯視」成為他的自然療法三原則中的一個。

當然,他也在眼球結構和用眼功能上,有著更深入的研究,並在多種動物的眼球和相關視力上,也有極豐富的研究來印證他的新理論。由於我本人並沒醫學專業的背景,加上絕大多數會讀我文章的人,相信也不會有太多的醫學專業背景,再說也超出本部落格成立的本意,所以在此不再作更深入性的論述。

想得到這方面更深資料的人,可從貝茲醫師自己的著作裏,開始閱讀這方面的資訊。他的著作,已在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一文裏介紹過,『沒戴眼鏡的完美視力』(Perfect Sight Without Glasses和他出版的雜誌『更佳視力』(Better Eyesight,都與搖晃視窗同一個網站可下載。

同樣的,曾在為何視力仍未改善?一文裏,介紹過的,「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那本書,也可進一步的學習,及找到更多的相關資料。

總之,貝茲醫師的發現,與當時的主流眼科醫學是相反的,孤軍難抗萬軍奔騰的打擊,從此分道揚鑣,兩種不同的說法,繼續各自堅持己見到今日。主流西醫的說法,一百二十年裏可以說是沒太大的變更,倒是會偶而換湯不換藥的,選些新的「環境因素」,作為責怪視力衰退的原由。

說法上,幾乎沒改善任何人的視力,處治上,由於科技的進步,眼鏡的品質也跟著改善,外加隱型眼鏡的研發,近來又有雷射技術,也擠進了「治標不治本」的主流行列,全都是侵入性的或外加性的累贅,這就是所謂的合乎科學的治療嗎?

貝茲醫師因被趕出,「眼科醫師」行醫的行列,從此只能藉著「言論自由」,繼續以教學的方式,傳講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他的學徒們,一代傳一代的繼續傳講,多年來,成千上萬人的視力衰退,卻能以自然療法得以改善,這沒有「專業」的認同的說法,難道就該被列為不合乎科學嗎?

貝茲醫師在世的年日裏,就已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改善視力。在各種視力的問題上,得到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第一位除去老花眼的受惠者,竟是貝茲醫師他本人,所以可說,他首先照著自己所研發的自然療法原則,獲得除去老花眼的成效,來證明自己的發現,沒太離譜。

所以,這兩篇文章接近結束,我仍是不願直接回答讀者,貝茲法合乎科學嗎?還是留給讀者自己去決定吧!至於另一個,常被問及的問題,「若是有效的話,為何我們以前都沒有聽過?」,下面這段,是以反問的方式來探討它。

現在全世界都已接受,香煙是有害健康的說法,是理所當然的。但是 1971 年以前,當香煙廣告還沒全面性,從美國的「電影」丶「電視」和「收音機」等媒體退出時,你知道是那一種行業的人仕,替香煙工業界作最多的廣告嗎?

我想,你可能會很容易猜到的,就是演藝名人,明星等的,譬如,演過「賓漢」丶「十誡」 出名的查爾頓希斯頓(Charlton Heston),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還當演員時,還有「我愛露茜」影集的 Lucille Ball,等等都在這行列裏。

但是第二或第三多「專業」人仕,其中之一是職業球員和運動員,另一個是那一種行業呢?由於這與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主題無關,我也不直接在此給答案,留給有興趣的人,哈!花點時間作些功課,自己去查或猜答案,不過,兩者我都各給個提示。

要是想去查的人,可以到美國,有足夠藏書的大學圖書館,查一本1964年的讀者文摘,其中有一期,刊登了一篇「抽煙有害人體健康」的文章,那是第一篇具有舉足輕重份量,並開始扭轉了美國社會,對抽煙看法的關鍵性文章。整期前後翻一翻,尤其在那篇文章短短的幾頁裏,注意查看,那一行的「專業」人仕,在替香煙公司作廣告?

要是沒機會去查而想猜的人,我也給個暗示,反面思考就會猜對的,只要目前你認為最不可能的,就是那個行業了。一旦你知道答案後,應該會是目瞪口呆的直呼「那怎麼可能!」

如此,我認為可間接回答,若「貝茲法」是有效的話,為何我們以前都沒有聽過?沒有聽過並不表示它就不存在,或沒有效?兩丶三個月前,你又何曾聽過「毒奶粉」呢?沒有聽過,難道就表示它就不存在嗎?

因為,學習「貝茲法」是否會成功?我已說過,方法算是簡單的,但困難是在須要改變習慣。若想在改變習慣的事上順利,那就須要在「想法」丶「看法」「反應」上有所調整,的確,「貝茲法」對很多人來說,是種新觀念,完全跟我們以前的認知相差太大,一時會是無所適從。

這就是我為何插進一些類似題外話的文章,也是為何也在賢哥閒聊室,寫些較輕鬆的話題,譬如: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丶「這也是我的專業」丶「我的愛貓生病了」丶「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丶「各從其類,這些對有些人,可能都是另類說法,一時,也難以接受的。說開了,都是在為讀者作些「心理建設」的工程,但願,這些多多少少會帶給你些幫助。




12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昨天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您的部落格,相關文章大約看了一半,有2個問題想請問您。

    一、戴眼鏡的時間需要減少嗎?因工作,常需用電腦。
    二、眼鏡的度數,需要定時去檢查,換更低度數的鏡片嗎?

    昨天開始實驗「貶眼」的動作,今早並摘下眼鏡測試了「匯視」,有種回到小時後用眼的感覺,很明顯跟長大後用眼習慣的不同感受!

    回覆刪除
  2. ewei,

    多次在不同的文章裏,我曾提過,十多年來,我平均每天仍是在電腦前 12 小時,而這兩年視力卻有很大幅度的改善。所以,個人認為,時間不是問題,怎麼用眼才是重點。

    當然,你也可以聽信主流醫師的看法,那些內容幾乎都與我所講的相反,結局就會像他們一樣,至少三分之二的,必須戴眼鏡,全國九成的高中生也逃不掉。

    貝茲醫師的說去對呢?還是那些主流醫師的看法呢,希望能抽空,讀完我的所有文章兩三次,再作你自己的論斷!

    至於第二個問題,也曾在文章和回答意見裏提過,麻煩能自己花時間去看,若那些仍不能回答你真的要問的,請再提問。

    十一月十日回台前,我盡可能再寫七到十篇的文章,這樣才能給想來參加講座的人,有足夠的基本資訊,如此,講座裏的短短三個小時,才能集中教導如何實際應用「貝茲法」。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我會把剩下的文章看完的!......其實,我一直深信人類很多事可以從「大自然」學習,只不過人類沒有專心聆聽。

    前陣子,因為健康因素必須減肥,我查了一些資料及案例,發現成功減肥者都有一些共通的元素。因此我親自實驗,每天做、連續3個月,結果瘦了30公斤。親友都覺得很驚訝!

    其實我也沒有吃任何減肥藥,只不過改變一些「生活習慣」,然後有決心持續的做而已。

    我個人已決定要挑戰貝滋法了,也希望有機會現場聽您講課和示範。

    回覆刪除
  4. 贤哥,您好,我是柔柔妈妈,不知道你还记得我吗?我最近对三原则又有新的体会,刚开始练时我进步的很好,因为是高度近视所以头总是疼,眼睛总是酸胀疼,练习了有三个月后,眼睛明显感觉湿润,不酸胀疼了。头也不疼了,我以为我掌握好了放松,可是随后的这两个月我就进步的几乎没有,然后我又揣摩三原则,发现我配的这副过渡眼镜,度数离实际太低了,(哈哈高估了自己)看不到,反而额头总是抽紧的,眼睛会有二三秒的凝视,稍一定神这样看真是能看清一点,我反而违反了三原则,进步就没有了。最近刻意提醒自己再放松,深吸引,看任何东西不要超过一秒,这半个月又有进步了,以前看不到电视剧中的字幕,现在可以模糊看到。我还有一个困惑,就是我好朋友的小孩近视一百多度,我也把这些给他妈妈讲了,他妈妈就降了一百五十度,可是小朋友就降不了,我真的觉得小朋友实在是无能为力,大人有自制力,经常自我提醒,虽然近视很多年,眼肌僵化的很厉害,但是反而比刚近视的小朋友进步快呀。贤哥能再帮忙小朋友吗?不胜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柔柔妈妈

      自己的体验与揣摩后所学到的,再加以改进,这是恢复视力最佳的捷径!贝兹三原则虽是很简单,但每人必需找出最合适的实际应用,妳的努力一定会带给妳『不再戴眼镜的日子』早点来临,加油!

      过程中,就算高估了自己,调配的眼镜度数过低?其实也不必太自我苛责,只要肯暂时容忍看起来不够清晰,不必太紧张而继续放松眼肌,短暂的日子后就会习惯,视力又会再进步的!


      至于小朋友的视力改善,虽然所需的贝兹三原则与成年人是一样的,但教学起来却大大的不同!请参考 【迷失(2):迷信专家可以改善孩童的视力问题? 一文!

      刪除
  5. 請問貝茲法是人人都有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貝茲法是人人都有效嗎?』 簡單的回覆: 是的!正面的!肯定的!

      在坊間所流傳的說法、書籍、或網路上的資訊等等各種方法中,只有貝茲法是最全備、最科學、最合理的視力改善法!其餘的方法,並不是完全無效,而是,它們都只碰上貝茲三原則的一小部份,所以,若是有效的話,也只不過是對少數人的啦!

      假若仍沒從貝茲法獲得益處的話,都不是 “方法” 本身的問題,而是個人自己舊的、錯誤的心態與習慣仍未放棄或改變的關係啦!尤其那些深沈在下意識裏偏差的認知,是很難改變的!也就是所謂的 “中毒“ 太深了啦!

      所以,想改善視力的人,首先就是要去除過去被毒害的錯誤觀念!去除得越乾淨,視力的改善也就越快越有效的!一些性格比較 “頑固”(哈!一般來說,本人很少會自覺自己頑固的) ,觀察力比較 “粗” 的人,或著平常就是只會 “死讀書“、“讀死書“ 的好學生們,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好好讀像賢哥所寫這一類的文章!先改變想法,才能有機會改變用眼習慣,也才有機會改善視力、恢復視力的!若仍迷信主流醫學講有關視力的那一套,嗯?那些難到不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的說法嗎?不但他們繼續戴眼鏡,也沒聽說有人因他們的說法而視力獲得改善?呵!是不是該遠離它們?答案應是很明顯的,不是嗎?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回答!!!:)

      刪除
  6. 青春期的少年是否容易恢復視力一些?本人14歲,男,近視大約250度,大約要多久恢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力是否容易改善,甚至恢復?一般說來,與年紀沒有直接關係!是與性格頑不頑固較有直接關係啦!至於多快可獲得改善?全看學習者本人是不是肯改用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加油!

      刪除
  7. 代言香煙廣告第三多的“專業”人仕就是醫生,真是傻眼,就如同現今主流眼科醫學……貽笑大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隔多年,簡短的幾句話竟還是有人讀出內容?還是會進一步的去追查?真是有意思啊!顯然你是去查了 哪本 1964 年的讀者文摘?呵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