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Relaxation - 肩膀和脖子


想要解決「電腦族視力的困惱」,當然需要好好的學「貝茲法」,養成不時的眨眼習慣,加裝搖晃視窗軟件在你的電腦上,都是最起碼該做的事。但有些額外的事,值得在此與你分享,幫助你在改善視力的過程中,能更加的順利與進步。

上篇Relaxation-眼睛的休息一開始所提到的,若「眼睛的休息」沒能有著「全然放鬆」的搭配,那種「休息」對改善視力來說,是幾乎無濟於事的。另外,長時間處在電腦前,肩膀和脖子很容易僵硬,而長時間的用鍵盤,手指和手腕也是很容易酸痛。

若不解決上述這些問題,而只完全關注眼睛的話,「貝茲法」的果效可能會被打折扣。網路上的搜尋,你可能找到不少的各式體操,都宣稱可幫助舒緩身體各部位的僵硬,但是下面所介紹的,是我個人的偏好,是我認為最「事半功倍」的。

影片全長是108分鐘1:48:16,若身體有長期疼痛問題的,鼓勵你能抽空看完全影片,一定對你舒緩全身各處疼痛,有極大的幫助。若電腦族,只想學如何舒緩緊繃的肩膀和脖子,同時也舒緩手腕手指的僵硬,然後又可間接幫助舒緩眼睛的,可只選看其中為時四分鐘的一小段,它是位於 1:01:30~1:05:30



這影片的出處是:

假日生活廣場 5/05/07 「向疼痛說再見」吳醫生舉行於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學了並常做這四分鐘影片裏的小小運動,可以帶給你一箭雙鵰的好處,那就是幫助你遠離「電腦視力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的可能性。



5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最近才找到賢哥你的部落格
    也開始由第一章開始看
    想問一下
    我有盡量開始一秒鐘就眨一次眼
    看到你上幾章說到最好是裸視
    因為我有幾百度的近視又幾百度的散光
    所以平常上學的時候不戴眼鏡實在不行
    如果戴著眼鏡練眨眼,效果會降低嗎?
    另外還有我平常在街上也會試著用匯視會看字
    不過也是戴著眼鏡的~
    請問這會不會令貝茲法效果下降呢?

    對不起囉嗦了一點~
    希望你能解答我這些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2. sk

    眨眼與平常的用眼都是種習慣動作,也就是受下意識的操縱與支配,而視力不好的人,一則大多沒常眨眼的好習慣,二則用眼壞習慣與視力衰退是互相惡性循環,且根深蒂固。

    想要改變它們,只有從「意識形」著手學習,也就是刻意的去操作它們,所需時間是多少才能養成新的好習慣?是因人而異的!

    只要有決心,遲早會改變成為下意識的,那時,視力就會有很明顯的改善!無論裸視或戴眼鏡,眨眼是怡動裏首先該學的!

    猜想您才開始讀我的文章,您的第二個問題,文章裏都已提過,尤其「你的視力在改善中」那一系列的文章裏,曾建議度數深的人,需先戴用降低度數的眼鏡!

    您是位學生,我想可能只降一百度就好,雄心大點的人,可降150到200度。如果您讀所有的留言的話,會發現已有多人分享他們的經歷,可以作為參考!

    簡單的說,一開始當然會看不清楚,但不要因此就想用力的去看,一定要有「隨它去」的心理準備,保持放鬆的應對,先學習容忍模糊的習慣,漸漸地,那副降低度數的眼鏡,也會覺得夠管用的!

    包括匯視在內,所有的操作練習,盡可能以裸視或用降低度數的眼鏡,如果仍戴著「較正確度數」的眼鏡,效果當然會大打折扣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賢哥,竟然視力衰退是因六條眼睛肌肉引起的話
    想請問一下噢,因為平常有在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是否先暫時停止呢?因為手臂的出力,也會造成眼肌的出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上你有很好的聯想,但,可惜都想錯了方向!

      視力衰退是眼肌長期 “緊繃” 所造成的,你平常若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的運動,的確會帶動、影響身上其它部位的肌肉,眼肌當然也會包括在內,但眼肌受力的影響有限啦!再說,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時,也可同時注意要放鬆眼肌啊!

      就像賢哥近半年來常做的踮腳運動,或已進行三四年(斷斷續續的,並不是長其連續的)平甩運動,都會盡可能的閉目並特地同時放鬆眼肌!一般人在做一些運動時,不會特地去大力使用眼肌,相反的,也不會特意去放鬆眼肌,所以,賢哥認為,盡管繼續做你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啦!只要注意,不要特地大力使用眼肌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