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14)


連著多篇有關運用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文章,最大的用意就是在闡述,如何學好丶操作通視交視的用眼技巧。背後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能藉著這兩種用眼技巧,轉而學好並養成匯視的用眼好習慣,進而也開始改善視力。

可是一連串的文章下來,內容未免太枯燥丶太嚴肅了點。尤其,對小朋友們來說,若要他們一直丶經常看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可能會使他們覺得很無聊,而提不起太大的興趣。所以,本篇來介紹些比較輕鬆的類似圖表及相片。它們所應用到的原理,也都是通視交視的用眼技巧,也就是說,若以此類的圖片來替代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也會達到與貝茲三原則有異曲同功的果效!

這些是什麼樣的圖表或相片呢?那就是一般人所瞭解的3D(立體,在中國的用詞是三維)的圖丶畫丶相片等等。原本明明是平面的,怎麼會看出立體的效應呢?很簡單,完全與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原理是一致丶吻合的。




但是,就算不懂得通視交視的人,就會很直覺的認為那是兩眼「融視【簡譯:聚攏】的結果。可是, 就算能輕易看出立體效應的人,甚至這些圖表的設計者,絕大部分只強調通視的用法而已,而較少人提及交視,為何?因為那是最直覺,也就是照鏡子的方式,現在讀者也已經學會了交視,所以不妨也試用交視看它們,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些可以帶出立體效應的圖丶畫丶相片等等,有多種不同的設計方式所製造出來的。本文只較深入的介紹最普遍的兩種,因為它們跟改善視力較有直接的關聯,其餘的就不加以討論了,尤其像那些立體效應的電影丶電視節目,大都靠不同顏色過濾鏡所造成的效果,只點到為止,不再加以任何的解釋。


【第一類】立體的相片:

19世紀中葉,當照相開始普遍化時,就已有人懂得用不同角度的鏡頭照同一個景像,結果的兩張相片並排,只要懂得用通視,將兩張相片融視的話,就可看出立體效應。現代的照相機,更是進步到,一個照相機具有兩個鏡頭呢!

「維基百科」立體文章,可以讀到相當深入的討論,下面這對相片就是此議題裏,相當古曲的代表作,它的【資料來源】也是來自維基百科的,可是一時找不到當初下載的原有連結:





而我個人最喜愛的是下面的一張,它的【資料來源】是英文Yahoo論壇FOVT Group,原提供此相片是該論壇壇主的Francine Eisner, 她有相當不錯的網站網頁,也都是在教視力自然療法的。已去函一段時日,想徴取她的同意,能讓我刋登這張相片,一直未接到回函,所以,暫時上貼它,萬一有天若知她不准許的話,會立即取下。




上面的兩分貼圖,可以在螢幕上看,也可印列下來看。總之,就是分別以通視交視看出它們的立體效應。


【第二類】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

這一類電腦所製造出來的立體圖,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最初是在1960年代開始出現,但我個人是在1980年代才注意到它的存在。有一次在一家書店的暢銷書堆裏,見到第一本宣稱圖中帶立體圖的書時,直覺上只認為那本書裏的圖畫內容是很華麗的圖案,還以為是現代版的抽象畫呢!因為其中很多的圖案,表面上根本是些沒什麼特殊意義的內容。問了店員到底是怎麼個回事?她只能回答說,有些人一下子就看出立體效應,又有不少的人,不論怎樣也是看不出的。由於她本人也看不出,所以也就不了了之啦!

過了幾天的週末,心裏有點不服氣的,既然有些人能看出,為何我不能呢?"輸人毋輸陣"的心態,又回去了那個書店,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站了幾分鐘,眼睛不停的東調西轉的,竟然是「瞎貓碰上死老鼠」似的,被我看出了立體感,興奮之下,買了那本書。

過後的二十年裏,若有機會遇上類似的圖,一定會想法看出它的立體感,也不知什麼時候,才真知道它背後的原理?所以,三年前,第一次看到降低老花眼圖表時,應也是很自然而然的,一下子就看出通視的,只是那時也是仍沒特別注意它背後的原理。

這一系列匯視的文章,寫到一半時,仔細回想當初怎麼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時,才想起這些「圖中圖」的背景故事,現在因已確知通視交視為其背景原由後,上了網路找了些圖與大家分享。下面第一張圖,圖上特意加了兩個紅色的小方型,它們的用意是完全類似降低老花眼圖表上的兩個黑圈點,只要將它們融點為三個紅方塊時,不論是通視交視都可看出立體感的!




【資料來源】 Magic Eye

【賢哥加註11/3/09】
上面的貼圖,立體感所看出的內容是土星不是地球!土星外圍有圈圈,看出三層次,是正常的!所以請不要以為眼睛看花了!
【賢哥加註結束】


電腦設計出的立體圖(Autostereograms,可以輕易的網路搜索,即可找到更多,甚至也可找到教你如何設計它們的網站,由於已超出「改善視力」的範疇,因此不再加以述說!

網路搜索的例子如下: 3D圖3d立體圖3維立體圖三维立体画里有什么三維立體畫原理free hidden 3d images等等,只要肯花點時間,就可輕易找到成千上百的圖案。我的建議是,找幾張連交視看起來也有意義的圖,印列並張貼它,常常用它們,也可幫助匯視習慣的養成。請注意!大部分這些圖案,是針對通視而設計的,雖然交視也能看出立體感,但卻無實質意義!


【題外話的故事】

既然這篇是分享些較輕鬆的議題,也想順便也提起1995曾轟動一時的Toy Story的一些背景故事,雖然這跟改善視力沒有什麼關係。但它卻是第一部,用電腦製造出來的立體動畫電影……



Toy Story 3D - Behind the Scenes - More amazing video clips are a click away


下篇起,將再恢復談些較嚴肅性的話題了!





17 則留言:

  1. 哈!哈!哈!
    前陣子與同事分享殺很大視力表,同事說他也有相關的書目資料,當然是要他拿出來分享。在他黃牛數次後,本日終於拿到了,是本3D立體書。書中的序說明如何看出3D的方法,就是使用通視,也有網站中的挖洞技巧,與拿表貼臉並維持視焦再移動的技巧。
    在玩了一本的3D立體書後,好有成就感(以往玩過,就是玩不出來)。結果下午就讀到賢哥關於3D的運用說明。感覺與賢哥越來越有默契了!

    另請教賢哥,每次在練通視交視交錯練習時,發現通視→交視的視焦轉換較容易,但每到反向時交視→通視,就困難得多。目前的練習好像都是單向的,即通視→交視很順,到了反向就會停頓較長的秒數。想問有沒有更有效的方法,還是只能多練習。
    另問,賢哥在匯視13的文中文意為近視應以練習交視為主嗎?可是我比較喜歡練習通視吔,因為字會放大,感覺較清楚。

    回覆刪除
  2. Golby

    妳的發現「……通視→交視的視焦轉換較容易,但每到反向時交視→通視,就困難得多……」並沒令我驚訝!因我也是如此的。不過後者只比前者稍微(但也很明確的)慢了些而已,可是並沒像妳所描素的「反向就會停頓較長的秒數」。

    在文章中,我沒特意提出這現象,因我認為是習慣的問題,只要熟練後,就應會改善。假若停頓些日子沒操作,反向的就會很明顯的慢了許多,若常操作它的話,雖然仍會慢些,但差別會減低的。

    我曾找出說服自己的理由:因交視時的焦聚點是在圖與臉之間,還算較容易拿捏,但通視的焦聚點是往外推,是在圖後,也被圖擋住並看不到的空間裏,比較不容易快速抓定的。所以,我雖不知上述的理由是否百分之百的正確,但至少我的經歷是在熟練後可以改善的,因此我沒急著試找更快的方法。不過妳若找到,請提出與大家分享。

    最後的問題,在匯視(13)裏,有些內容我特意仍不願明說,就是要等講座時,先向學員「挑戰」的一個項目,實際的內容,暫時仍不在此明說!哈!沒想到被妳這位好學生,也是位好老師,一個小問題就扯破了我故意不明說的用意!

    回覆刪除
  3. 賢哥 你好!
    我是一位香港的高中學生
    近來發現散光嚴重了許多
    不由得擔心起來
    因為我雙眼近視俱是 三百多度
    散光 也二百多(現在怕已三百)

    今天是接觸你網址後的第二天
    我心中疑問仍然很多。

    譬如 我來年將有大學入學試
    現在幾乎每天 也需要 複習課本
    但你曾經提到 「最好不到必要時,別帶眼鏡」「最好在不帶眼鏡的情況下日夜用此方法訓練糾正自己的用眼方法」
    但是,我幾乎是不戴眼鏡,就要很吃力才能把課本上的字看清
    那麼,我是否現在該只專注
    貝茲法 的三原則,而暫且先別理戴不戴眼鏡的問題?

    而是,其實如果戴著眼鏡用此方法,功效根本不大,而最好等到考試完畢了,再來嘗試呢?

    希望賢哥能解答小生的問題,無眼感激

    回覆刪除
  4.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2009年11月1日 晚上7:39

    賢哥您好:
    「交視」我很快就學會了,然而通視卻遲遲無法做到。賢哥的三種方法中,鏡子法我是怎樣都看不出,也許還抓不到要領。第二個方法則是看一看之後會變成交視。至於第三種方法,我試著讓視線穿越圖表聚焦在牆上的一個點,但是因為透明圖表的影響,我會把空白牆上的點看成兩個,很難把它融合成一點。

    我想請問的是:第三個方法中,是否要試著克服圖表的影響,將牆上的點看成一個點,才算是通視呢?謝謝。

    另外,想跟賢哥說個好消息。昨天我以裸視在路上騎車(平常在熟悉路段我都會以裸視騎車),居然可以看清離我數公尺遠的前方機車的車牌號碼(我還清楚記得那號碼是JRC-280)。以我近視加散光超過一千度的視力,平常裸視連車子上有沒有號碼牌都看不到了,更何況是要看清,所以這件事真的令我很驚喜!

    當然,這樣的好視力現象大概只維持了三秒鐘,眨個眼又不見了。不過,對從沒經歷過好視力現象的我而言,這真的是個令人高興又新奇的體驗,PO在這裡也希望可以給這裡的朋友們一些鼓舞!

    回覆刪除


  5. 我相當同情你目前的處境。不過你才開始看我的貼文,心又很急,一時可能不知所措,因此要請你先別急,慢慢來,多年累積下來的視力衰退,不可能一下子就獲得解決的,越急越會造成適得其反的結果。

    若能先將近視配個減輕100~150度的眼鏡,散光暫時只降50度,或甚至不降。因你的情況,一下子完全裸視是不合適的。但是一定要記住,減輕度數的眼鏡,當然會看的不太清楚,但總會比完全裸視好得多。看不清時,不要用力,也不要特地用勁的去看,放鬆點才行!

    找空多讀其它的文章,很多你有的問題,文章裏或多或少都已提過,總之,慢慢來!會進步的!

    回覆刪除
  6.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

    看出「通視」的方法因人而異,幾分鐘內若試不出,就要暫時放下,休息一陣子再試,那麼多的不同方法中,遲早會試出一種的,不要急!

    哇哩咧!什麼?你看到JRC-280的車牌號碼?真的嗎?怪怪!那是我的車牌號碼呢!怎麼盯上我的車子呢?哈!哈!哈!沒有啦~!我人還在美國啦!開你玩笑啦!

    讀到你的好消息,真替你高興!不過,小心點!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不要「得意忘形」而疏忽了時時需注意安全!切記!腳踏車的硬度永遠比不上汽車的!

    至於只維持了三秒鐘,不必太介意,有了好的開始,往後會更加進步的!盼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我拜讀您的文章已將近一年,陸陸續續看了將近20篇左右,也實際運用了一些方法,目前眼鏡度數已降了2次共400度,感覺已漸漸愛上這個有點糢糊的美麗新世界.
    我雖還不是很清楚是否真正瞭解通視`交視及匯視,但由於10幾年前有練過3D圖,所以很容易就看出本文的3個立體圖,今天再看一次卻有一個新發現,希望賢哥能予以解答.
    在第3張3D圖中原本只看到一個很完整的大地球,今天卻用了另外一種用眼方式看到了3個有層次感且重疊的不完全地球,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請予以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8. july

    首先恭喜妳視力大幅的改善!真是替妳高興!能與部落格的讀者分享,總比我自己在文章裏大吹大捧的來得有效!謝謝分享!

    不過想問妳,是兩個眼睛的視力都降400度,還是只有一眼改善呢?還是每眼各降200度,合起來降400度呢?我只是想確定!

    第一次讀到「……看到了3個有層次感且重疊……」,一時腦筋沒轉過來,讓我嚇了一跳!什麼「3個層次」的?心想我並沒上貼那樣的圖啊?

    回去重看自己的貼文,才知道妳誤會啦!那個圖不是「地球」,是「土星」啦!土星外圍有圈圈啦!所以有3個層次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9. Dear 賢哥,
    我是兩眼各降400度,
    我從24歲左右就戴上左眼950度,右眼1050度的眼鏡,一戴就是15,6年.
    今年初可能已開始老花了,老覺得看遠超清楚,看書拿太近又有點糢糊,早已想降度數了,看了你的文章後,就在半年前先各200度,10天前又去各降了200度(還真花錢),我看還是早點裸視好了,我已試了一次用裸視從台中縣騎機車到台中市去,雙眼零負擔還蠻舒服的.
    By the way, Sorry! 我講錯了!
    是"土星"不是地球,土星才有環,Ooopus!
    Hango,您可能沒看出我所說的那種圖,有3個不完整的球體及3個不完整的環的立體"土星",本只想回去練練"單眼看出立體圖",沒想到沒練成,卻發現不一樣的土星,很驚訝!
    您也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刚读完您的留言,觉得很兴奋,因为我和您的度数一样,戴镜也超过20年了。可惜的是事隔10年了,我才接触到贤哥的文章,但依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想请问,您是如何达成通视的?我目前戴了低150的眼镜练习通视与交视,交视可看成三点,字会慢慢变清楚,但是没有凹凸的明显效果。通视更困难,勉强看成3点,但是因为视线聚焦不在图上,在图的前方,所以根本看不清图上的字,百思不得其解,望请教一二,谢谢。

      刪除
    2. 小星星:

      一般說來,看不出 通視 或 交視 絕大多數都是不夠放鬆所至!你已經能看出三點,已是成功一大半了!再放鬆點,遲早應是會看出凹凸現象的!

      刪除
  10. July

    謝謝妳的澄清,那我就真的不知妳所看到的三環是什麼?

    看到台中場有位報名者是July,應該是妳吧!屆時,妳再親身說明,或許我可學到妳到底在說什麼?不過重讀妳的留言,提到「……想回去練練"單眼看出立體圖",……」,哇!怎麼練的?我還沒教它啊?講座時,我會分享我自己如何試出它的!

    鼓勵妳繼續加油!視力應會再度更加改善的!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想請問一下,將老花眼圖表貼在牆上要如何做通視呢?做交視後,如何在圖表後方沒有距離處順利的做通視的切換呢?是用心思意念嗎?
    掃瞄標準視力表時,是否要將圖表上的每一個英文字放大,放到跟E字一樣大呢?
    還有,在掃瞄E字時,單眼慢慢的掃瞄,賢哥是否有測過掃瞄一次大約要多久的時間呢?這樣才知道小朋友是否有好好掃瞄!

    回覆刪除
  12. 您的問題有三項,簡單的回覆:

    (1) 請回去好好讀所有關於"通視與交視"的文章,顯然您還沒讀出重點?問題的答案都在文章裏,以後找空,再從不同角度述說,幫您能真的學到!可是,目前沒空去詳談!報歉!

    (2) 有關E字的掃描,在多篇文章裏重覆的說明過,也是請能去讀以前的文章!其它在視力表上的字,照著原來的大小掃描即可!那是一百多年前,貝茲醫師對美國小孩子們的教法,由於賢哥認為直接掃描所有的英文字母,對"英文"不是母語丶主文的國人可能不太適合,才想出便通的只掃描大E字啦!

    (3) 您自己測試時間不就得了嗎?快或慢各都有利弊,開始時越慢越好!熟悉後,當然可能會加快,但太快則失去掃描的用意?那掃描大E字原先的用意是什麼?對不起!還是請能回去詳讀文章!

    回覆刪除
  13. 賢哥你好
    看了你說匯視的原理之後,我有一個關於看電影的問題
    若我們看電影的大屏幕,要高速掃描是有點難度啊,
    所以我們會不自覺的散視嗎?

    另外在看3D電影的時候(配戴3D眼鏡),我記得有人說它原理是左右兩眼看的東西不同產生3D效果。而我印象中看3D電影時眼睛會很累,這是因為眼睛收緊嗎?若是這樣我以後不會去看3D電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關於看電影的問題……』 首先,請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 文尾賢哥看電影沒戴眼鏡的經歷! 看電影的大屏幕不是靠掃描,而是靠跳點(像幼兒 connecting the dots 的繪圖方式)匯視啦!

      至於看3D電影時眼睛會很累,主因可能是你改變平常的用眼習慣,而不懂得有效的放鬆吧?就像有些人開始學習常眨眼,原本眨眼可使人的眼睛、眼肌放鬆,可惜一開始不太習慣反而會有段時間會讓眼睛更累!

      賢哥最近一次看3D電影就是李安導演的 “Life of Pi” 時,或許已懂得有效的放鬆眼睛,看完電影眼睛並不會覺得很累啊!

      刪除
  14. 賢哥 你好
    很高興去年年底開始接觸到您的文章!
    我本身是高度近視兩眼1000度左右散光200
    目前所戴的眼鏡也是比實際的度數還要少個1~2百度左右
    現在除了隨時提醒自己眨眼外,每天掃瞄大E和20分的掌療
    可能是因為近視較深在做完掌療後只感受到明亮,戴起眼鏡後原本在牆壁上看不清的字竟然看的到了,只是維持的並不久,但是讓我感受的掌療的效果!
    而現在讓我覺得困難的地方是匯視,因為我之前有段時間有在看3D圖和訓練兩點黑點看成三點,就像降低老花圖表的那樣,當然那時我並不知道通視和交視,因此當我在看降低老花圖表時,很輕鬆就可以看成三個黑點,然後看出通視,但是交視無論有沒有戴眼鏡看就是看不出來,用筆輔助看出三點後頂多圖表字有變稍為清晰(但還是模糊),並沒看出中間那段落是沉下去的,請問這是表示對焦的位子是錯的嗎 ?謝謝

    Y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