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13)


「降低老花眼圖表」第三層次的運用:

第三層次的運用,的確是第二層次的自然延伸,但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會自身體會出來。為了加深對匯視觀念的印象,同時,也可再次提醒,時時都應注意到匯視的運用。所以,先來復習基本的匯視操作。

第一次提到「匯視」這名詞是在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的文章裏,若想知詳情,請前去參考該文,當時所強調的是兩眼同看一點。那是雙眼的匯視,當時還未提及到單眼的情況。

單眼的匯視是等到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開始講到眼睛視網膜的結構,加上匯視(1)的解說,才明確的定義為:善用視網膜裏「黃斑部」「中心窩」上的錐狀感光細胞(Cones)




以前的文章或回覆留言裏,多次提到,若看不清楚時,切勿瞇眼凝視,而只要在所要看的東西上,左右來回(Swing)掃瞄數次。這樣的作法,一方面可助放鬆眼睛,另一方面又可學習兩眼同看一點,這就是匯視。右邊動畫插圖必需點擊它,才能看出動畫的效果,看完後,再按Backspace鍵,即可回到本文就是示範這樣的動作。


最初學到匯視時,就應已學到,經常來回掃瞄的用眼好習慣,尤其在看不清楚時更該如此。加上兩篇前匯視(11)所提到的,第二層次裏的三個操作。合起來就是所謂的第三層次的運用。

進一步的解釋,第二層次裏的第一操作就是通視交視不停的來回交替,兩者都需匯視,只是選擇不同的視線焦聚點罷了,前者是與圖的兩倍距離,後者則只是一半的距離。

也就是說,在調處焦聚時,視線焦聚點一下子放遠,一下子又收近,熟悉了這樣的動作後,就可轉移到平時的用眼上。當然這時已沒有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幫助,已無任何準繩來衡量,是否選擇了適當的焦聚點?但別緊張,只要常做它,自然會體會出,怎樣的距離才算合適。

一般說來,如何選擇調焦的距離才算合適?最好應分兩種不同的情況來處理,最常用的就是應急式的,另一種則是用來改善視力的。

什麼是應急式的呢?就是當望遠處的東西,看不太清楚時,這第三層次的運作就會很管用,若所要看的是完全一片模糊的話,效果則不會太明顯。這時就可學習像左邊的動畫插圖必需點擊它,才能看出動畫的效果,看完後,再按Backspace鍵,即可回到本文的示範,配合通視交視轉換的動作一般,但焦聚點與要看的該物間的距離則不必太大,就在所要看的物體略為前(近)後(遠)一點即已足夠。

用些數字來解釋會較貼切,但這只是作為參考而已,實際的數字則會因時丶因地而異。譬如,有一個距離30呎外的招牌,當看不清上面的字,可以試著把焦聚點擺在29呎31呎處,來回轉換,技巧成熟後,才來回兩丶三下,大多可幫助看清那個字。

若還是看不清的話,也可中間加以左右的掃瞄,兩種用眼方式混著輪流做,因而可放鬆眼肌,就不會再像以前,看不清時,反而更加使勁丶用力,眼睛直盯著目標,還以為凝視可以看得更清楚,這是很嚴重的用眼壞習慣,結果視力反而就越來越衰退啦!

所以,再次強調,貝茲法不是在教眼球鍛鍊」丶「眼球運動眼肌操練等等,當然我也不否認,有些貝茲法教學業者,也把這些列入他們的教學,只不過要討好無知」(是指沒徹底瞭解貝茲法的內容的人罷了!)而是在強調用眼習慣的改變,養成用眼好習慣才是長久之計!

上篇匯視(12)裏到的三位學員和我本人都有同感,那就是,這第三層次的運用,不但是自然而然所延伸出來的小技巧,而且很快的,都已成為下意識的用眼習慣。畢竟,我們在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盡可能的情況下,都是以裸視或配戴減輕度數的眼鏡,視力並不是那麼的完美,真的也常處於看不清的景況,需要應急時,也很自然而然的會用上這項技巧的!

尤其在室外,甚至不是在應急時,也會漸漸地開始時常用上它。所以,鼓勵讀者,盡早學它丶用它,真的會帶出美好的效果!容許我再次重復,如果已學會第二層次裏的第一操作,就是通視交視不停的來回交替,這是種非常輕鬆而且即時的轉換操作,一旦熟練後,自然而然的就會延伸到應急時的反應。

奉勸讀者,不要只在應急時,才會試著想把焦聚點來個放遠收近的輪流動作,其實平常就應多多加以運用。但是,也不要隨便的操作放遠收近的輪流動作而已,每次操作時,一定要回想丶注意到通視交視所學來的匯視。每當自己懷疑沒做好匯視時,就會去復習兩篇前「匯視(11)」第二層次裏的三個操作


是否能以第三層次的運作來改善視力?

這一段的內容,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有點,甚至不知道我想傳達的是什麼?有些人雖然讀懂了,但是練習操作上會遇到些難度,可能需花上多次的學習,才能捉到絕竅,但不要氣餒,遲早也是會學到的。

萬一完全學不來,也沒關係!因這些都是在我自己的視力,已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後,才發覺丶體會到的,若學會了,則可增加一項額外的技巧;若學不會,只靠至今其它較淺顯的方法,仍然可改善視力!

本文暫時只會提到初階的運作,進階部分則等以後有機會,再貼文詳告!進階部分的內容大約如下,第一:這是項單眼的匯視運用;第二:據我所知,從未在任何貝茲法的文獻裏出現過,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第三:至今仍未向任何人提過這項的運用。所以,預備在十一月的幾場講座時,向百餘位學員首次公開,只要有幾位當場學會,即會盡早也與讀者分享。

現在將這第三層次應急式的運作,再加以延伸,並更加的活潑運用。由於這只是上一大段應急式操作的小改變與延伸,所以學習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對於近視或遠視的人,兩眼視線來回放遠收近的焦聚點,位置是不一樣的。如果是近視的人,則參看左邊的動畫插圖;遠視的人,則參考右邊的動畫插圖。

現在只解釋左邊有關近視插圖的說明,右邊有關遠視插圖,應同理可推就不加另外解說了。如果用前一大段的數字舉例說明,這裡的操作也是假設的,所要看的東西是在30呎外,將兩視線的焦聚點則在28呎30呎處,來回轉換。

由於此階段的練習,不但想增加看東西時短暫的清晰度,而且同時又想趁機練習長久的視力改善,所以,近視的人,當兩眼視線焦聚點,放遠出去時,只觸及所看之物即可,並只維持約1秒鐘就已足夠,可是收近時,往前朝自己的方向要稍微多拉近點!而且在這近點位置上,要滯留多一些的時間約3~4秒鐘

這樣的操作說起來簡單,事實上做起來並不太容易,為何?應急式的操作,因有類似通視交視的轉換動作,兩個不同的視線焦聚點,都與所看之物保持等距,因此也較容易調焦。但是現在的情況就不一樣了,一個焦聚點在所看之物上,另一個則更加遠離所看之物,兩個焦聚點與所看之物間的距離是不對等,加上其中的一個,又是在半空中,造成較難拿捏。

不過在日常生活上,只要多花點心思,就可輕易找到一些不同的實例,用來幫助你學好過渡時期,這項操作的技巧。在此僅簡介幾個實例,希望讀者能舉一反三的,自己找些學習的目標……

例一:在任何時間都不應讓眼睛閒著,譬如在台北捷運車上,如果眼睛不停地東張西望或擠眉弄眼的話,當然容易惹他人感到厭惡。但是,若懂得輕輕不停的小小怡動,根本不會招惹他人的注意。

假設,想看清第六個手拉環,就可以在第五第六個手拉環間,來回的看,切記!每次只看一個手拉環而已,而不要同時看兩個,這就是日常生活裏,練習匯視的良機。當然看膩了,總可隨意的換上另外的一對。

例二:只要不在趕時間的話,總是喜愛在台北到處步行。由江子翠萬華華翠大橋,公路高架橋旁的人行道上,步行停頓了幾分鐘,觀看正在興建中,通往八里高速路的架橋,遠遠望去想看第六個橋墩。

當然,我是不會輕易錯過,任何練習匯視的機會,尤其,第五第六個橋墩間的距離,遠看起來是非常的接近,這更是個難得的情況。再次提醒,每次只能觀注一個,除非匯視的技巧已練的非常的細膩,否則很容易造成同時看上兩個橋墩。再次強調,目的就是要練到能一次只能看一個,這才是匯視,而且將這一次只能看一個的用眼,盡早養成下意識的習慣!

例三:希望讀者不會嫌多,所以有了三個例子後,再也不是舉一反三,而是可以舉三反六丶反九了。從板橋一個公園往外走時,離進/出口約二丶三十公尺處,看到三個大的鐵框圈,哈!又是個練習匯視的好時機!

其實每兩個鐵框圈間的距離是2~3公尺,但遠看起來遠處的第三個中間那個,似乎非常的接近。當然就是練習在那兩個鐵框圈間,來回的看而操練匯視。若技巧仍不夠老練,不妨停下腳步試試,等技巧成熟後,邊走邊匯視也都能勝任的。


以上三個例子的共同點,就是在往遠處看一樣東西時,在那件物體靠近你的近處,也有一個類似的物體。目的是要看遠的那一個,但是為了要練習上述第三層次的運用,當視線放遠看那該物時,不妨只在那物上逗留1秒鐘而已,當視線收近回來看近物時,暫時停頓3丶4秒鐘。停頓的時候,好好思考丶揣摩那時是如何用眼的!

如果漸漸養成那樣視線放遠收近的來回操作後,一旦所要看的遠物靠近你處之前,並沒任何類似指標物時,也可以輕易的在半空中,捉到一個聚焦點。


咿!讀者或許會問,這不是跟「看遠丶看近」「眼球運動」很像嗎?沒有錯!似乎很像,但背景的意念潔然大不相同,其成效也跟著不同,等以後一篇教你如何測試,平日生活中,是否真的做到匯視時,再來詳說,兩者間的異同問題。


總之,匯視必需融入平常的用眼,目的是要養成下意識的用眼好習慣,刻意的學習一些技巧,那只是過程裏無法避免的操練,但操練不是目的,養成好習慣並維持它才是貝茲法,切記!切記!





15 則留言:

  1. 賢哥,匯視(13)文中提到的調焦,不論是應急式的還是用來改善視力的,所針對的似乎都是指遠處的東西;至於看近處是否需要調焦?(因為我的上班生活大部時間在室內,大部時間都看近處,因深度近視(雙眼均為近視750散光100),所以即使看近處,也看不太清楚,因此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看近處是否需要調焦?)若是的話,是否亦同於望遠調焦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天天

    「……似乎都是指遠處的東西……」這裡所提到的「遠處」的說明,「遠」或「近」都是相對性的,遠近多少的本身並不是重點,操作調焦才是重點!

    到底多遠才算「遠處」?數字的本身並沒太實值上的意義,也就是說,它可以應用於各種情況的!甚至也可以應用到看電腦螢幕的情況!不過,從較遠的距離開始練習,一般說來較容易學好該文裏所提到的操作。

    整個操作的應用,一面它是可以學習到很輕易丶彈性的調焦,另一面更可以逼妳不會只盯住一個距離看東西!總之,所有貝茲法所帶出來的新用眼習慣,應都盡可能的應用到所有的用眼情況!

    回覆刪除
  3. 賢哥,關於改善視力型的調焦_放遠出去時,只觸及所看之物即可,並只1秒;收近時,往自己的方向並在此近點滯留3,4秒.其中「只觸及所看之物」,是不是須要以匯視達成?因為只學過在「所看之物的1/2倍距離以及2倍距離」的匯視,所以我就想像在到所看之物的這個距離的1/2放置一張老花眼圖表,再以通視放遠出去,這樣操作對嗎?接著,再以匯視(13)末3個實例或類似情境所習得的調焦方法找到近點,然後便以交視聚焦於該近點,如此,輪流操作,便形成「通視與交視的轉換」,這樣操作對嗎?

    回覆刪除
  4. 天天

    看到妳兩次在本文下留言,知道妳很認真想知道此文要傳達的信息,與操作的建議。

    為了回覆妳的問題,我再次詳讀自己以前的貼文,哈!很抱歉啦!我的確文筆夠差的,太多小地方沒講清更,所以造成妳的困擾!

    簡單的說,一旦離開「降低老花眼圖表」後,嚴格的說,針對「立體感」來講再也沒有實質的「通視」與「交視」了,唯一留下來的是兩眼視線交叉的方式仍和「通視」與「交視」時相同罷了!

    這時,不論是「調焦_放遠出去」或「調焦_拉近過來」,重點都在兩眼同看一點,所以當然是「匯視」啦!

    一般的自然療法裏的一種「看遠看近」的眼球運動,那種說法裏,一則不懂得強調匯視(不論是雙眼的同看一點,或單眼的只用中心視力),二則那個眼球運動裏的「遠」與「近」,一般說來是相差很遠的。譬如30尺與2尺之間的差別,而且所建議的動作一般都是很猛的。

    相反的,我在本「匯視(13)」裏所建議的,不是眼球運動,而是為了應急要看清遠處的東西的,所以那調焦的處理,可能的遠點(譬如:)30尺而近點是28尺,兩眼在遠點(兩眼同看一點)調焦,那後再切換轉到近點調焦,這樣遠近調焦的切換,可以幫助看清原本單單固定看同一距離所能達成的。

    另外,原本裸視不論如何調焦都無法看清的距離丶情況,則需戴用降低度數的眼鏡代之,等視力稍有進展後,再以裸視來學習或處理!

    萬一我還是答非所問,仍然沒搞清妳的實際問題,請再留言釐清!

    回覆刪除
  5. 造訪賢哥已有半年了,視力進展從下意識Flash到
    睡醒後下意識Flash,這是天天這輩子最奇妙的經歷...,請問賢哥:戴減度眼鏡(左右鏡片都是450度)看書時近距離的用眼方式是否同於平時裸視(左右眼睛都是750度)時非近距離的用眼方式?如果是的話,我嘗試過了,但常不知不覺又回到以前的用眼方式,猛K書下來的結果,就是好不容易經歷的成效便打折扣.甚至回到原點,若不是你早在球員兼裁判-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已有提到此現象及因應之道,說真的還蠻難過的!如果不是的話,敬請賢哥能盡快發表相關之論文!謝謝!

    回覆刪除
  6. 天天

    「……好不容易經歷的成效便打折扣.甚至回到原點,……已有提到此現象及因應之道,說真的還蠻難過的!……」

    多次在文章裏提及,視力上上下下,不停的起伏並不是我們視力不好者的專有現象,連視力超好的人也不例外!有時視力似乎退回原點,也是難免的!但可喜的是,那樣情況的時間維持得較短,以前還未學習"自然療法"時,幾乎所有的時間都維持在那樣的情況下!只要妳嘗有好視力的經驗,也就是曾有過瞬間好視力的現象,那妳的視力就是在進步中。整個學習的過程,就是希望能將這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時間拉長,漸成常態罷了!

    所以不要氣餒!不必難過!再加油!視力會恢復的!尤其在猛K書時,若一不注意,退回原點更是難免的!好在,妳都已有了該有的知識與因應之道,只要多加注意,並常做掌療,就可恢復的!

    就是因為發現視力會上下起伏,才使得貝茲醫師有那麼大的動機與信心,研發出他的貝茲三原則,以自然的方式改善視力!當讀到他所提的這種現象時,因自己剛初學很快就經歷到,所以也增加了不少自己學習的信心,有時視力也是退回原點,但並不會使自己失望,因會深知視力是會改善回來!事實也證明果真如此!但是讀到他提到擁有好視力的人也是如此,一時不敢相信也無法證實,神就是那麼的恩待丶憐憫我,在我要寫那段敘述時,即時帶來一位見證人,就是文章裏提過多次的一位三十歲年青人!

    他曾在初中時,無師自通的改善了視力,甚至改善到20/5(就是台灣的4.0)的程度,以後有機會,將他經歷寫文與讀者分享,一定也會讓多人受益!現只簡單的說明,初中時視力開始變差,時好時壞,由於是位觀察力很細膩的人,竟然能自行分辨出,視力好與壞時,是用眼方式的不同所致,因而很認真的往好的用眼方向操作!從未聽過什麼視力自然療法的可能性,更未知道貝茲理論丶原則的存在,可是他所發現出"正確"該有的用眼方式,卻是完全與貝茲三原則吻合!哈!現在可以透露一件事,這位年青人就是賢哥未來的女婿啦!

    連他擁有好視力,也都是在2.0~4.0之間起伏,那我們視力的上上下下也不足為怪了,當然,我們的視力應仍可往更好的方向邁進!總之,不要洩氣!只要已經歷過瞬間好視力現象,視力改善只是遲早的事啦!

    回覆刪除
  7. 賢哥:我有個困惑~~在「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時,匯視與放鬆之間存在著某程度的衝突.此話怎說呢?除了閉眼睡覺,閉目養神之外,我試著在貶眼後的每一次張開眼睛都能保持匯視:
    <1>如果我不警醒點,我的匯視的視覺效果(或視覺清晰度)就只有比還沒學習貝茲時好一點而已!
    <2>如果我有警醒點,並刻意地且放鬆地匯視,視覺效果會好許多!<3>如果我再多加刻意匯視在近點,視覺效果會更完全,只是這時已處在放鬆與不放鬆一線之隔上!<4>如果我想再匯視的更加清晰,這時確定地已處在不放鬆上了!
    不論是貶眼後的每一次張開眼睛,還是,在摀眼掌療後的檢視視力表,這幾個月以來我都使用最後者,所以還懷疑自己有沒有做到瞇眼去了,我肯定是錯了!

    回覆刪除
  8. 天天

    妳八月九日的留言提到『……困惑~~在「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時,匯視與放鬆之間存在著某程度的衝突……』,雖然妳分別提出了四項小困感,但賢哥猜想情況沒那麼的嚴重!心情放輕鬆點!

    因為妳已是位很認真在學貝茲法的人,有時求急心切,反而將學習的過程復雜化,這是與上次的回覆幾乎相同。只要記住,所有文章裏的重點都是迴繞在怡動丶匯視丶放鬆三原則而已,成功的關鑑全是在於是否能將它們有意識的丶有效的丶不時的應用到所有的用眼上!

    由於每人情況不盡相同,介紹一位也很認真在學改善視力的近視退化史,或近視退化史。相信這位版主的經歷非常值得參考的!尤其最近的一篇提到恆心 毅力 時間更是值得借鏡!


    其實,妳自己也回答了自己的問題啊!所以也再次將妳回信裏的觀點與其它讀者們分享:

    『……
    我需要怡動!為了將怡動融入看當中,我便將你那看對方眼睛的小撇步廣泛地用在所有的生活視界,並在眨眼間完成怡動!
    你知道嗎?我原本那匯視與放鬆之間存在某程度的衝突論完全消失了!
    我終於總算是嚐到了你所說的貝滋三原則是互惠互助的,愈看愈放鬆!
    我總算是看對了!
    ……』

    哈!這就對了!一旦能開始靈活運用,妳會成功的!加油!

    回覆刪除
  9. Vincent

    整個部落格裏所有文章或回覆欄裏所提及過的,只有貝茲三原則算是屬較“硬性”的規定外,其餘所提及的多多少少是因人而異的!沒有什麼太硬性的規定啦!從你這次的留言內容看來,你已漸漸讀出文章的重點了,加油!改善視力的成果應已離你不太遠了!

    過去的十四個月裏,賢哥有機會從外孫女的出生後的近距離觀察,的確,再次認證貝茲醫師一百年前有關視力所下的研發結論,貝茲三原則才是最佳視力的保證,其餘各種說法或論述最多只是摩到真理的邊邊而已!

    若有幸讀到這留言回覆的讀者,賢哥要再次鼓勵您們要好好認真的把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練好,不要再浪費時間或金錢去學其它的方法啦!更是要拋棄以前所有專家們對視力的各種論述,他們若是對的話?現在年輕一代的視力問題就不會那麼的嚴重了!

    光是從賢哥女婿及外孫女都有好視力的實例看來,他們父女的好視力就可證明主流醫學對視力的論述是錯的離譜,以後有機會再來詳談這對父女美好視力的實例!呵!

    回覆刪除
  10. Vincent

    在學習改善視力的過程中,你已處在正確的軌道上(on the right track),而且也朝著正確的方向上(toward the right direction),加油點,但不要太努“力”只要認真點就夠,呵~~~所以,達到恢復視力的目的地是遲早的事啦!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練習了兩個月,最近感覺到線條變清楚但重疊顏色變深,比之前好辨識。這應該是視力有變好吧!最近讀了一系列匯視的文章,又有新的體悟。剛剛看了降低老花圖表第二層次運用半小時。無意中看了視力表,天啊,竟然糢糊變清楚。原來這就是放鬆的力量嗎?真的很神奇。 曉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儒

      加油!你應該是在進步中!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是要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刪除
    2. 賢哥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真正實行了大約四十天左右的時間,我大約在三十天左右的時候,出現了瞬間好視力,那感覺真的是相當開心,後續的幾天也大約有出現約2~3次,每次出現都為了自已有進步覺得開心。
      從開始學習的時候,不斷的學習如何好好的眨眼,好幾次都感覺到自已快要變呆視的時候,就趕快輕輕的閉上眼睛,然後再打開眼睛,告訴自已要對焦

      有一次在工作中午睡覺起來的時候,準備要工作的時候,看到工作時的機台號碼,明顯的清晰,而且字體相當的粗大,我想應該也是有進步了吧?

      最近我有將通視和交視應用在生活上,感覺我做的方法全部都是融視,例如前面有兩條小腿,我會看出第三隻小腿,如果是單個物體,我會很容易看出兩個同樣的東西,想請問賢森不知道我這樣是對的嗎?

      還有有時候我笑的時候,笑的眼睛很彎很開心的那種笑法,有時候也會出現好視力,但是我怕這樣像是瞇眼,還是這是正常的好視力呢?

      容容

      刪除
    3. 容容

      替你高興你的視力的確在進步中!

      通視與交視是學習恢復匯視能力的操作,目的是要把匯視的能力找回來,在圖上學習就足夠了,生活上像你所提的例子 『會不會看出第三隻小腿』 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啦!

      我們人是時時在用眼睛,但笑只是偶而的動作,的確,笑時瞇眼是類似 針孔效應,出現好視力是暫時的!長時間來講,還是少瞇眼啦!

      刪除
  12. 賢哥您好!想請問更換眼鏡的時機是單眼看到1.0還是雙眼1.0?(我有下載3公尺版的視力表,早上起床戴少50度的眼鏡雙眼可以看到1.2.但是晚上就不行了.有時候還會到0.8左右.就代表太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