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9)


「交視」學起來應該會較單純些,因為除了Gottlieb建議的方法外,至今我仍沒想出其它更好的辦法。「交視」「通視」之間,有相似處,也有相異的內容。最主要的相似是:兩者皆需以匯視用眼,才能獲得降低老花眼圖表試著要表達的果效,那就是立體感(3D)和極佳的清晰度。




「交視」不同於「通視」的就是:不但兩個眼睛視線的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點的位置不同於「通視」,而且最主要的是,平常的用眼習慣上,不會如此的運用,所以必需刻意的去練習才可達成。

但說開後,其實也是很簡單的,假設左上插圖裏「要看的物體」是那個「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兩眼雖然好像是要看該圖,但事實上,視線並不著落於該圖,而是著落在兩眼與該圖間距離的中心處,也就是說兩眼視線的匯集點是在中間的位置。

視力好的人,由於懂得如何輕鬆的調整焦聚,因此很快就能找到中心處;但視力不好的人,眼肌比較僵硬丶比較不靈活,中心處又是虛無飃渺地在半空中,初學時,是很不容易實際察覺丶意識到什麼位置是那中心點。

因此Gottlieb建議用一隻筆,只要將隻筆直立於大約的中心處,稍微地前後來回移動,應可幫助找到兩個眼視線匯集點的正確位置,其實「交視」時,兩眼只要各稍微地往鼻樑方向移動罷了,就是類似操作雙眼鬥雞眼一般,只是動作不必像右插圖裏的鬥雞眼那樣般的誇張啦!(相片引用自Cross eye kitty

使用這隻筆時,該注意兩件事情:第一,筆的頂尖所處的位置,必需比兩眼與圖上兩黑圈點間的連線當然是想像中,眼與圖之間,有個看不見的水平線)稍微低一些,也就是說,不要讓筆尖擋住視線,而能讓視線越過筆尖,毫無阻攔的可以見到兩黑圈點,第二,兩眼視線的匯集即交叉點是在筆尖的正上方,但視線的末端仍然是會見到圖的。


【背景說明】

如同通視一樣,若覺得說明太過詳細,可以越過不理會它們。理解與否,應該不太會影響對交視的學習才對!

依照上述的交視看法,左眼視線會比「通視」時還更加往右偏,甚至會往右偏到並超越過了兩黑圈點,因此左眼所看到的兩個黑圈點,相對地也往左邊更加偏移,類似「通視」的情況,LL則略微的往圖面凸出即往眼睛的方向浮出LR卻也略微的往圖表背面方向凹進。

相反的,右眼視線也會比「通視」時還更加往左邊偏,也甚至會往左偏到並超越過了兩黑圈點,因此右眼所看到的兩個黑圈點,則是往右邊更加偏移RR也是像LL一般地往圖面凸出,RL則往圖後凹進。如果兩眼視線匯集處取得準確的話,RLLR則會融合成為一體請注意!「通視」時,兩個融合的黑圈點影像LLRR

另外,兩黑圈點的左右共有四縱行(Column)的文字,操作交視時,左眼所看到的四行字,也是隨著LLLR左移動;而右眼所看到的四行字,當然也是隨著RLRR右移動。

交視時,左眼所看到的四行字往左移,右眼所看到的四行字往右移,移動一行寬度的距離時,左2行(從左邊數起,就是LL所處在的一行右4(從右邊數起融合,左3行(就是LR所處在的一行右3行(就是RL所處在的一行融合,左4行也與右2(就是RR所處在的一行融合。

所以原先的四行字,融合後成為五行字,最中間的一行字(也就是RLLR融合成為一體所在的一行,也會像RLLR的融合黑圈體往圖表背面方向凹進;而最左的兩行字連同LL,並且最右的兩行字連同RR,也都一起會往圖前浮出的。

所以,「交視」「通視」兩者所產生的立體效應是不同的,凸丶凹現象是剛好對調過來。只有瞭解這兩種現象的對立,將來在看一些3D圖時,才可能充分享受到那些圖的美感,這都等以後的文章裏再來詳談,先擺個伏筆,一般人只懂得看出一半的3D效果。

【背景說明結束】


當兩眼視線都在注視筆尖時,視線的末端所看到的,很可能是四個黑圈點的影像。其中RLLR這兩個影像應該很靠近,也可能稍有重疊現象。這時筆可輕輕地前後來回移動,當然兩眼視線的匯集即交叉點是要隨時跟著筆動,也就是一直看著筆尖的正上方。筆來回移動的目的,就是要使RLLR兩個黑圈點的影像融合成為一體,一旦看出三個黑圈點時,立體的成效就會顯明,同時,所有的字突然變得非常清晰,甚至有些字都會顯得在閃閃發亮的。這就是「交視」!

一旦看出交視後,不要急著放開當時的用眼方式,必需先好好思考揣摩,當時兩眼是如何對焦的?然後才試著將筆慢慢地挪開,切記!眼睛要繼續維持原來的對焦方式。 當筆被挪移後,最理想的是仍然維持著交視的果效,假落交視也跟著筆的離開而消失的話,不要急!也不要慌!再把筆擺回去就是。相信多試幾次後,一定會把握住交視技巧的!


哈!恭喜啦!
你已看出「交視」了!好好享受這交視所帶來的震憾與興奮吧!賢哥三年多前,第一次看出交視時的喜悅心情,真的是難以用筆墨來述說,試想?在這之前已有44年之久,未曾能以裸視看出那些小字的,哇!哇!哇!頓時,「我的視力即將恢復的念頭」,掠過我的腦海,雖然那時,改善視力的學習才剛剛開始呢!



學成「通視」與「交視」後,值得思考的議題:

繼續上一篇匯視(8)結束時的問題,不過在此將更加延伸的思考同一議題!現在,已學會了怎樣操作通視交視,當然的成果就是,視力原本衰退的人,竟然能以裸視看清楚圖上所有的字,哇哩咧!怎麼可能呢?所以我想問:

1。深度近視的,突然可看清,難到是眼球突然變短?
2。深度遠視的,突然可看清,難到是眼球突然變長?
3。深度散光的,突然可看清,難到是眼球突然「重生」?
4。深度老花的,突然可看清,難到是水晶體突然「年青化」?

上面這四個問題的反面問法,其實都是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學,一百多年來,對上述各種視力衰退所堅持的主因。到底是他們所採納,有關視力的理論是屬正確?還是,你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清晰度是真的?可能兩種情況都同時存在的嗎?

真的是假不了!假的是真不了!你的確是以裸視,清清楚楚地看出這「降低老花眼圖表」上所有的字!上篇的最後一個問題請再思考一個問題,這樣如此能以裸視看得很清晰,這背後又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你已先猜想過了嗎?希望你的答案,不會離我想分享的,相差得太遠!沒有錯!有一天,在沒這張圖表幫助的情況下,你也可以用裸視看得一清二楚的!因此,在此想要鼓勵讀者,有那樣的信心與盼望,有朝一日的確能夠不要再戴眼鏡!

未來的文章裏,會繼續分享如何將「交視」「通視」的技巧更加深入應用,又如何轉移應用到平常的生活上。不過讓我們再回到現實!現階段乃是要好好熟練「交視」「通視」的技巧,必需操作得很輕巧,而不用力,也不用勁

而且會熟練到一個程度,只要一站在該圖的前面,也不必靠這三篇裏的作法說明,更不必靠一隻筆的幫助,幾乎毫不加以思考,立即可調出「交視」「通視」。如果覺得操作不能維持太久,或眼睛覺得不舒服,或甚至眼睛感受剌激及壓力等等,這些可能都是操作時,不夠放鬆所致。





44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真是感謝您的用心分享,讓我們受惠頗多。
    在上回留下意見後,偶一機會下,讓我的睡前練習突然看通了通視的視感,興奮的睡意全消,直抓著視感練習到凌晨,還被老公笑走火入魔了。
    在上週,與班上同學分享殺很大視力表,希望能減輕他們因基測而受苦讀所苦的雙眼。發現有的人真的很快就可看出通視與交視,年輕真的學習力較快,雖然當時不知交視、通視所造成的凹凸現象,在用眼上的差異為何?只憑自己感覺受益,勇於與他們分享,覺得自己有點太大膽了(害怕被家長抗異),現在經過賢哥詳細的說明後,放心多了,真的覺得自己的做法是對的,現在好好的訓練他們,免得未來眼鏡度數愈戴愈深,要練起來也較痛苦,不是嗎!
    在現我則希望能夠練到走動練習,能在動態的情況下,藉由視力表的協助好好把匯視技巧中的交視、通視融入生活中,才能更加感受到其助益。
    還是要謝謝賢哥無私的分享,讓我們這群”病人”有治癒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Golby

    知道妳已在進步中,視力改善離妳已不太遠了,當然替妳高興。請轉告妳老公,不是走火入魔啦!除非他視力很好,否則鼓勵他能與妳一起練,才能互相注意並瞭解到那一部分做得還不夠好!這樣學起來,才會事半功倍!

    「……現在經過賢哥詳細的說明後,放心多了……」,哈!其實「放心多了」是我賢哥自己,過去五十多年來,我人生的最弱項就是寫文章,一心想將所學丶所經歷的與國人分享,可是沒有文筆可言的文章,一直怕常常辭不達意,無法將信息傳講的有果效。如果,連一位教育人仕的妳,都能從我的貼文而得到幫助的話,我還蠻感欣慰的,否則有時都覺得寫不下去了。所以非常謝謝妳的分享見證,對我是項極大的鼓勵。

    同樣的,網友中常上來看文章的,還有好多位是國小老師,希望未來這幾天,隨時注意「講座」報名的貼文,名額有限,請勿失去機會。如果這幾位老師們都能前來參加,明年,我可能只專開講座給老師們,因為那樣子效果才會大些。畢竟我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從國小老師們著手教學,加上他們較知道如何教小朋友,可造就學童的影響力,就會比直接教家長事半功倍的!

    另外,妳又提到「……我則希望能夠練到走動練習,能在動態的情況下,……」,哈!這就是下一丶兩篇要提的重點之一!如果「通視」與「交視」只能在圖前操作,而無法融入生活中的話,那對改善視力的幫助是極其有限的。哈!妳會提到這點,表示妳的 learning curve 的確是往快速成長的方向邁進,可賀!可喜!

    對不起!請容許我直言,想要修正妳最後的一句話「……讓我們這群”病人”有治癒的機會。」 對我而言,視力衰退不是『病』,所以不能說是『治癒』,乃是『恢復』。因為視力衰退只是人體的一項功能失調而已。我只不過是位「傳言者」,將神原本擺在人體內,可以自己復原的能力,提醒有心願意聽的人罷了!

    回覆刪除
  3. 賢哥,雖然我有看到三個點,但並沒有如哥所說的所有字體都變清楚明亮,依舊寒是模糊的(我真的有看到三個點= =),另外,我覺得為了看到三個點,眼睛有用到一點鬥雞眼的方式,日常生活怎能用這種方式看清東西?懇請解惑

    回覆刪除
  4. Lin

    『…… 操作「交視」的時候……眼睛是不會變成鬥雞眼……』 近視度數越深鬥雞眼的現象越較明顯,譬如 1500 度的人以裸視操作交視時需站在圖前約只十公分的距離。不過不論近視多淺或多深,鬥雞眼現象都只是略微而已!

    回覆刪除
  5. Vincent

    賢哥上次回太快對你的稱呼! Lin 應該是你的姓(Last Name)吧?所以應稱呼你 Vincent 才是,對嗎?

    不要只是集中精神常練習交視,也不要太在意只是略微的鬥雞眼現象,而是要早點學會能夠輕鬆、隨時、隨意的達成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這才是能幫助你改善視力……若只操作交視而不會通視,更不會兩者的切換,哪對改善視力是不會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6. 賢哥您好!謝謝你用心跟大家分享的寶貴資訊^^
    由於我的工作要常常看電腦...但這一年下來發現我的左右眼視差越來越大...
    今年4/4去醫院量 左眼有近視150度,右眼遠視50度(還有輕微的閃光)
    最近又覺得視力加深...所以今天右去醫院量了一下!沒想到才短短兩個月現在左眼變成近視200度,右眼遠視75度+閃光25....!不知道右眼這樣的症狀算是弱視嗎?平常只有在公司要看電腦時偶爾會戴上眼鏡...但現在發現視差越差越多讓我好擔心>_<!平常對焦也會覺得有點吃力!希望賢哥能給點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婉文小姐

      首先妳有的是散光,應該不是閃光啦!
      第二,妳的視力現象只是有些視差但不是弱視啦!
      第三,擔心不能解決視力惡化的情況!
      第四,『……平常對焦也會覺得有點吃力!……』 是因盯著螢幕太久而眼睛很少動!跟著眼經常睛緊繃……

      所以,
      第一,電腦上應先裝上搖晃視窗的軟件,免得妳常盯著螢幕太久!就是眼睛要不停的輕動啦!對就是要經常放鬆眼睛啦!
      第二,花時間把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學會!跟著也改變時時的用眼習慣。
      第三,若繼續聽那些主流醫師的說法,妳的視力一定會更加惡化!只有貝茲三原則才是能幫助妳視力不再惡化的唯一道路……

      刪除
  7. Vincent

    1: 『……看的距離,一定都要是約16吋的距離嗎? 還是沒有硬性規定……』 在上貼 【匯視(25): 近視一千五百度】 的文章後,本就有預備將再寫一個續篇,但種種原因一直沒將續篇上貼,但是其中主要內容之一就是適當距離的彈性調整,雖然沒再寫文特別提它,但是在該文的回覆欄裏都已多次提過了!

    總之,距離是因近視深度不同,也因各人不同需要自行調整!越深的距離需要越近,近視深到一千五百度的人可能需拉近到十公分以內,甚至近到5~6公分!不過,所有深度近視的人,賢哥極力的建議,先戴著眼鏡把通視、交視,甚至它們間的切換……等等的技巧都學好後再以裸視操作!

    2: 『……看通視(浮出),會比交視(凹陷)清楚,這是正常的嗎?……』 一切正常啦!而且近視度數越深的人這樣的現象越明顯。

    3: 第 1 點的回覆應已回答這個問題了,在此只要再次提醒,往後的日子字體會越來越清楚,所以不必太在意,現今要較該重視的是把兩個圈點看出(成)三個黑圈點的立體感!

    回覆刪除
  8. 我想間一下我右眼400近視,左眼25度差距很大,靠這個方法可以減右眼到二百度嗎

    回覆刪除
  9. 賢哥你好,我是一位台灣的學生
    請問年紀比較小,進步會比較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力進步的快慢與年紀沒直接關聯!全依各人改變用眼習慣的快慢有關啦!

      刪除
  10. 賢哥,我做交視拿筆尖看的時候,和做通視的時候,有看到你說的三個黑點,但是你說的凹凸效果沒出現,請問是我做錯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凹凸效果沒出現,請問是我做錯了嗎?』 是的,顯然你仍沒做對!當初賢哥學的時候,也犯過同樣的錯誤,事隔多年,自己都已記不住是錯在那一方面,好像只做對交視,全都是凹的!因當時,沒瞭解必需是一凹一凸才對,就亂混了好多天,自己還很得意以為達成了!呵!直到重新仔細讀作者的說明後,才糾正過來!因此,賢哥的文章就一直在強調必需看出凹凸現象啊!

      若你也只看出全是凹的,哪就只是做到交視;若全都是凸的,哪就是只做出通視!沒關係!放輕鬆點,重新讀文,再把它們學會!輕常做通視與交視切換的動作是很重要的操練!加油!

      刪除
    2. 賢哥,謝謝您的回覆

      我現在能清楚看到字了,但是我分不出我做的是凹還是凸,正中間的字感覺還是跟其他字一樣,不過看到自己有進步還是很開心。

      刪除
  11. 賢哥您好:
    感謝您的網站, 現在正朝不戴眼鏡的方向努力中,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1. 平常在看文字或電腦螢幕時, 是用匯視嗎?
    2. 請教通視及交視的使用時機為何? 謝謝.
    小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ager chuang

      『1. 平常在看文字或電腦螢幕時, 是用匯視嗎?』
      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是 Keep It All Day Long , and All the Time 啦!

      『2. 請教通視及交視的使用時機為何?』
      通視與交視切換的操綀是幫人把匯視的技巧重新學回來!所以是越多越好!

      刪除
  12. 賢哥,上次我去驗光,我左眼本身有200度散光,可是,您說散光的原因不是眼球問題,而是散視等壞習慣,但是驗光師還用平板電腦拍了照給我看,說:您看,左眼的角膜都變形了,肯定是以前揉眼睛揉的多,那賢哥,我的散光還有得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賢哥以前的角膜也是變形的,只要把用眼好習慣找回來,漸漸的,視力在改善後,變形的程度就會跟著減輕,散光也會跟著改善!

      揉眼睛的確是嚴重的壞習慣!盡早去除它!但這件壞習慣去除的本身並不會幫你找回好視力,只有貝茲三原則才有可能。就是這麼的簡單!簡單歸簡單,但仍需些時日!可能幾個月,也可能幾年?全依你改變習慣有多快、有多徹底啦!不要忘了,多眨眼和多做掌療!

      刪除
  13. 好的,謝謝,不會讓您失望的,現在目標是三個月後,左眼散光降100度,右眼近視降100度,各網友一齊加油!也謝謝賢哥的幫助!

    回覆刪除
  14. 唉賢哥又是這個道理了 每一個答案背後都隱藏著另一些問題,又要賢哥大人解答啦
    1.剛才提到,用上貝茲三原則,改掉壞習慣,為什麼角膜會自然回復呢?是什麼原理?
    2.近視,散光都是散視,呆視,不眨眼等壞習慣導致,那為什麼相同的壞習慣會在不同的眼睛上造成不同的問題(近視,散光)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噢,我看了網上免費版,它說散光是由於肌肉不能放鬆,導致不能自行調節眼球所致,但我這個應該是揉眼睛揉出來的,可以把這方法和原因應用上去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你的確是一位好學者,如果想做學問?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也很可嘉獎!但你若想把視力恢復正常的話,你可說是走錯路了!

      再說,若想學外語,譬如想學講英語?就算把整本字典的英文單字全背熟,整本英文文法也全搞通?你還是不會聽懂英語,更別想會講幾句英語的!

      想學好貝茲法,是把貝茲三原則很自然的應用在日常生活的用眼上,就像嬰兒學用眼睛看東西啊!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些 “學問” 方面的事上,無濟於事的!有那一位嬰兒是先學會道理或細節才學會正常用眼呢?同時,賢哥出來傳授、講解貝茲三原則,主要的用意是想要幫人像自己一樣的也能把視力恢復,不再戴眼鏡,不是在教學有關 “眼睛的學問” !若想知道你所問的一大堆問題的答案?請自己設法去它處尋找!

      更清礎、更明白的說,幾乎,至今你所有的問題都跟恢復視力所該知道的沒有太多直接的關聯!多是在主題外繞圈子,你若繼續往目前的方向走下去,不但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也在浪費別人的?不但不會加快你恢復視力的時日,更可能是適得其反的結局,視力更加惡化啦!

      貝茲三原則並不是很深的學問!任何人被母親生下來的不多久,到四五歲之間,就很自然的學會該如何有效且正確的使用眼睛,後來視力變惡,全是不當的學問所造成的!不要再鑽另一個錯誤的 “牛角尖“ 啦!否則就不會在主流醫學越發達,人們需戴眼鏡的比例不是減少而是更加增長!

      賢哥想傳講的就是幫有興趣的讀者們,重新學像嬰孩時早已曾經學過的正常用眼方式了!想學主流醫學所傳講的說法,就繼續跟他們一樣繼鎮戴眼鏡啦!

      刪除
  16. 好的,謝謝,我會努力學習和應用貝茲三原則的

    回覆刪除
  17. 謝謝賢哥多年來的熱情分享!雖然早年就來拜訪多次,無奈資質魯鈍加上被主流洗腦,對賢哥精闢的闡述都是有看沒懂、茫茫然的狀態...。但或許時候到了!這幾天我突然能夠明瞭,中心主旨就是貝茲三原則而已,加上視力表的練習幫助!通視我本來就會,但交視我一直弄不明白...直到剛剛,覺得練習筆很礙眼,拿支長竹籤來代替,啊啊啊,好像有點掌握到了,啊,高興得想跳舞啦。謝謝賢哥,給我們這些想拋掉舊包袱、壞習慣的人一盞明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a

      繼續加油!一旦通視與交視都學會了,常做兩者間的輪流切換操作,很快的,就極可能開始有些進展!當然原則是死的,只有把它們轉換成平時的用眼習慣才是活的!記住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視力才有可能實質獲得改善的!

      刪除
  18. 沒想到賢哥這麼快就回覆 (驚喜貌)!我家人有醫療背景,可以說打從娘胎裡我就被洗腦啦,呵呵,開玩笑的,讀不通文章當然要怪自己毛躁又懶散,但人到中年,感覺很多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根本不是那回事啊,所謂權威人士的發言也漏洞百出,因此很多事情突然「不惑」了耶,尤其讀賢哥回覆網友的留言,讓我更明白貝茲原理的簡單純粹,只需要回歸童年時代的視物本能,根本不必像個學究般去鑽研探討。

    但想自己應該是個積弊甚深的人吧,回憶小學學過速讀 (散視) 以後,視力果真就慢慢變差了,而且自幼習慣出神放空想事情,真是糟糕。我會每天來爬文讓好習慣慢慢內化的,剛開始練習,眼睛常忘了眨,交視還不穩定,但稍微練一下,眼睛都覺得比較輕鬆!最後還是要多謝賢哥的真情分享!

    回覆刪除
  19. 賢哥我有一個小問題,從之前賢哥對留言的回應中得知最簡單分別通視和交視的方法是將4段文章看成3段的是通視,看成5段的是交視
    從以上方法我得知自己應該成功做出通視和交視,但我發覺通視是字體是會稍微清晰,但交視則沒有分別,這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los Li

      請問在哪一篇文章的回應欄裏賢哥曾寫說 『……最簡單分別通視和交視的方法是將4段文章看成3段的是通視,看成5段的是交視……』? 呵!整個回覆項目早已超過兩千以上,若只說 “之前” ,賢哥自己也很難再去找到哪一項留言的回覆?

      的確,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通視的字體清晰度會比交視更好些?但用字體清晰度來比較並不分別通視與交視的最好方法?較明確的分辨是:兩個黑圈點融合成三個後,通視時中間的黑圈點應比左右兩個黑圈點(往我們身體的方向,也就是往內)凸出、或浮上,交視則是(往離我們身體的方向,也就是往外)凹入、或沉下。

      再說,比較兩者間字體的清晰度,或許會比較困難些?感覺上,通視字體應會覺得稍微放大些,交視則是會覺得較縮小些!但字體變大或縮小的比較,對有些人的感覺來說,或許也會跟比較清晰度一樣,很難分辨?

      總之,中間黑圈點的凸出與凹入是較明確的不同啦!

      刪除
  20. 賢哥謝謝您的熱心分享,由於大女兒視力開始惡化,我認真在您的網頁爬文,今天開始和2個女兒一起開始練習貝茲法。目前我右眼175度,左眼200度,日常生活除了外出看遠,平時習慣不戴眼鏡就能處理生活鎖事;大女兒視力約0.7~0.8,但還沒戴過眼鏡;小女兒視力1.2。
    昨天已帶大女兒到民俗療法體驗訓練眼睛肌肉,本來明天開始要包課程正式開始訓練了,但想起之前為了她的視力問題曾經Google到您的網站,今天很努力的爬文後,已印下大E視力表、降低老花眼圖表並開始學習,還自製了視力記錄表,希望可以有效改善視力問題。我非常認同您的理念,認為視力是可以回復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向您回報我們的好消息!再次感謝您的分享!(註:我是用先生的帳號留言的,我是J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 我認真在您的網頁爬文,今天開始和2個女兒一起開始練習貝茲法 …… 還自製了視力記錄表 …… 』 從留言讀起來,妳已朝對的方向邁進了!和2個女兒一起開始練習,加上認的的做記錄,就表示妳已讀到賢哥文章裏的提示細節,加油!

      刪除
  21. 賢哥:
    謝謝你如此用心分享這麼多的資訊,從9/13開始練習到今天,我每天都至少做一次20分鐘的摀眼掌療法,也努力眨眼、掃E、通視和交視,除了開車之外,都不戴眼鏡。雖然只是短短幾天,但在掃E時已有邊線黑白分明且亮起來的感覺,目前已經可以順利切換通視和交視(但要5秒左右),遠距離的東西雖然仍不清楚,但感覺70公分以內的距離透過匯視,變得比以前清楚,讓我充滿了信心!今天開始陸續加入搖晃操和閉眼日光浴,也把大E貼在辦公桌前,接電話時就掃個幾圈。只是,我發現為了提醒自己匯視,反而會不自覺的把眼肌緊蹦,真是要不得押...
    期待擺脫眼鏡的Jenny

    回覆刪除
  22. 我高度近視,加上長期工作需要用電腦,這3年練習貝茲法的心得:就是如果連1天30分鐘的掌療都沒法抽空做,是不可能進步的!因為那代表你的決心及信任貝茲法!我是決心不夠,長期被綁在電腦前,即使會注意怡動、眨眼也容易不自主又回復原來幾十年的肌肉緊張的用眼習慣。就跟每天須30分種的運動一樣,做不到通常就是1.惰性2.長期讀書工作用眼的不良慣性不易恢復放鬆。我發現只要戴上眼鏡就會有眼睛緊繃的感覺,即使不用眼!一拿下眼鏡就放鬆多了。跟減肥一樣,要打敗惰性及壞習慣都看個人的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深度近視,一年前從賢哥這裡了解貝茲三原則,這段時間下來,我自己感覺視力應該有變好,從原本戴眼鏡也達不到正常人的視力,到目前估計戴眼鏡的視力應該大約是1.0左右。很想去配一付低一點度數的眼鏡,但是還鼓不起勇氣,怕去檢查之後,發現視力根本沒有進步,反而打擊自己的信心。

      其實我想說的是,掌療雖然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我覺得並不是成敗的關鍵。掌療的目的在於使眼睛的肌肉放鬆,如果掌療卻無法讓眼肌放鬆,那還是無法改善。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已經可以做到眼肌放鬆,又何必那麼在意是不是每天有做30分鐘掌療。(我沒有反對掌療的意思)

      刪除
  23. 當長期整天都處於高度工作壓力的人,在身體肌肉及眼肌都緊繃下,要如何學習放鬆成習慣是困難的。要有方法能長期方便重複練習到自然而然成習慣,所以網路上有很多如何放鬆肌肉的方法應該都可行,只是掌療可以把重點擺在眼肌上,又方便不占空間,對某些惰性較大的人較能反覆練習成習慣。其他的怡動、匯視則是繁忙中一有注意到就要持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tymouse

      『…… 整天都處於高度工作壓力的人 ……』 其實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有極簡單的方式可以全身放鬆的!哪就是 “腹部的深呼吸” 啦!不是一天做個幾次而已,而是隨時、隨地就可常做它!只要養成常做深呼吸的習慣,將會有很多異想不到的 “利處”。

      刪除
  24. 謝謝賢哥!我也會做腹式呼吸,但是就是跟怡動、匯視一樣,達不到隨時隨地做他。這就是我最大的困擾,正持續努力放鬆中(好像怪怪的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tymouse

      『…… 正持續努力放鬆中(好像怪怪的說法) …… 』 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怪的!不過,把 “努力” 改成 “認真” 會較合適些,尤其,怡動眼睛就好,只要牽扯到眼肌的事,不要用到 “力” 字啦!

      刪除
  25. 做晚睡前爬文到賢哥的第二個通視訓練方法,立馬看到凹凸的立體圖,字體又大又清晰,戴眼鏡三十年了,沒想到能裸視如此看清,眼睛如釋重擔,喜不自勝,賢哥的形容:震撼,完全不誇張,今早爬起趕快繼續爬文,越來越有信心!萬分感謝賢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上多做些長時間的掌療,視力就能恢復得快些!

      刪除
  26. 看到M.Y.Zhang的留言分享,感染了那份初次明白的喜悅,只要對這機制多了解,對眼睛的幫助是有全面的提升的,不過賢哥的文章相當多,在一開始學習 時,自己做了簡易的分類,方便查找 http://kaolii2.blogspot.tw/p/blog-page_8840.html

    也將賢哥的問答稍做了分類,是為方便搜尋自己想要的內容(搜尋關鍵字) 使用操作方法: http://www.evernote.com/l/ASYoNscu0qFGV7ba2tKx_K1A9t0dd5TXMoQ/

    這是EVERNOTE軟體其中一個功能「共用記事本」, 如有用這軟體,可很方便加入成為您的筆記
    如果沒有,就直接點選「檢視記事本」
    可在搜尋列內,搜尋想要的關鍵字,就會發現有許多相關網友的提問和賢哥的回答,可解學習中的許多困惑與盲點

    這裡已有的問答,再問,賢哥是不會回覆的,只會請大家多讀文
    這裡面如果沒有您想要的,當然就請教賢哥囉~
    這樣就可再增加更多的經驗問答

    所以請多讀文(現在可搜尋了,更方便)
    多練習
    有問題的,先搜尋相關內容參考
    找沒有的,多提問
    我會跟著更新資料,大家都方便
    感謝賢哥,感謝大家,讓後來的學習者更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有 Jen Evans (點擊名字就可直接進入連結)這樣的讀者,讓原先寫文、貼文的賢哥都佩服萬分!感恩啦!

      刪除
  27. 真的看不出來通視的網友,推薦你們把雙眼匯視圖印在投影片上,利用這個方法我不到1秒就看出了通視,真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