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5)


這一篇及下一篇合起來,是要述說些,平常我們的用眼習慣是怎樣操作?其中有些分析丶解說,可能會令你驚訝,竟然平常如此用眼而不自知!所以,就算你已先行學會了「通視」「交視」,也請能耐心讀完這兩篇。接著,才會再以另外兩丶三篇分別講述,如何看出「通視」「交視」!

若想要能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原先用意,以致可以改善視力的話,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必需能很實際的善用匯視,否則會是功虧一簣,毫無成效的!哪到底要看出什麼呢?這等下兩篇學「通視」「交視」時再說,這篇只單純的談匯視散視的對比,希望因此能更瞭解,什麼是正確的用眼好習慣?什麼又是不正確的用眼壞習慣?

在這兩篇裏建議的一些操作,希望能以裸視來參與進行,萬一近視度數太深的話,戴上眼鏡也沒關係!但是以後的兩篇,在學「通視」「交視」時,不論度數多深,最好都能只用裸視。我教學的經驗裏,最深度數的學員是900度,也是沒問題的,照樣可以看出「通視」「交視」;一千度以上由於沒直接經驗,不敢斷言,所以只能說,裸視似乎應該也不成問題才對!若有讀者,深具千度以上的近視,也能以裸視看出「通視」「交視」的話,請能留言告知,讓我也能增廣見識!




首先,請將該圖貼在牆上,假設圖裏最上面的一對黑圈點間,有條虛擬的水平線當然圖上並沒真的畫有那條水平線,一切需靠自己的想像啦!),上下調整該圖的高度,使這條的水平線處於比兩眼間的水平線也是虛擬的低一些。然後站在該圖前約16吋(約40 公分)處,並試著去看那圖上的兩黑圈,這時,還不需要想到該圖的原意,就是很單純的去看那兩個黑圈點就好!當然人需站立在兩黑圈點的中間,除非鼻樑長歪的人例外,否則鼻樑線應與兩黑圈點間的垂直線也是虛擬的吻合。

再提醒,就是很單純的去看那兩個黑圈點就好!到底你是怎麼看的呢?又看到什麼呢?當然是看到兩個黑圈點啊!是嗎?真的只看到兩個黑圈點嗎?你敢很肯定的說,只看到兩個黑圈點嗎?要是我跟你說,實際上你是看到四個黑圈點,而不是兩個!你會有什麼反應?

不要想急著跟我辯是兩個還是四個?也不要急著斥責我明明是兩個,怎麼會是硬說四個,神經病嘛!」,等到下篇,我們一起來做個實際的用眼操練,到時,就會心服丶口服的知道最好的答案是什麼?到底是看到幾個黑圈點?這個問題的本身與答案,並不能決定視力是否正常或衰退!因為,不論視力好的,或視力衰退的(斜視的人除外),所看到的個數都是一致的,當然清晰度會不同的。為何?這也等本文的後半段再加以解說。


下面先用幾個圖解,加以進一步的說,單純的看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會有幾個不同的方式?

一般人平常的看法:

兩眼之前,若要看項物件時,一般說來,每個眼的視線都會著落聚焦在該物件上。假若是項小物件的話,兩眼的視線都會很輕易丶很自然的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在一點上那就是「匯視」)

但物件較大的時候,視力好的人,也仍舊很自然會如此用眼而不自知,當然視線的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仍然是在一點,但是這個匯集點不會停留在一處,而是很輕鬆地也就是「放鬆」),不時地在整個物件上掃描,也就是說,兩眼視線仍然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同一點,但那一點是移來移去這就是「怡動」);而視力不好的人,反而常常「眼貪」,同時一覽無遺的想看整個物件,也就是「散視」【簡譯:發而不自覺的,因為已看到整個物件了,眼睛一般說來,是不會去掃描的。這就是貝茲法裏要我們改變用眼習慣中的一項。

假如,所看的較大物件是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兩眼在觀看圖裏最上面那對黑圈點的話,小一點的散視情況,就如右邊的插圖,左眼看左圈點(LL),而同時,右眼則看右圈點(RR)。這就是一般視力不太好的人,經常使用的方法,你是這樣的方式看它們嗎?請平心靜氣的好好想一想,不是想要逼你說出誠實話,其實根本不是誠實與否的問題,對這種用眼方式的認知與否,在沒學好「通視」「交視」以前,情有可原,因為,那已是種下意識的用眼方式,除非觀察力很強的人,否則一般人是無法分辨的。



更進一步的說,視力更衰退的人,散視情況應該會更嚴重一些,就如左邊的插圖,因「眼貪」的關係,同時一覽無遺的想看整個物件,這就是更嚴重「散視」而不自覺的。

視力不好的人,不是只有在看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兩黑圈點時,會如此的散視用眼,在平時用眼的情況也是如此,下意識的散視而不自覺。就如你要看著我你要看著我(續)兩篇裏提過,面對面與人交談時,常常是自己的左眼看著對方的右眼,而自己的右眼看著對方的左眼,不是嗎?

所以在「你要看著我(續)」裏所提到的「小撇步」,就是建議自己的雙眼,同時只看對方的一個眼,一小段時間後,再轉看對方的另一眼,如此輪流交換,只要作的輕快丶自然,最好趁著自己在眨眼的一剎兩間,轉換觀看對方的眼睛。這樣的操作,只要常做,動作會變得很流順,對方並不容易察覺到,而且也不會造成對對方的失禮,這就是匯視的一種應用!


眼睛的用法上,到底要改變什麼呢?

即然在本文第一大段結尾時提到,不論視力好的,或視力衰退的,所看到「降低老花眼圖表」上的黑圈點,個數都是一致的,哪還要改變什麼呢?這裡要再次證明,光憑「結果論」,想找視力衰退的原因是不太容易的。

再次提醒讀者,視覺對所看東西的結論,是靠兩部分合成而來的,第一部分是視網膜所收到影像感光的資訊,第二部分則是大腦處理丶解讀視網膜傳來的訊息。下一篇會用一個操作及幾個圖解,再更進一步的說明。

現在,再重複匯視散視的基本含意和現象,這兩者,各別都包括了單眼與雙眼的應用。單眼的匯視就是善用視網膜裏「黃斑部」(Macula)錐狀感光細胞(Cones)而最高的境界,就是集中的使用「中心窩」(Fovea Centralis)上的錐狀細胞,這樣的結果就是能看到清晰的景像而單眼的散視就是想用事實上也已實際用了視網膜裏「黃斑部」以外的桿狀感光細胞(Rods),結果就是膜糊的景像。詳情請參考匯視(2)眼睛與照相機(2)裏的說明!

雙眼的匯視就是兩眼在同一時刻看同一點,散視顯然就是看不同的一點。除非兩眼都同時用上匯視,否則看不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原先用意。一但能看出通視交視時,就可享受到該圖所帶出來的震撼力,什麼震撼力呢?詳情請參考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裏的說明!

當你看出通視交視時,至少會像吃了顆定心丸似的,深知有朝一日,當你平常的用眼,都能如看該圖時一樣的善用匯視,那視力就可以大大的改善了。但也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大部分的人,一旦離開該圖的幫助,就會回到平時下意識的用眼方式就是不正確的用眼壞習慣,難怪視力並沒真正的改善!

為解決這項困境,我想從兩方面著手,一面是屬積極性的,另一面是屬消極性的。前者就是幫助讀者,能確實的學到正確的用眼方法,並想法幫讀者也能將新的用眼好習慣,延伸到日常的用眼上;後者就是不斷的提醒讀者,什麼是用眼壞習慣?又如何能去除它們!

所以,積極性上,我將延伸該圖原創者Gottlieb的用法說明,提出第二丶三層次的運用,否則一旦離開該圖後,用眼上還是不知所措的。第三層次就是在沒那分「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情況下,還可用上通視交視的技巧,可是那樣的技巧可能是短暫的丶應急的丶不隱定的,怎樣才能測試平常的用眼是達到匯視的程度呢?學完善用「降低老花眼圖表」後,將會建議幾個簡便的方法來幫助你。

消極性的就是幫你深深體會,什麼是不正確的用眼方法,而不是只停留在知識上而已。所以下一篇的幾個圖解和操作,就是從這角度切入的說明。希望因此能夠更有效的去除用眼的壞習慣。


所以,眼睛的用法上,到底要改變什麼呢?還是那句老生常談的話,就是學用眼好習慣,去除用眼壞習慣,就是那麼的簡單!至今若視力改善仍沒有太大的進展,請別氣餒,等學完「匯視」後再來定奪!在那之後,若視力改善還令你不太滿意的話,最可能的,不是方法沒學對,而是去除舊有的壞習慣,做得還不夠徹底啦!





20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想請問一下在練交視和通視時,眼睛會酸還會有點刺刺的是屬正常現象嗎? 因為我在練習時會有這些感覺~@@ 謝謝。

    回覆刪除
  2. 嗯!有「……眼睛會酸還會有點刺刺……」的感覺?除了偶而會覺得眼睛繃的太緊之外,我沒這樣的經歷耶!不會是您作的太用力了吧?放輕鬆點,不要勉強!

    交視和通視的技巧熟練後,尤其它們間的交換,就會有點像看遠看近交換一般的輕鬆才對!所以,我不認為您有那樣的感覺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3. 交视和通视,我都掌握了,是不是做远近的练习就够了,还有什么其他要注意的练习呢?

    我對你說的單眼的匯視很有興趣,請問到底看到怎樣的圖像才叫做到單眼的匯視呢?

    看你的博客,學到很多東西,謝謝你~!我也很想盡快把近視度數減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 Huang

      你的問題文章裏都有提到,就請耐心的好好讀它們吧!

      但可以簡單的回覆如下:

      1: 常操作通視與交視的切換!
      2: 單眼掃描大 E 字的邊緣是學習單眼匯視最佳成法之一!

      刪除
    2. 谢谢你的回复,因为文章太多,一下子也看不全
      我真心想知道,单眼的汇视是怎样的状况
      是不是跟双眼的汇视一样,能够看到3D立体图呢?

      刪除
    3. Cat Huang

      單眼的匯視就是每個眼一次(一下子)只看一小點或很小的範圍,也就是眼睛往外看時,只專注一分角有限範圍內的景與物,若想看其它範圍的景物就得動眼或動頭啊!兩眼的匯視就是同時只看同一點啊!

      單眼若能操練好匯視,也有可以感受到立體感,但那種立體感並不是像兩眼所達成的 3D 立體現象!不是每人都能感受得到的,而且也不能直接幫助改善視力,所以,賢哥只在這件事上點到為止而不再進一步的討論!

      刪除
  4. 賢哥您好

    我想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有效的去除散光呢

    現在每天一定會做的有掌療和掃描大E

    但是散光好像沒有什麼改善

    所以想請問您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去除散光
    (因為散光真的比近視還要麻煩)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ey

      散光的確比近視還要麻煩!雖然醫學上似乎把造成散光的主因分兩大類,但依據貝茲醫師的說法,及賢哥自己的經歷(當然賢哥的散光只是兩大類中的一種)散光的確也能隨著近視的改善而跟進!

      除非你的散光惡化程度比近視還來得嚴重?否則真的不必急著單獨想先改善它!除了賢哥本人外,也有數位前學員也遇類似的結果,只要近視改善後,散光真的自然會跟進!

      若想加強散光的改善,可以試著改良大 E 字的掃描!首先,自己重新試做個新的大 E 字圖,將大 E 字從 3 吋半放大到六或七吋!然後單眼掃描大 E 字時站得較靠近牆上的大 E 字圖!多靠近呢?在頭不頭的情況下單眼的視線能蓋住整個大 E 字,接著當然是移動眼睛掃描它,這時,眼睛幾乎是在眼框的最外圍旋轉。請注意!要順時鐘掃描也要逆時鐘掃描,不要只做單方向的!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我會努力試試看的!!!!

      刪除
  5. 賢哥您好!
    想請教您~有沒有辦法說明"兩眼沒有一起看同一個點"的狀況呢?就是所謂的散視吧。
    因為我一直無法理解...我兩個眼睛,不管單眼看東西,還是雙眼看東西,都是看同一個東西啊~怎麼可能會是沒有聚在同一點看東西呢??

    而賢哥這邊有強調,匯視時兩眼是會聚焦在同一個點上的。
    不是...我們看東西不是就這樣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

      『……匯視時兩眼是會聚焦在同一個點上的。
      不是...我們看東西不是就這樣嗎??……』

      嗯~~~ 孩童在四五歲之前的用眼方式的確都是如此!假若能保留下這樣好習慣的人,長大後就能一直維持好視力的!

      其實文章中及回覆文中,賢哥已提過不少實例說明我們一般人散視的實例。其中有一實例不願講的太明是保留在上課時用來當現場的小實驗,參與者每人都聽得服服貼貼!至今每次小實驗,九成的人當場都能體會原來自己平常就是如此散視而不自知?難怪視力會變差!再次強調,這已在文章中提過,如果細讀的人應該都已知道賢哥所指的是什麼?

      平常若有實際同看一點的好習慣,或能輕易立即同看一點的?那這樣的人視力一定很好,且能在很短的時間或立即就能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立體感!反之,就是自己散視而不自知啦!


      「降低老花眼圖表」就是一個很好的『照妖鏡』,若能同看一點就不可能看不出通視與交視的!嗯~~~問題是,絕大多數的人在絕大多數的時間,大腦裏以為看到的一點與眼睛實際焦聚到的是不同處而不自知?散視的嚴重情況不但左右不同看一點,兩眼視差嚴重的人竟也是一前一後的不看同一點!

      還是上頭那句「降低老花眼圖表」就是一個很好的『照妖鏡』!所以,賢哥早已有篇文章但至今仍沒決定上貼它,就是在說明把「降低老花眼圖表」修改成「雙眼匯視練習圖表」的用意!


      總之,賢哥一直在鼓勵讀者及學員必需學會通視與交視,而且更重要的,必需也能隨時隨意的做出兩者間的切換操作!因為通視與交視就是兩眼實際同看一點的用方式,如此的技巧習慣熟練後,才能應用到其它(沒有圖)的情況,不然好視力就很難再找回來啦!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說明。交視通視我應該算會了。不過交換太快還真會頭暈呢...

      刪除
    3. 葉子

      從多次留言及 【BabyHome】 網站的內容就能確知妳是位極認真的學習者,因此賢哥就會較不厭其煩的多觀注妳的進展,連一句別人可能認為不具重量的一句 『……交視通視……交換太快還真會頭暈呢……』 賢哥也要提醒……

      頭會暈是妳仍不夠放鬆,而不是通視與交視切換太快!同時,除了極少數的人是因病理或生理而有暈車、暈機、暈船的困擾,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因不懂得應用貝茲三原則用眼所造成的,尤其用眼不夠 “放鬆” 才是頭暈最大的主因!

      刪除
    4. 謝謝賢哥的提醒!這細節真的很重要。原來我的認知是錯的。這樣是不夠放鬆的啊...
      我要繼續加油了~
      相信每個網友看到賢哥不厭其煩地指點,也能夠豁然開朗,掌握訣竅。
      謝謝您~

      刪除
  6. 看了以上賢哥的建議"這時,眼睛幾乎是在眼框的最外圍旋轉。請注意!要順時鐘掃描也要逆時鐘掃描",想請教,那不就等於眼球順著眼眶作順時針跟逆時針的轉動,也就是說,相對的好像就變成"眼球運動"。是這樣嗎?

    還是,頭要跟著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

      呵呵呵~~~像似被抓了包?賢哥可沒有意思要提倡"眼球運動"?

      但若硬要把賢哥的這項建議說成是"眼球運動"?嗯~~~賢哥也不會硬拗反駁啦!因為,的確這項操作與平常用眼習慣無關,在頭不動的情況下,讓眼睛盡可能的在眼眶外圍轉動,就是讓眼睛能順暢且全方位的靈活運轉!

      不過還是要強調,"眼球運動"不會讓人的視力恢復,想要改善視力就得靠用眼習慣的改變!只有貝茲三原則才是恢復視力的真正原由啦!其它說法,其實都是觸及這三原則中的某部份而不自知罷了!

      刪除
  7. 賢哥,其實通視和散視最大的分別,是不是散視,是兩隻眼各鎖一個目標,但對焦的位置就在剛好目標上面,,而通視雖然都是分開,但對焦了在目標的後方?
    然後現象就是通視會看見雙重影像,而散視就只有一個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好好把 “匯視” 一系列的文章多讀幾遍,記住,不要隨便以舊思維想去理解它們,盡可能多用文章中所介紹的去學,這樣,你就不會亂想的去牽強附會甚至誤解它們!通視與交視都是匯視的一種,跟散視扯不上關係啦!

      刪除
  8. 請問賢哥,看那張圖,把2個黑點看成3個點,是屬通視還是交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讀文章吧!文章裏寫的夠清楚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