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17)


本篇繼續來談第四個步驟,它們的操作,可以輕易地幫你視察,平常生活的用眼是否已達到匯視?加上下一篇的第五步驟,合起來,相信可以徹底使你瞭解到,平常是如何用著散視而不自知。



第四步的預備操作:


這一步裏的預備操作,是一般的自然視力療法裏,或一些在解說視覺幻像時,常用來示範所謂融視的!但,我會將它轉換成,測試匯視的用法!哈!請容許我小小的自誇一下子,如此借用丶轉換的用法,就可看出,賢哥的腦筋勉強還算有點靈活,不是死讀書丶讀死書的書蟲啦!

這個操作,英語裏稱它為Finger SausageFinger Hot-dog(手指香腸,請先觀賞下面的影片,然後繼續讀接下去的文字說明與圖解。影片裏做示範的這位20多歲的年青人,至今視力仍是超好的,他就是褒獎洪英花老師一文裏提到的那位哥哥!能請到這位6'2"英俊並且視力奇佳的年青人,肯免費充當示範的模特兒,在此特地向他致謝!





首先,將兩食指平擺在眼前約7~10吋,兩指的水平線約略低於兩眼的水平線,而且兩食指的指尖相碰。這時,兩眼視線的焦聚點是在兩指相碰處,如此的觀看結果,就會像左插圖所示。

然後,兩隻手指頭暫時仍維持在原處不動,但這時將兩眼視線的焦聚點,移向遠處的一點(當然維持匯視),也就是越過兩隻手指頭,如此簡單的轉移視線的焦聚點後,你會發現兩指間,突然多出了一節像似香腸的手指。當然此時,這節手指香腸的兩端各接觸原來的手指。

接著,記得將兩眼視線的焦聚點,繼續在遠處的一點匯視,如果慢慢地將兩隻手指往外即左右兩方分開一點點的距離,立即的視覺感受是,中間的那節手指香腸就會飄浮在虛空之中,如此的觀看結果,就會像右插圖所示。

然後,將兩隻手指繼續往外分開,當然此時,兩眼視線的焦聚點仍繼續在遠處的一點上匯視,但切記!動作不要太快!兩指分開到,中間飄浮的那節手指香腸縮短到類似一個手指肉丸的大小,這時兩手指間的距離就保持住,不要再繼續更加分離了。

這時,觀看的結果就會像左插圖所示,兩指間已不是一節手指香腸,而是一個手指肉丸了。

上面的這一大段的說明,就是一般人對手指香腸的解說。他們所教導的操作,最多也只不過讓人感受到幻覺式的新鮮感而已!底下的一大段,才是我要傳達的延伸運用。

不過,請再回去看上面的影片一次,前一次,讀者可能只注意到他的手指動作,這次觀賞時,請注意他的眼睛。注意什麼呢?呵!請容許賢哥賣個關子,等以後將外加的一篇文章再談--眼肌全然放鬆時,再加以詳細說明。

上面的16秒長的影片是照了第三次才成功的,前兩次都沒照成,是因為事前賢哥只交代他手指如何操作,而沒給他其它任何的指示。沒想到,重新回去看那失敗的影片,才發現有了意外的收穫。而那個沒拍成手指香腸示範的影片,剛好可以用來示範,一位視力奇佳的人,用眼方式的確與視力衰退的人,是大大的不同!


第四步:

一旦學會手指肉丸的操作,它的延伸運用,就可以用來測試平常的生活裏是否用到匯視?不要忘記,當你看出手指肉丸時,兩個手指分開的距離,其實就是像左插圖一般,實際是介於1~2吋的,它的確實距離,是依兩手指離眼前有多遠而定奪的,反正只要形成手指肉丸的現象就是正確的距離啦!

兩手指繼續維持能形成手指肉丸的距離,兩眼的視線也仍繼續是在遠處的一點,但是整個身體連同手指,開始慢慢地向左或向右的轉動,視線越過手指肉丸所看到的視角」內延伸出去範圍,大約就是中心窩視野所看到的景像。其餘範圍所看到的,都屬周邊視覺部分的,它們的視覺功用,不是用來決定清晰的!

請回去參考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一文裏,第一次提到匯視時所舉的例子,當時說到兩眼看出去,有如手電筒的兩個光束,就是那麼狹窄的範圍而已,同時兩光束又需焦集中於一點。手電筒光束的比喻,夜間裏還蠻適用的,但是白天就會很困難去想像或體會的。

但是現在用手指肉丸視角」內延伸出去的狹窄範圍,就具有異曲同工的效應。哈!又回到剛剛開始學貝茲法的初期,怎麼可能呢?不論是一眼或兩眼看出去,任何視力衰退的人,都是想眼貪丶想「一覽無遺」的看整個景像。如果一次只能在狹窄的視野裏看景物,怎可能如此看清楚丶看全部的東西或景像呢?但不要忘記眼睛與照相機(5)裏所提到的拼圖式的掃瞄!這就是我們要學的!

一切都是關念與習慣的問題,認真學習時時丶處處用匯視,視力自然會改善的!賢哥本人都已是在視力算是大幅度改善的兩年後,才學會運用手指肉丸視角及下一篇的DIY的小工具。一旦用上這兩個方法,都很輕易測出丶體驗出,自己平常生活上的用眼, 竟然還是用上相當程度的散視而不自知。


視角視野的異同:

視角視野兩者間,雖有部分重複,但它們的定義是不一樣的,視角是指視線看出物體最大範圍的角度,它的大小是依所看物件的大小而定;而視野的大小則是固定的,是我們眼睛能看到的範圍。視野的詳細解說,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2)裏的說明。

對視覺的清晰度,即敏銳度(Acuity來說,應該全是靠錐狀感光細胞的,桿狀細胞(即周邊視覺)在所謂的「視覺清晰」上,並沒扮演任何太多的作用或角色,但是在其它的視覺功能上,卻也扮演不可缺的角色,較詳細的說明,請回去參考匯視(2)裏的述說。

所以,在歐丶美的國家裏,一旦人眼睛的視野因病變的關係,縮小到20度以內,都被判稱為「法定的眼瞎」(Legally Blind),那就是所謂的隧道視力(Tunnel Vision。對視覺清晰度而言,必需懂得如何充分地運用上中心窩1度視野;另外5度黃斑部(中心窩除外)「視野」,它的視覺清晰度就比不上中心窩的。以中心窩和其餘黃斑部「視野」合起來的就是所謂的中心視力(Central Vision)


總之,若讀到有人跟你鼓吹擴張「視角」可以改善視力,我的建議是躲他們越遠越好,因為他們真的不知自己是在說些什麼?請讀讀維基百科對視角的說明,文裏提到「……不動眼睛的情況下看到的視野或景物愈小,也就代表小的景物也能看到清楚。視角寬,則相反。……」 這樣的說明是正確的。

眼睛與照相機(5)裏曾提過,有種速讀的教學方法,強調要擴張「視角」以達一目十行的用眼法,這種方法的確會使人增加閱讀的速度,但卻得賠上視力嚴重衰退的後果。由於這些教學者,根本不瞭解眼睛的結構,所以如此推銷擴張「視角」的說法,還情有可原。

有些自然療法的說法裏,也在推銷擴張「視角」的作法,就已夠令我百思不解了!但是最令我搖頭丶 匪夷所思的,莫過於有個台灣主流眼科醫師團隊的網站裏,在第一件教人如何改善視力的建議說明裏,竟然也以圖解,強調要擴張「視角」!是嗎?這樣真的可以改善視力?

哇哩咧!如此離譜的教導,還敢去讓他們替你做雷射手術嗎?哦,對了!這個團隊的首腦醫師,自己還是戴著眼鏡的!哈!自己定奪吧!莫非他們想讓你的視力更加惡化,才會使你覺得非去讓他們動刀不可?哈!不想再批評下去了,不然人家要不是以為在故意擋人財路,不然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14 則留言:

  1. Dear 賢哥,
    謝謝您今天的分享!但時間上總覺得不夠.還有一兩件事想與您討論,一不注意就被你跑掉了,沒關係, 網路上再慢慢討論.

    在講座上一直沒練成交視,剛剛吃完飯鍊了10幾分鐘終於練成了,真好玩!但是交視對我來說還是難了點.若想要像通視一樣在那張表上自由的到處看看那些字是浮上來的,卻很容易就失焦,交視又不見了.希望以後能像用通視一樣來去自如.

    By the way, 我一直都盡量保持通視all the time, 請問是不是要交視,通視互相交替使用all the time,視力會進步更快呢?

    回覆刪除
  2. 賢哥, 逼不及待的要告訴你, 這個香腸手指我一下子就做到了, 那是代表什麼呢?是我學會了匯視還是通視?

    lisa

    回覆刪除
  3. 『……這個香腸手指我一下子就做到了, 那是代表什麼呢?是我學會了匯視還是通視?』

    只能算是在匯視的範疇內,但不是通視,也不是交視!可是這時的用眼聚焦方式與通視較近!兩者都是把兩眼的焦聚擺在所看之物更遠的地方,通視的兩眼焦聚點是很精準的,是在妳的眼睛與圖表兩倍距離的地方,但看出香腸手指是在更遠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賢哥……我通識交視都做不出來,香腸也看不出來……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小石子可以看出來全部(就只看一顆),但懷疑是近視太深?675度兩眼

      刪除
    2. 小石子能看出來全部(只看一顆),但懷疑是否是近視太深,離太近?675度雙眼。

      刪除
    3. 剛重試了一下小石子,發現我只是不看另一個點,但另一個點還是一樣黑,這代表還是用散視看嗎?

      刪除
    4. Jie

      675度的近視是已屬一般人所認為的深度近視,但一切都是相對的!所以,不必太氣餒,因上來賢哥健康站讀文的網友中,一千多度以上的人也不少啊! 不要急,會有深度的近視,並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按部就班的好好讀文,慢慢的開始改用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以後降低度數仍是非常有希望的!

      首先,好好的養成不時的眨眼習慣!若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可能其餘的一切都是太苛求的!

      『……發現我只是不看另一個點,但另一個點還是一樣黑,這代表還是用散視看嗎? …… 』 的確,這表示你的匯視能力還非常有限!當然也就是擁有散視的壞習慣啦! 如果通視與交視一時還學不成的話,不妨就好好的先常掃描大 E 字的輪廓邊緣(雙眼要做,單眼分開來做也需要),它的用意就是讓你練習能把 注視的焦點集中在黑白明顯分明的輪廓邊緣線上,但不能停在一點,眼的注視焦點必需慢慢的怡(移)動!加油!不要氣餒!

      刪除
  5. 賢哥,我可以用交視看出香腸,但不會用通視;老花眼圖表看得出三個點,但畫面是模糊的。
    近視600度,距離40公分看圖片是模糊的。
    (上面的jie也是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x

      好好仔細讀文章與回覆欄,你所留言的都是老生常談的問題!

      刪除
  6. 賢哥您好,
    看不懂這句話「整個身體連同手指,開始慢慢地向左或向右的轉動,視線越過「手指肉丸」所看到的「視角」內延伸出去範圍」, 可以麻煩您再清楚說明嗎? 感恩!
    Ming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gHe

      這篇文章所舉出看 浮動「手指肉丸」 的實例,只是從不同角度切入幫人更瞭解匯視的觀念!不懂的話,並不會完全否定你可以學會匯視的技巧!賢哥有限的寫作能力已盡全力讓讀者瞭解,若多讀幾次還不懂的話,請友人幫你解釋吧!賢哥已無能為力了!抱歉啦!

      刪除
    2. 賢哥您好,
      您太客氣了, 您無私地分享您的經驗, 我受益良多.
      我兩眼度數約600度, 從2016/5底開始就施行貝茲三原則, 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1. 請問「改善視力學習的瓶頸 -- 教學過程(2)」有續集嗎? 我打算效法賢哥, 以便教導我的小孩, 所以我很期待知道賢哥怎麼教那位小學三年級的女孩, 以及後續發展如何?
      2. 「迷失(3):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的留言提到「加上「在外邊怎知道自己是否維持到匯視?」等類似的問題一直常被提問,所以將會有一篇文章專門來講這件事」, 我始終找不到您說那篇專門講這件事的文章, 請問這篇文章在那兒?
      3. 目前我用雙眼匯視圖切換通視和交視, 可在1秒內完成, 我打算以下步驟慢慢進行, 請問您認為適當嗎?
      a. 用鬥雞眼看圖表, 此時會有4個黑點
      b. 把焦距往遠處推, 直到出現3個黑點 (交視)
      c. 焦距再繼續往遠處推到紙的表面, 此時只有2個黑點 (一般視)
      d. 焦距再繼續往遠處推到紙的背面, 此時會有4個黑點
      e. 焦距再繼續往遠處推, 直到出現3個黑點 (匯視)
      f. 接著焦距往回拉, 此時會有4個黑點
      g. 焦距再繼續往回拉到紙的表面, 此時只有2個黑點
      h. 焦距再繼續往回拉, 直到出現3個黑點 (交視)

      thanks.

      MingH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