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按部就班的學習

最近賢哥一直忙著在重新製作些十一月回台所需的投影片,一時仍無法安下心來寫些長篇大論的文章!沒有錯,還有不少議題是會找時間補上,但是鼓勵在等新貼文的讀者,不妨重新讀讀以前的舊文,所有該知道且能使視力恢復的知識全都交代過了!以後,就算有新文的話,也會是些老生常談的說法,只不過是從不同角度切入而已!

在此要鼓勵有心要學自然療法恢復視力的讀者,就需按部就班的把貝茲三原則搞清楚,若仍沒完全瞭解的話,請再回去讀些有關"怡動"丶"匯視"丶"放鬆"的舊文,同時盡早將這些三原則裏所談到的用眼習慣,融入平時的用眼情況!

特地再次介紹一位網友,十一個月以來的進展情形,讀他的一連串短文,一定會帶給你無限的鼓舞!


這裡記錄了個人使用自然視力療法的訓練過程, 本人戴眼鏡的歷史已超過30年了, 目前開始淨化中, 最深度數是 -650, 依序-575, -525, -475, -400, 目前嘗試 -300, 還在退化中..Orz.


一般人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一些挫折,但請勿氣餒!有些心態上的調整是該注意的!

1: 容忍「看不清」的狀態

     剛開始裸視或戴降低度數的眼鏡(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的文章),當然是會看不清楚的!賢哥比較不喜歡「容忍模糊」較負面的說法!「看不清」也是屬負面的,但比起前者輕了很多,因為有一天你會看清的!

持有這種積極面的心態是很重要的,畢竟我們所要學的就是改變用眼習慣,所謂的習慣就是項下意識的動作,這些是直接受內心想法所支配的!當看不清時,要有"隨它去"的心理準備,千萬不要勉強使勁用力的想去看清它!

也就是說,能夠不戴眼鏡就不要戴眼鏡,越放輕鬆,這段時日也縮短得越快!勤眨眼常常可解決許多可能遇到的窘況!也可幫助你早日達成改善視力的果效!

2: 接受丶習慣「還不夠清楚」的狀態

     一旦接受丶習慣「還看不清」的狀態,漸漸的因為已習慣「還看不夠清替」的狀態,自然的就不會再因看不清而呈緊張的反應!如此就能也越來越放鬆,所以瞬間好視力現象就會越來越多,時間也會越拉越長!

這時,你也可以開始有像網友(且是去年台中講座的學員)July的感受「……度數已降了2次共400度,感覺已漸漸愛上這個有點糢糊的美麗新世界.……」。同樣是「還看不清」的狀態,若能持心曠神怡丶正面的心態,無形中就會幫助增加視力改善的效果!July的正面心態感受,是值得效法學習的!

3:  享受「越來越清楚」的狀態

      這時,瞬間好視力現象應已漸漸進入常態了!(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4)一系列的文章)。當然,假若瞬間好視力現象已超過一半的時間,或這副眼鏡也已能讓你的平常用眼運用自如的話,也可考慮再次降低度數了!


總之,在改善的過程中,一切需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一般說來,眼鏡的度數若比該有的只於一百度以內的話,連白天裏開車都不會有太大困難的!但若是夜間開車或天氣過於昏暗的話,還是戴上度數足夠的眼鏡吧!

這段時日裏,一直需特別注意,若有需要非看清不可的情況,千萬別逞強,而用瞇眼或用力使眼,要不是能有"隨它去"的決擇,不然就是戴上度數足夠的眼鏡!暫時想用以前的用眼壞習慣,只會更加延長整體性改善視力的時日了!






5 則留言:

  1. Hi Kang,
    好久沒來留言了,其實一直都有在瀏覽你的網站,只是這半年多來一直忙於小孩的教育問題。沒能很認真的練習貝茲法。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還沒好好練練掌療,也還沒使用單眼眼罩,曾經用手摀住單眼看書,感覺好像對視力有幫助。
    昨天又因眼睛過敏去看醫生,順便量一下眼睛度數,機器量是右眼925度左眼800度,跟去年12月量是一樣,但是去年沒用視力表量,今年有且量的度數是右眼850度左眼750度,與機器量的又各差了50度左右。
    昨天順便看了一下病歷,發現最早2004年量的視力度數是右眼1100度左眼1000度,沒想到左右眼各已降了250度,可見貝茲自然療法確實是有用的,請大家不要懷疑,認真的練習視力早晚一定會改善的。
    PS:我打算再把眼鏡度數降個200度看看。

    回覆刪除
  2. 這次我一反往常,刻意不要匯得更清晰(因為長期下來對視力沒有幫助),反而安於模糊地看夜間招牌,原來清晰度是不用刻意追求的,因為清晰度是放鬆地怡動匯視點下自然的產物;就如同在做摀眼掌療法時是不用刻意追求黑暗,因為黑暗是放鬆下自然的產物!

    回覆刪除
  3. 您提到「……刻意不要匯得更清晰(因為長期下來對視力沒有幫助),……」,賢哥可以瞭解您所遭遇的困境!

    這可以說是項學習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很"弔詭(Paradoxical)"現象,文章裏多次且不時的提到,只要用到匯視,視力就會改善,可是匯視似乎已學會了,怎麼視力改善上也沒得到幫助!哪問題出在那裏呢?

    其實原因是很簡單的!怎麼知道已學到丶學會了匯視?是因已學會運用「降低老花眼圖表」的通視與交視。沒有錯,若沒達到匯視的技巧,是不可能看出通視與交視的!所以,必需自我肯定匯視的技巧的確已達成了!但是,一離開那個圖表,實際的生活上,大多數的人,在無圖表的情況下,並沒實際達成匯視的!

    這也就是,為何賢哥不厭其煩的,並花了不少心思與時間,算是研發出,第二層次及第三層次的操作。但是,也有人已學出了這些運用,怎還沒見效呢?哈!這仍就是,離開圖表後,一般人以前根深蒂固的散視用眼,仍無法完全去除而不自知!

    等這次台灣之行回美後,再寫一篇文章,詳談如何輕易察覺,平常用眼是否有達到匯視的簡易方法?

    回覆刪除
  4. 賢哥:之所以會有刻意匯得更清晰的用眼是因為離開降低老花眼圖表後,以前根深蒂固的散視用眼,仍無法完全去除而不自知嗎?又離開降低老花眼圖表後,平常(日常生活)的匯視也不是以交視與通視的切換來匯視(;應是以遠近調焦來用眼吧?),所以交視與通視的切換(包括離開降低老花眼圖表後),是需特別操作的嗎?

    回覆刪除
  5. 賢哥:我懂了!以前我消極的以為只要不瞇眼就是放鬆了,原來放鬆不僅止於此,還得連一丁點使力都不行,因為我今天就是這樣辦到的,真的就在怡動約2秒後,自然而然的看清招牌上的字了,(不同於之前一丁點使力匯得馬上清晰),我也才明白什麼是”不要心急”,所以,放鬆時要有點耐心,怡動個幾秒,自然而然就會有意外驚喜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