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迷失(2):迷信專家可以改善孩童的視力問題?

這一系列原本想提出的第一大迷失文章,它的草稿早在三個禮拜前大約已完成,但是在不斷的加以修飾、修辭,過程的結果還是沒達到自我滿意的程度?為什麼那麼的在意修辭呢?因它的主要內容深具「震憾」性 (呵!要不然,也不會把它列為第一大迷失啊!) 也可能引起「爭議」,若心存意識形態偏見,又故意只從負面解讀的人,甚至會將它認為是「顛覆」性的!所以暫時將它擺在一旁改天再上貼。有這麼嚴重嗎?哪就請拭目以待罷!


寫這篇文章的背景:

最近兩個禮拜裏,兩位小二學童的母親相繼留言,因應這兩位熱心所提到的事項,臨時調整寫文的計劃,先行推出這一篇,希望這一學期結束前,還來得及幫助一些關心學童視力的母親及老師們。

其中的一位,由於懂得舉一反三的延伸所讀到的,也與孩子的老師配合,她的作為是很費時又很耗力的參與,結果才一學期就已見到成效。因此她 2/17/2012 留言提到

『……學校視力檢查結果出爐,原本近視的7位學生視力都進步了,雖然還未到1.2,但有人已經從0.5變為0.8了,護士和老師都感到神奇……』

哇哩咧!真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只要自己的孩子視力開始出了問題,大多的父母親當然會帶孩子去找眼科醫師,這是無可厚非而且是正確初步的處理方式,如果孩子只是視力衰退,眼睛本身並沒任何病變,醫師還只是教你讓孩子點散瞳劑,這時還迷信且任憑主流醫師的處治,相信這樣的父母親應該不會來本部落格爬文的吧?呵!

可是,任何一位家長讀到上述這樣的見證分享,或任何一位國小老師若有心想幫助整班學童改善視力的話,猜想都會急著想知到這第一位母親是如何做到的?不是嗎?

四天後,2/21/2012,另一位母親也留言到將與孩子班上的老師配合,想整理出能幫助整班學童視力的問題:

『……我女兒班導師託我將您的網頁教的方法整理重點出來,想在班上推行"改善兒童視力……』

她又提出了一些問題,目前回覆她問題的文章已進行了一大半,另日再專文上貼。經由這第二位母親及賢哥的請求分享細節,第一位母親 2/22/2012 的簡單回覆分享如下:

『……
我不是老師我也沒上過賢哥的課
但我把賢哥的文章看了又看翻了又翻
……
上網找到賢哥的網站
並將此網站介紹給小孩的導師
在導師全力配合之下用此法在班上實施一學期
……
1.設置眨眼小天使(提醒小朋友要眨眼睛)
2.每天早上上學時要求小朋友掃 E
3.教小朋友做放鬆操
在這期間我去幫班上同學分三個月上了三堂課(1堂/1小時)
……』


在進一步的追問之下,2/27/2012 更加詳細的說明如下:

『……
我從未去上過任何單位辦的貝茲法教學課程(收費,不收費的)
……
眨眼小天使就是小朋友
每月選三人
這三人每天至少要提醒5位小朋友眨眼,
並記錄在眨眼筆記本內

掃E當然是在學校掃
家長有的根本不配合
所以我自己來
我每天花20分鐘停留在班上
而掃E的字體每天都不同
因為有時我寫
有時小朋友自己寫在黑版上

放鬆操是我自己發明的
結合中醫的穴道學及賢哥的貝茲理論
……』



同一天裏,賢哥對這位母親的回覆讚賞是:

『……
賢哥覺得最具創意的就是「小天使」的安排,
內容雖然簡單,但相信效果會很棒的!
……』



為什麼把這幾次往返的留言特地列出來呢?

一則,基於過去的經驗,很多網友只讀文章並沒有讀留言的習慣,所以,經常有留言提問些在文章裏沒提過,但已在留言回覆裏詳談過的問題。二則,這幾段留言太具重要性了,下半段本文的主要內容若仍然擺在留言的回覆裏,不知有多少人又會輕易的漏讀它們啦!


小天使可以挽救學童的視力問題!


有人問到,為什麼賢哥那麼高舉「小天使」的安排呢?這位媽媽的確發揮了創意,非常值得嘉獎!因她將賢哥文章裏建議多次的作法,舉一反三的加以應用,自然而然的,班上小朋友集體性的視力改善就呈現了!

(1) 方法是 「死」 的,是暫時的!它只不過是學習過程中必有的措施與處理;貝茲三原則用眼好習慣才是永遠有益的!所以,必需能舉一反三的靈活運用,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

(2) 習慣是項下意識的行為,想要學習新習慣就已夠困難了,何況還要養成它呢?當然更是難上加難!對比較沒自主性、自動性的國小學童來說,就需像有「小天使」般的安排才可能達成視力改善的使命。

除了教學外,還要求老師能夠兼顧、提醒二十來位學生的眨眼,未免是太苛求啦!再說,國小學童們之間常互有壓力、競爭、摩仿(Peer Pressure、Competition、Imitation)的傾向非常的強烈,把這項任務交給「小天使」們來執行,或許較切實際吧?

唯一師長們要注意的是,充當「小天使」們所執行的內容是 「提醒」 與 「糾正」,態度應是 「鼓勵」 而不是 「霸凌」!最後一句是因讀了一段與 霸凌有關新聞 而有感而發的淺見,請不要誤以為賢哥是在國小老師的專業之前班門弄斧!

(3) 「小天使」的安排使同學們互相成了學習的夥伴,家長和老師間也成了教學的夥伴,正是回應賢哥文章裏多次提及的,想要以貝茲三原則有效的改善視力,千萬不要「閉門造車」式的獨幹,最好找位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才能互相糾正、提醒和鼓勵,就會比較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4) 家長們!同樣的,當自己孩子的視力開始出現問題時,或視力衰退已是事實,與其花昂貴的學費帶自家孩子去上特殊的教學課程,不如設法先與老師溝通,尋求像這位「匿名家長」與老師配合般的可能作法,結果應該會比前者的作法好上很多的!這是幾年下來,二十多位家長花了大筆金錢後跟賢哥訴苦綜合出來的經驗談。有人花了數百甚至數千元台幣買了些昂貴的工具、器材,更有多人是花了近萬元的學費向 所謂的「大師」 學習!

不是那些工具、器材、教法或方法完全無效,因特殊教學課程只是集體性學習了幾個小時,可能過後的幾個禮拜視力會略有進展,但是日後長期的實際執行上卻出了很大的落差,自己天天叮嚀著孩子要怎樣又怎樣的,結果,孩子們受不了家長的「嘮叨」反而就開始消極的抵抗而不配合,但是在學校的環境裏是整個學期的長期學習,一旦新的用眼好習慣養成,視力自然也就改善了!

所以,有心於自然療法的家長們!請主動的先去與老師溝通,說不定老師早也想用貝茲法教班上的學生,仍然不敢冒然進行,就是在等家長對這項方法的認同啊?萬一不幸的,孩子的老師完全不相信貝茲法的可行性,再去尋求其它的方法啊!

三年半前一位國小老師,因讀了賢哥的文章,也認同了自然療法,瞭解貝茲法三原則的怡動、匯視、放鬆,更知道一切先以 眨眼 開始,所以很熱心的……

『……我之前要求班上的孩子要常眨眼,有孩子對我說:「我媽講那是壞習慣,很難看。」……』

被學生家長潑了一頭冷水,再也沒心、也沒熱情繼續集體性的幫助班上的學生改善視力了!多可惜啊!有這一位熱心的老師,卻沒得到長家的配合,還被扯後腿!呵!


這一篇裏提到或暗藏的迷失是那些呢?


(1) 誤以為貝茲法很難學的迷失?

請先復習貝茲三原則的重新說明一文,不要把原本很簡單的貝茲法復雜化,這項誤以為難學的迷失,以後會從不同的角度再加以論述,也會論及可能造成多人有如此誤解的原因。

但是這裡只談從正面的建議,怎樣可以去破除難學的假象與迷失?說開了,它就是本部落格裏的老生常談,更是很簡單的三步曲啦!第一步:勤練每秒一次的輕快「眨眼」;第二步:必而連續維持兩三個禮拜,在所有醒的時間裏,一切以關注「眨眼」的事誼為優先考量;第三步:每一秒「眨眼」一下已漸漸的成為半下意識的狀態了,因為經過這兩三個禮拜的堅持,只會偶而才會忘記。

貝茲法很難學的觀念若不去除,視力改善的呈現可能就會遙遙無期。但是「眨眼」就不能再是很難學的藉口了吧?成年人擺上兩三個禮拜全神貫注「眨眼」習慣的養成,有那麼困難嗎?一切就是等自己是不是肯擺上毅力與決心了!

小朋友的情況卻應另當別論,他們幾乎是沒有自主性、自動性,只能靠在班上有「小天使」的設立,由於「同儕學習+團隊參與」的精神,集體視力改善也不是件難事了!

再強調,眨眼習慣的養成不但是好的開始,也可以說是成功的一半,有人甚至只靠眨眼,三天內就輕易去除了老花眼,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文裏第一個實例的 T 老師吧!

(2) 誤以為必需上學習課程的迷失?

上不上視力改善的課並不是視力改善的關鑑!賢哥自己六年前是靠讀一本書而學來的,這位匿名的媽媽只不過是 「……把賢哥的文章看了又看翻了又翻……」 而學來的,也沒去上過課啊!所以不要有非去上學習課不可的迷失啦!

(3) 迷信權威、專家、主流醫學說法的迷失!

繼續迷信這些說法,保證就需要繼續戴眼鏡下去啦!

不然就花大錢去做「一勞永異」的處治,可是又需在手術後的幾年或餘生之年飽受 近視雷射手術無法保證沒後遺症? 的風險?何苦呢?一旦後遺症出現時,可能的不可逆轉或眼瞎的結局比戴眼鏡還更加恐怖吧!

(4) 過分依賴政府政策的迷失?

政治上有句名言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台灣教育部體育司加強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畫已搞了十多年了,第三期已近尾聲,相信第四期已在籌劃中了,這個政策真的有效嗎?答案顯然是大家心知肚明的!

(5) 輕看草根式作法所帶出影響力的迷失!

這位匿名的媽媽,加上老師願意配合,還有每月被選出來的小天使們,他們合起來的作法就是純屬草根性質的,絕不是由上而來政策實施的使然。將來有一天,學童視力整體性的開始改善,這小二班上團隊的成果一定會成為小兵立大功的最佳典範!


上述 (2) ~ (5) 項暫時只簡短說明,以後,加上不少其它迷失的項目,都會再詳加說明的!


總之,貝茲三原則所帶出的方法與用眼好習慣固然重要,學習中難免也會遇到學習的瓶頸或困難,但是,阻礙學習進展過程裏最大的絆腳石就是一些不必要的「迷失」,賢哥將盡力的點出這些迷失的所在,只有讀者自己才可能將它們搬移並去除,哪麼,視力改善就再也不會是遙遙無期了。加油!



『賢哥 3/5/2012 加註』 賢哥的呼籲

賢哥永遠有著強調不完的提醒,但是,事關廣大孩童的視力問題,還是需再強調一次。如何改善孩童視力的方法,對小朋友們是否會改善視力並不是實質性的關鑑,因為: 一則,他們的注意力、主動性都非常的有限,二則,小朋友的學習、理解力也有所限,三則,方法反正都是父母親在操煩傷腦筋,不關他們的,父母親所學的想直接灌注在小孩子的身上,這種作法太事倍功半了!

聽信專業、專家們的說法,不論他們的說法是否正確?(事實勝於雄辯,全國小學生視力一直在下降,It's a No-Brainer,用腳頭烏(膝蓋)想也會知道的!) 也不論貝茲法是否絕對有效?前者,保證孩子往後一定需戴眼鏡,後者,可能在費時,耗神,又花錢後,孩子照樣也需要戴眼鏡!關起門來,自己教自家的孩子,當然最後可能也是事倍功半的結局!

何苦呢? 把原本要花在自家學童的時間、精神、金錢轉移到與學校老師的合作,不但利己也益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啦!總之,孩童視力的改善跟大人一樣,都是建立在用眼習慣的改變,而小朋友用眼好習慣的學成和改成,只有靠集體性的活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所以,家長們!若想讓自己孩子視力獲得改善?起來!響應賢哥這兩三年來的呼籲,盡早去與老師商討合作的可能性,才是最佳且最好的作法!若有進行這樣合作安排的人,賢哥在百忙當中,也會盡可能的撥出時間直接的參與幫助!



插播小朋友戴眼鏡慘況經歷的卡通片!


一起來,有效的救救小朋友的視力吧!



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c3iBS_EDQ&feature=related




11 則留言:

  1. 如果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
    Wayne

    回覆刪除
  2. Wayne

    「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

    簡單的回答: 也許會,也許不會?

    對你本人的提問來講,這極可能是句很單純一人的困擾與問題?但是,若由一大堆人提同樣類似的問題,它的背景就可能包含了不同的內心疑問?

    在處理事情,賢哥一向是盡可能的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但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能夠改善視力,這次,反而要把這句簡單的問題復雜化!

    呵!賢哥將「小提大作」般的,特地寫一篇文章來申述,因為極有可能這是很多人學習過程中的一項「迷失」!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進了網站有一段時間了~雖然一直維持在訓練自己常貶眼的程度
    但前一陣子去配眼鏡~卻有意外的驚喜!
    就是度數從原本的350降到250
    雖然滿高興的~可是我的散光卻增加了Orz
    (不曉得和我是高度電腦使用者有沒有關系)
    看了之前有版友留言~用Gottleb vison chart 來改善散光~ 目前正著手要嘗試看看
    不曉得除此之外~賢哥有沒有其他的建議(ps我還有看到賢哥介紹的掃e~不曉得合適否)
    另外就是~很多文章賢賢哥都鼓勵不要帶眼鏡訓練~ 不好意思~我實在不大懂的這麼什麼意思~是指平常最好不帶眼鏡嗎? 因為我一天超過十個小時要看電腦~所以Orz... 不帶眼鏡好像有點難

    煩請賢哥給點建議!謝謝賢哥

    hiseeu

    回覆刪除
  4. hiseeu

    首先恭喜你近視的進步!一般說來,近視改善後散光會跟著改善才對的!你的情況的確是少數的例外!

    一般說來,近視之所以會改善,就是在貝茲三原則上都一起很認真、平衡的學習與改變。除非有對貝茲法相當深入瞭解的教學者,近距離的觀查你用眼習慣一段時間後,或許可以較清楚瞭解你視力惡化的主因,那樣子的情況下,才可能針對你的問題,提出單方面需認真改變的習慣。可是那樣「可遇不可求」的機遇是少有的。

    所以,再次強調,貝茲三原則必需都同時下功夫,不要想求省事的方式學習!「……一直維持在訓練自己常貶眼的程度……」若是你唯一在認真的習慣改善,而沒在掌療及匯視上下過功夫的話,很可能原因就出在這裡!

    當然,也有針對散視改善改善的一些操作,但這還不如三原則一起學習!以後有時間可能再寫那方面的問題,現在賢哥時間有限,所以需集中精神寫些較多人需要的內容。

    「……鼓勵不要帶眼鏡訓練~ 不好意思~我實在不大懂的這麼什麼意思~……」 就是不要戴眼鏡!不然就戴降低度數的眼鏡啊!請把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一系列的文章重讀一遍!

    回覆刪除
  5. 賢哥謝謝您的留言

    剛把賢哥的留言重復看了幾次
    我知道了自身的問題點再哪
    看來還真是不可以偷懶只試其一
    我會努力把文章的內容加以閱讀並了解實施
    希望會再有機會上來和大家分享改善的留言
    最後~再一次謝謝賢哥的回覆

    hiseeu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賢哥如何在眾多近距離事務之中改善視力?如果生活環境(焦距)不改的話,那視力會改善嗎?
    Wayne

    回覆刪除
  7. 賢哥您好
    我是2011年7月發現賢哥的網站,二眼近視約7-800度左右,之後柄棄戴了十多年的隱形眼鏡,改戴度數降低100度的眼鏡,因為通視與交視學不起來,所以目前的作法是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早晚20分鐘的掌療及早晚掃瞄大E3-5分鐘,但是前幾天去量度數時,不但沒降低反而加深了一點,我知道這事是不能急的,但是做了好幾個月,度數沒降反而加深讓人有點灰心。

    現在我是打算再把賢哥的文章再重新讀一遍,找出是那出了問題,並且試著學會通視與交視,另外有幾項問題想問賢哥

    1.有關貝茲三原則之一「放鬆」,我的眼睛常常會感到緊繃或疲勞酸澀,是不是代表我的眼睛不夠放鬆
    2.睡眠品質不好是不是會影響視力的恢復
    3.我以前在看很多字的文章時,是把文章很快的掃瞄看過去,倒至眼睛很容易疲累,所以我很討厭看很多字的文章,目前是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這是不是也和視力的恢復有關

    麻煩賢哥給點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8. Wayne:

    「……如果生活環境(焦距)不改的話,那視力會改善嗎?」

    當然有可能!因為焦距改不改不是重點!焦點移不移動才是關鑑!

    不知你這句問話的出發點在那裡?是不是因常聽人說要看遠看近(改變焦距)的眼球運動?或是某本書裏在吹捧的望遠凝視法?

    若是照賢哥所猜的上述的兩種可能的話?唉!又是那種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人云亦云的說法!少理會那種說法,專心學貝茲三原則的內容吧!

    看遠或看近不是重點!看遠不見得會讓眼肌放鬆?看近(是指25多公分以上一般看書,或50公分看電腦螢幕的距離來講; 不是指特意在十公分內的近看)也不見得會讓眼肌特別緊繃?

    一般說來,身處空曠的野外,心情、精神都較會輕鬆,加上大多鄉下人普遍視力多較好!所以常有人說,常去交外走走或住段日子,視力會改善?呵!或許會?或許不會啦!還是得依你用眼習慣是不是合乎貝茲三原則啦!跟看遠看近沒太大直接關係,跟住不住鄉下也不是因果關係啦!

    賢哥的女婿生在也長在大都市的 LA,落山磯,是位十足的都市人!初中時視力曾經衰退過,但很快地!無師自通的自己體會到只要眼睛常動視力就會較好!因此照著做後,視力不但快速改善,甚至進步到 2.0~4.0 的超好視力!而他的工作也是每天十多小時在電腦前!

    看遠若無單點目標的匯視,而是整片式的一覽無遺,那就是散視,長時間只會讓視力更加惡化!所以,在看達看近的交換操作上,若不懂得每次選看一點,也不會有太大的益處的!

    若工作的需要,一直需長時間的近距離看(譬如:看電腦的螢幕),那也沒關係啊!只要不時的移動「焦點」,那就是怡動啊!賢哥也是一天平均12小時在螢幕前啊!

    重點就是,眨眼與不停的移動焦點啦!建議少聽那些自己視力不好專家們的說三道四啦!假若你自己只不過有點過重而想要減肥,總不會去聽信一位超肥者的教導吧?

    回覆刪除
  9. 知道賢哥的網站後,我幾乎每天利用時間上來研究。(我是彰化的YANN,我曾經留言過)

    看著賢哥一篇篇無私分享,我也好想快點了解貝茲療法的精髓,尋求改善我女兒視力的方法。(我女兒讀小二,8歲,視力是0.8與0.6,醫師說已經近視了,大概100度以內)

    我每天要求女兒以輕快方式眨眨眼,教她如何掃描E字(只有早上掃一次,一次是順逆方向3回),還有教她做掌療放鬆……(有空就做,有時5分鐘,有時10分鐘,一天約做2次)

    台灣有個廣告文宣說:「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我們相信賢哥的經歷,相信大家所分享的實例,相信文章裡那位熱心媽媽的敘述,相信我們「做了,視力很不一樣!」只是,有時候心裡還是會冒出質疑,不知道我們所做的方法對不對?可以再加強什麼?希望賢哥能給我們一些建議。

    賢哥的文章很多,篇篇是好文,行行是理論,字字是珠璣,而我卻有一種「入寶山、卻空手而歸」的懊惱,因為我不知道該從何看起,該從哪個分類先研究,可不可以也請賢哥給個「閱讀清單」讓我依循?

    謝謝賢哥看完我的留言,也謝謝賢哥分享這一切,因為賢哥的無私,讓很多人知道擁有好視力的美好。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小朋友4歲,右眼完全正常,左眼卻散光125,是否所有滙視E只做一眼,好難迫佢掌療25分鐘,當佢睡著我幇佢做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nis

      滙視E只做一眼? 掃瞄 E 字只做一眼當然可以,但賢哥建議左眼每做三四次後,右眼也能至少做一次!

      當佢睡著我幇佢做可以嗎? 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怎能幫他人做掌療?除非賢哥誤會你的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