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近視雷射手術無法保證沒後遺症?

今天(2/14/2012)一大早起來,看到前學員 LEO 不但在網站上留言,也傳了簡訊要賢哥看看最新的一則新聞「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 雷射近視安全嗎?」。哇哩咧!總算有醫學良心的重量級人仕出來公開說明了!

早在(1/18/2008)本網站最初的第四篇文章 目不轉睛 裏就曾呼籲過,雷射手術是項 「一勞永異」 而不是 「一勞永逸」 的手術!尤其它的可能後遺症更是不應該輕忽的!


20年前蔡瑞芳醫師引進當時連還沒被美國 FDA 通過的 LASIK 新項手術,甚至完成近500例的人體臨床試驗,在台灣也因他的帶動,LASIK 成為近視矯正的主流。賢哥對他過去20年的作為,只能說是主流醫學裏的 「小勇」 ,整個過程未免太過草率了!

這次他的宣布,有位友人知道後跟賢哥反應說 「這到底叫有良心還是沒良心...(撈夠了??)」。 但是,賢哥卻願特別正面肯定與佩服蔡瑞芳醫師的勇氣,說出他最新對此項手術重思後的觀點,對賢哥來說,這是 「大勇」 !他基於醫學良心突然拋出震撼彈,相信很可能會被同業認為在擋人財路,甚至引來反彈及攻訐!哇!只能希望這不會真的發生,更希望社會大罘能給他多一點的溫暖與支持吧!

諾貝爾(Alfred Nobel)生前曾擁有過355項不同的發明專利,其中更是發明了無煙火藥,因而一生裏賺了龐大的財產!過逝之前被一家法國報紙烏龍錯誤提早報導他的死訊,並痛罵他財產的累積,是建位在發明了讓世人更加大量而且更加快速死亡的方法上。諾貝爾對這項報導深感失望與痛心,因此在遺囑上交待,特意將絕大部份的遺產成立了諾貝爾獎金,以造福世人!

所以,這次蔡瑞芳醫師因挺身而出若招惹到無情的反彈或攻擊,請不要太傷心太難過啦!賢哥到是有項大膽、不識抬舉的建議,不妨類似諾貝爾的功德心胸,成立個視力自然療法中心,推廣並免費或低費的教學貝茲法,所需的場地設備都很簡單,所需的經費更是有限!若能真的達成這項創舉,那就是 「超勇」 了!為了共相盛舉,賢哥也願充當第一位不支薪的貝茲法老師!呵!


其實早在兩年前(2/25/2010),一位曾是美國 LASIK 的大推手就已拋出超級震撼彈!在一勞永逸的視力自然療法一文裏,由於篇幅限制的關係,賢哥在文中只介紹了這位美國 FDA 前官orris 員 Morris Waxler   的連結,可能很多讀者沒去點擊它,也不清楚那個連結新聞的實際內容。

他曾是負責通過 LASIK 的主要承辦官員之一,新聞的訪問裏提到,若是重來,他雖不會完全反對這項手術,但是一定會好好的把關,並且也會訂出更嚴緊有關這項手術的法規。所以,在本文裏就直接貼上 Morris Waxler 接受美國 ABC 電視訪問的影片:





一年後,2/18/2011 又接受另一媒體的電視訪問,經過一年的思考,Morris Waxler  的態度與立場也在修改,再也不是只說重新來他會慎重的把關,下面的影片裏,他更加強烈的建議應該完全取消這項 LASIK 的手術,也就是認為後害無窮啦!因受害者完全沒有機會回復,這才是真正的不可逆轉啦!請看底下的訪問影片 :





據上述聯合晚報「……蔡瑞芳表示,LASIK是劃時代的醫學創舉,利用雷射刀將近視病患的角膜環切約四分三圈,掀起上層角膜後,接著以雷射刀切去下層角膜,再將上層角膜覆蓋回去。……」 哈!說穿了,LASIK 就是項另類 「削足適履」 的手術啦!切除掉的下層角膜再也找不回來了,這不是 「一勞永異」 是什麼?


總之,賢哥絕對不是寫文章,想要來擋這些推銷雷射手術醫師們的財路,如果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又誤以為可以 「一勞永逸」 的 「迷失」,那就請便!其實這篇文章是在「迷失」系列後半段才要寫的,現因突發的新聞所致,所以就提前曝光了。





6 則留言:

  1. 我個人覺得匯視法好像對飛蚊症有點幫助
    (自己的經驗)
    但是真的好難做到歐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訓練嗎?
    感恩

    回覆刪除
  2. 「……覺得匯視法好像對飛蚊症有點幫助……」

    呵!賢哥對您「自己的經驗」不敢背書,但也不敢反對!因賢哥自己的飛蚊症大量減低時,正也是在勤練貝茲法的同時,但那段時日,也正是大力改變飲食習慣的同期。所以,自己的飛蚊症能夠大量減低,賢哥歸功於健康飲食的成分較多且大!


    「但是真的好難做到歐」

    這是指匯視吧?如果把匯視想成是學一樣新的習慣,的確會很難!但是想想,我們每人在出生到四五歲時我們都曾經擁有過那樣的習慣啊!只要心態先改,學它或訓練它不如先改說恢復它,這樣或許較容易些吧?

    想幫您回想到人生中曾擁有過匯視的經驗,請參考嬰兒與匯視孩童與匯視(1)孩童與匯視(2)……等幾篇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3. 拍謝 賢哥
    資質太差
    我真的看不懂那個匯視(18)裡面
    的工具的用法欸...
    請問一下鐵絲只有一根
    而且擋在兩眼中間
    怎麼能限制視窗大小啊?

    回覆刪除
  4. 「……拍謝 賢哥 資質太差 我真的看不懂那個匯視(18)裡面……」?

    嗯~~?

    既然是匯視(18)裏的問題,怎麼會留言在這篇 「近視雷射手術無法保證沒後遺症?」 的文尾而不是那篇呢?難道那篇文章裏的鐵絲跟雷射手術有任何的關連?一下子令賢哥有點百思不解?

    OK!讓賢哥來診斷看看,嗯~~?啊~~?嗯~~?喔~~~ EUREKA! 賢哥找到答案了!有了!有了!不是您 「資質太差看不懂」,當然更不是賢哥文章寫的太差(呵!呵!呵!事實上,的確如此!) 不是看不懂?是漏看啦!是不小心啦!「用腳頭烏想嘛哉!」(用膝蓋不必用頭腦想也會知道的!)

    怎麼那樣篤定是漏看了呢?看看是不是賢哥診斷的醫術高明?可能的原因實在是夠明確的: (1)會來讀賢哥文章的人,視力本來就不好!看漏了一點也不希奇,不是嗎?(2)文章偏偏又是碎碎唸唸的長篇大論,大多數的人沒足夠耐性,就可能跳著看,而不細讀!(3)會把留言擺在不相關的文尾,更可能就太大意,不小心啦!

    找出病因,哪處方就更簡單了!賢哥為了您的困擾,回去將那篇文章有關的字句,特地加上了粗黑字體,讓您再也不該會漏看了!可是還是不太放心,萬一,您還是那麼的枝粗大葉再漏讀的話?心想,還是將那段說明也在此表列如下:


    只有在調整垂直桿的位置時,眼睛才去看那根垂直桿,否則 兩眼應往前看。當兩眼往前看(也就是視線穿越過垂直桿)時,一根的垂直桿,會形成 兩根 垂直桿的影像。


    哈!請注意!上述的「診斷」、「醫術」、「病因」、「處方」……等等全屬「玩笑字眼」,上述的說明更是屬「詼諧」、「輕鬆」的回覆方式,來解釋文章裏不夠明確的部分而已。賢哥當然不是醫師,可別當真或誤解而去檢舉有人在此無照行醫喔?再次強調,賢哥所寫的全屬單純的意見分享,不是醫療說辭或行為!切記!


    另外,兩三天後請回去重讀那篇匯視(18)的文章,文尾賢哥將會加註一段新的說明!

    回覆刪除
  5. 失禮!!
    我真的沒仔細看...,可是我照著做了一個鐵還是只能看到一根鐵絲?? 請問哪裡出了問題??

    順便再請教一下,我堂弟有一點弱視和斜視
    ,他有去上眼睛復建的課,他有一個道具就是一個塑膠板,中間有一個很小的小洞,把看書的時候都要把那塑膠板蓋在書上,只透過那個洞看書,好像也是匯視訓練的一種? 那個道具一般人用有幫助嗎?

    順便請教一下 如果要吃改善飛蚊症的飲食要看哪幾篇文章啊?

    感恩!感恩!

    回覆刪除
  6. 「……請問哪裡出了問題??」 不是那一根鐵絲的大小?再更大的,您還是可以看出「兩個影像」的!問題應該是在「注意力」和「觀念」上的小失差啦!

    上次的回覆裏,特地再提出的那句話,對您可能還是太長了?所以賢哥還是再次將它列出,然後把整個長句拆開,重新組合另一個表達的方式,若還沒抓到重點的話,再留言,若需要的話,賢哥還可以引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例子……


    只有在調整垂直桿的位置時,眼睛才去看那根垂直桿,否則 兩眼應往前看。當兩眼往前看(也就是視線穿越過垂直桿)時,一根的垂直桿,會形成 兩根 垂直桿的影像。


    改成……


    兩眼向前往遠處看,不要管那條鐵絲的存在 (也就是視線穿越過垂直桿),眼前一根的垂直桿,自然會形成兩根垂直桿的影像啦!



    有關「弱視和斜視」及「飛蚊症」等的問題,不但以前文章多處提過它們,留言的回覆裏也已答過多次,只有請花些時間自己去一篇一篇的讀,留言及回覆更不可跳過或省略!

    賢哥一人的時間有限,除非是特殊或新的問題,不可能要寫文,寫回覆,少數幾位的直接教學,又加上開始在做總整理的計劃的忙碌裏,還來充當圖書館員替您找文啦!


    別人教學所用的道具,賢哥自己沒去上過課,不便直接評論!但是您問「……好像也是匯視訓練的一種?」,顯然您還是沒把貝茲法裏匯視的說法讀懂?加油啦!千萬不要輕易落入類似聽一個影,生一個囝(子) 所引喻的捕風捉影、牽強附會……等陷井。

    只知道並深信,所有的視力功能有關的問題,至今沒讀過有任何的說法與內容,會比貝茲三原則來得更合理、更完美!否則怎會每年還願花那麼大的心血及幾千小時的時間,在沒任何酬勞的情況下,繼續經營這個部落格及教學!簡單的說,就是秉持著台灣人「吃好逗相報」的傳統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