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迷失(3):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

過去幾個月,本來已構想好了今年寫文的重點與方向,就是要提出 20 多項學習者可能遭遇到的迷失議題,過程中越列越多,現已累積到近 40 項,而且一直持續在增加中。

可是近幾個禮拜的留言,不知這些留言者有 「先見之明」,所問到的大多已在賢哥所列出的項目中?還是賢哥有 「先見之明」,已知道讀者可能問這些問題?

一位 Wayne 讀者在3/1/2012 的留言裏問道: 如果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 ,表面上是很簡單的問題,除了已先簡略回覆外,賢哥覺得有必要寫一篇長文,試想更深一層的回覆他。才寫一大半還沒完成,週末卻有一位「瞇瞇眼」讀者提出了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 的留言。

經過兩天的思考,不但認為有必要寫這篇長文,先較詳細來談這件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 的迷失,相信有不少的讀者可能也遭遇到類似的困惑。而且,為了讓更多人受益,在 下一篇 回覆 Wayne 讀者的長文結尾時,將宣佈未來寫文的重新規劃、重新調整方向與方式,過去三個月的構想不會完全泡湯,但會……哈!等下篇分解了。



瞇瞇眼的留言提到...



我是2011年7月發現賢哥的網站,二眼近視約7-800度左右,之後屏棄戴了十多年的隱形眼鏡,改戴度數降低100度的眼鏡,因為通視與交視學不起來,所以目前的作法是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早晚20分鐘的掌療及早晚掃瞄大E3-5分鐘,但是前幾天去量度數時,不但沒降低反而加深了一點,我知道這事是不能急的,但是做了好幾個月,度數沒降反而加深讓人有點灰心。

現在我是打算再把賢哥的文章再重新讀一遍,找出是那出了問題,並且試著學會通視與交視,另外有幾項問題想問賢哥

1.有關貝茲三原則之一「放鬆」,我的眼睛常常會感到緊繃或疲勞酸澀,是不是代表我的眼睛不夠放鬆
2.睡眠品質不好是不是會影響視力的恢復
3.我以前在看很多字的文章時,是把文章很快的掃瞄看過去,倒至眼睛很容易疲累,所以我很討厭看很多字的文章,目前是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這是不是也和視力的恢復有關




先來談談這位瞇瞇眼讀者學習過程裏的正面表現:

(1) 屏棄戴了十多年的隱形眼鏡:

所有平常戴隱形眼鏡的人,若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屏棄戴它才可能有實質改善的機會!配戴著它,幾乎完全失去自我提醒需改變用眼習慣的動機與鼓勵( Incentive )。但是,屏棄戴它,單單這件措施的本身並不會帶出視力的改善!不過這項的舉止,卻是自我製造了起碼該有的改善有利環境,否則視力改善就會遙遙無期!

(2) 改戴度數降低100度的眼鏡:

這項改變也是在製造並增加視力改善有利的環境,怎麼說呢?因為配戴驗光結果度數的眼鏡時,會有視力清晰的假象,視覺暫時處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下,就較沒需要改變用眼習慣的動機與鼓勵,就算有心想改它?事實上,疏忽與忘記的時間大大的多於實際去試著改用新習慣的狀況。所以,單單靠戴降低度數眼鏡這件事,也不能、更不會改善視力啦!

(3) 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

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就是貝茲醫師最愛強調的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啦!它是改善視力或維持美好視力的充分且必要條件(if and only if,i.e.  a Necessary and Sufficient Condition)

充分且必要條件是個數學或邏輯學上的名詞,在這裡的應用就是:擁有美好視力的人的用眼方式一定是符合貝茲三原則;擁有貝茲三原則用眼習慣的人,一定可以維持美好的視力,視力衰退的人,開始並養成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視力一定會改善。

(4) 早晚20分鐘的掌療及早晚掃瞄大E3-5分鐘:

非常值得嘉獎與鼓勵!一般人不肯擺足夠的時間在掌療上,以前文章裏多次提過,只要肯勤做 20 多分鐘以上的掌療,對一位近視 7、8 百度的人來說,所擺上的時間一定不會白費的,遲早會享受到它所帶來的成果!

(5) 文章再重新讀一遍,找出是那出了問題:

「……好幾個月,度數沒降反而加深讓人有點灰心」,這心中的失望是難免的!在這小挫折後,不但沒有放棄,還願「……文章再重新讀一遍,找出是那出了問題……」,這樣的心態更是值得加倍的嘉獎與鼓勵!等讀完這篇的下半段的論述,希望能帶來些新的學習動力,不要氣餒!加油!



可能的負面學習迷失:


瞇瞇眼這位讀者,真的!不要氣餒!因為您為恢復視力的學習過程中,已建立了非常好的措施與基礎,也花時間在掌療及掃描大 E 字上,度數沒降反而加深應該只是小挫折而已。

賢哥將您的留言讀了十多次,由於沒有機會當面觀察您的用眼方式,只從留言中猜測,所以不敢說找到您所有可能的學習漏洞或迷失,但從以下的分析與建言,因該會有很大的改善才對。

(1) 光是看到您用 「瞇瞇眼」 當作筆名就讓賢哥心涼了一大節,難到沒讀過文章裏多次提過,貝茲醫師首先強調造成視力衰退的一大壞習慣就是 「瞇眼」,會瞇眼的人,眼肌不可能放鬆的!只會更加惡化眼肌的緊繃!希望您不是真的常用瞇眼來解決較輕度數眼鏡的不足?

所以,切記!配戴較輕度數的眼鏡,總會有較看不清晰的時候,這時,就要有隨時 「隨它去」 的心理準備,千萬不要因較看不清而瞇眼,更不要特地用力、使勁的試著想去看清,隨其自然啦!否則就會有適得其反的結果!

(2) 整個留言裏都沒提到眨眼的習慣?已經養成為下意識的習慣了,所以沒提?還是根本輕忽它的學習與養成呢?去除瞇眼的壞習慣,應以眨眼去替換它,這比學會通視及交視還來得重要!

您有七八百度的近視,除非是因「乾眼症」,否則應該是平均四十秒才眨一次眼!請參考眨眼一文;不然就是有非常嚴重的凝視、呆視、愣視的壞習慣!改變它,只有靠從每秒輕快眨一次眼開始。

(3) 當您提到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立即有些問題要反問您!「時時」是一廂情願、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還是自信心滿滿,的確已做到了?因為以前可能很少眨眼,突然改成常眨眼,初期時動作一般都會很生疏、不太自然,難到沒熟人好奇問您怎麼搞的那麼愛眨眼?

匯視有沒有做到?若無,怎能肯定自己已時時遵守貝茲三原則?別人無法從旁觀察出您是否達成匯視的習慣,但自己卻應有較客觀的方式去判斷或分辨?

至少的一個方法就是,能輕易的做到通視與交視的輕鬆切換,但是,就算也學會也只不過在圖表上,是否已轉換成在離開圖表日常的用眼習慣上?如果還沒學會通視與交視,暫時也不必太在意,大多數的人都卡在沒全然放鬆的原因,請再重新讀匯視一系列的文章,心情盡可能的放鬆,再試試看。

另外,一個簡單的方式,匯視(16)裏第二步 「小石子遊戲」 的插圖,將它印列出來,照著文章裏的說明,應該可以察覺是否已達成匯視了?

第三個方式,掃描大 E 字時,E 字邊緣線是否已掃描到黑白是強烈的對比?如果掃描到精準的在 E 字邊緣線上,甚至有時會覺得那 E 字邊緣線在發光亮!

(4) 做了幾個月的掌療,難道都沒經歷過 「瞬間好視力現象」?若有?就表示已做對,視力改善的呈現已為期不遠了!若無?極可能您還是沒學到全然的放鬆?不然就可能是姿勢沒擺對,身體太往前傾的機會最大!

只有請人比照文章中的相片插圖對比一下才能得知,若是?就加以糾正調整。這也就是為什麼常常鼓勵讀者,最好找一位學習同伴的另一原因。另外,若手臂、手腕等處發麻?就可能身體各處力量分攤不夠平均也不夠平衡,請重新讀文,試著學習調整。

(5) 文章再重新讀一遍,試著找出是那出了問題?只要有耐心,皇天不會負苦心人的!前一篇迷失(2)裏提到匿名的小二媽媽,她就是 「……也沒上過賢哥的課,但我把賢哥的文章看了又看翻了又翻……」 而達成利己益人的成果啊!所以,只要肯耐心的讀文,一定會學到東西的。

您提到 「……我很討厭看很多字的文章……」,呵!賢哥非常的認同與瞭解,以前自己也是非常討厭讀很多字的書,但為了要學,也是先把 「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 這本英文書 (請參考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 最重要的一百多頁,密密麻麻的文章不知讀了多少遍,結果視力就能夠大幅的改善。但是為了教學又要回答問題,其餘的四百頁也不知讀了幾次了!呵!

(6) 在沒有明確的享受到 「瞬間好視力現象」 的經歷之前,不知為什麼急著去量度數?請參考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難怪您會遭受到度數沒降低反而加深的打擊!度數不等於視力,視力也不代表所有的視覺功能,太急著去量度數,可能就會造成 「吃緊弄破碗」 (飯吃太快,可能咬破或打破碗,反而沒吃完飯;也就是 欲速則不達 的意思!)的無情打擊!

假若已經歷過 「瞬間好視力現象」,每次意識型的時間漸漸拉長,而且也開始享受到下意識型的 「瞬間好視力現象」,次數也在增加中。這樣的情況下,若度數沒降低反而加深,那唯一的可能就是當時太緊張了!

幸好您有 「……我知道這事是不能急的……」 的自知之明,視力本來就是上上下下的,尤其改善的初期,這種起伏的現象更加明顯,幅度也可能更大!總之,不要灰心啦!只要繼續照著您陳述的練習過程,很快的,將會有些成果出來的!最後度數的降低還是會被量出來的,不必急著太早去量它!

(7) 留言裏的第一個問題: 「……眼睛常常會感到緊繃或疲勞酸澀,是不是代表我的眼睛不夠放鬆?」 應該是吧!要讓眼肌放鬆,您已常做掌療了,那是特定排出來的時間,但平常絕大部份的時段呢?勤眨眼就能解決這項困難的一大半!所以,加油!再加油!眨眼,眨眼,再眨眼!

第二個問題: 「睡眠品質不好是不是會影響視力的恢復」,呵!您都已自問自答了,還需賢哥畫蛇添足嗎?

第三個問題: 「……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的看……」 就是在練匯視,因與以前讀文方式的習慣不同,開始時,的確會很辛苦!一段時日較習慣後,可以在掃描(讀)的速度上慢慢的會加快!所以,學習的初期,經過一段 「成長痛」 是難免的!


「瞇瞇眼」 讀者,賢哥只能很認真的解讀您的留言,由於沒能直接當面觀察,可能評論會有些偏頗?建議是不是能打到您學習的漏洞或迷失?就不得而知了!上述的評論不是在洩您的氣!實質的用意是在鼓勵您,因您所擺上的學習已比一般人認真多了,所差的可能是臨門一腳的幫助而已!因為貝茲法改善視力是一種學習改變習慣的自然療法,正面的心態與信心不但是非常的重要,而且是不可缺的。

為了鼓勵您有較正面的學習心態,不介意的話,下次若有留言,請將 「瞇瞇眼」 的筆名改成較正面的 「眨眨眼」,或其它較正面的字眼吧?若有更進一步的問題,不妨再次留言,或留下電郵地址,以便賢哥可以直接與您溝通可能的困難!








11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我是前陣子留言的瞇瞇眼,瞇瞇眼這只是個暱稱啦,我可是時時提醒自己要勤眨眼,就算看不清楚也不會勉強自己瞇眼看,也謝謝賢哥的鼓勵,我會持續做掌療.掃瞄大E及再研讀文章的,另外我有幾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想再請教賢哥

    1.走在大馬路上的的時後,雖然知道兩眼要看同一個點,但因為視野很大,常常不知道眼睛該看什麼地方

    2.看電視的時後,我是跟自己說字幕要一個字一個字的看,但常常我還沒看完,就換另一串字了,所以後來我乾脆只看畫面,不看字幕用聽的

    3.在做掌療時,會覺得肩膀酸,是不夠放鬆還是姿勢不對

    麻煩賢哥給點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2. 眨眨眼: 哈!哈!哈!謝謝接納賢哥的建議!

    1. 「……常常不知道眼睛該看什麼地方?」,加上「在外邊怎知道自己是否維持到匯視?」等類似的問題一直常被提問,所以將會有一篇文章專門來講這件事。

    2. 前半段所描述的是很正常!需要一段日子的習慣,讀字幕的速度才會跟得上的!所以,不要完全放棄它,也不要連續不停的看。總之,就是需經常練習它啦!練習的頻率因人而異,需照自己眼睛所能忍受的去調節。

    3. 您再次自問自答了!的確兩大主因就是「不夠放鬆」及「姿勢不對」,前者需自己去調整,後者,就像文章裏的建議,找人幫您查看,反正掌療時,呵!您的眼睛是摀住的,心裏的認為與實際之間可能會有誤差而不自知。

    掌療時,不必完全參照影片裏那位英國老師,墊上那麼多個的枕頭,可以用較硬的紙箱或電話簿(可能台灣現已不發行它了吧?)先墊底,最上層才用較軟的枕頭或椅墊,這樣子,身體較不會過度往前傾,而太向前傾是姿勢不對最大的可能!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增進眼睛視力的原理及實施之方法。
    我已年過50。我的眼睛在高三下時,開始變不好,大學4年都用同一副近視眼鏡150度,只有在看黑板、電視、電影時才需要戴眼鏡,其餘的時間幾乎都不戴眼鏡。以前有聽過這麼個說法,成年人近視度數會穩定下來,其實不然,唸研究所2年眼睛近視力加深,畢業就業後,老是覺得眼鏡視度數不夠,遠處看不清楚,常常配新眼鏡,眼鏡度數越來越深。除了睡覺外,整天戴著眼鏡。
    我二十幾年前看了一本赫胥黎的"看的藝術"中譯本,因而知道貝茲方法,可惜一直不知道該怎樣去應用貝茲方法。
    後來我的兩個小孩於小學時就近視,給眼科醫生診治沒什麼效果,一段時間後就戴上眼鏡,眼鏡度數增加速度很嚇人一年增加100度,讓我覺得很憂慮,只好給小孩配兒童近視控制鏡片,以降低近視度數增加的度數。
    雖然眼科醫生都說近視就是戴上眼鏡,而且度數數越來越深是正常的,我就是不相信近視沒法醫。我買了不少有關近視的中文書籍,從琉璃光網站看到眼睛自然療法的資料後,也買了幾本貝茲法的英文書,賢哥所提的那兩本書我都有,可惜仍然不知道該如何實施。我也參加過在台北的眼睛自然療法的課程。
    去年從網路看到賢哥健康站,按照賢哥的方法,感覺視力進步相當多。
    我的電腦有搖晃視窗,常常眨眼,每天進行賢哥式放鬆,老花視力表,掃描 E。不經意地看到Flash,越來越常發生,可是視力清晰維持不久。我期待我的眼睛將來能恢復正常。
    自從看了賢哥的文章後,我會注意別人眼睛的情況,我周遭有許多視力不正常的人,正如賢哥說的,他們眼睛很少眨,在他們面前會覺得他們瞪著人。今天我和一位 62歲吳老花無近視的人講話,我特別注意到他的眼球一直有小小的移動,眨眼的次數也比平常我遇到的人多。
    高雄讀者

    回覆刪除
  4. 「高雄讀者」

    您留言的內容太棒!太棒了!在留言裏分享這樣經歷的內容,是賢哥一直在等待,呵!已等待了好幾年了!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呵!等有時間再來詳細的說明!

    現在,只先請有幸讀到這個留言的網友讀者,不要只是很快的流覽過去,要好好細想他學習的心路歷程,有不少值得學習的論述,也有一些可以避免的冤枉路?怎麼說呢?還是那句,等有時間再來詳細的說明!

    「高雄讀者」:您現在只「……期待我的眼睛將來能恢復正常……」 哈!賢哥大膽的預測,您眼睛的恢復會很快出現的!可能只缺「臨門一腳」的小小一踢而已!若願意的話,請再留言給個郵址?賢哥願進一步的與您聯繫!

    回覆刪除
  5. 最近我教了幾個同事,五十歲上下,幾乎都有老花眼,教他們怎麼用老花視力表。有的人很快就能看出交視和通視,有的只能看出一樣,也有人兩種都看不出來。
    有一人説,真神奇,原來白霧的字,像是被探照燈照射,變的又黑又亮。
    一人更厲害,雖然只會交視,已經會利用手指頭幫助她看清楚。先看臉前的手指頭,然後視線往前延伸,原來看不清楚的電子時鐘的數字可以辨識了。
    這些現象應該就是匯視,對嗎?
    勤練老花視力表後,發現看通視、交視時,其實兩眼都像是向內擠,像是要看自己的鼻子,只是眼肌擠拉程度不一樣。在戶外時,用這種方式看,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請問賢哥正確的用眼,匯視是不是就像在看老花視力表一樣,維持兩眼靠近中間?

    高雄讀者

    回覆刪除
  6. 賢哥,您好!首先要感謝您寫了那麼多文章,仔細地分享貝茲法的心得,令我們這些受近視困擾的人找到出路.我已練習貝茲法有差不多三個月,其實沒有完全按照您的建議,但已經有不少的進步!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就是您去做驗光檢查時,您的驗光師有沒有用去檢測您的屈光度?如果有,請問您有否覺得這樣子反而令眼肌繃緊,視力忽然變差?因為我就是前幾天去做驗光檢查,滿以為自己的近視度數應該已略為減低,但結果卻是和以前一樣.我懷疑是當驗光師把光源射向眼睛,反而令眼睛緊張,不能放鬆.賢哥,您有類似的經驗嗎?〔詳情可以看在下的拙文:http://theroadtobettervision.blogspot.co.nz/2013/12/blog-post_12.html(我開了一個部落格去紀錄自己的視力進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ttle forest

      賢哥自己是位緊張大師,任何一件小小的事情都可能會造成無法放鬆的僵局,呵!所以能深深體驗您眼睛緊張不能放鬆的經驗!

      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首先就得幾乎完全拋棄主流醫學的各種講法,譬如:近視是眼軸變長不可逆轉…… 簡單的說,視覺並不等於度數,也可說,兩位不同的人雖被測出同樣的度數,但視覺卻可能有相當的差異…… 這是令物理學家、醫學家永遠搞不清的事情。

      沒關係,不要理會度數,也不要去管那些所謂的屈光度,太注意那些數字反而會造成不少的自我困擾,只要自己知道自己的視力在進步中,依賴眼鏡的時間越來越少。有一天,也會像賢哥一樣 99% 的時間都不需眼鏡,它只不過擺著當應急時備用罷了。這就是,我們想追求的,不是嗎?請多多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 一系列的文章,就能體會賢哥所要傳講的是什麼!

      刪除
    2. 謝謝賢哥您的回覆!其實我打漏了一個字,就是想了解賢哥做視力檢查時,驗光師有沒有用retinoscope?因為覺得他用這個去量我近視度數以致眼睛緊張。所以也真的要像您所說的,不去管那些驗光度數,堅持貝茲原則就好。我會好好地再讀您的文章,以後有更大的進步會回來報告給您知道!

      刪除
  7. 賢哥您好:
    我女兒原本戴眼鏡只能看到0.5~0.6,
    實行貝滋療法約四個月的時間,
    現在戴眼鏡可以看到0.9~1.0了,
    原本要帶他去配減度數的眼鏡,
    但驗光的度數卻比原本增加約一百度,
    所以我又猶豫了一下,
    雖然知道不用太在意驗光的度數,
    但我想請問這種情況下可以直接去配減度數的眼鏡嗎?
    或是等待驗光的度數也進步時再去配減度數眼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要帶他去配減度數的眼鏡,
      但驗光的度數卻比原本增加約一百度,
      所以我又猶豫了一下,……


      如果賢哥是妳的話,也會有類似的困擾……

      不過,請重新讀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一系列的文章,尤其,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那一篇更是要熟讀它內容的細節。

      盡可能的裸視或常戴降低度數眼鏡,這件事的本身並不能直接幫人恢復視力,它的主要用意是讓人時時仍有不夠清晰的感覺,這樣才會時時警惕自己要維持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因而才能促使視力盡早改善。所以,成年人若想改善視力,就得盡早裸視或戴降低度數的眼鏡,自主性越強的人,降低的度數也可較寬大些 (More Aggresively)。

      因而,嚴格的講,完全沒有自主性的小朋友戴降低度數眼鏡並不合適,但就算稍有自主性的小朋友,也必需只降低最多五十到七十五度就夠了,否則不但沒能幫上他們,反而造成視力更加的惡化。小朋友常眨眼的習慣都無法養成的話,更不可能會學會匯視或放鬆眼睛,這樣的話,就需再等一段時間,先把眨眼習慣學好後再考慮降低度數的眼鏡吧!

      戴降低度數眼鏡時當然看起來就會較不清晰,更加模糊。這樣的情況下,若懂的使用貝茲三原則用眼的人,因懂的常眨眼也會更注意眼肌的放鬆,視力就會越來越好;相反的,不瞭解貝茲三原則的人,因看不清就會更加使力用眼,視力當然就會越加惡化。主流醫學因不懂貝茲三原則,常會強調配戴度數不足的眼鏡,視力會越來越壞,哈!只是瞎貓碰上死老鼠說對了一點點,呵!卻是不知背後真正的原因啦。

      很抱歉,至於
      『……請問這種情況下可以直接去配減度數的眼鏡嗎?
      或是等待驗光的度數也進步時再去配減度數眼鏡呢?……』
      最後還是在觀察妳女兒的用眼習慣後,只有妳才能定奪的!兩者間的選擇並不太會影響她視力改善的時效,是不是能盡早恢復視力還是貝茲三原則學到多少、用上多少才能決定的!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回覆,我會再好好觀察女兒的狀況再來決定~

      順便講一個笑話: 我帶女兒去驗光時,驗光師問我女兒說:
      "妳的眼睛是不是很酸澀 ? 不然怎麼一直眨眼睛 ? "
      害我們聽了一直想笑 ~~~ 呵呵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