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


這一篇繼續來分享第三個實例,當讀完這些事例後,應該會覺得「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標題,似乎不太恰當,反之,可能應當以「為何視力改善如此緩慢?」較為貼切點吧!但是為了延續前面幾篇類似的文章的一貫性,辜且就容許我做如此的選擇吧!


第三例:Ms. J是位很認真閱讀「賢哥健康站」文章的網友之一,自從報名參加11/29講座後,她就不曾間斷,經常出現在讀者的行列之中,所以確知她的認真態度是超於常人,5/16的座談,帶了八歲多的女兒前來參加座談。

座談的一開始,曾請每位學員簡略分享學習的近況,接著曾花了一段時間,較詳細的介紹「匯視」內容。最初的印象,曾使我相當的難過,甚至為Ms. J捏了一把冷汗,心想這麼認真學習的學員,不但視力改善的進展令她本人不滿意,而且女兒的視力,半年內還繼續惡化。

幸好後半段的分享,總算讓我鬆了一口氣。11/29的講座後,她曾試著去配一副新的眼鏡,驗光結果大約是600~650度,接著要求眼鏡行,替她配製一副各降低150度的眼鏡。對方很納悶為何有如此的要求?將驗光架上的鏡片調降150度後,指點了兩丶三個地方,並問她是否能看清?具實以報的確是看不清!如此更使對方不得其解,所以一直不肯答應配合她的要求,並曉以大義,提及如此的配方會有危險性的。

熬不過對方咄咄逼人的說詞,只好說明:「請放心,我還有一副較合乎度數的舊眼鏡,這副降低度數的,只是做為學習自然療法用的,所以不會有危險的問題啦!」當然,對方不相信會有所謂的「自然療法」的可能性,尤其是以戴用降低度數眼鏡的方式。

不出所料,戴上這副新眼鏡的最初幾個月,飽受看不清楚的困擾,同時女兒的視力也一直在惡化,心裏的著急丶沮喪可想而知,甚至可說是不知所措也不為過。半年後的座談時,她已覺得非常習慣那副降低度數的眼鏡,最困難的日子已熬過,也覺得可以看清很多剛開始時所不能的。

覺得很舒適一兩個月後若是信心丶積極性強點的,一兩個禮拜也已足夠了,不必等到完全看得非常清楚丶明亮,只要經濟上許可的話,不妨可考慮再去配另一副,更降度數的新眼鏡,這時鏡框還很新,只換鏡片即可。若仍有困難決定何時才適當換眼鏡,不妨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一系列的文章,它們或許可幫助瞭解,視力改善過程中,一般人可能會經歷的不同狀況。

半年的時間不算短,視力的改善幅度仍然有限,Ms. J並沒放棄學習,身為貝茲法老師的我,當然很好奇,想要知道,為何能夠繼續持有信心丶毅力?

Ms. J除了從11/29講座以及部落格裏的文章所學的以外,是否有其它的因素,促使妳沒有中途而廢呢?」
「有啊!我兒子就是我最好的鼓勵啊!」
「哦?妳兒子怎麼了啊?」
十歲多的兒子不像他妹妹,他的視力可是非常的好!」
「光是視力好,怎能帶給妳那麼大的鼓勵與信心?」
他不但身子連眼睛也是一樣,很少會靜下來,而且一副很輕鬆的樣子,一切應該都是合乎貝茲三原則啊!難怪他的視力那麼好!」
「嗯!有意思,再多描素點!」
我們母女花了很大的工夫,好不容易才能看出「通視」「交視」那張圖表,他卻能很輕鬆,一下子就看出它的!」
還有呢?」
他蠻好動,可以說是靜不下來的孩子!」
沒被診斷過是『過動兒』?」
沒有!」
萬一有的話,在沒完全聽信主流醫師的處治,迫使他服藥以前,不妨通告我一聲,到時或許可聽聽,我對這項所謂『過動兒』的看法。還有,妳說他好動,可否舉些例子?」
就說坐在沙發椅上看電視吧!他很少靜下來好好看電視,有時坐著,有時站起來又坐下,有時兩腳翹在桌上,有時躺著,有時更誇張,還會倒躺著,也就是,頭在底下,兩腳高擺在椅背上,就那樣的倒著看。總之,就常常動個不停的!」
的確是好動了些,哈!對我說來,只不過是活潑了點,最多也不過是有點調皮罷了!嗯!除了好動外,還有其它妳任為是不合宜的舉止嗎?」
「哦!就是經常喜歡躺著看書!」
「哇!這兩類的現象,一般的父母都會常加以糾正的,妳難道不管他嗎?」
「有啊!怎麼會不管呢!以前我就是看不慣,經常跟他說教,算是管的很嚴,有時也會罵他的!」
「噢?以前?哪現在呢?」
「現在嘛!大多隨他了,除非太離譜或太過分,才會偶而說他一兩句。」
為什麼意見和作法有這麼大的轉變?是什麼時候改變的?」
就是上了11/29講座的以後啊!還有,當然就是讀了部落格裏所有的文章啊!尤其,不要動來動去那篇帶給我最大的啟發!」
真是欽佩妳的勇氣,能敢下定那麼大的決擇。我知道有些人,就算已讀了文章,甚至心裏已被說服,但實際上,當真正的該著手去實行時,還不是那麼的果決呢!」
「沒什麼哪!不改也不行的啦!難道要把兒子教到不隨便動,而賠上他美好的視力,那未免得不償失,太不划算了!」
還是認為妳的勇氣可嘉!也相信如此的決擇是明智的!」
希望我真的是做對了!」
至少對維持他美好視力來講,妳的決擇是不會錯的。」
「可是,還是一直擔心女兒視力的繼續惡化!」



座談會裏,我曾不時暗暗的觀察Ms. J女兒的舉止和眼睛的用法。她的兩眼是又圓又大(哈!這令長了一副小眼睛的我羨慕不已,是位長的可愛丶乖巧,更是位人見了都會喜歡的小女孩。可是,從她性格的表現丶舉止和眼睛用法,令我心中暗叫「糟了,不好耶!」,難怪她的視力會不斷在惡化,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可能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為何我敢那樣的猜測呢?

長達兩小時的座談,竟然可以自己靜悄悄地,不吵丶不鬧丶不擾人丶更沒有引人注意的做作。大部分的時間,她都是依貼在媽媽的身上,偶而只是換換位置或調整姿態,或則是身子趨前,享用媽媽替她買的餐點和飲料,只有在這兩種情況下,會有較明顯的動作,但是動作卻是很細膩,一點也沒造成我們七位大人的分心丶分神。比較起Ms. J所形容的小兒子,間隔兩歲左右的兄妹兩人,在性格上的表現竟然如此不同,相差到有如不同兩極的對比,這也相當令人尋味的!

至於用眼方面,我也有以下的觀察:「呆視」的時間和次數,比例上說來還不算太多,但「凝視」的用眼壞習慣,卻是非常嚴重,幾乎佔了絕大部分的時間。(「凝視」和「呆視」,常被形容為眼睛不動的用眼壞習慣,等以後一篇「匯視(4)」時再詳加討論這個議題。)所以,在散會之前,與Ms. J又有著下面一段的對話:

我已觀察過妳女兒的用眼方式,有些話必需跟妳直講。」
請說吧!」
可能是她安靜丶乖巧的性格所牽引出來的,她『凝視』的比例蠻高的,未來幾年視力繼續衰退的可能性,可能無法避免,想用自然療法改善,也不太樂觀!」
「嗯!我來之前就有這樣的預感和想法,果真如此的話,我也只好認了。難怪哦!常常試著教她做些我所學的,可是她一直做不來啊!」
「沒關係!也不必那麼的洩氣,我自己曾戴過44年的眼鏡,後來還是改過來了。所以,先別急,需要時只好讓她戴上幾年的眼鏡。等到有一天,她自己的『主動性』較成熟時,再來學習,就不會太難了。」
不過我想我知道該如何做的!」
是嗎?說說看!」
我自己一定要把這套方法澈底學會丶學精,也確實的把自己的視力改好。有一天,當她成熟到自己想學時,我學來的這一套知識和經歷,就可做為她即時的幫助。」
「哇!真的不錯!妳這樣的反應和想法是很明理也是很正面的。不過,當她樂意主動全盤學習貝茲法的日子來臨之前,也不必完全放棄偶而適時的提醒或教導,作法上只要稍微注意些原則,就不太會出錯的!」
那些原則該注意呢?」
「很簡單!最大的原則就是一切要放輕鬆!只要妳沒表現出心急的樣子,她就不會有被逼迫的感覺。只要妳對她的提醒或教導,次數沒頻繁到使她感到是嘮叨丶囉唆的話,就對了!否則造成她內心對貝茲法的抗拒性,結果當然會適得其反。」
我想我會盡力這樣處理的,謝謝啦!」



雖然我不敢斷言,一個人的性格一定會絕對的影響到視力的好壞,但據我兩年來的觀察,性格較內向的,為人較安靜的,或肢體較不太愛動的,不論是小孩或成年人幾乎都很少例外,也就是不可否認的,這樣的人較會有「凝視」「呆視」的傾向。一旦「凝視」和「呆視」成為根深蒂固的壞習慣後,想去除它們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這位小妹妹在座談會裏的「凝視」,我不會把它全歸咎於性格所致,畢竟那是個七位大人交換意見的場合,她怎樣都不可能達到實質上的參與。所以,讓她處在「無聊」的環境長達兩小時,安靜丶不吵丶不鬧丶不擾人已是很難能可貴的表現了,無所事事可能促使丶造成「凝視」,也不是不合理的推測,不然,我們又怎能要求她做些什麼呢?不是嗎?


總之,希望這篇的實例,能帶給讀者一些非常值得借鏡的資訊。整個故事裏,最值得我們深思學習的,就是Ms. J本人是位自己在學改善視力的實踐者,她有堅持的決心丶 毅力,但也有願意適時調整並改變的心態。針對兩位不同性格的兒女,能夠因材施教,也能夠適時做到明智丶明理的改變或調整。在此也特別祝福她,不但早日能夠改善自己的視力,而且將視力改善成果的好處,也能轉給其他的人。






14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真是感受良多,我自己本身也是個性較為內向害羞的人,從小就比較怕生,見了新朋友總是頭低低的不敢正視,身體很容易僵硬,也許這也是視力低下的主因。

    還有,我一直到國中都很愛看漫畫,因為字體小的關係,我經常是很用力地看的(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凝視),另外,我也很愛打電玩,經常不懂節制玩太久而導致疲勞,然後就是兩眼直直地盯著整個畫面(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散視),再加上自已本身是個頗愛胡思亂想的人,生活中有大半的時間,腦袋是在想東想西的,導致對眼前的東西「視而不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呆視吧)

    這些現象都是我在學了貝茲法後才發現的,現在生活中還是大半時間都是用眼壞習慣,雖然不斷提醒自己,但要改掉壞習慣真是不容易呢,不過我不會放棄的,眼睛是要用一輩子的,我一定要讓它健康起來!

    BY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

    回覆刪除
  2. 讀完這篇的分享,心中感觸許多許久。
    回想起初接觸到賢哥的部落格也是因為小女近視之故。
    小女好動的程度與Ms. J 的兒子好相似,可是不同的是她才小一卻已近視200多度。初得知近視這訊息時,她才幼稚園大班,我與先生很不能接受。接受過西醫的治療不到半年(期間我卻持續尋找其他的治療方法期許能將其治癒),接觸到賢哥的改善視力網後,如獲至寶。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先將其網誌內的文章邊讀邊試,覺得自己的視力好像有改善的現象(自己近視350度左右),至少在電腦中閱讀文章不再頭痛不己,可以在搖晃視窗的搖晃下「意識清楚」的閱讀,不再有讀不下去了,胡亂看看就好,要不然一定要把它印出來才能讀的感覺。
    對於貝兹法,能試的自己先當試驗品,並將自己能教的能做的,在小朋友放暑假時,陪孩子一起試、一起做。
    在瞎子摸象的學習過程中,自己也真的感覺自己的視力有進步,現在白天,有時我連開車都可不必戴鏡(熟悉的路線才如此),到了晚上才載一副200度的眼鏡。這讓我覺得自己找到好的、正確的方法,心中很有信心,自己應可以做到視力恢復的狀態。
    但對於小女的視力,說真的,我很心急,非常期待能讀到贀哥對於「貝兹法於如何指導小朋友恢復視力」的教授,目前我也只能不斷的提醒小女眨眼、動眼、描E字、每日20分眼肌全然放鬆法(為了不讓她睡著,一邊放故事給她聽,但還是常ZZZ...)。
    心中難免想問為何她那麼好動,還會近視?才約一個月的時間,小女自己說她覺得自己有進步,要求我帶她去驗光,她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進步(還沒驗),我心中高興卻不免懷疑她是否是在安慰媽媽?期待小女能恢復視力的健康,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期待我們能多點人一同學習好貝兹法(自己亦在"摸象"中),協助自己與家人。如可以,亦 可幫助的更多人(本身在教育界,深感現在近視的孩子真的太多了),大家建立良好的用眼。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學好貝茲法。(現在還在摸索神奇的視力表,交視還沒練到不用筆,通視還摸不出來,高手指點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

    看到您的留言,很欽佩服您的決心與毅力,希望,同時也深信,堅持學習下去,改善視力早晚會成功的。不論是否有機會參加十一月的講座,我都盼望您能找位學習的伙伴,互相切磋丶鼓勵丶糾正等等,效果可能會較曘顯。

    回覆刪除
  4. golby

    讀了您幾次以及這篇的留言,可以看的出,您的確是位很認真學習的人,就像前面一位留言的「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一樣,您們都屬較主動型的人,成功的機率是很高的。

    得知至今您所有的進步,當然替您高興,但是知道您對交視仍脫不了筆的輔助,表示您一則還是沒抓到要領,二則用眼仍然過於緊張。所以,不要免強用「死硬」的方法,再放鬆點。

    再過兩個禮拜,有幾張附圖的文章,將可幫助清更瞭解到底什麼是「通視」與「交視」。在這之前,還是同一句話,放鬆點!「通視」與「交視」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尤其「通視」更是如此,說開了,其實您每天都用了幾次,但您卻沒注意到,那就是通視。

    那到底什麼是通視呢?因為我知道不是所有的讀者都有讀留言欄的習慣,既然您留了言,您應該會讀,所以就讓您有捷足先登的享受。記得在介紹該圖的文章時,我已擺了一句伏筆了,曾建議可以把圖貼在大鏡子上的一旁,哈!想通了嗎?當您照鏡子時,您看自己的影子,不是嗎?一般人是不會加以思索的,可能一直誤以為鏡子裏的映像是存在玻璃上(若將圖貼在鏡子上,圖裏的兩黑圈點的位置也就正是在玻璃上),其實不然,您鏡子裏的映像是在與鏡子間的距離的兩倍距離外,哈!所以視力的焦點並不在鏡子的玻璃上,而是在兩倍的距離外,想通了吧!先看看鏡子裏的自己映像,小心點,不要改變焦聚,輕慢地把眼睛移到圖上,來回放鬆的多試幾次,就可搞通「通視」了。

    交視也是需放鬆才能看出來的,筆擺在中間,只是幫助您來回調整焦聚,記著,重點不是在看筆,而是越過筆去看黑圈點的!

    就此暫時停筆,我還在趕另外兩篇文章,其中一篇多少跟豬流感有關,急著想完成它,早點上貼!

    回覆刪除
  5. 賢哥救命啊,我今天路過眼鏡店時要想驗驗眼,本來我右眼400近視,左眼175散光,可是結果是右眼475度,左眼也得了100度近視。但核對我自己看出來的感覺,左眼沒有近視,但右眼就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好像加深了又好像沒有
    但我每一天都至少20分鐘掌療,怡動,匯視我日常通通做齊,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加深了,而且已經持續將近一個月。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是否與視差有關。我該怎麼做呢,是不是還有什麼沒做好的呢?天哪我對貝茲法是100%信任的,之前還一直跟別人分享這個網頁和方法。現在卻輪到自己出事了。我該怎麼把失去了的視力拉回來啊?謝謝 求解答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賢哥,我仔細想過是出了什麼問題,請問可否幫我驗證一下。我過去兩個月,匯視,移動,眨眼,掌療,出外戴眼掌(因為視差大)統統做齊。但視力反而出現倒退?那是我發現我不管是戴著眼鏡與否(當然眼鏡鏡片降了100度的),都很用力執著看右眼有沒有恢復變相增加了負擔,加上近來學業壓力增大(前陣子要考試),所以導致右眼的負擔不跌反升。所以我該降低壓力,同時接受視力是從不清楚慢慢的變得清楚,而不是一直執著要清楚。因為貝茲法的真諦是放鬆(最重要),一旦達不到,再多的好習慣也是徒勞無功的,這也是這兩個月"抗近視,反主流"革命失敗的原因。往後只要放鬆的看,不用力,不執著,同時維持好習慣,視力就會在不知不覺間得到改善(因為很多事情越執著,越注意就反而得到反效果)。很多事情,包括我們常人所說的什麼意外收穫,中獎,都是不知不覺間降臨的。所以只要捉著貝茲法真諦,放鬆全身,不執著,視力就會在不覺間慢慢改善,對嗎?
    賢哥,希望得到您的答覆,感謝萬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自己體會出來的,總比賢哥的解說還來得更珍貴!因那才是更合乎你個人所需的答案!你總算開始從聰明走向智慧的路途上了!加油!不要心太急,欲速則不達!

      刪除
  8. 謝謝賢哥,我會努力的,希望能早日向您報告視力好轉的好消息。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9. 賢哥 您好,
    自從我小孩去年12月檢查視力後發現右眼-1.50,左眼-2.25之後我就非常擔憂,嘗試了多種恢復視力的方法都不見效, 後來在網上無意中發現了Bates Method, 又看到了 賢哥健康站,感覺很激動,人生又充滿了希望。 最近這4,5個月我們一直在做 palming, 掃E, read eye chart, 提醒他多眨眼,不要瞇眼等等, 一直沒有給他戴眼鏡,似乎視力有所改善,但是今天去驗眼,prescription 反而 變高: 右 -1.75, 左 -2.25. 不知道賢哥有沒有碰到過類似的情況? 感覺好無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賢哥有沒有碰到過類似的情況?……』 只要多讀些留言,就會發現類似的情形不斷的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

      『……一直沒有給他戴眼鏡,似乎視力有所改善……』 憑什麼你認為孩子的視力有所改善? 視力的好壞與度數並不是完全相同的一件事!多讀點文章與回覆欄的內容,這些已被談及多次了!

      不要太迷信偶而一兩次的驗光,每測量一次,結果都是那幾分鐘內的視力狀況,驗光時,不少人會緊張了些,結果就會不一樣!另外不同兩位量出同樣的度數並不表示兩人的視力是一致的!所以,平常不需眼鏡能應付生活上的細節活動才是重點啦!

      如果已覺得似乎視力有所改善?就暫時不要太計較度數的問題,尤其 -1.50 與 -1.75 跟本沒實質上的差別! 為了方便行銷,鏡片的製造是隔 .25 的,所以,擔心那 .25 的差異是毫無意義啦!

      刪除
    2. 謝謝 賢哥的回复,感覺小孩視力有所改善是因為read eye chart 時 現在比以前能多看到一條line, 隔壁business的牌子上原先看不見的字,現在也能看見,所以視力是應該有所改善,但eye check度數卻沒有體現出來 反而加深,所以very confused.

      刪除
    3. 從具體的實例看來,不是視力應有改善,而是的確已經在改善中,耐心點……繼續維持過去幾個月的操作,最主要的,眨眼的習慣一定得先養成下意識的輕巧動作,掃描 E 字是在練習並陪養匯視的用眼習慣,掌療是在學習放鬆眼肌……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 繼續加油啦!已在正確的路途上,不要被一時驗光的不理想結果打掉該有的信心!

      度數這次沒有呈現出來,沒關係!更不必被度數 混擾 啦!視力表能多看出一行就是實質的進步!度數以後再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