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匯視(22):孩童與匯視(1)

「匯視(21):嬰兒與匯視」 那一篇裏提到,嬰兒不但從小 (半歲以前) 即學會了 匯視 (Centralization),貝茲三原則的其它兩項,怡動與放鬆,也同時都學會丶學好了。因此奠定了往後年歲裏,可能擁有美好視力的基礎!但是在 1 ~ 5歲 的孩童時期,眼睛的用法就可能開始變化,這就是本篇要談的主要內容。

至於孩童在 1 ~ 5歲 的年日裏,到底如何繼續持守嬰兒時,所學到的用眼好習慣?又如何可能漸漸流失呢?前兩年的 1 ~ 3歲 之間,由於受到錯誤教導的污染較少,甚至可說是幾乎沒有的,所以,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就繼續維持住!




孩童指指點點的手勢,就是匯視用眼的延伸!

「不要指指點點!」 一文裏提到,孩童指指點點的手勢,就是以匯視用眼 很自然的 的延伸!這裡的兩張插圖,就是用來說明小朋友如何運用到匯視,這是他們在人生最初六個月裏所學到的。這時,他們運用手指的協調技量已漸漸成熟,因些,想看那裡就指那裡!指那裡就看那裡! 這是 很自然的 延伸從小所學到的「匯視」。

右邊的插圖,應該是位八九個月大的幼童,可能才剛學會站立不久。左邊的插圖,猜想是位兩歲左右大的男孩。這種指指點點的動作是在運用匯視,是 最自然的!千 萬不要加以阻止,應該盡可能的鼓勵才對!

這時的小朋友不但活潑,更是好動!總是有用不盡的體力!只要帶過小朋友的人,都能深深體會到這點!孩童在這段的年日裏,「初生之犢不畏虎!」 正是可描寫他們「放鬆」的景況!尤其若是家裏養有貓丶狗丶兔子等等寵物,或著經常帶他們到petting zoo-(允許兒童觸摸動物的)撫愛式動物園,更是可培養丶加強他們放鬆丶不畏懼的小小人生!

小朋友們 「全人」 的放鬆,當然眼肌也是 自然的 跟著放鬆,這時的視力只有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加上這時眼睛的發育也漸成熟,因而建立了 4 ~ 5歲 時可能擁有極好視力的基礎,可是好景可能不常……


孩童用眼好習慣開始受到污染!

3 ~ 5歲 之間,一方面繼續擁有,前三年學來的用眼好習慣,但另一方面錯誤的教導漸漸也被牽引進來。用眼好習慣丶壞習慣簡直就像 「拔河」 式的一來一往,成了不停的 「拉鋸戰」!若是仍然活潑丶好動的孩童,在用眼好習慣上就佔了上風,當然可以繼續維持美好的視力;但是若已漸漸被 「教乖」 的小朋友來講,他們的視力就跟著賠上了!

Ⅰ: 不要指指點點!那是不禮貌的!

在歐美的國家,一般也是在 3 ~ 5歲 之間,才會開始教說這種舉動不禮貌!賢哥的意見是,應該 只教導並強調 「指人是不禮貌的!」,但指其它的應鼓勵而不應太早阻止,或甚至禁止!兩種混為一談的教法,是造成往後開始失去 「匯視」 的原因之一!

Ⅱ: 當我跟你講話,你要看著我!

美國的父母親,在孩童時期就開始教這項禮儀了。相信現在它也已進入台灣的家庭丶校園裏的教導!賢哥不是反對這種的禮儀,反而也要倡導它!所以在此是要提醒父母丶老師們,一定得有配套的教法 (請參考 「你要看著我(續)」 一文裏的小撇步!),否則禮儀學到,卻賠上視力!多不划算啊!因為單單的盯著對方的眼睛看,漸漸地就養成 「呆視」丶「凝視」丶「愣視」 等的用眼壞習慣!這也是視力衰退對主因之一。

Ⅲ: 動!動!動!活潑孩童最愛動!

「兩三歲的孩子連狗都嫻!」 常聽到人用來描述,兩三歲的孩童有靜不下來的好動性,真是令人難以帶領,一稍不注意就會出狀況!其實 3 ~ 5歲 孩童的好動性,比起兩歲以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不過 3 ~ 5歲 孩童多少已聽得懂口頭指令了!或許就是這樣,大一點的孩童就較不惹人嫻?

這個年歲孩童的好動,甚至不見得會聽指令!我不認為丶也不願意歸納為「反叛性」所致,而是他們仍然是極具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罷了!四肢也正在快速學習協調的功能,又有用不盡的體力與精神,哈!好動當然是 很自然丶很正常 的舉止!

有時大人沒足夠的耐性,實在也可能被搞煩了,說不也會大吼 「不要動來動去!」丶「不要亂動!」丶「安靜點!好嗎?」 等等的訓示,如果經常處於如此的管教,活潑丶好動的舉止真的可能會被壓抑下去,所獲得的可能只是舉止上的「模範兒童」,可是,好動行為被長期壓抑後,全身時常繃的很緊,再也不能足夠的放鬆,眼肌因而也跟著受累,視力可能開始衰退,是理所當然的延伸後果!請參考上一篇 「活潑孩童最愛動!」

Ⅳ: 如何教孩童讀書呢?

不像五六十年前的我們,當時所讀的第一本書是上小一時才有的,現在的孩童則大大的不同,在未上學前就已開始學習讀書了,剛開始可能只讀些圖畫的故事書,很快的,就進入讀有文字的書本。不少專業人仕認為孩童視力的衰退是上學才開始,事實卻是開始於「讀書」啦!

因此也有不少的父母親,開始限制孩童讀書的時間,以為如此可以預妨視力提早的衰退!其實讀書是否會造成孩童視力衰退,問題不是太早讀書,也不出在讀的時間過長,而是 在於 「如何用眼讀書」 才是關鑑! 而與讀書有關的議題裏,造成視力衰退的最大的殺手,卻是書內容的本身,這個留到 最後一段 再來詳談!

在此分享賢哥多年前如何教女兒讀書的經歷!從她半歲大到五歲生日之前,已學會了英文裏的 26個字母,至於什麼時候完全學會它們?並不記得!當然也給過她一些圖畫書,均是圖案書,圖案底下當然也會有些單字,但一直沒給過她有 完整句子 的書,也沒試著想教她早點能讀書,所以所認知的 單字非常有限

五歲給她的一份生日禮物,是一套十五本的故事書,這些書有外加的卡式錄音帶。它們是美國孩童們耳熟能詳的迪斯耐兒童故事,每頁充滿了圖畫,而且也有 3 ~ 5行 的文字。當錄音帶讀完每頁最後一個字後,會有一聲玲響,提醒聽者是該翻頁了,讀完每本的時間只是短短的幾分鐘。

挑選了一本她最熟悉的故事,按下錄音機,翻開書先做一次示範,讓她知道如何始用它們。當時賢哥當然毫無「匯視」的觀念與知識,純粹是瞎貓碰到死老鼠,歪打正著啦!在直覺的想法下,竟然教她要讀到那裡指那裡,指到那裡就看到那裡!哈!這就是 指指點點 (Point the Finger) 的匯視啦!

所做的示範非常的簡單,循著錄音帶的讀音,賢哥用食指指在所讀到的句字,才示範且翻了兩頁,她就嚷著要自己聽丶自己讀,因她堅持已知道怎麼操作了!過後的每一天,晚餐前及晚餐後,她將全部的十五本至少聽丶讀過一遍,有時兩次,整套所需時間接近一個鐘頭。

生日的七天後,也是個禮拜六,家裏有個小聚會,其中兩家人也帶小孩童前來,他們的年齡均比女兒小一些,所以,請女兒作個「大姊姊」照顧另外兩位小朋友,並要求女兒在地下室的 Family Room 放錄音帶給小朋友們聽,免得他們上來擾亂大人們的聚會。

一個鐘頭後,一位小朋友的父親下去查看小朋友們的情形,一上來就問我

「你女兒什麼時候開始能讀書了?」
沒有啊!她只是聽錄音帶,手指跟著指的!那裡會讀書呢?
「她沒放錄音帶,是自己拿著書本讀給小朋友聽的!」
噢!她可能是背住了故事內容罷了!
「我已測試過她!她真的會讀了!」

沒等到這位友人的解說,是如何測試她?立即下樓查看實情!專挑十多個難點的字,把周圍的全遮蓋住,免得她是靠背住整句的記憶,哇哩咧!才一個禮拜耶!竟然沒讀錯任何一個字!

還是不太放心,當天下午即到書店買了好幾本,小學一年級程度的書,專挑不是她熟悉的故事!怪怪!全部過關,輕鬆順利的讀出每一本的內容。這或許是「字母系統」語言的優點吧!一旦會讀後,讀書的能力是突飛猛進的!過後,才進小一,就能輕鬆讀懂四年級程度的書。

可是,賢哥在教導上卻犯了一個大錯誤,但在不知貝茲三原則的情況下,還算情有可原吧!另一面卻又知道美國父母親對孩童 「Don't Point the Finger!」 的教導,所以告訴女兒,既然已會讀了,從此就不要再用手指,指所讀的句子,用眼睛看就夠了!哈!從此以後,她的匯視能力也就跟著錯誤的教導而流失了!


寫到這裏,發現篇幅已太長了,剩餘的論述延到下一篇了!總之,我們身為父母的在無形中,漸漸把一些錯誤的教導,傳給了孩童們而不自知。但願這幾篇的論述,能夠提醒為人父母的,盡可能不要抹滅了孩童們自小就已學會的用眼好習慣!

到了下一篇將會發現,造成孩童視力惡化的最大殺手,不是來自父母,而是來自「專業」人仕們的作法與教導!若繼續聽信專家的說法,那孩童往後需戴眼鏡的命運,機率是高達九成,也就是說脫逃不了的!


後記:本文所用插貼的相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或不妥之處,請告知,會立即除去!







10 則留言:

  1. 很多家長跟我一樣心急於孩子的視力, 為了給大家信心將這一年來學習貝茲法並跟我兒子操作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1. 不可心急: 若急於在短時間看到成效, 會造成小朋友壓力. 我想大家都知道”壞習慣的養成只要1天, 改掉壞習慣卻要60天”, 所以請家長要先放輕鬆。
    2. 如果家長心急會造成小朋友找變通的方法, 最快的變通辨法就是瞇眼, 雖然會看得更清楚, 可是瞇眼會讓眼睛產生壓力, 造成視力更退步。
    3. 小孩沒有耐心每天重覆同一種練習, 為了應付大人會有自己一套變通的辨法, 沒辨法現在的小孩太聰明了, 所以我們反應要比他快才可以。
    4. 台灣的小學教育跟視力保健是有衝突的, 這是我兒子近視以後, 我觀察到的心得, 例如色鉛筆塗色,投影片教學等等。
    5. 只有練習沒有調整小孩的用眼習慣是不行的, 我看了賢哥的網站後仔仔細細的觀察我兒子的用眼習慣, 發現他有8成以上的用眼習慣是不符合貝茲法的好習慣, 就像眼科醫建議騎腳車對小孩視力好因為距離遠又在室外, 可是對我兒子沒效, 因為他想看就瞇眼, 結果愈騎視力愈糟糕。
    另外跟大家講我兒子這一年來, 鋼琴照彈, 書照看(愛看書), 作息完全沒變, 變的是教學環境, 用眼習慣及反覆的練習, 而且最近看了賢哥新的文章有關於桌球的那一篇後, 我還讓我兒子又開始玩電動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位匿名媽媽的留言。看了她最近連續幾次的留言,可以推論說,她的確是位觀察細心的母親,最可貴的是她對整個學習過程的態度,令人欽佩!首先「心不急」,再來就是很有彈性的,將文章裏所學,做了些適當的調整,以便配合自己兒子的學習!

    每個人的視力衰退情況都不一樣,不論任何地方學來的,都不該全盤照收,自己需花點心思做些調整,才能更適合個人的需求!除了一些針對留言的回覆,所有賢哥的文章,都以較通盤性的寫法,所以,抓到文章裏的重點比細節的論述,還來得重要!

    總之,不論文章裏說什麼?最重要的就是從其中的論述,若學到什麼?終究必需應用且變成自己的用眼習慣,哪視力改善就會漸見成效了!這也就是為何,賢哥特別要向這位媽媽致意啦!她的留言真的是非常值得供人參考!

    我們太多人過於專注「方法」上的學習,以為每天只要固定的操作幾分鐘的鍜鍊,就想要會快速的改善視力!卻很少花時間與精神,幫孩子改變用眼習慣!如果用眼習慣不改,再好的「方法」也會無效的!

    曾經寫過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
    的文章,那些內容表面上是應用在成人身上的,其中有一重點,也可應用在孩童的!那就是,在學習改善視力的過程中,不要太重視「度數」改善的成效,每人每天的視力都是起起伏伏的!若能改善到需用眼鏡的時間越來越少,那就是進步了!急著想以「度數」來衡量,可能會失去了學習上該注意的「重心」!

    再次感謝這位媽媽的分享,但願她的留言,也能幫助其他的父母親們!

    回覆刪除
  3. Hi Hango,

    今天大清早做完掌療,再看一下老花圖,希望可以看到交視的現象,我筆向自己的方向動時,看到原先4行只有中間2行有黑點之間的位置有些地方,接近2黑點中間的字''THIS,HOLD,
    CLEAR,PRINT,都向自己相反方後移,但只有哪些方的字是清楚,地方就是仍然模糊,請問這是交視嗎?

    回覆刪除
  4. Rico

    你在練「交視」時,還是沒能抓住重點,拿隻筆(或用食指),將它擺在你與圖的中間處,筆尖的高點約置於兩黑圈點底部的水平線上,往圖的方向看去,但兩眼視線的焦聚點是在筆尖上,而不是在圖上。

    當然兩眼視線的延伸仍可看到圖,這時圖上的兩黑圈點,應看成四個或三個黑圈點才對!若仍只有兩個黑圈點,哪表示你兩眼視線的焦聚點是落在圖面上而不在筆尖上!

    噢!對了,圖應貼在牆上,才容易操作!若確定兩眼視線的焦聚點是在筆尖上後,將筆試著慢慢的前後移動,目標就是要將四個黑圈點融成三個!切記,兩眼的焦聚點一直保持在筆尖上!

    放輕鬆點,再試幾次!一旦看出時,圖上每部位都很清楚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心急於小孩視力的母親,我的女兒被醫生說天生散光300多度,如果不戴眼鏡會變成弱視,到時候可能連戴眼鏡也無法矯正,我兒子幼稚園大班就被說是近視500度,我還是沒讓我兒子戴上眼鏡,因為他不會瞇眼,看書看電視也ok,只是每次視力檢查都無法過關,其實我也是一直很担心,怕沒戴眼鏡度數會越來越深,最近兩個去診所檢查,姐姐的散光也是存在可是已經降至250度(但她坐在教室後面沒戴眼鏡也是看得到)弟弟也是降了50度,但醫生用眼鏡給他戴時,他仍看不到0.5~0.7所以這時醫生又說他有弱視了,我當然會緊張,但我相信小孩沒戴眼鏡,並不會加深他的度數,我只有耳提面命的要他放輕鬆去看,其實每個做媽媽的真的對小孩的視力會很担心,也會緊張,在自然療法中也須要被鼔勵,希望很多家長可以藉由賢哥的網站受到鼔舞,
    想請教賢哥關於弱視的問題,我在想我兒子那天檢查時是否因為平時沒戴眼鏡,所以忽然戴上4.5百度的眼鏡而沒辦法馬上適應,因此無法看清視力表呢?

    回覆刪除
  6. iris.ethan

    文章裏多次提過,每人每天的視力都可能在起起伏伏,所以起伏幅度越大的人,可能形成視力改善的機會也會越大!妳兩次帶小朋友去測量眼睛相隔是多久呢?

    至於醫師或驗光師所診斷的結果與結論,我因不是位醫師,不便直接加以任何的評論。但是,我可以評論戴或不戴眼鏡的問題!

    有人堅持近視不戴眼鏡,視力會越來越惡化!也有人也持完全相反的看法!其實視力惡化不是在於戴不戴眼鏡!而是在看不清時,如何用眼的問題,若繼續瞇眼或使勁的用眼,才是關鑑!

    所以,我真的不能建議是否讓妳的小朋友常戴眼鏡?只有妳能近距離時時觀察他們,能隨時糾正他們的用眼習慣,才能做最佳的決定!

    最後一個問題「……忽然戴上4.5百度的眼鏡而沒辦法馬上適應,因此無法看清視力表呢?」 抱歉!我不知道耶!

    回覆刪除
  7. Hi Hango,

    經過多番嘗試後,可以看成3個黑點,但期間並沒有看到4個黑點,而是直接看出來,這是正常嗎?由筆(圖與眼的中間距離),把筆向前或後,就可以看出來了,中間的是各反方的,對嗎?
    現在都已學成交視,但相比最初所學的通視,感到不怎麼大不了.

    回覆刪除
  8. Rico

    「……看成3個黑點,但期間並沒有看到4個黑點,而是直接看出來,這是正常嗎?」真是太棒!太棒了!你的認真所帶出的果效,簡直大出乎我的意料,不但是非常的「正常」,更是從初級班直接跳上了高級班!因為技巧成熟後,就是能直接(不必藉由筆的輔助)就看出三個黑圈點的!

    哈!皇天不負苦心人,由於「斜視」的關係,我一直在替你捏把冷汗,不知你什麼時候,才能真的達到兩眼平衡的同時放鬆!恭喜你!你達成了!又進入更高的一個層次了!

    再來,就是仍需繼續放鬆!好好學習文章裏的各種操作,當然,下一步要學的就是能,隨時隨意達成「通視」與「交視」的輕鬆替換。不必急!慢慢來!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One Step at a Time)!

    多少人,只有近視度數深的問題,並沒像你又有斜視所造成的視差問題,但是他們中間的一些人,可能都中途成了「逃兵」,而你竟是不棄不捨!可敬!可佩!

    每次看到你一小進步的報導,似乎我都比你本人都還來得興奮!呵呵!盼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9. Hi Hango,

    原先想看看視力表,因已過了1個多月未測試有多大的進步了,但真是好景不常!昨天一看視力表,結果竟然是跟開始時更差,眼睛什至已繃緊得通視也沒法看出來,於是嘗試放鬆下來,今天一早就你提到的掩左眼2小時來平衡視力,到了現在晚上時間做了一次25分鐘掌療,感覺稍放鬆一點,但看交視,通視時感到比數天更難看出來,不是要把它交換使用嗎?但當我用在日常用眼時,又感到繃緊眼睛?順帶一提,請問你何時會教授使用閉眼日光浴呢?眼見本地有足夠的太陽光,但不懂如何的去操作,可以的話,就可以更放鬆眼睛了,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10. Rico

    你似乎還是有點心急?往正面的方向想,只要以前你已做出過通視及交視,不論維持的時間長或短,你的確已達成過了!所以,要有信心!以後,只要再放鬆時就能再做出的!

    文章裏多處提過,改善視力的過程中,視力上上下下起伏是項很正常的現象,欲速則不達!你是我很觀注的讀者學員之一,從你多次留言,我對你往後的進展是抱著滿滿的信心,你長年的斜視確實帶給你不少學習上的困擾,但你也一一慢慢在克服中,所以不必氣餒!你的情況,放鬆還是首要需學好的事項!

    閉目日光浴的確是摀眼掌療之外,第二有效放鬆眼肌的技巧和操作!三篇後,就會寫到它了!可是最近一些私下的事纏身,不能快速的寫出文章來,非常抱歉!只有請能諒解與忍耐了!

    別看賢哥兩年來在四個部落格已共寫了近兩百篇的文章,每寫一篇都需花費賢哥相當的「心血」,不像留言的回覆,可以較輕鬆的寫。正式文章我自認較屬學習性,也較「嚴肅」的論述,因此草稿常需改了又改,自己都較滿意後才敢上貼,

    所以,過去常重覆自己一生的最弱項是作文,不是在謙虛,更也不是在假謙虛,事實上,至今每寫一篇文章都仍需費上「九牛二虎」之力啦!也可能自己在寫作上也不夠放鬆所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