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已說到,只要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你的視力就是開始在進步中。當然這現象是具兩個層面(Dimension)的, 就如摀眼掌療法(7)裏曾提過的「……不但視力表能看清的行數增加,維持的時間不斷的拉長……」

也就是說在視力改善的過渡時期,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會拉大,時好丶時壞的視覺可能會較為顯著,不但會造成諸多的不便,更可能帶來不少無謂的困擾,不明就裡的人,還會以為視力反而在更加惡化呢!不是的,請放心!應該高興才是!因為「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已進入更肯定的階段了,這是在進入視力改善「臨界期」前應該都會經歷的現象。

但是現實面,事情的變化並不是那麼的單純,一般所有有關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見證文章,見證人的告知裏大約只讓我們知道,以前的視力有多差丶多壞,近視度數曾經是深達幾百甚至上千度,可是現在已改善到不需要戴眼鏡了,請參考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一文。

中間過渡時期視力的變化,以及應該如何應對一些連帶所發生的事情,幾乎是「真空」一片,很少人出來詳加以述說或討論,以致有些人心存不切實際的期望,一旦發現自然療法,無法像「配眼鏡」似的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達到想要的視力,因而也很快的就放棄學它的念頭。

由於極少有其它的參考資料,述說過渡時期視力的變化,所以在這一系列「視力已在改善中」文章裏,大多的論述幾乎是個人的經驗談,或是週邊友人或學員的回應,尤其若有牽扯到些特別建議時,可能不具任何權威性,至於別人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不得而知!

以下將提些個人的建議,內容純碎是種經驗談,絲毫沒任何醫療的成分在內,每個人都應照自己的情況加以勘酌與調整,首先談談在過渡時期,除非是萬不得以,盡可能「裸視」,也就是不要戴眼鏡。可是有時仍需戴上眼鏡,或者,原來的度數是較深丶較重型的,當然很不切實際一下子就「裸視」來處理,這樣的眼鏡應如何配製呢?

簡單的說就是需配製度數較輕丶較淺的眼鏡,才能讓「貝茲法」提高效率,至於應該降低丶減輕多少才合宜呢? 這個問題可能沒有標準答案,我會提出一些狀況的說明,希望讀者能舉一反三的,來決定最合適自己的情形!在作決定之前,一切先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的原則,其次才是考慮如何配製,可達到改善視力的最高效率。為了兩者都能兼顧,最好就是配兩副不同度數的眼鏡了。

至於應該降低丶減輕多少才合宜呢?詳細的可能建議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那篇時再來說明。這篇所剩下的篇幅以及下一篇,都來討論「裸視」(請記住!底下這兩三篇裏,每當提及「裸視」時,也都是包括戴用減輕度數眼鏡的狀況在內)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困境。如果處治不當,非但視力無法改善,甚至會適得其反的後果。

從貝茲法的觀點來說,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同一個問題,但是常被以兩個問題的方式被提出,那就是視力開始模糊衰退時若不即時丶盡早配上適當度數眼鏡,或度數配不夠時,視力度數會越來越加深?配了眼鏡後,若不經常戴用它,喜歡時常戴上拿下不停交替的話,視力度數也會加深?第一個問題常又被延伸出第三個問題或說法,那就是所謂的「真近視」(眼軸變長,若是遠視的話就是眼軸變短)「假性近視」眼軸仍然正常,還沒變長間的問題。

假若要詳談上述三個問題的話,必需詳加說明貝茲醫師所發現的,如何不同與主流西醫眼科醫學所認定的理論。由於不論是否充分瞭解兩種不同說法,並不會影響是否會學成貝茲法而改善視力,所以暫時不加以更深一層的討論,以下的論述盡量集中在有關「裸視」的問題而已。

頭兩個問題,若是繼續接受主流西醫眼科醫學的講法,答案是肯定,度數是會加深的!如果拋棄那種講法,很簡單的,以「球員兼裁判 」的方式,採用貝茲三原則來處理「裸視」所帶來的一些問題,不但視力衰退的度數不會加深反而會改善視力呢!

主流西醫眼科醫學把「真近視」「假性近視」區分為,前者是「不歸路」,後者才有可能恢復,從貝茲法的觀點,這種二分法來決定是否可恢復視力,是確確實實的「無稽之談」,貝茲醫師當然知悉眼軸會變長丶短的可能,但那只不過是視力衰退不同程度的現象而已,只要學會並作到全然放鬆六條眼肌,不論是真丶假近視都可恢復。


為何學習「貝茲法」必需「裸視」才會達到最高的效果?最快的改善視力?原因很多,在此只略舉一些:

1)戴著眼鏡,已暫時解決了視力衰退的問題,幾乎不可能會主動的去培養新的用眼好習慣。
2)戴著眼鏡,像似隔靴搔癢,很難體會新的用眼好習慣會帶來什麼不同的結果。
3)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會時時提醒你採用「貝茲法」所教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
4)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可能幫你學會學對作的徹底這些用眼好習慣。
5)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能體會丶享受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並得鼓勵
6)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能輕易的察覺到「視力已在改善中」的進展現象。
7)不要戴眼鏡的「裸視」,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反之,戴著眼鏡,只能事倍功半


但是一旦開始「裸視」時,立即會面臨一項實質上的大困難,那就是一切都「看不清楚」,表面上是跟以前還沒學到「貝茲法」的任何知識時,現象上沒有什麼的不同?好在,只要應對處理得當,這種似是而非的現象,應該只會停留在表面上的層次,而且在很短的時日內,就能察覺到「裸視」的確也能讓你,在處理日常的事上得心應手的,若偶而或經常仍然有「看不清楚」的現象,也能處之泰然了,再也不會像以前看不清時那樣的心急徬徨無奈了。

「看不清楚」的現象要如何應對處理才是得當?這必需從幾個方面來申述

1)
正面的心理調整與建設,
2)
若有危險性考量時,應立即摒棄「裸視」,戴上該戴的眼鏡,一切以安全為重,
3)
盡量趁機活用,用眼的好習慣,盡可能除去用眼的壞習慣,
4)「裸視」
何時開始最合適?每次維持多久?多久做一次?這篇所剩篇幅只談論第一項,其餘的等到下一篇時再談。

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人,第一次摘下眼鏡想學以「裸視」用眼時,就大大方方丶很誠實的承認「看不清楚」的事實,但是與不懂貝茲自然療法的人比較,這種現象的相同處只到此而以。一般說來,他們的確會像主流西醫眼科醫學的講法,視力會更加惡化,因為在「看不清楚」時,最通常的反應,就是更加使勁用眼,也就是搬出所有的用眼壞習慣,如此的惡性循環,視力繼續衰退惡化應是理所當然的。

半杯水是個耳熟能詳例子,到底是「半杯滿」或是「半杯空」?在這裏的應用是,我們要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裸視」 用眼時,再也不要說成丶想為「看的模糊」「看不清楚」等的「半杯空」負面觀念,而是「看的還不夠好」「看的越來越清楚」「一定會看的更清楚」等等的「半杯滿」較正面的理念。

這不是自欺的「心理作用」,更不是「一廂情願」的自我陶醉,因為如此心情放鬆,就會導至眼肌放鬆,最後就是視力的改善。尤其,有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時,更要有越來越清楚」的自我肯定。

當然無法避免的,若偶而或經常仍然有「看不清楚」的現象出現時,一定要有隨它去(Let It Be! 或 Let It Go!)的心態,不要受它的干擾,繼續使用「貝茲三原則」所教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這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因「看不清楚」就用上最糟糕的「瞇眼」,切記!切記!

「裸視」
後,就算視力已大幅度的改善,因為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可能仍會很大,有時一位很熟識的人正面走過來,近到五丶六公尺才會認得出,這件很尷尬的場面會可能會經常發生,尤其最初的六個月,甚至拖到一年多才漸漸消失,一般人都會接受諒解你在練習「裸視」的解釋,但是若遇上「冷嘲熱諷」的評語時,就隨它去,不要被那種負面觀點洩你熱心學「貝茲法」的氣。

「裸視」最初六個月,我曾遭遇不少尷尬的場面,好的時候十公尺內可以看出人的臉孔,差的時候則需近到五公尺才行。為了降低尷尬的可能性,我曾認真觀注記牢一些友人的走路「姿勢」和「樣子」,哈!這樣一來,雖然一時臉還是看不清認不出時,我已可從四十公尺外認出他們走路的樣子了。現在則不必了,因好的時候五十公尺外就可以看出人的臉孔,差的時候一樣可認出二丶三十公尺外友人的臉了。

總之,「貝茲法」就是在教我們「放鬆」的用眼,「裸視」時更需注意各種正確用眼的好習慣,遲早你的視力就會改善的。 以上這篇,都是指「近視」「遠視」「散光」的視力衰退來講的,若是「老花」則是簡單得多,視力的改善會是很明顯的,也就是再也不必戴「老花眼鏡」了。

「裸視」是指在改善視力過渡時期用眼的一種講法,最後獲得視力改善後,也是不用再戴眼鏡,當然那也是「裸視」啦!為此,想問你們,真的那麼想不要戴眼鏡嗎?要不要考慮不戴眼鏡所帶來的後果嗎?請參考不戴眼鏡後的壞處




6 則留言:

  1. 賢哥
    您好 不知可否提供您的e-mail address
    我的女兒 小一生 有100度的近視 和右眼外斜視 我很想學會這套訓練法 可否不吝賜教

    主內姐妹 Alice

    回覆刪除
  2. Alice

    謝謝留言。 但請再次留言,將妳的 e-mail address 寫在留言的文中, 我不會公佈它! 如此,我才能私底下回覆妳。

    回覆刪除
  3. 本來想等到本系列文章看完再向你報告,但喜悅已藏不住....,南科講座那天,甫與你道別,我遠眺電子時鐘顯示21:55,便習慣性摘下500度眼鏡(註:這是減度眼鏡,我双眼均750度)準備進入月台候車
    ....等等,哇!哇!哇!竟然依然清晰....沒搞錯吧?裸視ㄋㄟ. 興奮了約1至2秒便眨眼,哇!還在耶!再眨眼,哇!又還在耶!,
    瞬間好視力總共歷時6至7秒!比不久前有幾次走在街上瞬間好視力1至2秒進步逾3倍耶!此現象是我近視28年來最大的震撼!我深信..想成功就得多接近成功的人! 為創造更好學習環境,建議您考慮出書及DVD幫助更多人邁向成功脫掉眼鏡! 

    回覆刪除
  4. 天天

    哇!哇!哇!恭喜妳!進步蠻快的嘛!也替妳高興,畢竟那天妳最後還是由高雄趕來參加南科那場的講座!相信參與那場,的確也令妳鼓舞,不是嗎?

    尤其,當夜講座後,開車帶我們去高鐵車站的蕭醫師,在路上不也是在與我們分享他自己的經歷嗎?真替妳高興的,才幾分鐘後,也同樣享受到他分享內容所提到的,幾個月前開始經歷瞬間好視力現象。

    其實那晚的講座裏,我並沒提及這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議題,當然,除了妳本人學習「態度」的認真,時時注意自己眼睛的用眼經歷,也會注意周遭他人的用眼方式或經歷,所以也應謝謝蕭醫師的提醒。總之,學習過程裏若有學習伙伴是最好的,若無,也可一邊學一邊與人分享,或也可開始教人,如此可達到助人助己的果效,相信,更可增加改善的速度與成效!

    願神助妳將那「瞬間」好視力,早日轉成為「永遠」的!加油!再加油!本部格若是真的能幫助更多的人,就是需要多一些像妳,像台中場的July,像台北場的Golby等等的人,願出來作見證,否則若只是我一直在轉述他人的見證,未免會被不信派的人誤以為只是自吹自螺的!妳原是750/750度,而July原是1050/950度,妳們倆都屬深度近視,相信這樣的見證分享更能鼓勵其他的讀者!

    所以,希望開始寫下學習過程裏的各種經歷,不論是成功的一面,也要分享失敗的一面,這樣可使仍有疑問的學習者,能更加體驗自然療法的真實過程,畢竟自然療法不是一蹴可幾,但終將會成功的!

    最後,還是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賢哥,您好:

    我是之前留言詢問的Ruby。
    這次再回來是想跟您報告好消息!

    在發現您的部落格以後,我開始嘗試您所說的方法,不過不算是認真啦!只做到常眨眼、怡動、少帶眼鏡(不過因為還在唸大學,上課打報告還是必須帶著),還有掌療而已,前前後後大概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吧!但前幾天就發現原本的眼鏡帶起來會有點暈,看近物很不舒服(這種感覺就跟我小時候亂帶度數比較深的眼鏡一樣)。

    直到今天回家後拿了舊眼鏡帶(原本眼鏡七百多,舊眼鏡大概是五百多度),我發現舊眼鏡帶起來超舒服,看東西也很清晰,不再有暈眩感,感覺視力真的有在改善呢!(害我開心的趕快把這項消息告訴我的家人,請他們也一起來學習這個方法!)

    這種感覺真的就像天天說的,很震撼,也很開心!非常感謝您的分享!我對自己的視力改善也越來越有信心了!我更加油讓自己的進步更明顯,希望將來也能成為賢哥的見證人之ㄧ(像我這種原本800多度近視的應該更有說服力XD)

    p.s.前幾天在做掌療後,也覺得有瞬間好視力!

    回覆刪除
  6. 露比

    恭喜妳在短短幾週裏的進步。最難能可貴的是妳仍在學校唸書,一般說來,學生都會有「功課忙」等等無限的藉口,妳卻持有認真的心態,真替妳高興如此的好「成果」!

    盼繼續加油!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中途若遇上些小挫折的話,絕不要氣餒!自然療法的過程裏總是會上上下下的。

    往後深願繼續讀到妳更進一步的報告與分享,能寫出來與人分享,不但是對自己進步的肯定與嘉許,也是對正在學但仍未見到成果的人們,一項極大的鼓舞!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