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瞎眼今得看見(2)


12月1日早上的那通電話,可以聽出岳父和內人是多麼的興奮,及不住的感謝與讚美神的特別恩典!我的興奮心情卻又是另一層次的感受,岳父瞎眼者能看見的事情本身並不令我太感驚訝,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整個重見光明事情的轉變,是發生在短短的十幾分鐘之內

在作了「E」字輪廓素描一段時間後(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4)』)裏的「(I)練習看「E」字:素描輪廓-……」),原已瞎了十年的右眼,突然看見了。請注意!不是從一片漆黑的狀態,慢慢的變為模糊,然後再漸漸的轉成清晰明亮。不是的!而是一瞬間裏由完全漆黑,突然整片看的清晰丶明亮,英文把這突然而短暫的現象叫作Flash

往後的文章裏將會把這Flash稱為「瞬間好視力現象」

果真,他右眼的重見光明只維持了十多分鐘瞬間好視力現象」,深怕他們為這又消失的視覺而緊張,下午會去一趟詳加說明各種可能的後續現象,一旦有了這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復明,就有完全復明的可能性,不過這時談這個還有點言之過早。試想,具有正常視力或視力嚴重衰退的人,視力都仍會起起伏伏,何況已瞎了十年的眼睛呢?(請參考『貝茲法合乎科學嗎?』及『貝茲法合乎科學嗎?(續)』)

這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議題,已在11/29的講座裏跟與會的學員們提到,在未來的摀眼掌療法「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續文中,也會加以更詳細的說明。每位學「貝茲法」的人,都會經歷並體會類似這種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先擺個伏筆!如果沒經歷這種瞬間好視力現象」,那麼「摀眼掌療法」一定作得不太得體;假若瞭解什麼是瞬間好視力現象」該有的演變過程,自然就會察覺到「視力已在改善中」了。

這樣「神蹟」似的快速轉變,不得不令我再次降服於「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的聖經話語之下。的確,聖經裏兩次提到「……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撒母耳記上4:15)丶(列王紀上14:4)。而整個「貝茲三原則」就是在教你如何去除眼目發直用眼的壞習慣 ,一旦能達到全然「放鬆」的境界,不要說衰退的視力可以改善,現在,我也敢大聲的說,瞎眼也可看見啦!

對於這突發的奇異事件,我內心的感觸想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篇111:10)這句聖經節來表達!


這次回到台北後的前面兩個禮拜裏,我岳父學會了看書時,書拿在手上輕輕搖晃,因而左眼視力的確神速的在改善,隨著眨眼也變得比以前輕鬆,再也少見到他過於緊張,以致用「擠眼」代替「眨眼」。同時我又觀察到另一個現象,當在動左眼時,他瞎掉的右眼還是會跟著動,只是動得沒有左眼那麼般的靈活。不像我所認識幾位有「單眼度數型弱視」問題的友人,他們「弱視」的那個眼睛幾乎是不動的。

至於這十年,他的右眼到底是瞎到什麼程度呢?就像奇異恩典--瞎眼者能看見一文裏提到的,以前我們只知道「……反而再也不看到任何東西,唯一能看到的是類似一片黑雲和黑雲四周的微光。……」 這回有機會聽他進一步的說明,原來,眼前的一片黑雲還有不同深淺的層次,上半部完全漆黑,下半部較淺則是帶著些灰色,外圍有些微光,可是眼睛中間有一長塊特別黑的影子,類似台灣的形狀。

站在冰箱前面對著它,問他能看到什麼?上半部確實是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下半部可以看到『凵』形像似冰箱下部的輪廓,但不是線條,而是得像寬布條似的灰雲,並且是模糊的,在那之外就是那微光了。因為左眼已事先看到是冰箱,所以會聯想到是它的輪廓,否則根本不可能看出是冰箱的樣子。

光單靠右眼,不要說要看一般的東西,就算在熟悉的環境走路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視覺的功能來說,的確是徹頭徹尾的『瞎』了!

因為眼球會動,我相信他的眼肌並沒「完全僵硬萎縮」(註:可能不是醫學名詞,這是我外行人的用語!,而貝茲醫師有關視力好壞理論的重點,取決於眼肌是否能全然放鬆。左眼比起以前是放鬆了很多,雖然還談不上是很輕快,眨眼再也不是擠眼般的緊張丶勉強的,這些改變的成果都反應在左眼視力的進步上。既然左眼已放鬆,右眼也是跟著左眼動,難到這放鬆的成效不會也相應在右眼上嗎?

岳父第一次重見光明的幾天前,我就曾心理暗暗的想,假若右眼也能跟著放鬆,加上前面說的,黑雲還有不同深淺的層次,下邊的外圍不但有模糊的輪廓又有微光,難道右眼視力真的就像醫師說的「餘生之年,再也不可能恢復!」?只能暗地裏為他右眼的恢復擺上祈福與禱告,盼望有天它也能夠「重見光明」

我心中的想法,當然我不敢直接告訴他們,免得徒增岳父心頭的壓力,萬一他又變回更加緊張的用眼狀態,反而會使他左眼已進步的成效消失,造成「前功盡棄」的反效果。由於事先就有這樣的盼望與想法,這就是為何本文的一開始,會提到岳父右眼的突然重見光明,沒令我感到太驚訝的緣由。


當天的下午以及過後的兩天,我岳父右眼重見光明的過程,繼續有不同的狀況發生,這些包括心裏的興奮丶失望丶懷疑丶迷惑丶重拾信心等等,外在的包括遇到學習的瓶頸丶退步丶曲折等等的現象。在未來幾篇文章,會繼續述說與分享這些細節,它們都值得參考與借鏡,尤其視力嚴重衰退的人更是如此,幾乎每樣狀況都會經歷的

這篇文章的總結,還是老生常談的,找出造成眼目發直的用眼壞習慣,學習並養成能夠「放鬆」眼肌和眼神經的用眼好習慣,如此,不但衰退的視力可以改善,甚至瞎眼都能重見光明,不是嗎?希望不要氣餒,不要太早放棄新用眼好習慣的學習!加油!加油!再加油!重新拾回好視力是指日可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