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5)


因我一開始學「貝茲法」,若沒記錯的話,沒過幾天就嘗試白天裏一直維持著「裸視」,夜晚在家也是照樣,但夜間外出開車時,只是在有月光和良好的路燈照明時,才敢大膽的試試「裸視」。所以,在上面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裏,我很坦誠的告訴讀者,在學「貝茲法」的前六個月「看不清楚」的現象仍是不停的跟著我,可以說我也曾經歷相當煎熬的一段時日才適應的,尤其最初的四個月,很多次都想放棄「裸視」

但是我還是堅持住了,每當遇上「看不清楚」的現象時,內心立即以「半杯滿」的心態來迎擊,的確就像上篇裏的建議一般,開始調整為正面的想法,只要(回到家,若是在外邊的話)立即作「賢哥式的掌療法」就能「一定會看的更清楚」,盡可能的放鬆自己,同時更加注意「貝茲法」所教的所有用眼好習慣。

學了「貝茲法」六個月後在2006年12月的驗光,我三項的視力「近視」「散光」「老花」都有著大幅度改善,(請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12/22/2008所加上的後記)。那時「看不清楚」現象雖然仍會發生,但嚴重性不但減輕很多,而且維持的時間也相對縮短,更重要的,次數與頻率也由經常轉為偶而。


所以,只要不牽扯到安全考量的情況下(譬如:開車操作機器等等,則不要超之過急),盡可能越早「裸視」越好。一開始時,總要經過一段適應期,假若你能把心情放鬆丶處之泰然,讓看不清的東西「隨它去」,不然就戴上眼鏡,絕不要硬瞪眼睛使盡眼力想要非看清不可!

當然這時最忌諱的用眼壞習慣,譬如:瞇眼凝視呆視散視等等,一定要排除,切記!切記!

「裸視」的確是練習所有「貝茲法」裏提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最好的時機,若已忘記它們了,不妨回去再讀以前所有文章裏所提過的例子,譬如: 眨眼掃描來回移動素描輪廓拼圖式的看法怡動丶匯視丶放鬆等等,當然也不要忘記第一小撇步第二小撇步的用眼好習慣。

時時處處要留意善用所有的「用眼好習慣」,這是「裸視」首要的心思意念,譬如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後記裏所陳述的例子,當陪家人一起去看電影時,心裏也不知是否能勝任的以「裸視」看完一場電影,為了不想浪費US$9元的門票,暗底裏把眼鏡放在夾克的內袋裏備用,萬一不行時只好把眼鏡戴上,心想不必要逞強,更不需要死要面子啦!

好在美國的90分鐘電影之前,有30分鐘的廣告加上預告片,那段時間裏,有足夠的時間,作了多次的深呼吸,讓自己靜下心來,不停的以拼圖式的方法適應那麼大的銀幕,畢竟這是自從學了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以來,第一次上電影院,當然是有點緊張與徬徨,一開始時,的確是花了十多分鐘的練習與適應,總算這一切的準備沒白費工夫,接著的90分鐘電影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竟可以順利過關,完全不需戴上眼鏡。

以前讀到「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裏的一小段,提到「看電影」是個學習「用眼好習慣」的好場合,但從未想去試它,可能是自己太小氣怕白浪費錢,也沒親身體會過它,可能是自己信心仍不夠堅強,怕視力的進步還沒好到那種程度,哈!沒想到在家人的推丶拖丶拉的情況下陪他們去看了場電影,竟然應驗了「重新學習看」作者的述說,早知就該有「醜媳婦遲早要見公婆」的心態才是,不是嗎? 鼓勵大家不妨試試!

當然你可能會問到,就算「看電影」是個學習「用眼好習慣」的好場合,但我們總不可能天天用「看電影」來改善視力啊?何況不是說「用眼好習慣」應該是「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嗎?我們更不可能時時看電影啊?沒有錯,「看電影」只是個特殊例子,提出它只是希望能舉一反三的,抓住各種可能的機會來學習「用眼好習慣」

再談視力表的文章以來,我一直強調需用「視力表」來幫助察覺視力的改善,同時也能幫助察覺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尤其在衡量是否能多看幾行丶能維持多久?只有靠著「視力表」才會客觀,但「視力表」本身的用途,一旦明確「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後,對有些人來說,或許也會有「瓶頸」或「極限」現象的出現

原本是用來幫助你改善視力的好工具,一旦成為絆腳石,這時只好把它用來「素描」大『E』字就夠了。當然要繼續作「掌療」,但作後暫時不要再用「視力表」來量能多看幾行,也暫時不必再去量「瞬間好視力現象」能維持多久。

這時提出這個議題,似乎有點突然?一位曾參加去年11/29講座的學員告知,花了好幾個禮拜的時日,每天作一次二丶三十分鐘的「掌療」,好不容易的,才把「瞬間好視力現象」四秒鐘拉長到四十秒,可是又已過了好幾個禮拜了,一直未能突破這四十秒鐘的「極限」。雖然沒有明說,但字裏行間,我已能感到他心中可能的失望與無奈

首先我要恭喜這位學員,「瞬間好視力現象」已是很明確的發生了,所以視力當然已在改善中,是絕對不容質疑的!另外也要肯定他的確已學到「自然療法」的中心理念,不要用人為的方法強加執行,其結果可能就會適得其反。因為在未得到我的建議之前,他已作了很明確「順其自然」的決擇,那就是早已改成兩丶三天才測量視力表一次。

在此我要加碼,反正已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了,雖然每天繼續作「掌療」,但每當作完它時,乾脆把「測量視力表」的事暫時擱置一旁三四個禮拜,甚至一兩個月。現在開始改用其它較自然的方法,繼續學習「用眼好習慣」,也用來測試視力的改善。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建議,只要用心點,你可能都已作到了,譬如,另一位學員hy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茲法講座-通告意見欄裏的留言也提過類似的述說,「……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清楚看到招牌上較小的字……」

不論室內或室外,找些目標,只要是經常身處經過的地方,近距離(十公尺以內)中距離(十到三 四十公尺)遠距離(五十到一百公尺)更遠距離(百公尺以上或更遠的)等等,各選些顏色較鮮艷的東西,當然各種字體圖案路牌樹木建築物等等皆可,只要可看出輪廓即可,並不一定須能看得很清晰的。

這兩年多來,我就是一直有十來個不同距離的目標,由於有著不同的顏色丶大小丶型狀丶距離等等,這樣的選擇達配,較不易造成心理單調的反應,因此也較不易造成心理疲乏而無法放鬆,希望能夠試試,或許也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幫助,總之,這也是能幫你肯定視力已在改善中現象。


再延伸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文裏所提到的例子,這位友人1/21打來的第一通電話,談話中讓我簡單的瞭解到,她只讀了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所登的幾篇文章,在未曾經由我親自的教導和鼓勵,她只學了掌療「素描」大『E』字,也很快就主動的開始早上起床後「裸視」一兩小時,由於自覺視力改善不少,所以高興的打來電話致謝與分享。

想起電話裏,她所陳述的一些細節令我深感納悶,其中談到用眼壞習慣時,「瞇眼」竟參雜在她的學習操作裏,所以過後的兩天中,曾打回去五次的電話,問清她視力改善的來龍去脈,才知她不知如何丶也未曾去看過以前的舊文章。即時的糾正,讓她在往後的日子,又有了更加的進步。

幾天裏高興的開始告知些她外地的友人,也請他們上網看我的文章,真希望他們也能改善視力,尤其若能去除老花眼,更是她的朋友們所急要的。1/25下午,此地台灣同鄉會新春聚餐見面時,她一直很興奮的告訴丶分享與會的人,那天是25年來,第一次從起床後一直沒戴眼鏡已長達七丶八個小時,而且一點也沒覺得有什麼「不順心或不如意」的感覺。

今天(2/16)下午,為了寫上面這一小段,特地打了個電話,問及她視力改善的近況?首先很失望的告訴,她今早坐著先生開的車子外出一趟,前一陣子「裸視」可以看得很清楚的一些景物,竟然非常模糊不清,急著想知道是否學習出了差錯?是否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

首先安撫了她心中的焦慮,說明這是視力改善過程中,幾乎無法避免的現象之一,再次提醒她,上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文章裏的一小段警語「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會拉大,時好時壞的視覺可能會較為顯著」,並且告訴她下次再發生時,一回到家立即作「掌療」舒緩突然又看不清的現象。

得知今晨的現象是正常中的一環,馬上又很興奮的告訴我,這一陣子,已有好幾次「瞬間好視力現象」特別的明顯,而且時間也持續很久,更令她感到心曠神怡的是,當時清晰明亮的程度都是前所未曾經歷過的。哈!讀者們,我這位70歲的友人已進入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了,詳細的解釋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再來述說。


總之,上述的例子,都在述說一些「視力已在改善中」的可能現象,這也都是「裸視」才能享有的,但是若你近視的度數在三百以上的話,一下子就「裸視」當然是不切實際的,下篇就是要講如何處理丶降低度數才算最合宜。




4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看到新文章中有提到我的例子,並鼓勵我,非常謝謝,這禮拜突然發現在家裸視變成非常自然且自在如同戴眼鏡一般,試比較戴眼鏡和不戴眼鏡有何差別,竟然沒差,(除看電視要戴不然看不到小字幕),從練習到今約二個多月.才有這種感覺.
    另外雖然掌療後只看清楚四十多秒,這是指三公尺的距離,但是看書及用電腦的距離卻可比以前加長十多公分仍可清楚,自己非常清楚感覺到在進步中,自己和小女也會持續努力,並不定時報告進度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您的視力有再變壞嗎
    視力好的話是不是就不會在近視了

    回覆刪除
  3. 「您的視力有再變壞嗎?」

    簡單的回答,當然會的! 只要不留心隨時保持著「用眼好習慣」,視力一樣會變壞的!

    在談「臨界期」的那篇文章的後一篇,會詳談這方面的現象。

    好在,只要學會了「貝茲法」改善視力後,就算偶而有「視力再變壞」的現象發生,不論是維持幾小時或幾天,很快你就會察覺到,而且知道如何很快的糾正它!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再次看到 hsine 公開的留言。他所分享的學習過程,很值得讀者們作為參考。

    他的情況已近「臨界期」的高峰,繼續維持如此認真的學習,大幅度的改善為期已不遠了,恭喜!再恭喜!

    其他的讀者們,若也經歷了像他前一陣子的「瓶頸」現象,請不要氣餒!只要繼續「認真」而不要『太努力』的學習,時時丶處處培養「貝茲法」裏所有的「用眼好習慣」,一切盡可能的「放鬆」,其餘的盡量「順其自然」。相信很快的,也會開始享受視力改善的成果!
    2009年2月18日 上午 10: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