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匯視(1):匯視的定義


什麼是「匯視」(What is Centralization)呢?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善用視網膜上的錐狀感光細胞(Cones)以達到自然丶美好丶清晰視力的復原,因而可以摘去眼鏡,重新過個不戴眼鏡的新生活。

怎樣(How?)才是善用這些錐狀感光細胞呢?最起碼的層次,必需學習並恢復,以最自然並且很輕鬆的用眼方式,也就是善用視網膜裏「黃斑部」(Macula)錐狀感光細胞的視覺功能;而最高的境界,更是要能達到充分的使用「中心窩」(Fovea Centralis)上的錐狀細胞。


視網膜裏「黃斑部」「中心窩」上佈滿了錐狀感光細胞,其餘絕大部分的視網膜則是佈滿了佔絕大多數的桿狀感光細胞(Rods),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可以找到較詳細的說明。在這一系列有關「匯視」的文章裏,會有少數的篇幅再次說明兩種感光細胞結構上(What?)的不同;但會以相當多的篇幅,較詳細的討論功用上的不同,為何(Why?)會造成不同的視覺成果?

生理學丶解剖學上,對兩種感光細胞所具有的不同感光功能主流眼科醫學貝茲醫師並沒持太多的異議,也就是沒有什麼好爭論的。但從感光功能延伸到視覺功能的論述,或著也可說,如何運用感光細胞以達美好視力的說法,則是分道揚鑣。這些都等以後「貝茲醫師vs.主流眼科醫學」的一系列文章時再來細說。

若你的周圍仍然有些人,迷信主流眼科醫學的說法,就讓他們堅持眼科醫師說:無效啦!立場,讓他們繼續享受戴眼鏡的累贅,更不要浪費口舌想去戳破他們類似地球是平的?的可能內心想法。

相反的,若你已花了很多的時間,重覆來回讀了本部落格的所有文章,而且也一直很認真的學習,可是仍然沒能享受到大幅度的視力改善?請不要氣餒,等瞭解全盤的「匯視」說明後,說不定,就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貝茲醫師原先的用詞Central Fixation(CF),據我所知,較純真丶較正統「貝茲法」老師們,為了避免容易造成誤解貝茲醫師原先的用意,大多已改用Centralization或Centralizing的字眼。但英文的書籍或網頁裏,有些作者在傳講貝茲三原則時,其中仍有少數人繼續延用CF。雖然沒人出來,公開地直接說明,為何他們仍用CF的用詞?但從他們對貝茲法所有的詮譯是否正確,就可看出兩組不同的表白。

有一組人,他們對貝茲三原則的解釋,都未曾有過實質上的偏差,所以才敢大膽的猜測,他們應該是尊重原先貝茲醫師發現「貝茲三原則」時的用詞,所以就繼續延用CF了。譬如:提供免費有關貝茲醫師的著書沒戴眼鏡的完美視力(Perfect Sight Without Glasses)丶出版的雜誌更佳視力」(Better Eyesight)搖晃視窗軟體的網站;還有提供免費視力表散光圖表下載的網站,都屬於這一類形的。往後的文章裏,仍會繼續介紹上述網站裏所提供的一些資訊和工具,可以用來瞭解並學習「匯視」。只要正確的用到它們,視力自然會改善,若用錯了,可能就永遠「卡」「方法」的技術性層面上。

另一組人也是繼續延用CF,可是從他們的解說裏,就可輕易的看出,他們是誤解了貝茲醫師的用意與原則。採用這種解說的業者,因為不求甚解貝茲醫師的原意,在他們傳售與傳授的「貝茲法」裏,為了增加賣點的噱頭,常常外加特別的工具或其它特殊的方法。以後在適當的時候,再詳加說明這些誤導性的教導內容是什麼!

台灣的視力自然療法業者,除了一家很正確的解釋貝茲法外,所有宣稱也包含貝茲法教學的,全部大大的誤解貝茲法。它們錯誤的程度不能算是輕微的,竟然是把主流醫學的理論,套在貝茲法上!哇哩咧!難到不知兩者的理論幾乎是水火不容的嗎?若願意去接受這樣業者的教學,我真是不知該如何再加以評論啦!

Central Fixation若是從英文的字面上來看,一般人應該會認為Central是形容詞,而Fixation是名詞,所以理所當然地,就會把原則的重點擺在Fixation(固定)上;可是若明瞭貝茲醫師的文章內容後,就應該知道他的用意是剛好相反。一些中文的網站裏,只要是把它翻成「中央定像法」的,幾乎無法避免,也都跟著犯此同樣的錯誤。

所以說,只要是清楚丶明白貝茲三原則的人,不可能會接受「中央定像法」為第二原則的適當翻譯,這樣翻譯所造成嚴重性的誤導,以後的文章會再加討論,在此只簡單的說,定像法根本不是貝茲法所推崇的,因它根本與第一原則是互相矛盾的;就像他也在Movement的原則裏反對所謂的「眼球運動」一樣。


總之,在準備「匯視」一系列文章的大綱時,才瞭解到「名不正言不順」的嚴肅性。為了正本清源,從本篇文章起,把已用了一年多的「貝茲法三原則」的用語,順勢立即的改成較合適的「貝茲三原則」,以後會找時間,也回去修改以前所有文章裏的相對用詞。因為貝茲法改善視力的精神是:

原則是恆久的維持;方法是暫時的過程。


點右邊的連結,可轉換到匯視(2):匯視與感光細胞的關係





15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來您的網站已有一陣子了,現當務之急很期待您的「兒童視力方面的訊息!」,因家裡三個小孩都有一點近視了,老大小三左右各100,老二小一左100右25,老么中班左150,右本來遠視250,現矯正過度了變-50,教小孩作掌療配合度不夠好,描E勉強有作,最近他們有時眼睛會乾澀,老二用眼有點斜,而且會不正常的眨眼,請問平常在家要遮眼訓練嗎?如要是遮較差的那眼嗎?聽眼鏡行的說用較差的一眼去看會更費力,度數會加深,您可以給我一些見議嗎?感恩!

    回覆刪除
  2. sunny

    「……聽眼鏡行的說用……」既然您如此直接的問,我也只能明白的回答,我不是賣眼鏡的專業,因此不便直接跟他們對嗆!希望您能多看部落格裏的文章,尤其有關「眼罩」的幾篇,從中應可讀出我有關如何戴眼罩的立場!最後的決定是在您自己,而不是我的意見!

    如果我完全接受「專家們」的意見,就不會花那麼大的精神,更也不會花那麼多的時間,寫了這些文章的!其實要相信那一種說法是很簡單的決擇,想迷信專家們的說法的,結果是很明顯的,那就跟他們一樣的繼續戴眼鏡啦!

    在下一篇「孩童與匯視」後,就會寫「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的文章。那篇文章裏,可能會令很多人失望,因為並不會有太多的新鮮事,一些細節早已分散寫在以前的文章裏。

    唯一會強調一項的呼籲,可能才是徹底解決全民視力惡化的現象。詳情就等那篇文章吧!

    回覆刪除
  3. 賢哥,其實您可否抽空到香港舉行眼睛自然療法的講座,幫助一下香港一班近視族吖


    我本人有很深近視, 很期待賢哥在講座的即場指導, 令練習事半功倍

    回覆刪除
  4. 去不同地方開講座?香港?馬來西亞?這一類似的問題已多次被人問過!有機會去別的地方,當然可以考慮!但是首先需有人願意出來,進行細節的安排等等事項,若有意負責的人,將電郵地址寫在留言正文裏,我們可以再進一步的聯絡!

    回覆刪除
  5. 請問賢哥:每次看東西只能注視一點,但如果看大一點的字體,如招牌,但每一次還沒開始專注看一點,餘光都己經看到那個字了,等於還沒開始掃瞄就知道那個字是什麼了,難道我是用了散視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幾個月前開始對視力回復有興趣,也自己研究了網路上的不同方法過,但是有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就是訓練的時候到底該不該戴眼鏡呢?(我自己三月的時候曾經玩過立體視覺法後,去眼鏡行驗光,發現右眼近視降50度、散光降25度;左眼近視沒變、散光降100度,現在是R:近視275散光50 L:近視200散光150),不知以我的情況來看,何時該戴眼鏡,何時該裸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涵

      賢哥開始學貝茲法時的視力比您的還嚴重,就直接盡可能的用裸視!但夜晚開車需內人在旁幫助觀看才敢,否則還是需戴眼鏡的!總之,優先考慮安全的原則,三四百度以下的人,若可能的話,盡可能用裸視,但三四百度以上的,或許應先考慮配戴降低度數的眼鏡才適合!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所以,安全第一!切記!切記!

      刪除
    2. 小涵你好

      不知道你說的立體視覺法是什麼方法呢 有一點好奇!!

      請問可以說明一下嗎

      謝謝!!!!

      刪除
  7. 賢哥您好 我想請叫您我的一個問題 我想請問一下匯視是指兩眼在同一時刻只看同一小點 可是當我再看一排文字時 例如看abcdefg 我的確會先從a開始然後在看b.... 但我不知道對焦是怎麼樣對焦 是眼睛會先看到模糊再變成清楚的a的現象 然後再逐一掃描每個字and每個字都經歷這樣模糊變清楚的這個的過程 還是直接很清楚看見a字而沒有模糊的過程 然後也是把一個一個字掃描完成但卻沒經歷模糊這個過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易霖

      『……匯視是指兩眼在同一時刻只看同一小點……』 的確就是貝茲三原則中 “匯視” 的定義!就是那麼的簡單與明瞭!可是實際應用上時時處處都會有一大串類似你問的問題,若這些問題沒獲解決的話,視力改善的成效就會被 『卡』 在那裡!

      賢哥自己也曾卡在完全相同的問題上,沒有人可以請教,只有自己推想,盡可能抓住原則後,試著舉一反三的應付實際應用的情況!貝茲三原則的確簡單,不少讀者嫌賢哥寫的太 “落落長” 不願花時間好好的讀,好在已有四五個網站已替賢哥所寫的簡化,雖然不少人誇那幾個網站幫助他們,但是還沒見過多人出來見證他們的視力改善成果!倒是有不少讀者出來見證,視力之得以獲的進步,就是認真不斷重讀賢哥的長文後,才豁然貫通而獲得改善的。

      不論是讀賢哥的文章,或是讀其他人簡化過的文章,若想有效的改善視力,一定得抓住貝茲三原則,方法上都可自行調整適合自己的情況,懂得拋棄長期被污染的錯誤觀念,也懂得大膽舉一反三的推廣應用,哪麼改善視力就可早日獲得成效了!


      所以,你對 “匯視” 的定義已很明確的瞭解,但實際運用就需有些彈性,你所舉的例子就可分成至少兩種不同的情況,第一:純綀習的情況,哪就盡可能等到每個字母看較輕楚後,再移到下一個; 第二:實際在讀文時,只要看出或大約看出一個字母就可跳到下一個!

      也就是說, “匯視” 在綀習時,盡可能越看清越好,求清晰比求速度較重要;但在趕時間讀文時,就不要太計較每個字的清晰度了,兩種情況互相交換,長期下來兩種情況的良性循環, “匯視” 的技巧越來越熟綀,清晰度也越來越進步,結果也就是視的的改善了!

      刪除
  8. 這是一篇在 【賢哥改善視力網】 的留言,因賢哥已不在那裡回覆任何留言了,所以把它轉登在這裡……


    謝哈哈 提到...

    不好意思,賢哥,有關匯視的問題我想請教一下。
    假如說你看著一行字「請問一下」,把右眼閉上時看到的是「請」,左眼閉上也是「請」,那是否代表我是用匯視呢?
    因為我發現我用原本習慣的方式看的話,會變成把右眼閉上看到的是「下」,左眼閉上看到的是「請」,這應該就是散視吧?
    2014年3月13日 上午7: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哈哈

      賢哥不願說你的舉例描述匯視是錯的,但也不能說是完全的對!你對散視的描述卻是很正確。平常用眼時,盡可能不要去閉一眼另張一眼!只有在練習掃描大 E 字或戴單眼眼罩調練視差時,才需要用單眼看。

      請不要把匯視當成很難學的用眼技巧,其實是簡單到剛出生沒幾天的嬰兒都能學會的!人眼睛結構的使然,每個眼睛一次只能看清楚 中心窩 一分角看出去極小的範圍內。所以,匯視就是單眼只學看一小點,兩眼則學看 同一點 ,想看較大的範圍時,兩眼就隨時跟著所看的一小點不停的且放鬆的怡(移)動!

      刪除
  9. 賢哥!謝謝你的回覆
    看了賢哥的文章之後,我去觀察了近視和沒近視的人的眼睛
    結果真的如你所述...我的一個六百多近視的朋友,他大概十幾秒才眨一次眼睛,而且也不太動.
    這使我更相信貝茲法了..
    因此,我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我的一個同學,他的兩眼視力都是1.5,從小到大都沒近視過,可是他平常其實一直在看電腦.
    後來我觀察了他的眼睛,他是真的一直在動和眨眼,所以我想請問賢哥,他的動法是賢哥所講的那樣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12901365417803&set=vb.100000938349592&type=3&theater

    這個影片一開始的女生就是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哈哈

      謝謝你所提供的影片! 『……他的動法是賢哥所講的那樣嗎?』 INDEED!的確如此!是個很棒的示範影片!可惜是 “衡躺” 而不是直立的,呵!

      賢哥的女婿視力是 2.0 ~ 4.0 之間,有著超好像老鷹的視力!他是搞電腦的專業人仕,每天花在電腦前的時間也是超常、超長的,但是就因有正確美好的用眼習慣,才有如此美好的視力!

      還相信那些主流醫學的專業人仕所講的 『看電腦每三十分鐘要休息 五分鐘,每小時要休息十分鐘』的鬼話嗎?如果沒有好的、正確的、也就是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就算完全遠離電腦,視力也照樣壞到 “不像話” 的啦!呵!視力不好跟常看電腦扯不上關係啦!

      刪除
    2. 謝謝分享影片 看了影片更能提醒自己要眨眼+怡動
      我也觀察過他人 確實 有好視力的人眼睛是一直眨眼+不停的怡動 看起來已經是下意識的好習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