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不要動來動去


因有人問到,所以在此插入一篇,像是題外話的文章。一般主流眼科醫師都會告訴你,不要在車上看書,坐在書桌前讀書,不要動來動去,免得視力會越來越差,是嗎?沒學「貝茲法」以前,我的認知也是如此的,相當根深蒂固的認同這種論點。

當你看完下面的一些例子,或許你會震驚,或許你會不敢相信,更是不敢採納,沒關係,你們自己定奪。如果主流眼科醫師看到我的說法,更是會跳出來批判,我一定是在胡扯。的確,我的說法是毫無主流「醫學根據」的,一切是個人的經驗,但卻是依循「貝茲法」裏的怡動」(Movement)原則。

所以你若採納我的說法,因為是沒有主流「醫學根據」,一切的冒險與後果全由你自己承擔,萬一有不好的結果,請不要怪我,當然我自認,若採用合宜的話,定會有好結果,視力改善時,也不必謝我啦!因你敢冒險嚐試,毫無主流「醫學根據」的說法,該受獎勵的是你自己,不是嗎?

我自己的後果是視力一直在改善,迷信主流眼科醫師一向的說法,可能就是跟他們一樣,至少三分之二的醫師自身難保,也都必須戴著眼鏡,也都像全國九成的高中生一樣,視力嚴重衰退,幾乎是躲不掉的後果。

家裏若有小朋友,坐在書桌前讀書或作功課,像似不安心的動來動去,為人父母的,就像我以前一樣,極可能立即斥責他們不要亂動,免得不專心,視力會搞壞的,是嗎?學習和瞭解到「貝茲法」的三原則後,請能三思,才能對什麼是亂動,做出合宜適當的反應,免得矯枉過正。

至於,動到怎樣的情況才算是亂動,若是,當然須要適時的加以糾正。可是,怎樣才算是可接受的「怡動」呢?這點我並沒有硬性的準則,為人父母的,需花點精神和觀察,才可能作出較合宜的判斷。

沒有錯,靜悄悄的,一動也不動的讀書或作功課,可達到「品行」上乖乖牌的表現,或許的確也可得「模範生」一類的獎狀。可是,身體和精神都繃得緊緊的丶硬梆梆的,一則,視力必須付上相當沉重代價,二則,這樣讀書的效率,到底是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呢?請加以慎思!

在要求小朋友是否得到「品行」上乖乖牌的表現,還是保持良好的視力之間,似乎需下點工夫,才能取個合宜的平衡點。千萬不要太快或輕率的,動不動就急著斥責他們「不要動來動去」

在過去的兩年,自從學會了「貝茲法」,和以往一樣,每天花在電腦和書本上的時間,仍在十二小時以上。最大不同的,電腦上裝了搖晃視窗的軟體,所看的視窗,大多數的時間,是在不停晃動的狀態下。

除了較重較大的參考書籍或字典,仍擺在桌面上外,一般的情況,都是將書本捧在手上,書本則是不時的,輕輕小幅度的晃動,或者是左右,或者是上下。盡量將書本捧在胸前,距離眼睛約四十多公分的方位,頭和眼睛配合書本,也微微隨著晃動,當然眼睛必須放鬆

再來就是談談車上是否可以看書,若是,視力是否會變壞?看完下面的舉例,你們應可自己定奪,就像文章的起頭提到的,不要說主流眼科醫師會強烈堅持的反對,連一般的人,也應會認為萬萬不可在車上看書,否則視力一定會變壞,是嗎?的確,有兩種情況我也仍接受這種講法,千萬不要車上看書。

第一,自從1999年以來,每年我都回祖國台灣一兩趟,發現到近十年來,台北市的街道,到處經常的挖挖補補,坐起計程車或小客車,搖晃震動的程度,確實不適合車上看書,偶而上高速公路,或到其他都市,只要街道路面還算平穩的話,我是認為車上看書,不會有問題。

第二,偶而搭上公車,算來還是極少數的情況,公車司機,要不是心情不佳,脾氣不好,不然就是技術太差,似乎只知道兩種動作,不是突然大加油門,就是急踩煞車,就算路面平穩,坐起來還蠻像雲霄飛車呢!這種情況當然也不適車上看書。

一般說來,在飛機丶捷運丶高鐵丶火車丶大巴士上,我個人認為,看書不但對視力沒害處,反而是有幫助。只要是醒著,眼睛沒閉目休息時,我一定不會讓眼睛閒著,總是動來動去的觀看些東西,讓眼睛愣在那邊的凝視「呆視」,才是造成視力衰退的主因。

我並不是強調你非要看書不可,乃是說,像在飛機丶捷運丶高鐵丶火車或大巴士等大型的交通工具上,看書是不會造成視力衰退的。 公車上,若能遠近來回看車外景物也是很不錯的。捷運上,由於窗外是黑漆漆一片,當然沒什麼好看的,要不是閉目休息,就是看書,不然就是看讀車上的貼紙廣告,或著找個窗框一類方型或長方型的東西,眼睛循著那框框,做「8」或「∞」字形的轉動,總之,不要讓眼睛閒著「凝視」「呆視」

記的,有次在公車上,車子運行還算平穩,我就在讀本書,忽然聽到另一邊後一排,有位母親跟她隨行的小孩,說 「不要像那位老伯伯,車上不要看書,否則眼睛會搞壞的」,雖然是很小聲,但我還是聽到了。不知那位小朋友是有樣學樣,跟著我看起書呢?還是因為無聊而主動拿起書呢?

也不知她對孩子的教導,用意只是要糾正孩子的錯誤,或著還是同時罵我這位老頭子,沒帶給小朋友好榜樣?因為雖是小聲,還是大到隔排前面的都可聽到。

哈!當然,就算是責罵我,我也不會在意或責怪她,的確一般人是有那樣的認知。只是她沒注意到,我是沒戴眼鏡的,而她的小朋友,卻是戴著深度的眼鏡。

這一系列的文章,我都是在分享與介紹自已學到並已改善視力的經歷,用意不是要強加任何觀念給你們,採不採納,接不接受,都須讀者自己作判斷,自己去定奪。

若是有批判主流眼科醫師的說法,並不是針對個人的攻擊,乃是要告知讀者,主流眼科醫師的說法,從我個人的經驗裏,確實大大有商榷的餘地,因這些主流眼科醫師們,也是他們自己說法的受害者,不是嗎?只是他們還不自覺吧了,看看有多少主流眼科醫師,自己仍拿不掉眼鏡。

最後,我必須提醒和叮嚀,開始採用在動的情況下看讀,有個很重要的前提,首先必須知道或學到經常的「眨眼」,但不必等到已養成下意識習慣的程度,另外,也學會並有了起碼認知,如何將眼睛放鬆,放鬆的學習,也不必等到做的很徹底。

最主要的原因是,處在完全沒有常眨眼的好習慣,或者也毫無放鬆眼睛的認知,一般人,若遇到所看的東西在搖動時,為了看清楚,第一個反應大多是將眼睛更加的繃緊,那樣的結果,可能會是適得其反。

這或許是,主流眼科醫師為何強烈堅持,讀東西時不要動來動去,在車上更是不應該看書的原故?可惜,主流眼科醫師比對貝茲醫師,最多只能說,主流眼科醫師對視力的論述,是一知半解,要是他們也學會了「貝茲法」三原則的話,或許,就不會再那麼像死鴨子嘴硬了




2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我前幾天在收尋有關近視的網頁時,運氣很好的看到你的網站。
    我看了幾篇日期最早的文章。
    有些地方不太了解,所以想請教一下:
    (1)要先練習眨眼在練習匯視嗎?還是可以一起練?
    (2)再練習匯視的時候,要看的很清楚還是要有一點模糊?
    (3)平常在看書或和報紙的時候,要看清楚還是要有一點糢糊?
    (4)我發現我用裸視看電腦的時候,看十到二十分鐘左右就會不舒服,是靠螢幕太近的關係嗎?還是我不小心凝視了?
    (5)搖晃視窗一定要用嗎(我對使用電腦軟體具有恐懼感)?可以用別的方式代替嗎?

    回覆刪除


  2. 您所提的五個問題,在以前的文章裏多多少少的都已談過,只是分散得太廣太亂了點,所以在此做些較直接的回覆。不過,還是請您能花些時間,好好的去讀所有的文章!主因是,賢哥過去的文章是照著自己經驗的秩序來寫的,而每個人的視力衰退原因不盡相同,只有自己肯花時間去細讀,才可能找到自己最需要的答案。

    (1)要先練習眨眼再練習匯視嗎?還是可以一起練?

    除非已清楚自己視力衰退最嚴重的主因是什麼?否則嚴格的來講,沒有什麼『硬性』的法則來決定該先學那項?因貝茲三原則的怡動、匯視、放鬆三項是互相關連的!單練眨眼與養成習慣的本身,表面上只與放鬆有直接關連,似乎與匯視不太相關?但是大部分的操作與養成用眼好習慣,三原則都是息息相關的!譬如降低老花眼圖表或掃描 E 字圖,都是同時應用到貝茲三原則裏的每一個原則!所以,應該就沒有什麼那項該先學的問題?也不應該有是否可以一起練兩項的問題了?

    部落格一開始寫文時,最早提出的就是先練眨眼!過去最初的三年,都一直維持這樣的建議與教學,理由是非常簡單的,因為 Relearning to See 的作者就是這樣建議的,賢哥就是讀那本書而學得絕大部分的資訊,自己也是如此學習而改善視力的,再說,賢哥最初的兩位學員,也都是只靠眨眼就去除老花眼的,第一位只花三天,第二位也只花兩個禮拜!

    因為一般視力不好的人,可以說幾乎每位都冒犯了貝茲三原則裏的每一項,只是每人在每項上的壞習慣具有不同比例的程度,因而造成各種視力衰退的不同狀況,度數也跟著不同。眨眼是所有貝茲法的練習操作裏算是最簡單的一項,因此,要想學貝茲法,自然而然就先從眨眼開始!

    尤其,假若您一直維持四五歲時的匯視能力而不自知的話?您就是一位非常幸運的人,因為極可能只靠眨眼來改變不太愛動眼的壞習慣,哪改善視力獲得成效的日子就不會太長久的!


    (2)再練習匯視的時候,要看的很清楚還是要有一點模糊?
    (3)平常在看書或和報紙的時候,要看清楚還是要有一點糢糊?

    這兩個問題可以合併的回覆。嚴格的說,「要看的很清楚還是要有一點模糊?」並不是個合宜的問題!只要是視力不好的人,誰會不想要有能力看清楚呢?誰願忍受繼續看得模糊呢?

    沒有錯!在學習改善的過程中,突然就以裸視代替度數足夠的眼鏡(這也包括過程中需戴些降低度數的眼鏡),當然需要經過幾個過程,先是容忍不清楚、模糊的視覺,漸漸的接受、習慣不清楚、模糊的視覺,再來就會越看越清楚了。

    如果原先的近視只在200度左右的人,雖然這時還無法完全拋棄眼鏡,但除了少數的情況下,幾乎都可不需再戴眼鏡了。但是,若原先的度數在300以上的人,這時就可以考慮再次降低度數,再進行上段所述的另一個循環!詳情請回去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一系列的文章。度數較深的人,尤其需特別仔細讀好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這一篇文章。

    至於匯視是需較長時日的練習,才能培養出正確的用眼習慣,也就是說,在日常的生活中,匯視做的越正確視力也就越清晰,但那不是一蹴可幾的。但是在用「降低老花眼圖表」操練匯視(也就是操練通視與交視交換)時,匯視就該看得一清二楚的,若沒達成的話,就是沒做對通視與交視;若是一離開那個圖表後,一般人再也不太容易掌握確實的用到匯視,結果就會再陷入不夠清楚的狀況!請好好去參考一系到有關「匯視」的文章。


    (4)我發現我用裸視看電腦的時候,看十到二十分鐘左右就會不舒服,是靠螢幕太近的關係嗎?還是我不小心凝視了?
    (5)搖晃視窗一定要用嗎(我對使用電腦軟體具有恐懼感)?可以用別的方式代替嗎?

    也是可一併回覆。裸視看電腦一段時間後就會不舒服?大多是凝視、散視(後者就是沒匯視)加上姿勢僵硬不放鬆的混合結果。也就是說,看電腦(不論裸視或戴眼鏡)一段時間後,就會看得入神,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若沒有搖晃視窗的時時提醒,您能靠什麼呢?只要您能自己找到一個隨時能提醒您的新工具?也想請您留言分享!否則賢哥除了建議使用搖晃視窗外,也愛莫能助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