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不要躺著看書!(2)


上一篇不要躺著看書!(1)的結尾,建議了一個小小的實驗,不知是否曾認真的試著去做?在還沒完全確知,是否躺著看書真的有害視力?」之前,想測試每個人,平常假若有躺著看書習慣的話,最自然的躺法和看法是怎樣的呢?


先談躺法」!每個人若躺下後,想拿起本書來的話,身體一定會先做些調整的。就如在上篇實驗指示裏的第三項所問的,你最在意丶最考究丶最頻繁的調整是什麼?我將這項調整的可能性,分成兩大不同族群!最簡易的分野就是視力的好丶壞啦!怎麼會這樣子呢?

不但從我個人喜愛躺著看書習慣這包括,學貝茲法之前丶之後不同的用眼習慣的經驗談,也加上也時常注意丶觀察他人躺著看書方式,綜合出來的結論是蠻有趣的,雖然細節上每人的習慣各有不同,但兩組間的不同,到是很明顯的!

整整三十年前,哈!我就染上喜愛躺著看書的習慣。怎麼30年記得那麼清楚呢?以前學生時代,所用的家俱都是二手或三手的便宜貨,隨便坐坐還可以免強過關,真的想要躺下來的話,根本沒任何的舒適可言,甚至可說是項累贅呢!1979買了第一個房子,開始添加了些較像話的床和長沙發,不但躺起來是蠻舒服的,也可說是項享受呢!

所以,三十年以來,很少會有一天,不曾躺下看書過的,短者一丶二十分鐘,長者是幾個小時,早期偶而失眠也會整夜躺著看書的,後來失眠的情況變得是經常性,長時間躺著看書的習慣,是變本加利得更加嚴重。沒有錯!視力是越來越差,20042005年間,是我一生視力最差的年日。2006年中開始學貝茲法,視力很快著就有大幅度的改善。但是,長時間躺著看書的習慣(哈!注意到了嗎?我已不叫它為壞習慣了!)一點也沒改,可是視力因而又變壞了嗎?當然沒有!

就如電腦族視力的困惱一文裏提過的,1995年以前,雖然電腦早期大電腦的終端機,到後來的桌型小電腦已用了近20年,但每天很少超過七丶八個小時,可是1995年夏天以來,平均每天花在電腦的時間是12小時以上,每週總共花上近100小時也是家常便飯。視力的變化正如上段所述,而最近三年,花在電腦上的時間一點也沒減少,甚至又比以前還更增加些!視力呢?當然是越來越好的!


躺著看書的確會使視力惡化?!

躺著看書的確會使視力越變越差,我自己2006年以前的視力變化,就是最好的見證!當時,躺下來想看書的話,除了將整個身體調整得舒適外,不論是平躺或側躺,再來最在意丶最考究試著要調整的就是拿書的手。若是雜誌或輕便書的話,只需顧慮到單手;若是又厚又重或硬皮書的話,兩手都會兼顧;若看書時間較長點的話,最頻繁再加以重新調整的也是手。

為何會先想調整手呢?以前,那已成為我的下意識動作,要不是學了貝茲法後,習慣包括用眼,也包括手的調整改變後才回想起來的。因為躺下來最初的用意,就是想讓身體舒適一陣子,若拿書的手被壓抑或是很彆扭的話,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去調整手的姿勢,才不會去管如此讓手舒適的調整,可能會造成其實那時也不懂什麼是用眼不當,反正一切掛帥的講求,就是在讓整個身子感到舒適!

如此的講求,毫不也不懂得考慮用眼的問題,最可能形成的用眼就是斜視,就算直視的話,也因懶得動手,也可能形成眼目發直的凝視。時間稍一拉長,手可能會發麻,最多換個角度或翻個身,還是繼續斜視凝視的交替。如此的惡性循環,不但長期下來,視力會越變越差,連幾十分鐘或一兩個小時躺著看書,有時也會發現,比起剛剛開始看書時,視力稍微或明顯的變得模糊些。

這時不會也不懂得怪自己用眼不當,再來就要怪咎燈光不足或照明角度不對。所以,我們家長沙發和床旁的小桌上,原本各有一盞100~150瓦(Watts)的檯燈外,各又去買了一個75瓦並且可隨意調整角度的夾燈,哈!結果呢?幾年下來視力當然仍然繼續惡化。


躺著看書不會惡化視力的!

學了貝茲法後,貝茲三原則的怡動丶匯視丶放鬆已成為我的用眼好習慣,連用電腦丶上網路丶躺習看書時,大多的時間已成為我下意識的用眼方式,而且也不時的眨眼。我仍經常長時間的躺著看書,也同樣地,非常考究手的姿勢,但是這項考究的內容與以前是潔然不同的。

以前考究手的姿勢時,主要是注重是否舒適,現在優先次序完全顛倒過來了,手的舒適已不是首要的考量,最先,甚至唯一考慮的就是,不論任何姿勢,眼睛一定要能夠直視。就是因為這樣的講求,手常會感到不適,但這反而會提醒或促使我,手必需時常輕輕的動,書也跟著動,當然眼睛也不例外會跟微動。

如此的用眼改變,就算常常躺著看書,視力不但沒惡化,反而一直慢慢的繼續改善中。當然,曾經加買的一些可隨意調整角度的夾燈,也都不需要了。找到了真正造成視力惡化的罪魁禍首不當的用眼的壞習慣後,就不必再牽拖」(台語:就是東扯西扯,怪東怪西的意思)啦!台語有句俗話撒不出尿,就不要嫌尿桶漏啦!」,就是這種現象最好的比喻!


所以,車上不要看書」,「不要用電腦太久」,「不要躺著看書,否則視力會變壞!這是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們不停在強調的,到底這種說法是「迷失」(Myth)還是「真理」(Truth)呢?讀了這幾篇相關文章後,相信讀者們能自行適當地定奪丶取捨!畢竟,我並沒有醫學專業的訓練與背景,所有的憑據就是由聖經節為引頭,加上貝茲醫師三原則的發現,也加上本人親身的體驗,希望這樣另類說法的分享,能帶給一些想學自然療法的人,有所鼓勵與幫助!



【 有關匯視貼文計劃改變的加註】

過去兩丶三個禮拜,因為看到祖國台灣豬流感廣傳,也看到不少危言聳聽的報導,更不願只看到幾乎一言堂的說法,可能帶來不必要的恐慌,所以特地花了不少時間,加添了四篇豬流感來了,怎麼辦?(1)」~「豬流感來了,怎麼辦?(4),另外又加上三篇輔助性的文章暴殄天物(1)」,「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1)」,「現代美國人的肥胖現象。希望能提供些另類說法的資訊,因而也延遲了有關匯視的文章。

原本在「不要躺著看書!(2)」之後,還要寫「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5)」,那是另兩位不同的見證,接著計劃再寫「匯視(4)」要談「凝視」和「呆視」對視力的傷害,另外又有三篇「匯視」方面綜合性的預備篇也可能加上去。

但是,既然我已多次提到,看懂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將會是關鍵性的轉唳點,又有多人私底下或公開留言,都提及仍是無法瞭解「通視」「交視」,所以,上述的幾篇文章都將後移,下篇起,就先直接教大家如何輕易的學懂「通視」「交視」,進而才能充分利用「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並如何能幫助你改善視力,請拭目以待!



【 另外,又加一項題外話】

下面也要簡略的談談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裏所提到過動兒的議題。

『過動兒』就是一般所謂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美國的醫界至今對此沒有一致的定見,不要說真正的原因仍是眾說云云,如何處治才算恰當也是霧煞煞的,但是幾乎一致性的作法,就是「開藥」,「開藥」,不停的「開藥」。看過一份報導,2000年以來,在美國的學齡孩童服用Ritalin一類的藥,以高達2/3以上。

如果想讓你的下一代,從小就成個「藥桶」的話,當然可以方便行事,就一切跟隨著「美式」的處理作法吧!大約半年或一年後,預備撰寫一篇文章,申述我對此「現象」的處理意見和建議雖然我是位醫學的外行人,但是至今仍不接受丶也不願意『過動兒』稱為一種病的症狀 )。不過,若是留言欄裏顯示足夠的興趣及要求反應的話,或許會促使我提早撰文。


9/28/2009賢哥加註:

在上貼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一文之前,曾將原稿寄給故事裏的主人Ms. J過目,希望她能有機會修正不妥的內容,但因等不及她的回覆,我已先將該文上貼。事後,她已來信,因為需修改的小部分,不直接影響該文的主旨及用意,又因我忙著打寫其它的文章,也取得並謝謝她的諒解,等適當的時間再進行些修改。

最主要的是,她的小女那天座談的表現,經她一說明後,差點跌破了我的眼鏡!哦!不對!我已不戴眼鏡,沒有眼鏡可跌破了,應該更合適的說,差點讓我拍破了我的腦袋或瞼頰,哈!人家一般是拍案叫絕!只要有大出我意料的事,我卻常常是拍頭叫絕的;或說錯話時,我則常當場拍自己的臉,一則表示興奮,二則小表歉意!

原來她的小女,在生人面前就如該文裏所描述的,又靜又乖巧得一動也不動!其實她在家裏或親人面前,比哥哥還好動!哥哥只是靜不下來,她的好動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她的個性好強,實事求是,事事樣樣講求做的完美,平常的課業及任何事,都表現得非常完美,唯一視力一直沒改進,或許造成對這項視力改善的學習,深感沮喪!或甚至頑抗!

由於有這額外的資訊,我收回些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裏的看法,原以為這位小妹妹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可能會拖上好多年,現在我則認為她改善可能會很快就出現了。另外,該文裏的一些鼓勵話仍然適用,就是不能過分強逼,尤其對這樣自己肯認真學習的小朋友,父母與小朋友間,盡可能互相心情放鬆,如此讓它順其自然!很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她就開始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