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不要躺著看書!(1)


正要開始寫這篇時,看到一位網友LEO的留言,實在令我深感欣慰。因為他簡短的字裏行間,流露出正面丶輕鬆丶樂觀的心態,視力改善的進度,也非常接近我自己的經歷。很高興得知他三個月後近視降低了100度,雖然我自己在三個月時,並沒實際去驗光,但可以猜想我至少也是降低了100度的,因為半年後驗光結果(請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的報告是降了200度


在下一篇「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5)」繼續來分享第四第五個實例之前,必需插入兩篇文章,它們將較詳細的談些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裏所提到「躺著看書」的議題。一般人一提到「車上看書」「躺著看書」,都會有很負面的想法,相信丶認為那是不妥的舉止,一般的主流眼科醫師,也是常常出來張調丶堅持,這些舉止會嚴重的傷害到眼睛,更會造成視力的衰退。是嗎?真的有那麼的嚴重嗎?


「車上看書」的議題已在不要動來動去一文裏,有較詳盡的述說,在本文只會重複一些重點而已。不過,在參考「不要動來動去」一文時,也需配合著看動!動!動!萬物都在動!動!動!動!心思意念跟著動!的兩篇文章,而且最好也要加上動!動!動!活潑孩童最愛動!」暈車丶暈船丶暈機 與 視力衰退」的兩篇文章,這兩篇是想要寫,卻一直沒寫成的「債」,抱歉哦!以後會補上的)。合起來的五篇文章,才能將貝茲三原則裏「怡動」「視力」之間的關係講得更加圓滿。

「不要動來動去」一文裏提到,「車上看書」這件事的本身,並不會造成視力的衰退。車子在行駛中當然是在「動」,身子和手上的書無可避免的,也跟著「動」「車上看書」若會造成視力衰退,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心思意念」「眼睛」不肯丶也不願跟著動啦!心裏不論是刻意的,或是下意識的,總是想把手上的書本「定像」(這又是另一個原因,我大大的反對有很多人,甚至可說幾乎所有的中文網頁的文章裏,將Central Fixation或Centralization翻成「中央定像法」啦!等到所有「匯視」的文章寫完後,若有讀者可建議出比這「匯視」更好的翻譯,一定會考慮接納!,這種「定像」心態所引發的直覺反應,就是在不自知的情況下,緊繃了眼肌。所以,只要肯丶願意練習配合著跟的「動」,當然就不會頭暈,也不會造成眼肌的緊繃,當然也就不會造成視力衰退啦!

所以,「車上看書」是否會弄壞眼睛,造成視力衰退呢?第一種答案是「一定會!」,這種答案的來源就是依循主流眼科醫師的講法丶教法,視力衰退是無法避免的;這並不見得是因他們的說法正確,反而是因那種錯誤的講法丶教法,所引發出來的一些不正確用眼壞習慣所致!另一種答案是「安啦!不會的!」,這當然必需有個前題,那就是需具有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的用眼好習慣。就是這麼簡單啦!That's All Folks!


回到「躺著看書」的議題,到底為何主流眼科醫師和一般人,都會認為這樣會造成視力衰退呢?第一種答案是「一定會!」,若是的話,原因又是什麼呢?相信讀者已會猜到,我會提出不同的看法,沒有錯!就跟上大段「車上看書」類似,另一種答案是「安啦!不會的!」,這當然也必需有個同樣的前題,那就是需具有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的用眼好習慣。

我不記得貝茲醫師本人或「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的作者Quackenbush,是否曾經討論過這個議題?不過從貝茲三原則來探討,就會真像大白的,結尾時,再以我個人的經歷與大家分享!想要確知「躺著看書」是否會傷害到視力,只要將這四個字拆成兩組來解讀丶分析,讀完後,讀者自然會有合宜的定見!

兩組的「躺著」「看書」裏,分別各有個「躺」「看」的動詞,所以,試著探討到底「躺著看書」會如何造成視力衰退?關鍵是在「躺著」的姿勢嗎?還是「看書」的姿勢?還是兩者皆非?不要輕忽這些小問題,以為我在小題大作!

試想?絕大部分的學生,在絕大部分的時間裏,有多少情況下不是在桌前讀書?若有學生經常坐姿不良時,我不相信,師長們會不提出糾正的;同樣的,一個小孩在家「坐沒坐像」時,我也不相信,父母親會輕易放過的。所以,光就坐的姿勢來講,不是那麼單純的,就會造成視力不好,否則整個台灣也不會造成現今九成的高中生需配戴眼鏡。而那造成全民丶集體性視力大衰退的主因,很可能是出在身體的「姿勢」以外的現象上?

請別誤會!不要以為我只是單純的說「視力的好壞,姿勢是絕對不關緊要的!」沒有!我只是在強調並傳揚「姿勢」的本身不是主因啦!所以,若是一位平常人問我「躺著看書是否會搞壞眼睛丶視力?」,我會簡單的回說「會的,一定會的!」;若是位正在學貝茲法的人問我,答案可能是最好不要,等視力改善好了後再說吧!」;若是位貝茲法已學會丶學透的或是位視力良好的人提問,哈!答案是「安啦!不會的!」

怎麼同一個問題,會有不同版本的答案呢?繼續解讀丶分析「躺著」「看書」後,解答就會一目瞭然了。任何人,身體只要一躺下來就可獲得「短暫休息」的果效,或著會是想享受「懶散丶放鬆」一下子,若是因而睡著,那是另當別論;但若是時間過久或姿勢不對也就是窩著身子,而不是平躺著,因而造成「眼睛的休息」一文裏所談到的CP現象,那就很可惜!得不償失而完全沒享受到實質的「休息」了。

既然身體躺下的最大目的,就是想「懶散丶放鬆」的休息一下子,到底是平躺或側躺才好呢?算了吧!一般人才不會浪費腦筋,去思考那個問題的,大多是依循平時個人的習慣而定,絲毫不必加以思索,最多可能調整大體的姿勢兩丶三下,讓自己覺得更舒適而已,前後的幾個連續動作,甚至可以說是在一種下意識的動作下,忽然就已躺好了。

躺下後,若拿起一本書來讀,一般人大多會做些調整的,一切都調整舒適後,才會開始看書。書看了一段時間後,只要感到稍微有一點點彆扭,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中斷繼續看書,反而花點時間和精神,重新又調整一番,相信都會調整到一切又覺得舒適後,才會恢復看書的。至於,上述的“做些調整“,到底是在指什麼樣的調整?怎麼樣的調整呢?請容許在此暫時賣個關子,等到下一篇的文章,再來詳談。


讀完這篇文章後,在未讀下一篇不要躺著看書!(2)之前,請讀者能花點時間並尊循指示,很認真的參與這一項,自己親身能夠體會的實驗;也就是躺下身子,拿本書,開始看個至少半個鐘頭到一個小時,太短時間的話,實驗成效不會太彰顯!



實驗指示:
  • 第一:躺下之前,請能查看視力表,不但需記下能看清幾行,尤其更重要的,最好也能記得表上每個字的清晰度是如何?當然,看完書起來後,也要同樣地查看視力表。短短的半個小時到一個鐘頭的躺著讀書,除非躺著的方式是非常的不得體,否則視力表所能看清的行數,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 第二:請能照著以前,自己喜愛躺著的方式和習慣,不要考慮或認為,若照尊循貝茲三原則的話,應當是該如何躺?或如何看?為了達到實驗的效應,這點請特別的對自己誠實!
  • 第三:每個人的習慣丶需求都不儘相同,因此也會有不同的反應;但還是請能留意,整個的過程中,自己最在意丶最考究丶最頻繁的調整是什麼?雖然仍故意不講明我所謂的這些調整是指何而言,但是,在此可以說的就是,一切的動作或調整,只要能幫你的身丶心感到舒適的躺著看書就對了!切記第二點裏的要求,這個實驗裏,所強調的舒適是照以前的習慣丶感覺而定,千萬不要參與任何貝茲法的一些觀念,想調整到看得舒適」!假若明知以前躺著看書參雜一些用眼的壞習慣,這次的實驗裏,辜且暫時仍然用它,一時仍不要把新學來的用眼好習慣派上用場。

等到下一篇,讀了後一定會豁然貫通,這兩篇不要躺著看書的真正用意!可能經由此次的小實驗,加上思想意念的改變,相信對一些人來說,頓然瞭解到,若在學習自然療法的過程中,遇上了一些學習的瓶頸現象,應該是如何想法解套的!說開來,極不可能是因為方法沒學好,一直花上再多時間丶精神,試想在方法上再有些突破,可能也是無濟於事的!

不是的,若遇上學習的瓶頸,視力無法改善,最可能是還不懂得將所學的,舉一反三地運用到日常生活上的用眼習慣罷了!所以,還是希望能好好親身體驗上述的小實驗,藉機使力,下次若再遇上不同的學習困難時,如何可以自己試著去解決呢!一切細節等下篇再來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