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Centralization--匯視(11)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的主題當然是匯視,而且大部分的篇幅都是以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應用,來幫助讀者,能夠藉此圖表澈底活學丶活用到匯視。匯視(4)匯視(6)篇裏是在講,四個黑圈點的影像融合兩個。不論視力美好或是視力嚴重衰退的人,兩者之間,都是一樣看出兩個黑圈點。但是背後兩者達到同樣結論的過程,卻大為不同,只是一般人無法瞭解其中的奧祕罷了。

匯視(7)匯視(10)篇,則是將四個黑圈點的影像融合三個。藉著這兩種不同的融合現象,來簡單的說明,視力美好與視力嚴重衰退的兩租人,在不同的背後用眼奧祕是怎什麼?




上述兩種不同的融合情況,視力美好的人在平常的用眼時,大多是匯視或是幾近匯視的。所以,眼睛所看的影像在此系列的文章裏,當然是指那兩個原有的黑圈點,但也可延伸到平常其它的用眼情況需要融合時,根本是很輕鬆即放鬆也不需費勁丶費力,大腦在處理視網膜傳來的視像資訊,也跟著是輕而易舉的。

也就是說,眼睛所看的和大腦所處理的內容已很接近, 視覺的成形一點也不需大費周章,因而眼肌也不必時常緊繃,眼球也不致變形。這樣很自然的互補互助配達,當然視力也就跟著維持美好的狀態!

然而視力衰退的人,平常的用眼都是或大多是散視,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與最後大腦所處理出來的,相距甚遠。因此,眼睛接受大腦支配的訊息,必需加以九牛二虎(當然是我誇張的形容,但也不算太離譜之力,再加以調整,一來一往,惡性循環,眼肌使用過分用力丶緊繃,眼球也被緊壓到變形,視力當然就每況愈下。


讀到本篇時,應該已充分瞭解並且完全被說服!這個「降低老花眼圖表」的確是能幫助我們學好匯視,因而改善視力的。所以,要更加學習如何善用這張圖表了。在進入第二層次的運用之前,是有個前題的,那就是已學會,可以不必靠初學時的方式,只要站在圖前,就應能輕易的看出通視交視

若還有困難的,請回去再讀前一篇匯視(10)裏的建議,盡可能的到處張貼那張圖表,每天10~20次,甚至更多也無妨,每次不必花太多的時間,約10~30秒鐘即可,只要看出通視交視後,能多再維持10秒左右,即可休息。如此多次,每次短時間的操作,不但可以使技巧變得很輕鬆,而且往後,將通視交視轉移到日常用眼上,也會較輕而易舉丶事半功倍的。

雖然上篇裏在比較通視交視掌療時,有提到前者是動態的操作,而後者則是靜態的。但是至今所提到的通視交視動態部分的參與還是非常有限,在貝茲三原則裏,怡動的運用分量,遠遠比不上匯視與放鬆後兩原則所擺上的。

當開始在操練通視交視時,牽扯到的怡動,也只不過是用在調整對焦上,最多又加上不停的眨眼而已。尤其對於初學的人來說,當對焦成功,一旦看出通視交視時,大多不敢再隨便亂動眼睛,深怕輕輕一動,就會失去對焦,通視交視也會跟著煙消雲散的!

這樣的認知是有偏差,甚至是誤解通視交視的實際操作,但對初學者,不敢隨便動的應對選擇,辜且說是情有可原。但是進入第二層次的操作時,不但眼睛要動,身體也要跟著動,更進一步,圖表也要動。所以,必需先釐清一些錯誤的關念,才會把可能遇到的困難,降低到最少的程度。其實,這裏可能遭遇到的困惑情形,可以說與不要動來動去裏所提到對「車上不要看書」的誤解,是極其類似的。

想維持通視交視的結果,一方面,好像需將已調好的對焦鎖住(Locked in or Fixated), 可是定像過分的話,又失去匯視的用意,因而,另一方面,操作時必需時時也保持放鬆,可是過於放鬆,又會失去通視交視的成效。所以事先瞭解到這項弔詭的(Paradoxical)現象可能會發生,在學習第二層次操作時,若遇上困難,就不會失措!總之,就是放鬆!放鬆!再放鬆!就可順利學成的。


「降低老花眼圖表」第二層次的運用:

這個層次包括三個類似的操作,最初學習時,盡可能照著次序練習,一旦三個操作分別都駕輕就熟後,任何時間,都可挑其中的任何一個來操作,再也沒必要考慮操作的次序了。因為三者,或多或少都會牽扯到動眼睛丶動頭丶動身體或動圖表,任何時間發現頭昏或失去焦聚時,只要將動作緩慢下來即可。不必懊惱或失望,總之,放鬆!放鬆!再放鬆!遲早就能達到圓滿的結果。

第一操作:

操作最後的目標,從技術面來講,就是學習丶操練到,隨時丶隨意丶而且能夠輕易的交替通視交視;完全熟練後的情景,就是每1丶2秒鐘內,就能穩定的看出「通視交視,而且也只需在1丶2秒鐘內就能達成轉換。

技巧成熟後,連續輕鬆來回轉換二丶三十次,眼睛一點也不會覺得疲累,就表示的確已達到全然放鬆的景況,否則放鬆眼肌的事仍需加以注意。如果如此操作,反而造成眼睛不適的話,效果就適得其反,所以,切記!在練習加快操作速度的同時,一定不能疏忽放鬆眼肌的重要性!

譬如,你若先看出通視時,可能需時10多秒鐘,才能確定看得很穩定。穩定後才能考慮轉換成交視,最初轉換時,可能需時至少3~5秒鐘,或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換成。當然,不論是看出通視交視,看得穩定,再加轉換丶交替,都不能用依靠最初時學習時的作法,只能憑著心思意念即腦裏的認知丶心裏的想像加上眼肌的配合,很輕鬆的轉換。

總之,熟能生巧,開始時絕不能超之過急,按部就班的慢慢練,練幾天後就能進步很快的。要想視力改善,非得把匯視養成下意識的用眼習慣不可!而達成它的捷徑就是熟練通視交視的技巧。

為何要有這樣的操練呢?因為我們平時用眼,時常需要隨時調整為「通視」或「交視」的,到了第三層次的運用,這項操作的需要性會更加明顯!


第二操作:

站在圖前,晃動頭與身體,當然眼睛也跟著動。最初學通視交視時,不要說動頭或動身體,只要稍微動下眼睛,通視交視的焦聚就會頓然消失掉。

沒關係,放鬆點!把頭左右輕輕來回的搖晃幾下試試!如左邊插圖的示範,請點擊該插圖,看完動畫的示範後,只要按Backspace鍵,就能回到原文處,繼續閱讀,萬一頓然失焦的話,重新再來,把速度放慢,左右距離縮小些再試試。多試幾次後,你會再次享受到另一層次的震憾!哈!視覺上會很享受的。

一旦,操作成功以後,可以漸漸地把來回晃動速度提昇,左右距離也可以加大。也可點擊右邊的動畫插圖,看看較快速的示範。至於速度要練到多快?左右距離要拉到多長?讀者可以自行衡量而決定,沒有什麼硬性的規格或標準的。

不要忘記,這第二層次操練的目的?就是要學能在動態下,繼續維持通視交視的焦聚,也就是能維持匯視!只有在動態下的操練,才能體會,並且也較容易,轉移到平常用眼時的狀況。因為我們平常的用眼,實際上大多是動態的!

這裏的動畫的插圖示範都是交視而已,當然也同理可以推用到通視。賢哥在學會通視交視後的幾天內,就很快的學會這項動態的通視交視」。

既然動態的操作可以左右晃動,當然也可前後搖擺啦!左邊的動畫插圖,就是前後搖擺的示範。

如果,這樣左右前後搖擺晃動還覺得不過癮的話,可以創意一點,站在圖前,人的整個上半身,也可打圈圈的搖動的,順時鐘方向做個幾回,再換逆時鐘方向也做上幾次。

賢哥左右早就可以晃到該圖左右的邊緣,不但仍可維持住通視交視,圖上的大小字,也是看得一清二楚的。前後的作法,身體已可移遠到2.5~3呎間。剛開始學用這圖時,正眼裸視一大半的字都看不出來,一旦看出通視交視後,0.5~1.5呎的範圍內,字都很清晰。

視力進步後,往後移到2.5呎處,看清字也沒問題,現在移到3呎,除了最下一段衡行的字仍看不清外,其餘的也不成問題了。所以,假若不是急著要想量出視力改善的度數,光是站在不同距離,多少也可知道視力是在改善中。

總之,希望讀者能善用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所具有的潛在能力,一有機會就搖頭擺尾的晃它幾下,每天寧可多做幾次,而每次盡可能維持在一丶兩分鐘以內。在短短的幾個禮拜裏,就會察覺出視力在進步改善中。


第三操作:

這項操作更是簡單,其實是前兩者的自然延伸罷了。唯一要特別小心的事,就是要時時注意安全,不要太不經意而跌倒,或撞到他人,亦或被別人撞到。操作此項運作的「降低老花眼圖表」,最好能找個合適的空間,同時也要像匯視(8)裏的建議,將它貼在一張厚紙板上面。

至於操作什麼呢?哈!網友Golby已在她的留言裏提到「……希望能夠練到走動練習,能在動態的情況下,藉由視力表的協助好好把匯視技巧中的交視、通視融入生活中,才能更加感受到其助益。……」

說開了就是那麼簡單啦!邊走邊看出通視交視,並且能維持住它們。


第二層次運用的總結

其實這個層次的操作,並不是項太大的創意,只不過是看出通視交視後的自然延伸。藉由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能很輕鬆丶活潑丶靈活地,把貝茲三原則盡早融入,平常生活的用眼好習慣上,成為下意識的匯視才是重點!


【賢哥加記】

很抱歉!這篇拖了幾天,才能上貼。過去的一個禮拜,我的電腦中了網路病毒兩次,為了清毒,因而延誤!





39 則留言:

  1. 賢哥:我已進入第二層次的第一操作,交替通視與交視,轉換的過程我有疑問:是連續性的移動焦聚,還是非連續性的由此焦聚直接切換到彼焦聚?假若通視轉換交視,在穩定看出通視(我習慣用Gottlieb的第一個方法,即兩眼往前看,事先也不需考慮匯視,
    自然而然的就會捉住匯視)後,接著非連續性的將焦聚由2倍直接切到1/2倍時,只要心思意念將兩眼稍微往鼻樑集中,感覺比連續性移動焦聚來得做得確實.但是在交視轉換通視,非連續性的將焦聚由1/2倍直接切到2倍時,就得將心思意念想像該降低老花眼圖表如鏡焦聚須擺在鏡中鼻樑中心,如此才會感覺做得確實.只是如此通視便不一致.

    回覆刪除
  2. 「通視」與「交視」間的切換(若可能的話)是即時的,不是連續性的轉移焦聚點。當然,有些人丶有時候無法輕易的做到即時轉換,可能會拖上少數的幾秒鐘,但沒關係!慢慢來,遲早會學成的!一切以放鬆為原則。

    方法丶操作只是一時的,學會放鬆丶即時調整焦聚才是重點。因非連續性的調焦聚點,一大半是先在腦裏丶心裏成形才付諸於行動的。總之,不要忘了,最終目的,仍是要將匯視學成為下意識的用眼習慣!

    回覆刪除
  3. 賢哥,
    最近重讀有關匯視的文章, 對第三層的境界還是感覺不出來. 現有第二層次的疑問: 如果日常生活需要戴眼鏡, 那第二層次用於生活上就必需戴著眼鏡做, 要不然眼鏡拿上拿下好像太複雜了. 您覺得這樣可行嗎?

    Laura

    回覆刪除
  4. Laura

    等十二月初回抵美國後,再好好回覆妳的問題。到時,會將妳的問題,一併與『一指神功』學匯視的文章,寫出較詳細的說明!

    回覆刪除
  5. 賢哥~我想問
    (1)"交視"跟"通視"是像"鬥雞眼"那樣嗎?
    (2)我看"降低老花眼圖表"時那圖表會浮起來,所以是我學會"交視"囉!
    (3)"通視"我一直都無法體會,可以告訴我另外的方法嗎?
    (4)最令人震憾的是,不論視力衰退的度數有多深,也不論字體的大小,全部都可看得一清二楚的!別忘了,這時你仍是裸視沒戴眼鏡的!這時所有的字體看起來,不但清晰而且明亮,大字體發亮的程度更加顯著的....我想知道這哪時候可以體會到??

    回覆刪除
  6. Winnie

    (1) 只有 “交視” 時是有點像 “鬥雞眼”,不過那是有點誇張的形容,兩個眼睛的確是會略略的往鼻樑中間靠攏,但不會像 “鬥雞眼” 那麼明顯或誇張啦!

    “通視” 則不會,因為它是往較遠處看,兩眼視力的焦聚點是在妳與圖之間的距離,然後往前(也就是在圖後面)再加同等的距離啦!第(3)時再加解說!

    (2) 只有 “通視” 時,中間一縱行的字與黑圈點,才會往妳瞼的方向浮起來,而且所有的字都會比原先的略略的放大; “交視” 剛好相反,中間的反而向遠處凹(沉)下去,字則略略的縮小。

    (3) 通視的看法其實就是妳每次照鏡子看自己影像的方式啊!自己再試試,不然就重讀文章!放輕鬆點就可以了!

    (4) 賢哥自己只曾是 425 度的近視而已,度數還不算太深,只能轉述他人的經驗。賢哥在場的情況,能看出通視及交視的,最深是近視一千一百度,也都說所有的字都很清晰。最近有一位一千五百度的告知,中間那行很清楚,但兩旁還是有些模糊?

    總之,就是要放鬆啦!加油!

    回覆刪除
  7. Winnie

    不知妳的度數有多深?針對著上個回覆裏的第(4)項,必需加以修正!請參考剛上貼的一篇短文匯視(25): 近視一千五百度

    如果,妳也是深度近視的話,以前文章裏的描述可能不適合「完全」做為妳的參考,等新文章出來後,會再詳加說明。

    所以,能看出通視與交視的立體感,是妳習習的目標,至於文章裏記述的「……所有的字體看起來,不但清晰而且明亮……」那句話,以後也會有一些修改!

    回覆刪除
  8. 賢哥:
    (1)我目前大約近視625~650度
    (2)通視的看法其實就是妳每次照鏡子看自己影像的方式啊!....還是聽不太懂??
    (3)中間的反而向遠處凹(沉)下去,字則略略的縮小...所以我現在應該是會"交視",但是我不是"中間一縱行的字與黑圈點",我的是中間一整塊都沉下去...這樣也可以嗎?
    (4)我用"交視"練習時,那些字體還是看不清楚..."原本裸視時就看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視就是看遠方的方法,眼睛穿透紙看向遠方,很快就看出來。

      刪除
  9. Winnie

    賢哥大概已歸納出妳的問題出在那裡?妳不是唯一有這樣問題的人,也不算是例外。

    讀賢哥文章的人,跟讀 Relearning To See 那本經典好書的人,常有一觀念上根深蒂固的成見或包袱,所以就學不成啦!

    勸妳暫時放棄心中所有關於視力的其它說法,或自己一直有的想法,只專心仔細讀文章中所述說的,有時甚至需一字一字的試著瞭解文中的說法,哪妳才有可能學到貝茲法的精髓!

    請重新仔細的讀匯視(7)匯視(8)匯視(9),及匯視(10)等四篇文章。

    尤其匯視(7)一開始就在強調 “照鏡子”,而不是 “看鏡子”。一般人把兩件完全不同的操作當作是一樣的,視力會衰退可能這也是一大原因之一,那就是眼睛調整焦聚所實際看到的,與大腦視覺所處理以為看到的,不一致啦!

    賢哥小心翼翼的寫到 「……照鏡子看自己影像……」,再明說一點,妳離鏡子若是30公分的話,“看鏡子” 時妳雙眼就在30公分處的鏡子玻璃上焦聚;但是 “照鏡子” 時,也就是 「照鏡子看自己影像」 時,妳雙眼的焦聚是在距離60公分處,不是在鏡子的玻璃上啦!

    所以,通視就是如此的,當圖擺在妳眼前30公分處,因妳有 「心裏已先固定的成見」,認為那張紙不透明,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把雙眼的焦聚處仍不自覺、頑固的擺在圖表上!

    就把那張圖想作是透明的玻璃一樣,把雙眼的焦聚往前挪移 (串過圖表的紙) 到60公分處就得了!


    其餘的問題那些文章裏也都提過,一般人讀長篇文章時,會有選擇性的跳讀 (Selective Reading), 只讀進自己已認同的部分,偏偏賢哥所寫的,幾乎與主流講法 180 度的不同,如果還選擇性的跳讀,就算去上要價美金$2000元學費(十年前的行情)的個別直接教學,也學不會的!

    總之,想恢復視力就得好好讀文,放棄以前所有的認知,不要以為像學其它說法,只學幾個招術就能達成的,貝茲三原則的內容易懂、易學,難的是改變自己的觀念與錯誤的成見與想法!

    回覆刪除
  10. 賢哥

    花了差不多兩個月時間練習, 今天終於可以不用筆也能看出"交視"!

    當初也用了接近一個月時間練習才能看出"交視"!

    sophia 我的單眼眼罩是自製的。

    大家努力!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在進行匯視的時候是否要帶著眼鏡呢?

    回覆刪除
  12. skaterocker

    真的不知你這句 「在進行匯視的時候是否要帶著眼鏡呢?」 是什麼意思?

    「匯視」 是有良好視力不可缺的正確用眼方式!是否要戴眼鏡?各有不同情況需不同的應付方式!

    請請好好的細讀所有的文章與每篇文尾的留言及回覆!

    回覆刪除
  13. 賢哥您好:
    您上面說近視一千一百度也能夠用交視及通視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字而且非常清晰,而且是在裸視的狀態下,我自己本身的經驗也是可以做到交視及通視,而且我現在如果直視前方,再把圖表放在眼前就直接呈現通視的樣子了,這樣是不是隨時都有做到匯視呢??不過在裸視的情況下雖然還是可以做到通交視,可是速度會比較慢一點而且也是不清晰,我近視頗深大約九百度,幾乎是一片模糊,所以想知道如果都做到了交視通視為什麼還是無法在裸視的情況下將圖表看得清晰,是因為還不夠放鬆的緣故嗎?
    謝謝賢哥

    Wen

    回覆刪除
  14. Wen

    極深度近視的人(一般說來就是八九百度以上)雖也可以裸視看出通視與交視,但看圖的距離需非常接近,而不是像圖的原創者所建議的 16 吋(約40 公分),大約說來,一千五百度所需的距離約在四吋(10 公分)左右,而且清晰度只集中在兩黑圈點附近的字而已!所以,繼續好好練習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一旦熟練後,眼肌會更加放鬆,視力才有可能大幅度的改善!

    總之,整張圖能看清晰並不是深度近視者所要追求的目標,把通視與交視切換操作練好才是當務之急!

    回覆刪除
  15. 賢哥是否可以解釋改善軸性近視原理?

    回覆刪除
  16. 『賢哥是否可以解釋改善軸性近視原理?』

    賢哥不會浪費時間去深入的討論『軸性近視』的說法,現在只簡單的說明,以後再也不會涉及這個『軸性近視』的議題,若仍有疑問的就去請教主流眼科醫師,也就跟他們一樣的繼續戴眼鏡啦!這也就是為什麼過去五年裏近兩百篇的文章,賢哥只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曾略略提及眼軸變長或變短的議題,再多說根本是無濟於事!


    『軸性近視』不可逆轉是主流醫學最偏差也是最錯誤的理論?一百五十多年以來,所演變出來的主流醫學有他們的貢獻,但也帶出了另一種極端與事無補的後果。也就是說,主流醫學大多是把結果的症狀(Symptom)當病因來處理的中心思想!幾乎都是在治標不治本啦!請參考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1)文尾後記裏 “The Town of Allopath” 的卡通片。


    眼科也是如此,眼軸變長是近視的結果不是近視的原因啦!本末倒置的認知當然就是他們自己戴眼鏡,所有迷信他們說法的人,也只好繼續跟著戴眼鏡啊!想要去除戴眼鏡的視力改善,就好好學貝茲三原則,並養成用眼好習慣啦!

    回覆刪除
  17. 賢哥您好,

    我是住在新加坡的台灣媽媽,
    一週前因就讀小二的孩子視力檢查有問題,
    被要求要戴眼鏡,
    為了避免他跟我一樣"痛苦",
    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治療近視的"偏方"而找到這裡.
    經過幾天的爬文&讀者留言,
    讓我對貝茲療法大有信心,
    也促使我必需來寫這篇留言.

    我本身戴眼鏡近三十年,
    兩眼近視度數約950+散光200.
    近二十年偏好戴隱形眼鏡,
    每天可以戴上10~14個鐘頭.

    從上週開始了解什麼叫貝茲療法後,
    我開始提醒自己練習輕柔的眨眼&掃大E,
    (這時候才發現眼睛原來是這麼乾)
    這兩項練習約一週,
    從四天前開始練習老花視力表中的交視,
    每天睡前練習一個鐘頭.
    也將這表貼在我旁邊, 隨時一轉頭就玩一下.
    (通視到目前還學不會,晚點會再重新研究)

    第一天睡前練習用筆看到第三個點,
    感覺三個黑點很亮有時兩側黑點會閃滅,
    但可能度數&散光太深了,
    字體起起浮浮連第一行都看不清楚,
    有點像在看碑文上的阿拉伯字.

    第二天早晨起床,我發現視力沒有以前模糊,
    在裸視下, 可以隱約看到2公尺外32吋電視上的人臉五官,
    可以在略瞇眼的情況下看到TVBS的大標題.
    這是以前未有的體驗.
    第二天睡前練習用手指練習看第三個點,
    並前後左右略為移動,
    雖然字還是看不清楚,
    但"Cross"這個字的形體變的較清楚,
    而且週圍字體段落變的比較明顯.
    戴上睛鏡後會覺得眉心緊緊的,
    似乎有眼壓過高的感覺.

    第三天早晨起床,
    感覺2公尺外的窗欄不像以前一樣"胖胖&糊糊"的,
    窗欄的週圍變的較明亮也清晰,
    可以在裸視下幫孩子綁頭髮並看見一根根的頭髮(約30公分),
    心裡很感動.
    第三天睡前練習不使用筆而看到第三個點,
    練習想看第三個點就能立即看到,
    字體仍為模糊但有2~3次可以看到第四行每一個單字的長度,
    如果稍為瞇瞇眼就能看到每個單字裡的字母,
    左右兩個黑點會像亮片一樣"閃來閃去"
    也練習將2支筆看成三支筆.
    第四天早上起床(今天)
    我可以裸視且清楚看見65公分外的電子鬧鐘的時間,
    可以清楚的看見孩子在半公尺距離外的臉,
    也能清楚看見他腳上的瘀傷.

    在練習交視的第三天,
    我帶孩子到眼鏡行配眼鏡,
    雖然我很不想這麼快讓孩子戴眼鏡,
    但據說照這裡的法律規定我若沒幫他配眼鏡就是違法了.
    所以我打算配一個眼鏡交差但仍督促他練習貝茲療法.

    我目前使用的眼鏡約是三年前在台灣配的,
    這三年戴了覺得OK也沒覺得不舒服,
    但練了貝茲療法後再戴這副眼鏡,
    開始會覺得頭很不舒服眉心很緊.
    我請驗光師幫我檢查,
    發現我的眼鏡度數和我眼睛實際量出來的度數有落差,

    右眼:
    眼鏡度數950/散光200
    裸視度數850/散光200
    左眼:
    眼鏡度數950/散光200
    裸視度數900/散光200

    我自己認為這是練習貝茲療法的效果,
    現在已重配一付度數750/散光200的度數打算出門或使用電腦時再用.
    (因驗光師認為我近視度數已降100~150度了, 不肯再幫我降散光度數)

    孩子度數:
    右眼:
    裸視度數225/散光50
    眼鏡度數225/散光25
    左眼:
    裸視度數250/散光50
    眼鏡度數225/散光25
    (PS:這裡的驗光師不太肯幫我們調低度數,我只能要求孩子看不見黑板時才能用)

    接下來一個月我將帶孩子努力學習貝茲療法,
    再來跟賢哥報告進度.
    非常感恩賢哥無私的分享貝茲法.^__^

    J.C.

    回覆刪除
    回覆
    1. J.C.

      才讀賢哥文章一個禮拜就肯花時間寫下長篇的留言!哇~~讓賢哥蠻感動的!這樣學習的精神繼續下去,改善視力應會有成果的,加油!

      請放心的學下去,貝茲法絕對不是偏方,只要肯多聽多觀察就會知道,過去的一百年,世上已有千千萬萬的人因貝茲法而可以去除眼鏡的使用!如果繼續迷信主流醫學的說法,應該沒聽過有人因而可以改善視力的?

      所以越早、越快養成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就能越早享受到成效!加油!

      通視一定也要學會!光是會交視對改善視力的果效是非常有限的!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是對養成匯視習慣最有效的操作之一!通視其實就是像看鏡子的用眼方式啦!如果讀英文不困難的話?可以讀該圖原創者 Gottlieb 的說明再試試看吧?不然就重讀匯視系列的文章【應該是匯視(4)~匯視(7)】吧!


      另外,下次配降低度數的眼鏡時,只降近視部分的就夠了,散光度數不必急著降低,請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近視改善後,大多數人散光也會跟著改善的!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回覆與鼓勵,
      我們會持續努力的幫助自己恢復視力^^

      我覺得我們都被教育成只要近視了就一輩子不會好,
      加上一般人都要眼見為憑才會相信,
      當大家覺得戴了眼睛就能立即看清楚,
      或是做了雷射就能"恢復視力",
      自然就不肯花時間與精神來讓眼睛自癒.

      如同賢哥所說, 越早、越快養成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就能越早享受到成效,
      我只練習了幾天, 在裸視的情況下,
      視力提高到50公分內的距離開始變的清楚, 不太有散光,
      出門逛街也能看到較大的字母,
      今天是這學期開學第一天, 我接到孩子馬上問他上華文課時是否使用了眼鏡?
      他回答沒有用, 我又問他是因為看的到字了或是老師比較少寫黑板或是其他原因?
      他說是因為看的到老師寫的字了, 上學期(9天前)看字有些不清楚, 但今天就清楚了.

      我自己也是看了賢哥與其他網友的視力恢復經驗,
      才對貝茲療法有信心並且在實際練習下得到進步,
      我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願意花點時間留言,
      告訴大家自己練習的成果,
      相信可以讓更多有近視困擾的朋友願意透過貝茲療法來恢復視力,
      利人利己^^

      以下的經驗提供賢哥研究參考^^
      在交視與通視的練習上不知道是不是度數的原因,
      我(近視850度+散光200度)和小二孩子(近視220度+散光50度)看出來的交視與通視影像不同.

      交視:
      我雖然一直可以看到三個點,
      但所有的字體像是印在反光紙上無法看清,
      分辨不出來中間那塊字體變小凹下去(交視)或是中間字體變大凸出來(通視).
      (練習時裸視距離紙張40公分, 眼需貼近至15公分才能看出前3~4行字)
      孩子部份:
      可以清楚分辨中間那塊字體變小凹下去(交視)或是中間字體變大凸出來(通視).
      (練習時裸視距離紙張40公分, 交視或通視字體均相當清楚)

      通視這部份我自己練了三天,
      除了轉印到投影片這招沒辦法做外, 我試了站上所有建議練習通視的方法,
      最後依網友的建議將最上面2點挖空再練幾次終於明白什麼叫通視.
      見識到通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太神奇太震撼了, 第二個念頭就是"原來我還沒瞎."
      我看到所有的文字像是投影機一樣整個投射在我眼前約有半面牆高,
      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最小的字體全部清晰可見,
      最後一段最小字體像是印在鏡子上的字體一下會有高低不同的排列,
      (紙張離我的眼約15~20公分處)


      J.C.


      刪除
    3. 我是住在新加坡的J.C.
      剛帶小孩去驗眼回來,
      兩次驗眼間距時間約四十天,
      這段時間他幾乎天天練習交視10分鐘+通視10分鐘+掃E(兩眼輪流+雙眼各三~五次),
      他的近視減少20度, 散光減少25度,
      之前幫他配的眼鏡一直都沒使用,
      上課時有些老師寫的小字雖然仍有些模糊但比四十天前看的清楚.

      我自己的視力在練習到第三週時最好,
      可以不戴眼鏡在家中活動自如,
      但某天因為急著要在四個鐘頭內把電腦設定好,
      導致隔天起床後視力打回原形伸手不見五指,
      雖然有些氣餒,
      但也因為這樣讓我明白練習貝茲療法的確讓我的視力進步很多,
      目前我仍然在練習中, 雖然視力起起伏伏,
      但近距離的近視+散光持續改善中.

      J.C.

      刪除
    4. J.C.

      畢竟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是種新習慣,一忙起來稍不注意就會回去舊有的壞習慣,所以,改善的過程視力上上下下的起伏也算是件平常事。總之,不要氣餒!繼續加油!

      刪除
  18. 賢哥好!
    我發現交視很容易辦到,但是通視...如果兩個元圈距離比較遠,是不是比較難達成?

    另外,我看降低老花眼鏡圖表那張,最上面兩點也很容易用通視看成三點,後面的英文字跟著變清晰,但是越小的字,就越不清楚。這是正常的嗎?還是要連最小的字都很清晰,才算通視成功呢?

    第二組黑點(也就是最大的那兩點),要看出通視有點困難,但是要看出交視很容易,就是鬥雞眼嘛...

    回覆刪除
  19. 葉子:

    不知您所謂的 『兩個元圈距離比較遠』 是指什麼距離?是指兩個黑圈點之間的距離?還是指人的眼睛與兩個黑圈點間(也就是圖)的距離?

    請您和所有的讀者注意,以前賢哥的文章中只專注在圖上最上頭一組的兩個黑圈點作為通視及交視的討論,賢哥刻意不提其它的組別,就是想減輕可能的混擾!

    最上一組的兩個黑圈點與我們人的兩眼眼珠子的相對位置幾乎一致!也就是兩個黑圈點相互的距離與我們兩眼幾乎一樣啦!所以,人站在圖前多近或多遠,最多只是會影響初學通視時的情況,但是,一旦學會後,一般說來是不會影響通視的操作的困難度,但會大大影響字體的清晰度!所以,近視八百度以上的人,最好將人與圖的距離拉近。已有好幾位一千五百度的前學員及讀者告知賢哥,他們都需站在圖前約十公分左右(四英吋)的位置,才能看出通視的!

    先把通視與交視的立體感學會,再來就盡快學會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近視八百度以上的人,字體是否清晰不是一開始時所要追求的,一段時日後,能看清晰的字體越來越多、也會看出越來越小的字體!這樣的說明應已回覆您第二段的問題。

    第二組黑圈點是用來(人與圖間的)遠距離操作的,若自己不能體會出如何運用它的,就不必去學它啦!

    回覆刪除
  20. 賢哥您好!
    抱歉~還打錯字...兩個圓圈距離比較遠是指兩個黑圈點之間的距離沒錯。
    的確,第一組我可以運用自如了。
    常常邊等紅燈時,兩根手指頭拿出來測試小肉丸子的遊戲。
    等於"兩個黑圈點之間的距離"往兩旁拉越開的話,小肉丸子就不見了,所以才會覺得通視不容易做。當然,那就等於通視的方法,也就是兩眼往前看的距離要更遠,小肉丸子才會出現。
    我大概能感受那種感覺了。
    我會繼續加油的。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21. Vincent

    從最近多次的留言看來,你的確是位很認真在學習的讀者!但,猜想很多文章內容的重點你還是沒讀出來?

    整個貝茲三原則所強調的是把用眼的好習慣找回來,所以,重點是把好習慣找回並養成生活上隨時的用眼方式,也就是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重點不是方法,是原則!所以,賢哥的文章中的用詞,從最初一兩年所用的 “貝茲法三原則” 早已全改成 “貝茲三原則”。目的就是不想把讀者引入一般說法的錯誤裏! 若有什麼操作的建議,操作的時間長短或次數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把這些操作所學來的,盡早轉換成平時的用眼方式!

    總之,你太受一般外邊所傳講的影響,不論是所謂專家們的教法,或大家不知所云抄來抄去的網路文章所轉貼的,這只會阻礙你學習的進展!

    再次強調!不是次數的問題!若操作二三十次與一二十次間會有不同的感覺?多幾次就會造成眼睛有點疲勞?那是因你操作時不夠放鬆不夠自然的原故啦!不是次數的問題!平均每人每分鐘呼吸二十多次,只要人活者就不停的在呼吸,因呼吸的動作操作的很自然,除非生病,否則再多次的呼吸也不會覺得累啊?

    回覆刪除
  22. 贤哥,您好! 之前您建议我练习通视和交视,来平衡左右眼。 我已经成功地可以自如地交替,真的很开心。 感觉视力也有进步。 但是,我的眼睛酸痛的问题还是持续(之前是左眼,现在两个眼睛都容易酸痛,但程度稍稍减轻)。如果用裸眼,酸痛就减轻。 我又有一个假想了,请您指教。 我之前是带大约减低100度左右的眼镜,这副眼镜从一个月之前比较模糊,现在变得比较清晰,我甚至带着它开车上熟悉的路程。 我的疑问,是否因为我的视力进步了,所以戴这副眼镜在很多情况下变成对眼睛的负担加重了?特别是,我也有意识练习放松眼肌,所以眼肌对于无意识的紧绷会比较敏感,也就是比较容易累? 我打算这两天就去再配一副更低度数的眼镜,但是还是好奇心重地想要和您求证一下,请不要见怪。
    CL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

      目前賢哥在外旅遊,十月初才會回到住處,只先簡單回覆你的問題!讀你的留言,賢哥可大膽的猜測,你的視力是在進步中!度數的減輕多少並不能直接反應進步多少,所以不要被不滿意的驗光結果降低你想改善視力的目標前進!

      除非是有眼疾(若有當然就得去看看眼科醫師的診斷),若只是眼睛視力或度數上下起伏所造成的眼睛酸痛,那就是放鬆的功夫仍有更加改善的空間!

      再降低一百度的眼鏡當然可試試,但不該逞強!為了開車安全,不要操之過急!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刪除
  23. 賢哥您好,我是想請教您關於眼肌放鬆的揣摩這個問題,我能感受到眼肌的緊繃,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揣摩放鬆”,我也有照賢哥蠻推薦的腹式呼吸並且放慢呼吸步調,但是就是一直感覺到眼肌緊繃,而且做了1個多小時也是只有些為的放鬆而已,我想知道的就是賢哥當您感覺眼肌緊繃時,您腦袋是 ”怎麼想像和揣摩放鬆的“ ,我做掌療有一陣子了,就是一直找不到揣摩眼肌放鬆的訣竅,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我真的很灰心..... 快受不了了啊

    回覆刪除
  24. 賢哥您好,我又來了,今天跑去眼科檢查眼睛,我已經9個月沒戴眼鏡了,醫生說我有100度左右的近視,我不知道嗎?我一直以為我是300度,哈哈哈。我差點笑出來了,我終於快破百了,沒事,只是覺得這個笑話蠻好笑的,祝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仍然在外旅遊,一時還不能回覆其它長的留言。但看到這樣的留言,不盡的替你高興,也為你至今的成就大笑幾聲!所以,就先恭喜你囉!繼續加油!

      刪除
    2. 感謝賢哥的鼓勵,我也只不過照賢哥文章內容練習罷了,不過醫生倒是帶了600度到700度左右眼鏡(目測),我去的是高雄知名的眼睛雷射眼科,也是有用儀器測眼軸,眼壓,量視力表,而且我覺得當時我眼睛的狀況不是很理想。順便補一下我的進度好了,我第7個月開始就撞牆了,視力上上下下,晚上的視覺亮度有增加,但變化不大,第八個月遇到感冒,視力就掉下來了,練習次數也減少了,不過眨眼,和匯視變的自然多了,第九個月開始帶單眼眼罩練習,到月底晚上出現類似白天字體邊緣黑得發亮的現象,白天可以看清楚20多公尺左右的車牌,本來晚上看不見的招牌,現在也都辨識的出來,對焦速度變快了,瞬間好視力,變成暫時好視力。原來100度是這樣啊,那還不錯,真的很開心,我過三個月後再來ㄡ。祝旅途愉快ㄡ

      刪除
  25. 賢哥您好,我是想請教您關於眼肌放鬆的揣摩這個問題,我能感受到眼肌的緊繃,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揣摩放鬆”,我也有照賢哥蠻推薦的腹式呼吸並且放慢呼吸步調,但是就是一直感覺到眼肌緊繃,而且做了1個多小時也是只有些為的放鬆而已,我想知道的就是賢哥當您感覺眼肌緊繃時,您腦袋是 ”怎麼想像和揣摩放鬆的“ ,我做掌療有一陣子了,就是一直找不到揣摩眼肌放鬆的訣竅,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我真的很灰心..

    回覆刪除
  26. 賢哥你好,請問匯視的最終目的是要不靠任何輔助即可用裸視看清楚東西嗎?

    回覆刪除
  27. 賢哥您好,目前只學會通視,但成功機率很低,練習時能很快看到四個點,但無法融成三個點,過去我會先放鬆一下再試,試個三、四次如果還是失敗就放棄了,但今日突然想到一個問題,能看出四個點即代表匯視,就算無法看出三個點,至少也能練習匯視,對改善視力也應是有幫助的,不知賢哥覺得我的想法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看出四個點即代表匯視,就算無法看出三個點,至少也能練習匯視,對改善視力也應是有幫助的,不知賢哥覺得我的想法對嗎?』 抱歉!不對啦!靜下來,重新慢慢讀文!放輕鬆點!只不過是因以前沒注意過,通視與交視不是哪麼困難的! 通視就是跟平時照鏡子一樣!有哪麼困難嗎?你注意錯 『地方』 了啦! 加油!

      刪除
  28. 賢哥你好:
    我通視反爾學比較久,交視經你解說,我才發現,原來我天生就會交視,小時侯常常把眼睛切到交視狀態,只是不知道這是「交視」,目前在練習第三操作,邊走動邊看,請問視力表是貼在牆上嗎?然後邊走時一直專注在視力表上這樣嗎?另外,跟大家享一下,我花5天進入第二層次的操作,會有這麼快的進步是因為我一直在分享,我匯視的文章不只看一遍,我還與同事、朋友分享,如何操作交視及通視,每分享一次就等於幫自己復習一遍,如果對方有疑問再解釋或上賢哥網站查一下資料,這樣學的很快,也容易記起來,加上很多人一起練習效果更好,也可以彼此觀察對方是否有常常眨眼,目前學到第八天,已經跟15個朋友分享了,相信邊學邊做可以加深大腦的記憶也幫助別人,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感恩賢哥多年來用心的回覆每個網友的文章。

    回覆刪除
  29. 賢哥,請問第二、三操作方面,應該練到可以在移動時隨時切換通視、交視,還是維持住當下的通視、交視就好呢? 希望我沒有太鑽牛角尖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idi:
      沒有什麼硬性的規定啦!一切 隨時切換通視、交視 的操作都要放輕鬆一點,或者說是 彈性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