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Centralization--匯視(10)


前面的三篇匯視(7)」,「匯視(8)匯視(9)裏的說明試著教讀者,如何輕易的看出通視交視。萬一這三篇的說明,還是看不出通視交視果效的話,只能勸這樣的讀者,盡可能學習放鬆,再放鬆!慢速的深呼吸,勤眨眼合起來,一般說來,都可達到放鬆的成效,每次最多試三至五分鐘,若仍無法達成的話,就請暫時放下,過些時候再試,否則越急丶越努力就會越緊張,反而會更增加學成的困難度!

上篇匯視(9)文章裏已提及一旦看出交視後,不要急著放開當時的用眼方式,必需先好好思考和揣摩,當時兩眼是如何對焦的?……看出通視交視後,還要加以學習,能夠真正很放鬆的操作通視交視。所以,學會操作與學會放鬆操作合起來,就是以前文章裏提過的第一層次的運用,但是卻不能只停止在純過乾癮,心中直叫爽地享受該圖所帶來的震憾而已。




一旦技巧學會了,就得進入第二層次的練習與運用,簡單的說,就是活潑丶靈活的運用這兩項技巧,並且也能很輕鬆丶隨時丶隨處交換這兩項技巧的運用。當然,這個層次裏的操練,仍需藉用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再來就要進入第三層次的運用,那就是要盡快地,能將這兩項用眼技巧,應用到日常生活的用眼習慣上,否則視力改善的成效會很慢,這個層次裏當然就不能再用該圖表了。

有該圖為準繩,當然可以輕易察覺,是否真的做到了匯視?因為若無匯視,根本就無法看出通視交視。可是一離開這圖表後,怎樣能確知是否繼續用上匯視呢?因此,也會有幾篇文章,教你如何輕便地觀察匯視的成效,或許那時才會真正體會到,我們這些曾是視力嚴重衰退的人,平時是多用散視而不自覺呢?

第一丶二層次裏的一些內容,已被網友小凡在他的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2~「降低老花圖表」使用方法整理文章裏先提及,他文裏的幾個加強練習項目,會與一些我將提的類似,讀者不妨也可前去參考。


什麼是輕鬆的操作通視交視呢?

很簡單,首先就需要瞭解到,若想能很輕鬆地操作它們,就不能全靠眼肌來調焦聚,另一半,必需靠心思意念(Mental Process)才行,所以前文裏曾建議,在初學時,當看出通視交視時,也要練習……好好思考揣摩,當時兩眼是如何對焦的?……

也不必像前面三篇裏的初學方式,只要一站在該圖表前,幾乎可以不必經過思考,就能輕易看出通視交視的;也就是說,憑著記憶,下意識的用眼情況下,就能達成。如果每次看該「降低老花眼圖表」,都還需要回到初學時的方法才行,就表示還只是靠眼肌在調焦的,如此的作法就不可能達到放鬆的層次。

另外,也有兩個現象,可以顯示技巧還不夠放鬆:第一,通視交視雖然已達成,但只能維持幾秒鐘,接著就消失掉,第二,只要身體稍微一動,也是不能維持住通視交視的成效。後者,在第二層次的操作裏,會更加延伸的說明。

當然一般人都會想到,只要勤練試看該圖,不是就能把技巧練得很熟悉與放鬆嗎?可以的,不過我個人不鼓勵「降低老花眼圖表」原文推薦的通視和交視交互練習方式,那就是「……一次15分鐘。第一天一次,之後可以慢慢增加到一天四次。輪流交視和通視這個圖,各15分鐘。也就是交視15分鐘,然後通視15分鐘,以此類推。……」的建議,因為那樣的作法太花時間,也太辛苦了,果效也可能會事倍功半的。

除了賢哥式的掌療法外,我不願意再推薦需長時間的作法,或固定性的作法,這樣會使很多人容易中途而廢,無法繼續練習下去。連以前常強調的素瞄E字外緣丶輪廓,有了這「降低老花眼圖表」後,也可降低時間在那項操作上,除非有些年長者,無論怎樣都看不出這「降低老花圖表」的算是例外,畢竟素瞄E字及掌療,曾幫助我岳父把已瞎了十年的右眼重見光明


因為我個人深深的相信,是否能充分學會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這「降低老花眼圖表」將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因此要提出些,應該是較事半功倍的方式。趁機在此再次提醒讀者,貝茲醫師所強調的,所有新的用眼好習慣是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的,因此他也特別反對「眼球鍛和所謂的眼球運動

所以,在平時最經常出現的場所,也就是自己家裏不同的房間,洗手間,或辦公室等等,不妨將這圖表多處張貼,只要一有機會就去看它,若是單純只想看出通視交視的話,需時20~30秒鐘就已非常足夠了,最好不要超過1 分鐘,這樣比較不會對這項操作, 造成操練過分疲乏而中斷,甚至長時間看該圖,還可能造成凝視呢!

長時間看通視交視時,如果懂得不把注視的對象,鎖住在那三個圈點,而懂得不停的看圖上不同的字的話,造成凝視的機會,就會降低很多!這正是在回答一位網友Francis留言時,所提的疑慮!

多處張貼這分圖表的作法,今年七月得到果效的印證。一位去年講座的學員,上完講座後,很快地配了一副降低度數的眼鏡,但是也很快地,因這副眼鏡造成判斷錯誤而跌了一跤,再也不太敢用它。五月的座談分享時說到,半年視力進步有限。或許這次的座談獲得了些鼓勵,七月再見面時,發現她竟能以裸視,白天裏在台北的街道上開車。哇!真替她的進步感到高興,分享中讓我記憶猶新的就是,她家裏多處張貼了視力表與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希望這樣的作法,也能帶給別人有著同樣的益處!


上面作法的建議,剛好跟掌療完全相反,因它們的目的也完全不同所致。掌療的目的是要使眼肌全然的放鬆,尤其對視力嚴重衰退的人,眼肌的緊繃是經年累月積存下來的,唯一能讓它們全然鬆馳下來的方法,就是長時間的掌療」。學習改善視力的初期,與其一天裏做10次各5分鐘掌療,不如只做兩次,而各花25分鐘

當然5~10分鐘掌療並不是完全無用武之地,對小朋友的學習是較有效的,一則,他們眼肌緊繃的累積,只是短短的幾年,不太需要大幅度的鬆馳,再說度數也較淺;二則,短時間的作法,他們才能維持得住,所以,短時間的掌療」對小朋友們較為合適。另外,一般人在應急時,短時間的掌療也可派上用場。


最主要通視交視的操作與掌療有兩大不同之處,一則,前者是動態的操作,後者只不過是靜態的;二則,前者的操作非常接近平時用眼的運作,學來的用眼好習慣,可以漸漸地轉移到日常的用眼上,後者,跟直接的用眼習慣無關,只是用來放鬆眼肌的。

所以,通視交視的操作,不鼓勵用「降低老花眼圖表」原文推薦練習方式的建議,反而最好把它分散開來操作。每天裏,只要一有機會丶一想到就做它,每次只要幾秒鐘而已。這樣學來的技巧,就會變得非常輕鬆,因此也能常常提醒自己,需要用上匯視的習慣,如此,才可能在最短的日子裏,盡早的把貝茲三原則,藉由通視交視的操作,轉移到日常的用眼上。

總之,學習看懂通視交視的操作,並不是只止於能看出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震憾感,即立體效應和清晰的字。更也不像其他自然療法所提倡的,為了鍛鍊眼球丶眼肌,而來操練通視交視的。等下篇,提及第二和第三層次的運用時,就應會很快地,將所學的較直接的應用到,日常的用眼習慣上了。

【10/16/2009補記】
因為大部分的網友,不太會去讀意見欄裏的留言,所以,將一項很好的建議列在此,以供參考:
Golby 提到...
提供一個自身目前使用的方法,我將視力表自製成數個滑鼠墊、或墊板,有空時即練個幾分鐘,有想把它貼在家中每個門的上面,開門或關門時就練一次,久了應就可以成自然了。






40 則留言:

  1. 賢哥:
    提供一個自身目前使用的方法,我將視力表自製成數個滑鼠墊、或墊板,有空時即練個幾分鐘,有想把它貼在家中每個門的上面,開門或關門時就練一次,久了應就可以成自然了。

    回覆刪除
  2. 賢哥大大,
    那個,我要抗議…
    我整理的方法,只是原文照搬,請您改成「不鼓勵降低老花圖表原文推薦的通視和交視交互練習」的方式。

    哈~只是順便抗議一下啦~

    最近,發現我常常有一、兩秒出現看得更清楚的感覺,主要是眼睛好像不自主地在改變焦距。不過呢,不戴眼鏡,好像又有一種更散開的模糊感。請問這就視力快變好了嗎?
    小凡

    回覆刪除
  3. 小凡大大

    或許你會不敢相信,原稿裏的寫法就是如你抗議的說法一般,哈!因為想試試你是真的在認真學?還只是出來湊熱鬧的!你兩次文章貼文的內容,幾乎接近我預先想寫的,不但趕在我寫文之前,而且文筆又比我的高明太多,令我深感「漏氣」!所以,才故意改成剌激性的寫法,把我認為比較不適的操作方法怪給你!哈!你上鉤丶上當了!

    從留言的後半段,可看出你的確是認真在學!可是令我又「很漏氣」的,你要抗議就單純抗議嘛!後半段卻又再次「漏我的氣」,第三次強先說出了,熟練「通視」和「交視」後,可能帶出的副加現象,這在下一篇文章裏將會提及的。哇!真可怕耶!好像是我肚子裏的蛔蟲,怎麼都知道我下一步是要談什麼呢?

    沒有錯!「……好像不自主地在改變焦距。……」就是第三層次裏的重點,開始時是刻意地去學改變焦距,習慣後,就會成為下意識的丶不自主地在改變焦距。所以,你的視力是否已在開始改善?我還不敢太早斷言,但至少已表示,你的確已學到該圖的真蒂,用眼習慣已在改變中,視力改善的成效已為期不遠了!值得鼓勵與嘉獎!

    好了,誇你的已說完,現在輪到我漏你的氣了!我已將原文改成本來的原有的寫法罷了,並不是因你的抗議啦!另外,也別太得意!你是第四位(並不是第一位)也向我提及「不自主地在改變焦距」現象的發現!其實那只不過是學會後,很自然的延伸。還有更進一步的應用,你並沒提及,哈!這都需等我在文章裏再來述說。

    回覆刪除
  4. 賢哥:

    為何我做交視時, 三個圈會出現, 但字會便小也反而不清楚了 ?

    Laura

    回覆刪除
  5. Laura

    交視出現時,字體變小一點是正常的,但是,「反而不清楚了?」,嗯!為何?我也不知道耶?我只有看得更清楚丶更明亮的經驗!所以不知妳在說什麼?

    若有其他網友,有類似Laura的經驗者,不妨也留言告知丶分享?過後是否有改善?變得更清楚丶更明亮?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也是在看交視時,可以看到三個圓,但比通視還看不清楚中間那些文字吔!是因為近視比較深嗎?不知laura是近視幾度,但我練習完交視後好像視力有進步一點(還沒練習時.坐在沙發看電視時,字幕不清楚,練習完字幕可以看的見)

    回覆刪除
  7. 我的左眼有400度, 右眼有500度. 我自己的猜測是通視和交視雖然已做到但眼睛還不夠放鬆. 只有繼續努力. 另外練習時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很重要嗎? 看不清可否往前移? 往前以後立體感也更明顯.

    Laura

    回覆刪除
  8. Laura

    是的,一切都在於「放鬆」!所以「放鬆」 is the name of the game!所以只要「認真」學習就夠了,不要「努力」,每次用到「力」的字眼,似乎都牽扯到「用力」,哪就與放鬆背道而馳了!難怪貝茲醫師很不喜歡用上眼球運動的說法吧!呵!

    「……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很重要嗎? ……」嗯~~?賢哥文章應沒這樣的強調吧?請放心!妳的學習進展,賢哥不會打分數啦!更不會用距離來衡量妳學習成效的「尺寸」!所以還是放鬆點!各人隨自己的情況調整到自己最合適的距離!

    只要已看出過通視及交視,不論維持時間的長或短,都表明妳已達成過了,往後的一切進展,都需靠「放鬆」多少來定奪了!總之,不要氣餒!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9. 賢哥你好:
    我現在似乎能看出通視或交視的其中一種
    但是無法確定是哪一種
    目前可以看出三個圓
    中間兩排的字往內縮成一排
    字體好像是變大的
    這樣是算"通視"嗎?
    可以麻煩賢哥再詳細說明一下交視&通視間的差別嗎?
    還有交視我一直看不出來耶!
    用筆做輔助卻還是只能看出通視
    好挫折喔!>"<怎麼辦!?
    請賢哥幫忙一下!Thanks~^^
    jamie

    回覆刪除
  10. jamie

    您留言的內容令賢哥有點困擾!所以一時也無法判斷到底您是做出通視?還是交視?

    首先,若是用筆輔助的話,所做出的應是交視!中間縮成的一排是往內縮(即,往圖表後面移的,也即是離您的臉而去),但若是那樣,字應變小而不是變大的啊?

    想學會丶學對「通視」與「交視」,麻煩重新把「匯視(4)」~~「匯視(10)」好好讀過,應該會學成的!不要氣餒!

    回覆刪除
  11. 呵呵!我也是能看出三點,但也不知道是「通視」?還是「交視」咧?雖然剛開始要看三個點時會有點卡住,但現在是滿容易的啦!繼續加油囉!

    回覆刪除
  12. suefen

    其實是很容易分辨出,妳所看出的三圈點是"通視"?還是"交視"?

    中間的一黑圈點,和它背景的那一(縱)行字,如果是往前凹下去(即離妳而去),左右兩邊則是更加靠近妳的話,就是"交視"。這時,中間那一(縱)行的字,會顯得比左右兩邊的字小了一些!

    相反的現象就是通視!通視時,中間的一黑圈點,和它背景的那一(縱)行字,是往妳面的方向浮凸出來,而左右兩邊則離妳更遠。這時,中間那一(縱)行的字,會顯得比左右兩邊的字大了不少!

    由於通視時,中間那行字會顯得大些,對初學者來說,也會覺得較清晰,所以有人會較喜歡常做通視的練習,而疏忽了交視!請千萬不要這樣,兩者都應平衡的操作,尤其兩者間的切換操作,對匯視的學習更為有效!切記!切記!


    這時,必需一起來鼓勵前一個留言的July及讀到這篇留言的網友們,視力的起起伏伏是尋常的!只要總體性的是往改善的方向走,往後更加進步就會更加明顯的!

    今年六七月間,賢哥的視力也稍微退步了些,但一點也沒因此而失望!八月後,就較經常操作通視和交視的切換,也較常做掌療!視力又更加一步的改善!

    16歲時開始戴眼鏡,過去的四年,平均的說,視力只恢復到18歲時的光景,這個月分裏可說是回到17歲時的啦!有時一天裏,有一兩小時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大約都推持一到三小時)可說是像十四丶五歲時,完全沒戴眼鏡時的光景!


    總之,不要為視力上上下下的現象而"洩氣",只要記住,不要太專注在每天需花幾分鐘的操作或鍜鍊,而是要盡可能將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轉移到日常的用眼上,長期下來,一分耕耘丶一分收穫的成果就會顯現!大家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13. suefen

    由於與妳同名同姓的人很多,若妳是賢哥多年前在Richmond所認識的友人的話,請再留言,並將妳的email地址寫在留言的文中,請放心!不會將它公佈的!賢哥會有一個私下的訊息通知妳!

    若只是同名同姓的話,就請包涵賢哥的打擾!若在兩丶三個禮拜內也沒回覆的話,這個訊息將會被刪除掉!謝謝!

    回覆刪除
  14. 賢哥您好:哈哈!我是您新的粉絲啦!這個名字真的是「菜市仔名」啦!雖然不是您的舊識,但往後若學習上有任何問題,還望您多多指教呢!我想會的啦!賢哥真的是很熱心呢!^_^

    回覆刪除
  15. suefen

    哇!賢哥實在不敢當!賢哥完全是從經驗談的出發點為寫文的基礎,若能對妳的學習有所幫助,就是對賢哥最感欣慰的回報!

    既然妳願成為賢哥的粉絲,更有意加一碼,讓妳在學習的過程能更上一層。所以,請再留言將妳的email網址寫在文中,賢哥有另一訊息想傳給妳!

    回覆刪除
  16. TOBY MA
    真的要常上賢哥網站,我兒子"降低老花圖表"已經會了,不過對於應用還不是很快,後來看了賢哥的提示,我兒子會了"降低老花圖表"後,看3D的速度變快,我就請他用看3D圖的方式看黑板,竟然成功了. 不過看的時候眼睛還不夠放鬆.

    回覆刪除
  17. LING

    哇!不錯耶!才小三的學童能看出3D圖及"降低老花圖表"真的會令人興奮!好好的經常也學習掃描「E」字圖,需單眼分開操作,也需雙眼同時操作。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各慢繞三圈(分別順時鐘及逆時鐘)即夠了,總共也不必花到十分鐘!那他視力改善是遲早的事了!加油!

    回覆刪除
  18. 您好:
    剛剛看完您的交視及通視,
    想起小時候有玩過叫做魔術演的3d圖片也是平面上面有2個點看久了圖會變立體,且有隱藏圖案的那種,想問交視通視是不是和那個是同樣的方法及原理

    謝謝

    回覆刪除
  19. 小珍

    請去讀匯視(14)應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但是一定需搞清楚,看出3D圖片的立體,是因您兩眼找到"正確該有的焦聚點",並不是因為「……上面有2個點看久了圖會變立體,……」。切記『看久』只會更加造成您視力的惡化!

    回覆刪除
  20. 賢哥:我在十多年前因近視過深,作過雷射手術,當時記得近視約九佰度,散光一或二佰度多,一直維持很好,今年五月時度數忽然加深,去大學眼科檢查,二佰多度,醫生要我別擔心,我今年四十,開始會有老花,這樣相抵,反而是好事.認真作掌療幾個月,九月健檢,視力為1.2,後又沒作,前天去眼鏡行量,又一佰多.我想問:我確定我會作交視及通視,但我只看到,中間一縱行(區塊)往前突出,兩側不變,調整焦距,交視通視看起來都一樣,是因為我雷射的關係嗎?
    小女今年小一,兩眼有視差,我每天讓他早晚寫大寫E,作掌療聽故事,但常抱怨手會麻,但我看姿勢應正確,請問如何改善?

    回覆刪除
  21. 小女有視差戴眼罩,卻發現,沒戴的那眼近視維持,但遮的那眼卻增加一佰多度(五月至今),是因每天戴的時間太長嗎?好的那眼,加上鏡片,最佳視力仍是只有0.7,是因戴太久,好眼也罷工嗎?

    回覆刪除
  22. 賢哥:
    我左眼約900,右眼800,做通視時因為眼睛跟圖的距離可以比較近,故可以看到80%的字,也可以看出三個黑點,只是看不出您說的中央與兩旁的3D效果。做交視時似乎眼睛跟圖的距離不能太近,雖然也能夠順利看到三個黑點,但是一個字也看不清,當然也看不到3D效果了。不知道這樣的結果,對於訓練有沒有幫助呢?

    Richard

    回覆刪除
  23. Richard

    不論你的度數有多深,只要你能將四個黑圈點融合成三個,就表示你的學習已完成一大半了。很可惜!你還不夠放鬆,所以『卡』在那邊而沒能看出 3D 的立體感!一旦能融合成三個黑圈點,眼肌肉體上的放鬆原則上已達成了,但是能否看得出立體感?只是在視覺上『一念之差』的心理調整!這時必需在心理上更加的放鬆啦!真的,你的內心可能太急了點,再次勸你暫時放下練習,隔段時間再回來試試!

    你兩眼分別是 900 與 800 度,視差相對的來說並不嚴重,所以你能夠融合成三個黑圈點!這樣說來,兩眼的平衡用眼已達成了!但那些字是否能看得清楚是另一層次的問題。

    至於是否能看清那些字?你的度數太深,與圖的距離需靠近點,找出能看清的距離後,一段時日後可以練習把距離練習慢慢拉長!

    有近一步的成果後,請再留言告知!

    回覆刪除
  24. 謝謝賢哥的說明。我已暫時不會去太在意3D的圖形了。通視可以看比較近並且調整能看清字的距離(因為焦距落在紙的後方),但是交視就沒辦法太近來看清楚字了,因為焦距要控制在眼睛和紙的中間,而我的度數會使得這個點很接近我眼睛的『近點』,會沒辦法對焦,所以做交視的時候,只能看到朦朧的三個點了,而且沒有手指或筆來輔助的話,我發現還真不容易來做到交視。目前暫時把練習這個圖表的次數降低,確實地每天把掌療和E字練習執行,到目前為止大概五天,原始的矯正後視力:左0.6,右0.4,雙眼0.8,現在(五天後)矯正後:左0.7,右0.6,雙眼0.9。想請教賢哥,大概什麼時候去換眼鏡降低度數是比較合適的timing?是等有一眼矯正後能看到0.9就去換,還是有其他的建議方案的?謝謝~

    回覆刪除
  25. 晚餐前將那黑點練習圖列印出來,貼在牆上.因為不知道功能,又懶得去看原文解釋,直接看賢哥回讀者中看到說要將它們看成三個圓點,我就那麼站著練了一下,突然間,就看到三個圓點了.然後我在三個圓點狀況下,把內文念了一下,說要拿隻筆放中間.....我讀那張圖表時,在三個圓的狀況下,看中間左邊右邊的文字都一樣大小一樣清楚呢.

    因為就像賢哥說的,那圖表竟然都成了3D圖,文字還變的很清楚.我燒晚餐時邊想邊邊笑,卻突然想起來,原來自己小時候常這樣玩呢.

    我大學畢業時還沒戴眼鏡,但開始工作一年後就近視了,一直到現在,左眼375,右眼190.

    我剛燒菜吃飯都在玩,一雙筷子可以看成三根,跟小孩說話可以把他看成三隻眼睛....哈哈.

    可是吃完飯繼續用那種方法看賢哥的文章,我才知道自己只是會通視,不會交視.而只用通視是不行的.

    等會再來用筆練習看看,只是我想留言在此紀念,看自己何時恢復好視力啊.

    Ilse

    回覆刪除
  26. 「……懶得去看原文解釋……」

    這是一般人通有的問題,所幸前兩天已有一位讀者將說明翻譯成中文,等賢哥跟他直接聯絡處理些小修改後,就會對外公佈!

    回覆刪除
  27. 賢哥

    我後來才知道我會交視,不是通視.練了一下通視還是不得要領,,請問賢哥,通視練習是不是要靠近紙才能將中間的看成[浮]上來?我只要一拉開距離就馬上變成交視了.

    Ilse

    回覆刪除
  28. Ilse

    「……通視練習是不是要靠近紙才能將中間的看成[浮]上來?……」

    因人的近視度數而異啦!能看出通視與交視的距離應該是大約相同的。「……只要一拉開距離就馬上變成交視了……」可能是你自己的「心理障礙」因素所造成的吧?放輕鬆點!顯然你已能看出通視與交視,所以,再放鬆點,自然就會做得更如意!

    不要氣餒!加油!

    回覆刪除
  29. 賢哥你好

    我在練習交視時用筆輔助可以看到三個點
    但是我要將視線從筆尖移往中間黑點時黑點就消失了
    請問我這樣是做錯了嗎?

    令外一個問題想請教
    通視一直無法看出來
    如果只做交視可以嗎

    謝謝賢哥

    All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ey

      類似你所提的問題在以前的文章及回覆欄裏都已重覆過幾次,所以請自己耐心花些時間仔細讀文!

      刪除
  30. 賢哥

    我努力試了好久,看到的是三點而且是3D圖
    但是排數一直都是7排,不像你教的3或5排
    而且三點都是凸出來,沒有一點是凹進去的
    是因為我近視太深嗎?快要1000度?
    還是我方法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rdy

      『……但是排數一直都是7排……而且三點都是凸出來……』 簡單的回覆,你沒做對啦!深度近視的人不妨戴眼鏡才較容易學出通視與交視,技巧學會後再改成裸視!

      刪除
  31. 賢哥

    我最近努力在試著養成眨眼的習慣

    可是我一直無法練成匯視 交視 通視

    而且有時候我再試著看的時候會發現

    那個字旁邊都黑了只看得到那個字

    而且我眼睛眨反而眼睛有血絲耶

    是我的方法錯了嗎?


    Michel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所提到的極可能都是因為眼睛用力過度所致!所以,可能方法對但方式不太妥當!總之別太心急,再更放輕鬆點吧!

      刪除
  32. 謝謝賢哥

    今天回家後終於練成了交視

    可是看其它人的字都會變的清楚可是我的還是一樣模糊

    這是正常的嗎

    而且通視的時候只要開始距離拉遠後就跑掉了

    再多次閱讀匯視文章我還是有點不太理解

    其中有一個圖片是要從邊框開始看可是我確直接看到兩種顏色中間的界線

    這是錯的嗎


    Michelle

    回覆刪除
  33. 賢哥,我有一個疑惑,因為我兩眼都是350度,沒有散光,所以兩眼同看一點對我來說非常容易達成,交視,通視,眨眼間就看出,請問我是否達成了匯視,因為你的說明很多,而我又認為很簡單,還是不是我想的這樣。小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捷

      你能很輕易的就學會通視與交視!希望也能學會、學熟兩者間切換動作!如果離開圖也能開始主意到匯視的運用,味你視力改善應會很快就出現了!

      刪除
  34. 雖然很快感受到通視的快感,但交視好像又卡住了,偶而才能匯成三點,文字反而不清晰,一下子又恢復兩點了,努力練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晚上在練習交視,已能用筆尖輔助感受到交視的立體凹凸效果,抓到交視感覺後將筆尖拿掉,輕輕眨眼睛、紙張上下左右晃動,也可保持住交視感覺,但說實在,沒有看到通視時的震撼感覺,因為交視時不只字體變小,整張紙都變小了,不像通視時好像透過放大鏡看東西那麼清晰、震撼,請問賢哥,如此算交視練習正常現象嗎?

      刪除
    2. 正常啦!細節請多讀文章與回應文吧!都已討論過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