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15)


當學會了通視交視的操作,就能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立體效應,又能以裸視看清圖表上細小的字,不但會很震憾,而且心中也相當的啦!那就是我第一次,甚至過後繼續再看它時,心中興奮無比的寫照。到了上一篇匯視(14)又能輕易看出圖中圖的立體感,那心中的度,一定又更上一層樓,尤其,若是曾試過多次未能看出的人,一定也會覺得很慶幸,總算學會看它了。

不過!請先別高興的太早!正當你在興高采烈且認真運用這張圖表時,這一篇的內容,可能會是在你的頭上,澆上一大盆的冷水!哇!到底是怎麼搞的?首先,貝茲醫師的所有著作裏,從未提倡過通視交視的關念,全是後來的一些貝茲法老師們所倡導的!融視到是被貝茲醫師提過幾次!

當然通視交視各別都是融視的一種,那對通視交視的操作,為何會有爭執呢?又為何貝茲法的老師們,會持不同的見解呢?為何有人反對,卻又有人推薦它們呢?就因有如此的爭執,所以我遲遲才談論到這議題的原因之一!




我依賴最深的「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的作者,就是極力反對使用上篇匯視(14)裏的圖中圖。在長達520頁的書中,他以1/4頁的篇幅,寫了一段有關「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的看法,他是以「The Stereoscopic Pictures Fad」(3D立體圖的熱狂)為標題,寫下了下面的一段,其內容的翻譯大約如下:


近來有種圖案,乍看之下,似乎是群無意義的隨機亂點。可是只要「匯視」於圖前或圖後的某一位置,即可在大腦裏形成立體感。雖然這種立體感是具娛樂性質,但需要以「散視」才能看出立體效果卻是有害的。有一軟體公司,竟然曾經公開警告,看該公司軟體所製造的影像,會造成頭痛現象。

自然丶清晰的視覺,是基於心思的放鬆。看出這種影像,會形成眼睛更加的緊繃,是不值被推薦的。

我相信能看出這種圖案的立體感,對於戴眼鏡的人,是更加有娛樂性的,因為他們大多已失去了自然的丶右半腦的3D立體視覺能力了。


第一次讀到上述這段的警語,留下很深的印象。曾有一年半的時間,雖然在學習視力自然療法的最初時日,就已會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的立體感,只能在自己的心中「暗爽」,雖然心裏也仍覺得,它是可以幫助改善視力的,只是在沒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之前,卻一直不敢將它們隨便與人分享,深怕誤導別人。

過後,曾認真的去探討通視交視的來龍去脈,加上又來回多次讀「重新學習看」談立體感的那一章,因而有了下列的結論:

1。猜想Quackenbush是誤解了上述兩種圖的背後原理!首先,單單注意他的論述裏,我特意用了黑字體的兩句話,就可看出端倪!怎麼匯視散視會出現在同一用眼的情況下呢?這是互相自我矛盾的,匯視呆視匯視凝視是會出現在同一狀況裏,但匯視散視應該不可能同時出現的。我個人確信,通視交視的操作,若無用到匯視的話,不可能看出效果的!所以,我個人是不能認同他的論點!

2。在同一章的書裏,作者Quackenbush以很長的篇幅,介紹在融視」(Fusion)的範疇裏,不同情況下的交視」(Convergence)用眼方式。因為貝茲醫師只用過Convergence這個字,而沒用過Divergence(我特意把它釋成通視」)這個字眼。沒有錯!有些講述貝茲法的人,的確是把Divergence解釋成,兩眼視線平行放眼出去,也就是沒有交集可言,那的確就是散視,當然是錯誤的解讀!

3。作者對融視解說的例子裏,曾用兩隻食指或兩隻筆,一隻擺在鼻前6~8吋近處,另一隻擺在鼻前12~16吋較遠處。視線從中心窩處開始,經過水晶體的中心,通過近處的手指,再經過較遠處的手指,然後去看更遠處的目標,當兩眼視線分別焦聚於不同處時,他都稱它們為不同的融視現象。其實,他所用的近處的手指就是類似我說的交視時的焦聚點,較遠處的手指就是類似圖的本身更遠處的目標就是類似通視時的焦聚點。

4。所以說開了,他對於不同融視的解說,應該就是在談這一系列文章裏所談的通視交視啦!我是否也有可能解讀錯誤呢?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有項議題,至今仍沒有機會,好好深入的研究,那就是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設計背景的原理,從數學丶物理學丶光學丶電腦程式設計的角度來切入,是否真的不違反貝茲法的原則?暫時不得而知!

5。假若讀者中,已有對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設計原理的認知,而且也已知道是違反貝茲原則的話,敬請能告知,以便我即早加以更正,否則就等以後有機會與時間,自己再加以深入的研究了。

6。「重新學習看」談立體感那一章的不同處,也曾特意加以解說,立體感是右半腦的解讀所致,所以,立體感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知的,以為只有同時用上兩眼,才可能看出立體感!我曾不明白他所謂的單眼也能看出立體感的解說,當然也不是一直的想去試它,但的確是兩年後,因已確實明瞭單眼的匯視後,哈!竟然也能享受到,以單眼確實是能看出立體感!這個論述有點,所以會先分享給講座的學員,若有人也能體會出單眼的立體感後,再撰文報告此項的運用。


為了避免或陷入上述對通視交視的可能爭執,也深怕有人會誤用的它們的用眼技巧,所以,綜合了我個人的瞭解與經驗,以下將列出些如何善用通視交視的注意事項,其實在前面的文章裏,都已分別提過,現在,只不過是把它們都擺在一起罷了。


如何善用「通視」與「交視」的操作:

1。任何時候操作它們,感到頭痛或暈眩時,就應立即停止。原因很簡單,眼肌繃得太緊了,不然就是調整焦聚與大腦的解讀不能輕易配合。請重讀以前文章的說明,另找別的時間再試!

2。每次試了3~5分鐘,仍無法達成的話,還是與上一項同一原因,所以應該暫時放棄,隔一段時間後再試。記得以慢速的深呼吸,與輕快的眨眼來幫你放鬆,然後再試。

3。萬一已看出通視交視,但無法維持太久的話,還是與上兩項同一原因,放鬆上能需更加學習。不要氣餒,多試幾次後,就能如意的操作成功的。

4。一旦,通視交視已操練成功後,為了能熟練它們的技巧,寧可每日分多次的操作,但每次不宜操作過久。

5。當已稍有信心,能輕易操作它們時,請盡早開始學習匯視(11)裏,第二層次的操作。在學習通視交視的交換,請勿採用該圖原創者Gottlieb的建議,也就是不要各做15分鐘才轉換,而應照「匯視(11)」裏的建議才較合宜。


總之,若能抓住上述的注意事項,就不可能造成眼肌更加的緊繃,也極不可能造成凝視呆視,反而可以充分運用到貝茲三原則,進而將匯視的技巧,轉換成日平常的用眼習慣。所以,Quackenbush「電腦製造出的立體圖」的顧慮是可避免的。

另外,就算你早已學會通視交視了,也請在平常的操練中,隨時要回顧是否達到上述的注意事項,哈!免得走火入魔造成反效果而不自知,切記!切記!至於如何會知道,是否已將匯視技巧,輕易地轉換成日常的用眼好習慣呢?這就是下一篇所要談的。





16 則留言:

  1. 賢哥妳好,
    拜讀你的文章大約有十天左右了,有一些心得想要與你討論. 有關於降低老花眼圖表有一些新發現如下:

    這張圖總共分為三部分:

    1. 最上面的黑點- 初級入門練習專用, 練習視力聚焦的方法, 請用一支筆輔助練習, 就如原文說明.

    2. 中間的兩大黑點 – 進階練習, 嘗試最大範圍的視力聚焦練習, 把最大的黑點重疊在中央. 當步驟1和步驟2 可以運用自如時, 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 在這之前請多花時間練習.

    3. 最下面的一排小黑點和最後的外排黑點 – 視力控制練習, 用步驟1和步驟2去觀看這些黑點, 就會發現左右黑點之間的字方塊數量會重疊.
    , 慢慢移動左右重疊的黑點, 就可以看見 1-5個字方塊在兩個黑點之間, 請練習一段一段暫停在每個不同位置.


    我把這些方法公開給公司的同仁, 很多人都說視力變好了, 尤其是第三段最好用.

    資訊來自網路, 就回饋給各位網友.
    -Jack

    回覆刪除
  2. Jack

    哈!謝謝你的分享!我原本想在十二月從台灣回美後,才要提出這些的。因為不想一下子,就讓讀者感到太多的東西要學。

    果真就像以前的文章裏不停的提過,只要有心學,貝茲法的確可幫你改善視力。同時,我所提的第三層次的操作也是一樣,該圖用久了後,自然會延伸出那樣的應用了。

    你有如此的用心,表示你真的很認真在學,希望早日能見到你視力大幅改善的分享!同時,若有更多的人,會像你般的認真,並傳播我所介紹的貝茲法,說不定在3~5年內,就會大大的改變大多數人對視力改善的關念。

    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賢哥:
    (1)當學會"通視"之後,是不是每次在閱讀近距離的書報雜誌時,皆要使用"通視”的方式來讀?
    還是它只是一種練習放鬆眼肌的方式?只要三不五時的練習即可?
    (2)若只會通視不會交視怎麼辦?可以不管它嗎?還是一定得學會呢?是不是通視和交視,所放鬆眼肌的部位不同?手指香腸或肉丸我看得到,可是中間的黑點和字體我怎麼看...永遠都是凸出來的,凹不下去呀........

    回覆刪除
  4. Rocky

    (1)因你不是第一位問及此題,也有另一位私底下問及,所以會另文再加以詳細討論。現先簡單的回答,先把通視與交視練好,閱讀近距離的書報雜誌時,偶而用它們是無妨的,但不應太過輕常用它,因那是無需要的。反而是遠距離,才會用到第三層次的運用。

    (2)也與(1)一樣,已有多位問及,現正在寫一文,幾天內會上貼。如果只會通視或交視的一項,對視力改善是不具太大功能的。所以必需兩者都學會。否則根本談不上第二或第三層次的運用。後兩者才是改善視力的大幫手!如果已會其中一項,另一項仍不會的話,有兩大原因,一:仍是不夠放鬆;二:焦聚點仍未掌握對,請重新好好復習相關文章!

    回覆刪除
  5. 請問賢哥
    在學習通視和交視的時候 在看出第三個點或者是一個點的之前 總會眼珠刺痛一下 不知有害否
    不知是否屬於正常現象

    回覆刪除
  6. timothy

    「……總會眼珠刺痛一下……」 賢哥從未有如此的經驗,所以無法說那是項『正常現象』?更不敢回覆是否有害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
    折騰了幾天終於學會了用平移紙張的方法看出三點的方法 已經很輕鬆可以完成了 而且眼睛不會疼 但是第一次成功時 淚腺突然痛了一下 然後流了好多眼淚 另外 我以前那種方法可能對於用眼習慣不好的人會有傷害 因為不知道聚焦到哪一點上去
    Timothy

    回覆刪除
  8. Timothy

    「折騰了幾天終於學會了……」 嗯~~~很好!能夠自己解決問題,賢哥替你高興!面對眾多的讀者及學員,在有限的時間裏,只能教導綜合性的原則,及解決少數的提問,無法替每人一一的答覆,賢哥只能盡力而為了。

    呵!五年下來,公開與私下的留言與回覆,總共合起來早已超過了千餘項,但偶而還是會遇到很特別而無法解答的留言,哈!你的「……總會眼珠刺痛一下……」就是賢哥無法解答的!

    因為每人幾乎都有各別遭遇到的困難或問題,若能自己解決,學起來的進展與進步都會較快些。好了!提出問題,最後又能自己找到解套,然後,又與大家分享,呵!真是一舉數得!謝謝你啦!

    加油!相信你的學習態度會帶出較快的進步!

    回覆刪除
  9. Vincent

    當時寫文時寫到 『……是否真的不違反貝茲法的原則?暫時不得而知!……』 的確是那時心中對該議題誠實的寫照,過後並沒再進一步的研究,但從自身及些友人的 “經驗” 中可推論到一切應該不會有問題啦!

    回覆刪除
  10. Vincent

    雙眼通視或交視所產生的立體感是物理學丶光學所論到的立體感!一切的形成是每眼看物的相對位置不同所產生的!

    但是單眼是因中心窩錐形感光細胞(在中心窩所處不同的位置。不要忘記!中心窩不是平面而是像個漏斗)所產生的,所以,嚴格的說也是物理學丶光學所論到的立體感!但是一般人(就算視力極好的人也是一樣)是不容易分辨的!主要的立體感的另一面是靠 “感受” (也就是視覺與大腦處理有關的部分)所形成的!由於單眼立體感對視力改善沒太多直接的關連,所以,賢哥的文章只 “點到為止” 後就再也沒進一步的提到它了!

    總之,為了改善視力不要浪費時間在這議題上,若能看出單眼的立體感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回覆刪除
  11. Vincent

    視力上上下下是極正常的現象,就像血糖、血壓、體重一般,不但幾天中會上上下下,連一天裏也是如此的!不要只在意、專注一時的狀況,也盡量不要用帶有負面的用詞 “時好時壞”,而要重視長期的變化,所以,才會寫了一系列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 的文章,這種詳細的經驗談只有在賢哥健康站裏才能找到!

    不少人抱怨賢哥的文章太長又太囉囌而不願讀!若只學幾項重點而能改善成功的實例倒是少見!因賢哥也曾多次教過一些人,只花三四十分鐘就能講完所有的重點,呵!沒錯,這些人最初的幾個禮拜到一兩個月,的確學的很快也呈現些進步!但沒多久之後幾乎全現回原形!理由很簡單!生活上各種情況是存有無限的眉角,由於不肯詳讀各種經驗談,只學重點的人就無法有效的應變,結果就不了了之!

    總之,好好認真讀文,你進步的機會更大更確實啦!加油!

    回覆刪除
  12. 賢哥你好,我是來自香港的讀者,今年18歲,最近一個月開始練習貝茲法,但仍會經常偷懶忘記貶眼,不過我現在正戴著自製眼罩留言呢!

    我的度數比較奇怪,兩眼近視相差125度。左眼近視150度,散光50庻,右眼近視25 度,散光25度。䘽光師當時叫我一定要經常配戴眼鏡,賢哥你有沒有學員有類似的情況?那他又是怎樣學習貝茲法?如果沒有學員有類似情況,賢哥你又能否給我一些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y rilakkuma

      你的視力問題並不太奇怪!只要肯花些時間好好讀文,找回該有的用眼好習慣,視力恢復正常就會有希望!若要繼續聽那些驗光師或主流醫師的說法?就繼續跟他們一樣的戴眼鏡啦!賢哥不會浪費時間與他們爭辯!

      『……賢哥你又能否給我一些意見?……』 整個賢哥健康站百多篇的文章就充滿了各項的建議啊!只我們每人從出生後到四五歲之間全是用貝茲三原則在用眼,只是過後全忘光了!呵!只有讀文才能找回它們啊,不然就得“重生”?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賢哥你好
    最近終於看出通視,然後我開始試著看文字時把距離調到看不清楚的地方,然後一直想辦法讓他看清楚結果試了很久開始看看不清楚的字一開始會看不清楚但眼睛會突然自動調節到看清楚請問這是因為通視會使字變近的關係嗎還是因通視而有做到匯視而使字看的更清楚? 會這麼問是因為之前說過交視 通視兩者都有匯視成分可是我搞不清楚交視有辦法因為匯視使字看的清楚嗎?我應用在看字時沒有弄倒會影像分開但是會稍微固定住可是字並不會因此較看的清楚而上述那個我不知是匯視還是用些許通視(之前看文章有看到字會變近)下意識輕鬆固定住而造成的?
    然後是怡動 由交視匯視來回使用造成怡動而使眼睛放鬆 而看的更遠 跟上述假如是匯視造成看的更遠且有有使眼睛左右怡動的方法是否有差別?

    回覆刪除
  15. 贤哥:
      您好!
      写了半天留言,摁了发布,哦,竟没了,白写了!
      算了,长话短说,我爬文都一年半了,为什么我还是这么笨?好多东西理解不到位。
      学不会放松,闪现很少很少,通视和交视一眨眼就能转换,不会应用在生活中,和我一起练习的朋友闪现好多,我超级沮丧!她的掌疗没我做的多,我比她勤奋,练习多
      我的大脑总是不放松,我相信贝茨法,可是大脑好像没还没准备好迎接眼睛的明亮吗?
      我真的不敢相信Marsh他真的一年就能摘掉眼镜吗,太戏剧化了,我打算用5年时间摘掉眼镜,有点不相信自己。
      请您一定要早早开班面授呀,否则我这笨学生总觉得在原地打转的不行!
      祝您身体健康!
                              柔柔妈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