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迷失(4): 只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

原本文章的標題是 「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而且它是一句留言欄裏的提問,但整句太長了,所以將它縮短!

「也許會,也許不會?」 這是在回覆欄裏給的簡單答案!

首先賢哥的猜測, 也許 Wayne 第一次留言時,很可能是位才進來的新讀者,還沒機會熟悉這百多篇文章的內容;也許是賢哥所上貼過的內容太亂了,否則,自己應已可自己瞭解到這句的答案!

雖然 「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 是一句非常簡單且直接的問題!當然這句問話的重點就是在問是否可達成 「視力改善」 的問題?但是如何達成這項目的呢?但因為賢哥無法真正瞭解提問的動機與背景,只好把句子拆開,想出多種的可能性後再回答,可能就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

所有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最好不要被誤導?也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現在,針對 「每天、認真」、「只做掌療」、「正常視力」 的三項內容原素加以討論:

(1) 正常視力:

2011/11/18 也有一位匿名網友留言問到『……視力是否已經恢復了正常?……』 似乎大家都很在意的要問有關 「正常」 視力的問題?沒有錯,台灣所用的 1.0 即是英制裏的 20/20 常被多數人拿來當作標準視力來談論,但嚴格來說沒有什麼所謂的正常(Normal) 視力,更沒什麼所謂的標準視力?再說,度數並不等與視力?更進一步的伸述,請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 一文。

現在暫時只要說,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不要浪費時間想追求錯誤的目標,所謂的 「正常視力」 只會讓人分神,一點幫助都談不上,追求錯的對象只有徒增自己的壓力。反而要先學會、求得 「功能性」 的好視力,也就是要盡早能練習少戴眼鏡 (或戴降低度數的眼鏡) 而能處理日常的瑣碎事,還能應對自如的境界。因為辜且也暫時接受所謂的 「正常視力」,它的度數遲早會出現的,不用太擔心、太著急啦!

(2) 每天、認真:

「每天」 都很 「認真」 做掌療,的確是非常好的作法,一般人就因一時仍沒享受到成果,找了一大堆的藉口或理由,就是不肯花時間在掌療上。「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 這本書的作者,也是位貝茲法的老師,他曾提過他 95% 的學員們都覺得掌療是非常值得的操作。

所以,特別要嘉獎有這樣擺上 「委身」(Commitment) 認真做掌療的心願,視力改善離你不遠了!但是,萬一落入前一篇文章裏迷失(3):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 的窘況或困境,也不必過分緊張,只要肯繼續 按部就班的學習,成功的機會仍是很大的!

(3) 只做掌療:

但是必需瞭解「只做掌療」是有它的極限!沒有錯!所有近視在 3、400 度以上的近視,若不常操作長時間的掌療,長期緊繃的眼肌不可能獲得有效的放鬆,眼肌若沒得到足夠的鬆肆視力就不可能改善,所以,掌療還是當務之急!

但是若沒有怡動及匯視的配合,最後的一、兩百度就會很困難去除,甚至原先已改善的又會漸漸的消失掉!慎之!慎之!奉勸不要偷懶,不要想找捷徑而便宜行事,想徹底改善視力最好還是 按部就班的學習吧!切記!最好是貝茲三原則全盤的接受、全面的學習,總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是不會令你失望的。


就像 「每天只認真做掌療的話視力會恢復正常嗎?」,以前也有人留言,更多私底下問一些類似的問題,「只有做 XXX 是否可以改善視力?」,再延伸,也有人提問 「去讀、去學、去用、去做 YYY 是否可以改善視力?」

XXX: 眨眼,裝用 搖晃視窗,掃描大 E 字,「降低老花眼圖表」 的通視與交視,掃描標準視力表,閉目日光浴,大小或長短搖晃(擺)操……等等。

YYY: 另外坊間流傳的瑜珈,針灸,按摩,氣功,穴道舒壓,眼球運動,伸展操,護眼操,其它一些書籍,圖表,工具,特殊眼罩,針孔眼鏡(雖然有些貝茲法教學業者也販售它,但嚴格說來,它並不是完全吻合貝茲三原則的工具),儀器,教學課程……等等。

不但屬於貝茲法裏單挑出來某一項的 XXX,或其它非貝茲法的 YYY, 呵!賢哥的答案是很一致的,都會一樣的回說: 「也許會,也許不會?」啦!


為什麼會有人出來做見證,只學了 (不論是 XXX,或是 YYY) 其中的一項,視力就改善了?新聞媒體也曾報導過啊!難到這不是真的嗎?難到就可被主流醫學輕輕一句 「那沒什麼科學證明?」 打發掉的嗎?

賢哥認為極可能那些見證都是真的!其實,當中的視力改善道理並不太玄奧!,對貝茲三原則有深入瞭解的人,只要稍微也去瞭解上述的每一單項,就可以輕易知道為什麼也可以幫助人改善視力了!可是追咎下去,更可能發現,這些都只對少數人有效的!為什麼?

就如在 貝茲三原則的重新說明 一文倒數第二段 「沒關係!……」 的結尾時提到 「……最後真正讓視力改善都是牽扯到貝茲三原則啦!賢哥保持中性的論點,不會贊成也不會反對坊間各種流傳的方法啦!」

所以,本部落格已是中文網站、書籍 (翻譯、抄襲的不算在內) 中,提供了全免費、最詳細、最完善、最純正的貝茲法教學,若已找到本網站後仍不肯認真讀文學習,還要去花可貴的金錢去學其它「偏方」的話,請便!至於是不是一種浪費?只有由讀者自行判斷了!



最後,原本要在本文結尾時,要寫段一項重要的宣佈告白,但重新考慮後,內容與本文是文不對題的,所以,改日後,再以另一篇文章做項重要的宣告!








2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4歲半小孩左眼近視250度,散光175度
    右眼散光50度, 目前有配鏡,遮眼4hrs.早中晚幫小孩做掌療10分鐘.也叮嚀要眨眼睛,但沒什麼成效,請問這麼小的孩子要全部照著做才有用嗎?

    小孩目前有點阿托平的散瞳劑,不知是否有影響..可否建議面對這麼小的幼童該怎麼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賢哥你好!
    一秒眨一下會不會太快了呀
    這樣沒問題?
    感覺有點累呢= ="

    學蠻久還是沒甚麼改善
    頂多眼睛不會疲勞,但度數都沒降下來,
    賢哥有沒有朋友度數有降下來的呢?

    阿還有就是假如都帶跟度數一樣的眼鏡,
    這樣視力會不會改善不了阿?

    回覆刪除
  3. 「……4歲半小孩……」

    哇!4歲半的小孩就需要戴眼鏡?父母親一定心急又難過!賢哥也深感同情,因為絕大多數這樣年紀的小朋友視力是一生中最好的時候!

    由於這種年紀視力不好的可能原因,比年長一點的小朋友或成人複雜很多,光是讀這麼簡短的留言陳述,實在無法想像實際的可能情況?

    加上賢哥本人不是位醫師,對於視力問題與主流醫學幾乎持完全不同的見解,所以,暫時不便提出太深的「建議」!

    針對留言,賢哥已列出十多個反問的問題重點,但都需加以說明才會瞭解為什麼會有疑問?這些都需花時間才能整理出來。

    賢哥這一陣子很忙,無法抽空立即去寫那些詳細的反問,請等兩三個禮拜吧!


    只先回覆兩件可能反應的提問:

    這麼小的年紀,做不做掌療應沒太大的作用,增加小朋友「動眼」的活動才可能較切實際!

    點不點散瞳劑也是只有父母親才能決定的,只能說,賢哥絕對不會給自己的小孩點的!

    回覆刪除
  4. 阿昇

    你的留言有九行字,除了第一行的問候外,其餘的八行,每行都是個單一的問題,每一個問題也都包含著學習的「迷失」。

    原本想寫一大串有關學習迷失的議題,你的問題全會被包括在裏面,雖然不會完全停止寫那方面的文章,但是現在已決定暫時會緩慢那項計劃的進行。

    其實近來留言的問題內容,已開始很明顯的重覆以前文章裏曾提過的,或留言的回覆裏也涉及的。所以,請好好的讀文,留言欄裏的內容更不應該跳越!

    雖然有不少人很不願讀長文,但賢哥一時也愛莫能助的,只有請要有些耐心去讀它們。你一定可以自己找到答案的!

    回覆刪除
  5. 賢哥您好

    2012/02/03我介紹一位老同事用老花視表消除老花眼的方法,他對能不戴眼鏡非常有興趣,馬上跟我要老花視力表及如何使用之中文說明,他當場就能看出第3個黑點。昨天2012/04/05再遇見他,他現在看報紙已不用戴老花眼鏡了。
    賢哥網站我至少推介給10幾個人,終於遇見了認真練習的人,他說每天大約用30分鐘練習。
    老花眼真的有方法很快的除去,可惜願意相信的人太少了。

    高雄讀者

    回覆刪除
  6. 高雄讀者

    謝謝您的分享!相信您這位友人 「……看報紙已不用戴老花眼鏡了」 應該是一項大的享受吧!呵!

    各種不同視力的問題中,老花眼其實是最容易調整、解決並去除的!因它累積的年月絕比不上近視或散光等那麼的長久!

    若老花眼去除不了的,除了 「……可惜願意相信的人太少了。」 外,最大的主因其實就是“老頑固“看法的堅持吧!不然就是繼續迷信主流醫學告大家的,老花眼是老化過程中不可逆的一部分!呵呵呵!繼續迷信就繼續戴眼鏡啦!

    回覆刪除
  7. 賢哥,我很希望通過貝茲法來改善視力。
    可是,我在工作的時候都必須要戴眼鏡。我天天都要上班。
    怎麼辦呢?
    像我這種情況,要怎樣做才能盡快改善視力,減輕近視呢?

    回覆刪除
  8. 「……在工作的時候都必須要戴眼鏡。我天天都要上班……」 呵!賢哥文章中應沒建議過要人不上班、不上學、不讀書吧?只要有心改變的人,自然會找出合乎自己需要的調整!

    所以,不管您的情況怎樣?不都是要用眼睛嗎?很簡單啊!好好的讀文章,把用眼的方式盡早改成合乎貝茲三原則的習慣!貝茲三原則雖很簡單,但卻完全與我們平常所聽來的完全相反,因此必需好好的讀文章,才能瞭解它的內容!總之,若還聽信一般的講法,哪就只好繼續戴眼鏡啦!

    需要戴眼鏡?那不妨從戴降低 100 度的鏡片開始啊!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一文。

    回覆刪除
  9. 賢哥您好!
    我現在是學生
    有戴角膜塑型片
    一定要每天戴
    不然上課會看不清楚
    假日也要戴
    因為如果一天沒戴
    第二天戴的時候會有些許模糊
    可能要等到第三天戴才能看清楚
    這樣學貝茲法的時候效果會打折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學貝茲法的時候效果會打折扣嗎?』 不知道耶! 第一,賢哥沒有戴角膜塑型片的經驗;第二,賢哥個人很不贊同採用任何主流醫學搞出的東西,因它們都是只治標不法本且事倍功半,長期來講可以推論出是完全無效的!

      會這麼問『……這樣學貝茲法的時候效果會打折扣嗎?』 ,表示還沒抓到重點!賢哥幾年前就把所有文章裏,原先寫到 “貝茲法三原則” 的地方全改成 “貝茲三原則” 了!用意就是想把我們很多人常誤解 “方法” 的應用。簡單的說,貝茲三原則才是重點,靠著這三原則我們需改變用眼的方式與習慣,這三原則是需時時應用在用眼上。

      改善視力或恢復視力的效果是不是會打折扣?全依我們應用三原則多少而定!所以,嚴格的講,學貝茲法只是幾小時的事,沒有什麼 『學貝茲法的時候效果會打折扣嗎?』 的問題啦!呵!實際應用它們卻是另一檔的事,哪就得看是不是能有效的改變以前的用眼壞習啦!

      刪除
    2. 我已經沒戴角膜塑形片兩年多,現在戴眼鏡和有時裸視。雖然目前只學習貝茲原則約五個月,但之前有配戴塑形片近十年的經驗,我想我可以理解這位匿名同學的掙扎。

      我想說的是:即使無法馬上捨棄塑形片、完全停戴,還是可以著手練習貝茲原則的眨眼、怡動、匯視和掌療,這和每天持續使用塑形片不衝突。至於效果會不會打折,我和賢哥一樣沒有答案,但是我覺得沒有行動之前就先想成果,會一直在原地打轉。如果對貝茲原則有興趣的話,不如現在就開始練習,等到塑形片壽命到期這段時間,同學可以慢慢決定要不要續配新的鏡片。

      如果能早點認識貝茲原則的話,幾年前或許我就不會續配新的角膜塑形片了,可惜當年沒有人告訴我自然療法是什麼。不過我停戴角膜塑形片是因為別的原因,在停戴兩年後我才知道貝茲原則,現在仍舊在練習改變壞習慣中。

      希望能提供給這位同學參考。

      刪除
    3. Rho

      謝謝你的分享,你想說的那一段話的確值得上面這位同學的參考。尤其 『……如果對貝茲原則有興趣的話,不如現在就開始練習……』 嗯~~~ 有意思, Rho 出來與人分享,再進一步的更是出來開始教別人,哪你自己的進步就會更加的明顯了!

      刪除
  10. 那我可以在請問一下,掌療可以一次就做大概五分鐘,然後一天做6次分開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裏已多處說過,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若想有效的改善視力,甚至有天能夠恢復視力的話,最好寧可做少次長時間的掌療,這比多次短時間的來得較有效啦!

      猜想會像你這樣問問題的人,極可能是從網路上讀了一些東抄西湊的文章裏的述說,那些幾乎大多不是深知理論加上自身成功經驗的講法,當然,若想抄襲他們的作法,結果很可能就像該網站的名稱一樣,經不起考驗,稍被挑戰就可能破碎到一事無成啦!

      刪除
  11. 賢哥您好,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 不知道有沒有過做了掌療, 但是眼睛張開後變得霧霧的例子?

    我跟我朋友一起做, 我視力覺得有短暫的變好.但是我朋友做了幾分鐘後,張開眼睛覺得變得看不清楚, 很像早上起來眼睛會有點不清楚霧霧的感覺. 然後過了大概10多分鐘才慢慢恢復.

    他的狀態是有乾眼症,沒有近視,但是因為大量使用電腦,所以眼睛變得會畏光.所以我把您介紹的貝茲三原則還有掌療介紹給他,但是因為眼睛會變得不清楚所以他有點緊張,想問問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例子.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a

      很少有這樣的例子!但也不是完全沒聽過,至今所遇過的情況,全是因在做掌療時,手掌中心凹的不夠,因而手掌心直接貼(接觸)在眼臉(眼皮)上,這樣的情況,掌療做的不對,不但沒讓眼睛(尤其眼肌)放鬆,反而更施加壓力到眼睛。

      除了上述的情況外,賢哥至今沒聽過或讀過掌療後眼睛張開後變得霧霧的例子!

      刪除
    2. 好的謝謝您, 那我在問看看他是不是有接觸到眼皮

      刪除
  12. 賢哥有個困擾許久的疑問~
    做掌療幾個月了,但我從未經歷過瞬間好視力的現象
    因為天生嚴重懼光,每當結束掌療的時候,眼睛接觸亮光就會睜不開眼睛,需要好一陣子才能適應,而這樣根本無法在那瞬間看視力表...
    不知道自己掌療是否正確,視力除了一開始練習眨眼立刻降了一百度左右,認真做掌療的這段時間好像沒繼續下降,不知道自己是否姿勢有誤又無法透過是否產生瞬間好視力來確認,著實感到困擾,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有類似的狀況,想請教一下賢哥有沒有什麼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g Yushan

      你的疑問是很尋常的,你留言的陳述含有不少 對 貝茲三原則 迷失,但不太嚴重,繼續做你的掌療,不要急,暫時不要去管 瞬間好視力的現象,賢哥最近兩三個月忙翻了,再等一對時日,再找時間好好回覆你的問題!

      因你最初就已有了 “…… 視力一開始練習眨眼立刻降了一百度左右……” 的好成果,加油,繼續不停的眨眼……自己詳細回覆你之前,朱望會有多幾位像下面的讀者出來幫助你。

      刪除
  13. 我是賢哥的讀者 。我來說說自己吧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畏光。 但我真的不喜歡太亮,我比較喜歡柔和的。 賢哥提到的三種練習:放鬆、匯視、怡動。 如果要我選擇哪一種是最喜歡的?那我一定是選擇放鬆。 因為我覺得最簡單。 我工作是管一間密閉室。 裡面有椅子 ,椅背也夠長, 剛好到頸部。 密閉室不使用時就是全黑。 所以我常利用下班時, 躲在密閉室,坐在椅子上,盡心盡情放鬆操作。 常常一作就是半小時以上。 作完出來,還得 小心翼翼,躲過巡邏者的巡邏, 免得嚇到他,也懶得解釋了。 我作完走出密閉室也都已是晚上了! 只有月光 、少許的路燈光,陪伴我,趁打烊前,快去吃晚餐!沒刻意用視力表檢視。 但天地之間萬物在黑暗中瞬間都變得清晰明亮地回饋給我, 真的不需要視力表,你會有感的!

    回覆刪除
  14. TO:Peng Yushan

    其實妳的問題似乎是很多練習的學員問題.這些過程我們都有經歷過!疑問?為何沒有效果?先不說你視力改善多少?先自問:我近視多久了?也就是說你近視多久.妳的用眼壞習慣就有多久!是恢復 {自然用眼的好習慣}.並非是像醫學開刀雷射那樣立竿見影.必須先改掉自己的用眼壞習慣.爾後自己再花時間慢慢去練習找回自然好視力的方法! 提倡....放鬆.匯視.怡動.而就是放鬆.至少你已經找到方法之一了.所以...不要放棄.要繼續下去喔!至於妳會畏光方面.當你要做掌療之前.先把室內電燈打開.一切就緒前先看一下電燈3-5秒後再馬上做掌療.相信你會對畏光有所改善.掌療對於深度近視的人幫助很大的.不要氣餒喔.我現在除了要看很精細的字體或是重要文件才會用到眼鏡.希望你能跟我一樣早日擺脫眼鏡的束縛.

    回覆刪除
  15. 感謝大家的回覆~~~

    其實一開始作掌療都沒有看視力表,但因為一直抓不太到放鬆的感覺(我在做的時候可以感覺到眼睛的某個地方緊緊的,但持續做20~30分鐘那個點好像也都沒有要鬆開的意思),而且幾個月過去一點都感受不到掌療的效果,所以才開始想透過視力表確認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因為姿勢不正確那繼續做也是白工...但又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透過視力表確認XDD

    好消息是,2/3留完言的當天,我做完掌療後就趴在床上,想說頭剛好有點疼,來按摩看看頸後的穴道(因為家裡沒適合的椅子,所以只是想說來手動的揉揉捏捏),結果按到某個瞬間突然覺得右眼某個緊繃的肌肉被解開了,結果隔天就發現右眼大概降了50度(因為原本降50度的眼鏡變得異常清晰,估算是減輕了50度左右)、左眼倒是沒變,透過這個過程好像稍微抓的到放鬆的感覺了~~~持續努力中ˊv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