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貝茲眼鏡???

在本文標題 “貝茲眼鏡” 之後連擺三個大問號代表什麼意思?顯然 “貝茲眼鏡” 四個字在此並不是在陳述一項物品的名稱,反而表示是個大質疑!

有什麼好質疑的?又有什麼問題呢?說真的,若在 10/20/2012 之前問什麼是 “貝茲眼鏡” ?賢哥還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呢!現在雖然知道了,但是答案可能會令很多人失望?簡單的說:

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 “貝茲眼鏡” 存在世上啦!

為什麼突然提出這個議題呢?呵! “賢哥健康站” 從 10/20/2012 那天起的流量,竟然暴增到之前日平均的兩倍半,每天上千篇次被閱讀,並維持了四天。過後的三個禮拜,也一直維持高出過去日平均的七八成到兩倍之間,也就是近達 700 以上!流量大增的一大主因竟是多人每天在搜索 “貝茲眼鏡” 有關的議題,尤其 『哪裡可以買到 “貝茲眼鏡” ?』 似乎出現過最多!

印象中,不記得貝茲醫師曾設計過或發明過什麼特殊的眼鏡?更不要說,他是不是曾推薦過什麼特殊的工貝可以幫助改善視力?唯一的工貝就是視力表啊!所以,連著幾天看到進來 “賢哥健康站”的流量記錄,雖然見到不少人在搜索 “貝茲眼鏡”,並沒花時間倒追去探討那些的搜索!

一個禮拜的高流量後,實在忍不住而好奇的反追那些 “貝茲眼鏡” 有關的搜索,才發現,呵!賢哥的文章都會有多篇出現在這些搜尋索結果的第一頁裏,因而帶進了不少新的讀者。同時,更是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人所在找的

貝茲眼鏡” 竟是 “針孔眼鏡“ 啦!


哈!除非是賢哥疏忽、漏讀,否則就像上面那一句『根本沒有所謂的 “貝茲眼鏡”!』  賢哥曾搜索多次貝茲醫師的寫作,只知他曾提過 “針孔效應” 但從未提過 “針孔眼鏡“ 啦!兩者請勿混為一談!

貝茲醫師在提出貝茲三原則的論述之前,“針孔眼鏡“ 早已存在歐美的市場上,若這種 “針孔眼鏡“ 合乎貝茲三原則的應用,也能幫助改善視力?貝茲醫師不可能完全不提到它?若有讀者能找出貝茲醫師曾提過 “針孔眼鏡“的話,將會感激不盡!賢哥會出來鄭重深表歉意自己的疏失!


可是,若跟循著 “針孔眼鏡” 搜索結果,多讀些網頁後會發現,幾乎所有在販賣 “針孔眼鏡” 的業者,都宣稱它是合乎貝茲法的最佳工具; 而一些宣稱貝茲法的教學業者,似乎也都在賣 “針孔眼鏡”。嚴格的講, “針孔眼鏡” 跟貝茲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更簡單的說,時常配戴 “針孔眼鏡” 並不會改善視力啦!

但是為什麼這兩種業者會有如此的安排?似乎是同一鼻孔子出氣,論定貝茲法要用 “針孔眼鏡” ,而戴 “針孔眼鏡” 會改善視力呢?賢哥的猜測也只能推給一本萬利的生意經啦!


總之,能讓視力恢復到最佳的狀況是養成貝茲三原則,怡動、匯視、放鬆 的用眼方式與習慣!沒有一項工貝(針孔眼鏡也包括在內)的本身,能夠改善任何人的視力!但針孔眼鏡並不是完全一無是處的工具?至少可用在應急上!因為已超出本文的用意,不再加以討論,但是在以前的回覆文裏,曾多次提及過它!有興趣得讀者,或許需花些時間去找以前賢哥一些有關針孔眼鏡的論述了!













38 則留言:

  1. 賢哥好

    去年5月前我發覺看時,兩眼往中間喬一些些,就看得比較清楚。其實這種肌肉動作很微小,太多或太少都不行。目前肌肉還是常常習慣性地會把兩眼往外拉,我不時地要提醒自己眼睛要集中,同時看一個小目標。
    看近看遠,眼睛的調整就是由兩眼往內靠攏一點或往外放開一點來調整,視力清晰的關鍵應該在將兩眼的看到的像合併,也就是匯視。其實這很容易觀察到的現象,很奇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眼睛動作的文字說明。
    眼睛在追蹤前後移動之目標之動作,物體趨近時,眼球會明顯的往內眼角的移動,小孩子們動作更明顯,看很近時都成了鬥雞眼;物體遠離時,兩眼會逐漸往外動。不過戴4-5百度近視眼鏡的人這種動作就看不到了。
    可以做這個小小的觀察,很容易看到這個現象。
    請一個人,拿一枝筆慢慢的前後移動,眼睛看筆尖,你在他前面,注意他的雙眼的變化。
    用老花視力表做交視及通視時,眼睛也是交互的看近看遠,因為眼睛的位置變化不大,用肉眼不容易看到眼睛的變化,不過若是錄影,將可以看到在交視時,兩眼會比通視時稍微靠近內眼角。現在自拍很方便,試著對自己錄影看看。
    這些視力改善的體會,希望對其他正在進行視力改善的人有幫助。
    高雄讀者

    回覆刪除
  2. 賢哥您好~
    最近有榮幸看到您分享的資訊,真的視覺得就像簡到寶物一樣。心裡頭真的是太高興了。

    不過,敝人才疏學淺,一值無法體會交視與通視的用意。
    請教賢哥,是不是就是為了讓肌肉常常放鬆?

    要不然,不管交視還是通視,要看的東西都是模糊的。不是嗎?謝謝~

    並敬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葉子

    你所提的兩個問題,一系列匯視的文章及所附屬的回覆欄裏都有提過,請能花時間好好讀它們!因為仔細回覆你的提問,需花相當長的時間,賢哥最近實在沒空坐下來打長篇的文章或回覆,抱歉!抱歉!

    回覆刪除
  4. 明天就除夕了.在此向您拜早年!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樓,祝你兒孫滿堂!我最近有開始偶而戴隱形眼鏡,因為已有好幾年沒戴了.所以戴得不太順眼.最好笑的一次是...我已戴上一眼了,另一眼則戴不太上或戴得不太順,當時又很匆忙倉促,乾脆作罷,心想大不了就當一日的獨眼龍?於是就匆匆上工了,然而瞬間我便發現竟然沒有視差之問題,也就是說戴上一眼隱形眼鏡,與兩眼都戴上隱形眼鏡的效果一樣耶!哈!這都是拜賢哥教導匯視之賜.我可以省下1/2開銷!新年新希望,願我的視力能再向前邁一大步,不僅在戶外陽光照耀下看得清楚.也能在室內看得輕清楚;不僅拿掉一眼隱形眼鏡,能看得清楚,也能在拿掉兩眼隱形眼鏡,看得清楚!天天

    回覆刪除
  5. 天天:

    謝謝留言!大年初一也跟妳拜個年!也向所有讀者拜個年!

    大年初一實在不忍心掃妳的興!但賢哥覺得可能 『事態嚴重』?所以就直說了!

    『……戴上一眼隱形眼鏡,與兩眼都戴上隱形眼鏡的效果一樣耶!……』 可能不是妳想像中那麼的美好!當妳只戴一個隱形眼鏡時,大腦主動下意識地只處理那個眼睛所看到的影像,另一隻眼看不清的,也就在下意識裏被排除掉了。若真的是如此,長久下來對妳眼睛並沒任何的益處!

    只有 『……也能在拿掉兩眼隱形眼鏡,看得清楚!』 才是妳所要追求的目標!

    回覆刪除
  6. 請問賢哥 坐公車時看書 以第三原則來說不是很好嗎? 但事實看久會很累又容易閃光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

      請參考 不要動來動去 一文的最後 1/3 中有關車上看書的論述!

      刪除
  7. 終於考完大考的準大學生2013年6月1日 上午9:04

    高二時,眼睛痠痛程度劇增,對此感到困擾不已的我上網查詢有關眼睛的資訊,無意中發現了賢哥的網站,雖然感到驚喜,卻要準備大考而沒多餘時間來進行。
    現在終於結束了,開始練習貝茲療法,在練習過程中有一疑惑想請賢哥解答。
    進行匯視時,可以眨眼嗎?
    麻煩賢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行匯視時,可以眨眼嗎?』

      呵!不但可以!更是應該時時的眨眼啊!加油!

      希望很快就可成為 “終於不必戴眼鏡的準大學生” 了!

      刪除
  8. 賢哥您好
    自從我今年一月份檢查出右眼有黃斑部病變(目前已穩定下來)
    我就想改善我的視力 關於視力的書也看了好幾本
    但是還是覺得貝茲法最受用
    我有嚴重的乾眼症/視差400度/肩頸僵硬/眼睛疲勞/頭痛/眼痛等等的問題
    雖然我開始了時時刻刻的眨眼 加上每天不定時的涼熱敷眼睛
    但是我的乾眼症還是無法改善
    因為家裡沒有適合的地方讓我進行掌療 我通常是躺在床上進行的 但是因為姿勢僑不攏(肩頭會覺得有些用力 緊緊的 ) 掌療完眼皮及覆蓋到的地方都會流汗 但是眼睛疲勞有稍微紓緩一點點
    但我一直沒有成功過 只有幾次去復健電療肩膀 閉目養神時成功有過瞬間視力變好 另一次是變得稍微清楚 所以我仍然抓不到掌療的訣竅
    摘下眼鏡已經快半年 我的視力還是沒有改善
    雖然我在外出時儘量看遠及用街上的招牌慢慢的 看書報電腦時一個字練習匯視仍然無改善
    請問賢哥有何建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

      對妳改善視力最有效的一件事仍是做好掌療!黃斑部病變除醫師的治療外,最有幫助的也是常做掌療!

      但是說到 『……因為家裡沒有適合的地方讓我進行掌療 我通常是躺在床上進行的……』 ,首先賢哥無法瞭解會沒有適合的地方?偏偏妳又找到極不合適的 『躺在床上進行』 替代方案!

      請參考 【摀眼掌療法(1)】 裏的第一個影片, 2'42" ~ 2'49" (兩分四十二秒到四十九秒) 那一小段!坐在牆角做掌療都比 『躺在床上進行』 還棒!請多加考慮!

      刪除
  9. 賢哥您好!
    請問作掌療時,放鬆眼肌/眼神經會有一點點柔和的感覺直到完結 請問這個是正常嗎??
    另外最近坐著高速的車時看多根柱子的欄杆或1排樹木時會有有一兩根/棵會特別清楚。
    而且在晚上摘下眼鏡後看燈特別是掌療後燈會變小但只用單眼看燈時又會變大
    請問這些都是匯視效果嗎 ??
    pe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

      賢哥不知如何直接回答你的問題,但可以猜想,你的視力應在進步中,因為你已開始察覺以前未曾注意到的現象,這些多少都跟眼肌開始放鬆才可能發生的!加油啦!

      刪除
  10. 你好~~賢哥 可以叫我小佑
    是這樣的~ 目前我近視+散光(重度散光)8百多度
    我在裸視實行貝茲法三原則的時候,真的很困擾
    因為,當我拿掉眼鏡的時候,眼前完全是一片模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還能做到『匯視』嗎?
    我試過好幾次了,若是有天情況允許,我就會完全不戴眼鏡,
    但是當我這樣做一整天下來,我不斷的挪動視線,讓自己保持『怡動』,結果眼睛卻好累,還會痠,眼皮甚至覺得有點睜不開,很想閉上眼睛休息。
    我已經很努力在做了...可是 卻仍然越來越疲憊,也爬很多文看過其他人向你問跟我一樣的問題,也看到你對他們的解答
    只是,我嘗試去琢磨你話語的意思,認真去做,為甚麼視力仍然無法改善
    我覺得很痛苦,還有人質疑我為什麼不戴眼鏡,我給周遭的人造成很多困擾,每次看不到還要叫他們幫我看,搞得讓他們覺得好像跟著一個盲人一樣,然後與人交通的時候,也不能對到他的眼神,關係也變得不好
    從沒有人了解貝茲法,但我仍然認真去做,只是,我所期望的效果卻沒有達成,我這麼多的努力是為了甚麼....
    我只是想問,裸視的情況下,眼睛應該無法做到匯視吧?因為我看到的東西都會疊影...
    還有眨眼的問題,究竟甚麼才是真正的放鬆眨眼呢...我摸索了千百回,也盡量所謂的『放鬆』,但是還是好累,我的做法到底有哪裡出錯呢....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無意中從近視淨化史的網站裡得知了賢哥的網站,
    感覺真是如獲至寶,
    一直苦惱小孩(七年級)的視力持續惡化,
    所以一直在找相關的方法,
    可以找到這裡真是太開心了,
    雖然內容很多,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只看了一半左右,
    但實在寫得很詳盡,真是辛苦您了 ,
    現在我是教我女兒先從貶眼做起,然後再早晚掃瞄大字E,
    今天試了通視還蠻易看出三個黑點的,
    這幾天想帶她去配一付減50度的眼鏡,
    但是好像沒有看到散光的問題(可能我還沒有全部仔細看完),
    請問如果有散光的話,配鏡時也要減散光度數嗎?
    如果要的話,要減多少度 ?
    何種情況下才能確認要再配下一付減50度的眼鏡了?

    謝謝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n

      『……試了通視還蠻易看出三個黑點……』 能看出通視替你高興,可是交視呢?希望也能看出它,更需進一步常做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改善視力效果才較容易彰顯!

      散光除非是很嚴重,否則暫時不必降它的度數,當近視改善後,一般的情況下散光的改善也會跟進的!『……好像沒有看到散光的問題(可能我還沒有全部仔細看完)……』 的確,你文章還沒讀完,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一文值得參考!


      『何種情況下才能確認要再配下一付減50度的眼鏡了?』 嗯~~ 這個能難回答!自己斟酌吧!改善視力雄心較強較急的人,只要現在這副眼鏡已比剛戴時較清楚一些時日後,就可考慮再度降低了!

      刪除
  12. 謝謝賢哥這麼快的答覆,
    我的確還沒有看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 ,
    我是跳著看的,我想先學會操作方法,
    然後有時間再慢慢來了解原理,
    所以像眼睛與照像系列的文章我都暫時先跳過去,
    (不過掃瞄大字E的方法卻是找了好久才在眼睛與照相機四裡找到)

    目前我正在整理文章當中,
    預計還要一至二個月才有時間整理完畢,
    光是看完然要再融會貫通,然後再運用到實務就要花好多時間了,
    何況是寫的人,可想而知是花費了相當多的心力,
    再次謝謝賢哥 ~~~
    我想這些寶貴的資訊是很多家長或是很多人迫切想要的,
    我也會儘量把他分享出去,
    希望可以造福更多的人 ~



    回覆刪除
  13. 賢哥:

    再請教一下,您提到在練習匯視的第二階段應用時,
    有提到「通視」和「交視」在轉換時必須等到穩定才做轉換,
    請問怎樣才叫做"穩定" ??

    像我目前在看通視時,約2秒可以看出3個黑點,
    5秒左右3個黑點就較清楚且不會跑掉,
    但要約30秒左右字才會變得很明亮清楚,
    賢哥所謂的"穩定"是指字要變得很明亮清楚嗎?
    或是黑點穩定即可 ?

    謝謝 ~~~

    回覆刪除
  14. 『……請問怎樣才叫做"穩定" ??』 看出立體感 (當然,這時已看出三個黑圈點才會呈現立體感啊!) 就是穩定了!

    『但要約30秒左右字才會變得很明亮清楚,……』 賢哥不知為什麼妳在看出三黑圈點後仍需等那麼久(約30秒左右)才能看清字? 賢哥在看出立體感的同時就能看清字!當時,左眼近視較深,也只是四百度左右!只屬中度近視,無法直接瞭解或體會深度近視的人,是不是需較長的時間呢? 只有等等看是不是有些其他近視較深的人也有類似的經驗呢?

    不過,再一些時日後,等妳的技巧較熟綀後,是不是會縮短時間呢?請到時再留言分享吧!

    回覆刪除
  15. 賢哥, 小弟有事請教.
    從小到大, 我的眼睛一直很好, 不需要配帶任何眼鏡, 所以自覺視力超班.
    直至最近, 我找一份飛行員的工作, 他們的要求是要看到視力表的20/20那行.
    我本來很有信心的, 但為了不要糗, 所以先自行找視光師驗眼, 誰知我的左眼竟然看不到20/20, 只看到對上的那一行.
    視光視解釋我的左眼有極微的散光, 但不用配眼鏡, 還大讚我的視力......
    但這視力不足以讓我投考飛行員, 所以我想把那極微的散光都解決去,
    然而讀過你網站的文章, 給我感覺那些方法只適用於深近視深散光的人,
    請問賢哥有沒有辦法, 可解決我左眼那盈餘的散光呢? 有沒有適合我的視力訓練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網站的文章, 給我感覺那些方法只適用於深近視深散光的人……』

      嗯~~~ 不知為什麼你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貝茲三原則所帶出來的好視力是可適合各種視力問題與衰退,也適合各樣層次的視力退化啊!

      可以建議,善用單眼眼罩,常找機會只用左眼掃瞄大 E 字! 散光是有牽扯到角度的,所以在單眼掃瞄大 E 字就會發現,因每人散光角度的不同,大 E 字邊緣清晰度就會不同。

      賢哥自己最近又再次想改善去除殘餘的散光問題,就想起以前已知道的現象,但好像未曾在文章裏提過的經驗,譬如,單眼掃瞄時,左眼所看到大 E 字所有右邊垂直邊緣模糊的寬度就很明顯,而且比其餘的部位寬出很多!右眼的現象又不一樣,上橫及下橫的邊緣就有明顯的模糊寬度,但垂直部位的邊緣就很清晰!

      認真掃瞄幾天後,那些邊緣模糊的寬度就很明顯的在縮小!


      因你想考飛行員,英文應該不會造成你的學習隔闔或障礙,所以另外也建議用貝茲醫師的教法,經常直接掃瞄視力表上的英文字母!記住!這種掃瞄不在求快,而需等每個字母在最放鬆的情況下,看到最清楚後再換到下一個字母!經常綀習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掃瞄!主要就是要綀出單眼的匯視技巧啦!

      不必掃瞄整個視力表上各種大小的字,只挑兩行來回掃瞄就足夠了。選出的這兩行是:上面一行是能看出非常清楚的字母,下面一行中有些字母是有點困難看清的。

      兩個禮拜後,賢哥自己降低一行了!所以,又體驗出自己的散光又在進步中!


      呵呵呵!你的提問剛巧遇上賢哥最近幾週正在進行自我改善的實例!所以,就多說了一些!

      刪除
  16. 請問賢哥建議先做完掌療後再做掃描大E還是調轉?

    回覆刪除
  17. 隨意啦!

    貝茲三原則的應用才是重點,其餘的都很隨意可自由運用調整!不必被規條綁住啦!

    回覆刪除
  18. 賢哥, 在掌療時, 發生了一件事令我很擔心的事.
    老實講, 我非常覺得掌療很有效, 我的眼球真的放鬆了很多,
    但當我的左眼球放鬆到一個地步時, 有點點沙入眼的感覺,
    我嘗試動動眼球, 沙的感覺就沒有了, 但眼球又變回緊張了,
    換句話說, 我的眼球最放鬆時就有沙入眼的感覺,
    我睜開眼睛時, 看得最清楚的時候就是有沙入眼感覺的時候.
    這情況已經很多次, 而且那顆「沙」每次都在同一位置, 像是不會出來的一樣.
    我也正懷疑那到底是沙還是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理說,掌療能讓眼肌放鬆是件好事,但不應有類似你所提的問題。 希望沒什麼 “眼疾” 類的大問題才好?賢哥也不知你為什麼會有如此特別的經歷,若不放心的話,請去讓眼科醫師診斷看看!結果知道後,請再留言分享!

      刪除
    2. 賢哥你好,
      看到這篇回文,突然想到我在練習的初期幾個月也有同樣的現象,做了掌療約幾週後,感覺僵硬的眼肌明顯放鬆,甚至有幾次做掌療時,眼角的某一處會有突然鬆開,出現"波波"像氣泡釋出的聲音。但漸漸的沒多久,就發現有某個地方有明顯的異物感(特別是掌療後或睡覺放鬆時異物感更明顯),不論我怎麼找都找不到異物。剛開始都會刻意去轉動眼球,想轉出異物。後來想說有異物淚水應該遲早會洗出,也就沒有去檢查。只有更加強眨眼,增加眼睛的溼潤度,也常閉眼休息,加強放鬆,不刻意去理會那顆「沙」。過了約末半年(沒仔細算),眼睛濕潤度大幅提升,比較少乾的感覺,異物感也明顯減輕了。現在回想起來,異物感在不知不覺中已完全消失。 By 原本近視600度的Sibylla

      刪除
  19. 賢哥 您好
    謝謝賢哥的寶貴意見 我換了張桌子 我正在努力的調整跟墊子的高度 因為眼睛不舒服的關係 不方便看太多次電腦 列印了掌療系列所有文章 希望可以重複的看 早日放鬆我的眼睛
    我有按照賢哥文章中所說的 盡量讓頭肩頸成一直線 不過份往前傾 但是手會感覺熱 然後變麻 我的肩膀在作掌療時還是無法放鬆 掌療後眼睛能暫時覺得舒緩 但是不是很持久 不知道是否是我的姿勢還是頭的重量分配有問題能請教賢哥嗎
    關於貝茲法書籍方面 我在上個月詢問了多家出版社是否有出版重新學習看的意願 目前尚未得到回音
    在簡體書方面 大陸出版了跟眼鏡說再見(better eyesight without glasses )與12周摘掉眼鏡恢復視力
    前者在博客來或者大陸亞馬遜網站能買得到
    希望我可以成為家中學習貝茲法的先驅 改善所有家人的視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

      『……手會感覺熱 然後變麻 我的肩膀在作掌療時還是無法放鬆……』 以前賢哥都只認為姿勢不好或不對手才會發麻,沒錯,那是主因! 但是賢哥自己後來又發現另一原因,那就是手肘所墊質材的軟硬是有很大的差別!所以試試不同的墊子,看看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結果?

      刪除
  20. 賢哥, 我才剛接觸貝茲療法, 發現有些困難. 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

    第一個問題關於, 說到想像清楚看到一粒如綠豆大小的 E, 同時要運用到滙視和怡動, 當我做的時候發現

    1) 雖然我的眼睛是閉著, 但我的眼珠會不停地飄移, 不能做到滙視,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嗎?
    2) 說到想像, 雖然是用腦袋, 但好像眼睛都要想像你眼前的確有一個E字, 對嗎? (這對我而言有點難度)
    第二個問題關於滙視
    1) 對於遠距離的影像, 比如廣告牌, 因為距離遠, 所以可以一眼就看到整個影像, 這樣是散視嗎??

    期待您的答覆~~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o

      1) 閉著眼睛時,只要能保持眼肌的放鬆,就算眼珠會不停地飄移,也不會太大影響掌療的成效,當然盡可能只是偶而輕鬆的怡動才是最好的!

      2) 視覺絕大部分是靠大腦對影像的解讀,不能調整綀習用大腦“想像”看東西的話,可能就是造成視力不好的另一大主因! 英文裏的一句 “Seeing is Believing” (中文相對的: 眼見為憑) 只是人們愛拿來亂說的成語,但它的功效也只止於成語而已,絕對沒有絲毫 “真理” 的層次! 繼續(被動的)被誤導或 (主動的)迷信它,只會繼續誤信太多人云亦云的無稽之談,也就繼續的戴眼鏡下去啦!

      至於遠距離看廣告大字,一眼就看到整個影像當然不是散視!字的大小只是相對的比例。 請好好仔細的讀文,賢哥會那麼詳細的寫各種實例就是在事先回覆類似你這樣的問題啊!再舉個實例: 近距離與人對談看對方的話,就應匯視對方的一個眼睛的眼珠而已,或只看對方的一個鼻孔啊!但是遠距離看人當然就要看整個頭啊!

      再次強調,所看東西的大小是相對的!需分開拼圖式的匯視看,還是整體的匯視看,自己要學懂得拿捏與選擇!

      刪除
  21. 賢哥您好:

    感謝您提供了這麼詳細的做法並無私的分享,
    我女兒原本戴眼鏡(一眼五百多度,一眼四百多度)只能看到0.5 ~ 0.6,
    原本是要帶她去調整度數了,後來發現了貝滋療法後,
    我想說直接當做減度數的眼鏡用,現在練習貝滋已二個多月了,
    戴原本的眼鏡可以看到0.9(清楚) ~ 1.0(模糊)了,
    等到1.0也看清楚,我就要帶她去佩減度數的眼鏡了,

    目前的做法是 :
    1. 早上掃瞄大字E
    2. 有空閒時就做交視通視以及兩小石子的練習(一天約十次左右)
    3. 睡前掌療法25分(掌療法後的瞬間好視力都只能維持3秒左右)

    下個重點是要讓他能夠隨時隨地能運用匯視,
    所以凖備做那個鐵絲做的輔助工具試試看 ~
    另外也要想想如何把匯視更加的運用到閱讀上,
    畢竟現在國中閱讀的時間也不算少 ~~~

    希望可以早日減少對眼鏡的依賴 ~~~

    感恩哦 ~~~

    祝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2. 賢哥, 最近開始了掌療有10天的時間了,,每次我就做10-15分鐘 , 或許因為在黑暗中待了15分鐘的時間, 當張開眼的時候, 眼睛會不適應, 但我的確清楚地看到視力表的第五行(原本是完全地一片模糊)維持了大概三,四秒吧....很開心呢~~

    賢哥, 我在網上買了 和 PDF檔, 已經讀了後者, 覺得里面介紹的小遊戲可以試一下..

    更是賢哥主力介紹的一本書, 我覺得可以把這兩本書SHARE出來跟所有學貝茲的人分享, 讓大家都能得益!

    回覆刪除
  23. 賢哥您好 覺得你的BLOG很有意思,你每一篇文文都非常用心!! 今天我去驗眼(左眼750度,右眼850度), 我不可以再讓近視加深!!! 今天驗光師跟我說他接近1000度近視,我問他那怎麼辦我可不想1000度,他叫我不要經常上網 (無語了)。我安裝了swing windows,開始練習眨眼和提醒自己不可以照相機式地看東西。我跟我媽分享了自然療法,她好像不大相信,如果我做出成果她一定會很驚訝!! 到時候再跟您分享!!!!

    回覆刪除
  24. 賢哥
    您好,感謝您給的寶貴意見,我都會找時間練習腹式呼吸。
    Iris想跟您分享個好消息,上次去看眼科驗光時,右眼降了75度。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要眨眼,還有放鬆眼肌跟眼睛,雖然還未學習道輕鬆下意識的輕鬆眨眼,不過我還在認真學習中!
    時常再做事情作到一半會發生類似fresh---大月約2.5公尺的距離0.5公分大小的字突然變得有些清楚,每次狀況不一,最好的情況是下面大約0.3cm的字也可以看得清楚,發生這種情況時,有時候都會伴著眼睛有點酸的感覺
    不過看字時還是帶了點散光,不知道這能不能算是稍微放鬆了一點眼肌
    但是遺憾的是我的散光仍然為降低,反而升高了。但是我抱持著絕對可以恢復到美好視力的心情的度過每一天,相信很快的就能慢慢降下來的。
    掌療還有降低老花視力表還是尚未學習成功的狀況,不過我還是會抽空練習,不過我持續的每日按摩眼眶(當然是沒有碰觸到眼球),之前的熱敷雙眼因故無法持續,我不時的視力表的第三張一次看一個字母當成練習匯視,有一天發生了一個情況眼睛仍然是看不清楚的情況(第三張視力表的第三行),意識卻非常清楚的告訴我是字母Z,不知道賢哥有沒有發生過類似的情形呢?
    還有一個情況是,最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眼睛左右無意識的移動~這個算是眼睛太緊張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有時flash出現時也是伴隨著散光,也就是字雖然變清楚,但卻有疊影。自己推測是眼肌有放鬆但匯視還無法跟上,所以兩眼並沒有同時看在同一個點上,造成疊影。另外,我也曾經發現眼睛會無意識地左右移動,但當我發現時,卻馬上無意識地緊張,眼睛又無法自己移動了。所以輕鬆地怡動是目前我努力的方向。
      By 潛水2年,視力約降低300度的Sibylla

      刪除
  25. 賢哥您好~~ 我現在剛開始學習貝茲法 我想請問一下看電視和手機如果盯著螢幕但螢幕畫面有在動那這樣算是[目不轉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盯著螢幕但螢幕畫面有在動那這樣算是[目不轉睛]嗎?』 很難講耶~~~

      嚴格的說,只要自己的眼睛是 “盯著看” ,九成九的情況幾乎都可說是 “目不轉睛” 啦! 尤其像手機的範圍是太小了,盯著看,一定對眼睛會造成極嚴重的損傷…… 可是,若把整個手機輕輕的晃動,哪就不同於只是畫面在動,這會實質上逼得眼睛也跟著動,有點像似在車上看書一般,對視力反而有益……但是,一般人很難會把手機不停的晃動啊?

      呵!你的問題似乎很簡單?但卻無法明確的以 YES 或 NO 直接來回答,總之,盡可能的,自己的眼睛還是不停的實際 “怡動” 才能達到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