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倍受爭議的貝茲法


貝茲醫師所提倡的自然療法,一百二十年來,一直是倍受爭議的。一般人若聽到「貝茲法」可以改善視力時,大多會有兩大反應第一這個「貝茲法」有任何的科學根據嗎?若有,為何主流醫學不出來擁抱它呢?第二若是有效的話,為何我們以前都沒有聽過?

其實這兩個問題是一體的兩面,無法分開來申討的。貝茲法自然療法的背景一文裏已有詳細的說明,簡單的說就是,貝茲醫師的發現與倡導,講白點的就是擋人家的財路,是否因此就受到同行同業的群起攻擊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他的同行同業發現到,貝茲醫師開始鼓勵視力衰退的人,盡可能的不要戴眼鏡,提倡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難道他們不需出來極力的捍衛,保護自身的既得利意嗎?果真這才是他們真正反對「貝茲法」的原因嗎?我讓讀者自己來判斷這問題的答案。

讓我介紹兩組「專業」人仕們,對「貝茲法」的激烈攻擊和批判。第一個:「庸醫詐騙的醫術」網站Eye-Related Quackery第二個:是在這本書的第十九章,有專文談到"Throw Away Your Glasses!"「丟掉眼鏡!」"Fads and Fallacies in the Name of Science", by Martin Gardner,1957 (在中國這本書已有翻譯,西方偽科學種種)。

當然這兩種論點與說法,都聲稱是以正確的科學與醫學理論,來駁斥「貝茲法」是多麼的不合乎科學與醫學,結論就是「貝茲法」是無稽之談,純粹是項詐騙醫術,若有人說是有效的話,最多只不過是「心理作用」吧了!

因此,如果你讀了上述兩種反對的論點,而更加質疑「貝茲法」的可信性,我會深深瞭解你的心情的,因為在我下定決心,認真讀「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 那本書之前,我已先讀過 「庸醫詐騙的醫術」 的那篇長文了。(詳情,請再讀「為何視力仍未改善」一文裏對「重新學習看」一書的介紹)

把一些反對「貝茲法」的資訊與你們分享,是讓你擁有並瞭解平衡的背景資料,免得萬一被人誤以為,只迷信未經證實的療法,而不知另一方面的講法。幸好我沒輕易的就放棄學習「貝茲法」,要不然,我今天也不會在此大作文章,分享自己視力改善成功的經驗。 哈!當我的視力都已有顯著的進步後,才有機會看到 「西方偽學種種」 那本書。

現在,再重新去讀這兩份反對「貝茲法」的文章,是覺的好氣又好笑的。有趣的是,我又在網路上找到一些,也是自認「專業」的人仕們,用了類似的科學與醫學標準,猛烈的攻擊和批判,這些反對「貝茲法」的人,才真正是詐騙和偽科學。這些我就不提供了,有興趣的話,作點功課,自己上網路搜尋,不過,我是要勸你不要浪費時間了,就算找到了,對你學「貝茲法」來講,也不會增加任何的益處。

捲入上面這些爭論,對我來講都是很無聊的。反正「貝茲法」是種非侵入性的作法,就算無效,對你也不會有任何的傷害,何必浪費時間與精神去爭誰對誰錯呢?至於「貝茲法」是否有科學的證明?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說清楚的,非另文伸論不可。

一向最嚴厲反對和批評「貝茲法」的,就是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雖然他們是有學位丶有專業的訓練丶更是有執照行醫。因為我沒具有醫學的專業知識,對醫治眼睛方面的疾病,我沒有任何的評論,但是對「視力」而言,個人認為最該受爭議的,應該是這些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不是嗎?

試想,過去的四十年,美國高中生戴眼鏡的,由25%增加到65%,過去五十年,台灣則是由三成增加到近九成,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自已戴眼鏡的,也都是三分之二以上,更諷刺的,專門用雷射手術替人醫療改善視力的,竟高達八丶九成自已是戴眼鏡的。

最離譜的是很多懷疑「貝茲法」具有任何科學根據的人,因而不肯也不願學自然療法,卻願花錢挨刀去作雷射手術,這才是世間最大的笑話了。總之,不要輕易被「有沒有充足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療法有效」,或「有任何的科學根據嗎」等批判,就停止或放棄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貝茲法」





20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我本身近視兩眼各約八百
    散光各約兩百~眼鏡度數各七百&散光一百
    這樣的話我要用貝茲法~
    裸視會不會太吃力~
    還是我再配一副度數少一點的眼鏡來練貝茲法?有比較好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2. 在未來的幾篇文章裏,我會較詳細的再談到這個問題,其實在我女兒的例子裏,我曾已簡單的提到,是的!要配副較淺的眼鏡,但有些該注意的細節則未交待,若不注意調整如何用較淺的眼鏡,則度數可能反而會更增加!

    回覆刪除
  3. 您提到今年十一月將再回台三星期,若有機會,只要時間許可的話,仍願在些公益團體或教會,免費傳講「貝茲法」的自然療法,有興趣的,請儘早跟筆者聯繫。
    不知如何與您連繫?

    回覆刪除
  4. 請問關於貝茲法的學習方法
    台灣國內是否有相關習籍出版可以購得?
    我想我還是習慣紙本閱讀
    觀看網頁不是不好
    總覺不甚舒服!

    回覆刪除
  5. anvin很可惜,我至今仍不懂網路操作的很多細節,譬如,似乎可能很簡單,而我仍不知如何在每篇文章裏,設立並提供讀者能印列該文的選項。

    唯一我所知的笨方法,就是 Highlight 文章的部分,然後,【Ctrl】+C, 再到 Text Editor 【Ctrl】+V,之後,你就可輕易的印列你所要的文章。如果直接印列網頁,可能會浪費太多紙張,也會印出很多你不想要的其它內容。

    有了印好的文章在手,就不必辛苦的在網路上直接讀文章了。至於書籍,我不敢介紹任何一本在市上流通的書,簡單的說,有關「貝茲法」的議題上,中文的,沒有一本令我滿意!

    回覆刪除
  6. 賢哥, anvin,
    這裡有個簡單易用的網頁列印優化調整工具 叫The Printliminator 很好用,
    印網頁省不少墨,環保又免費 網址 http://css-tricks.com/examples/ThePrintliminator/

    這裡有教學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10/printliminator.html

    我決定今天開始學習貝茲法,看效果如何
    那個 搖晃視窗,我用了大半天,蠻有效果的,現在對著電腦沒拿麼累了,謝謝你的分享:) 推介一個基督徒blog給你, http://tw.myblog.yahoo.com/johnsonpearl-freeteachings

    回覆刪除
  7. 賢哥我很想將所有網站內容列印下來結成為一本小冊子方便閱讀
    請問是否有何先後次序安排建議
    (在下不會將之販售獲利)

    回覆刪除
  8. 我家

    首先謝謝您對本部落格文章的厚愛,不過,至今文章已累積百多篇,印列所有文章未免太辛苦了吧?不知又需砍下多少棵樹了呢?呵!

    若想抓到所有文章的重點,只需印下一篇,有位網友所整理出的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氏療法~特別的視力改善方法就足夠了!又若想「方便閱讀」的話,說不定可等明年賢哥出書後再購買,不就得了嗎?

    猜想您應是位來自台灣或香港的讀者吧?當然賢哥相信您有足夠的道德水準,會懂得尊重作者的基本權益,因此也接受您所說的「不會將之販售獲利」。

    至於您問題的重點「是否有何先後次序安排建議?」沒有耶!每人情況不一樣,所需也不一樣,只要記住學習重點是貝茲三原則,您自己認為較缺什麼?就在那方面加強丶補足吧!

    回覆刪除
  9. 賢哥我是一位有千度近視的人, 一直以來身邊無數人都說近視是没法改善的, 我只可以接受自己一直是大近視的命運, 這種失落的心情一直令我十分低落, 但世上總有無數可能, 我決不相信"絶對不可能"這回事, 偶然下給我遇上你這個網站, 就像在黑暗中找到一點光令我十分感激, 我只是一個 "貝茲法"的初學者在這幾天的學習中令我驚訝自己的散視問題是多嚴重, 直視而看不見的情況時常發生, 我需不斷提醒自己千萬別有"懶惰眼", 要改變長久以來的壞習慣, 學習過程一定會有困難, 但只要心中堅定想信自己可做到就必可做到, 反正近視是習慣所養成, 視力也必可以以習慣來改善, 在此很感謝你無私提供的所有資料, 我一定會努力去學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一位千度近视者,我的散视习惯也很严重,我们结伴练习好不好,这样在练习中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可能我们会有很多的相同处

      刪除
    2. 柔柔妈妈太好了, 最近我眨眼習慣已養成, 散視習慣也一步步改善, 但只要一不集中或太忙又會出現, 日常生活看東西我盡量要自己以匯視方式看, 但實在是有一定難度:) ..

      刪除
  10. Nadia

    好好的參考 【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 這篇文章,尤其多看幾次所插播的兩個影片。 影片裏的 瑪旭(Greg Marsh) 他本人在近三十歲之前,就曾戴過千度以上的近視眼鏡,視力改善後他兩眼的動態就與千度近視的人完全不一樣!

    貝茲三原則能否轉換成日常的用眼習慣是決定是否會成功的關鑑!影片裏 瑪旭(Greg Marsh) 的動眼方式也要好好的摩仿。 加油!

    回覆刪除
  11. 賢哥謝謝你的回覆和建議,接觸你網誌至今只有不足一星期時間, 在這4,5天我由眨眼開始學, 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要眨眼, 3天後發現一直以來眼睛的酸痛和腫脹感竟然大大改善了, 現眨眼習慣已慢慢養成, 正在一步步熟習匯視, 對我來說匯視是很困難的課題, 長期散視的習慣令我時常不自覺地忘記 (就在打這文我也一直走神), 我需不斷警醒自己, 不理在街上在家在工作我都必須習中精神要自己不只看多些, 同時也要慢慢地集中地看, 希望有一天會成為一種自然的習慣, 你的文章我正順著一篇一篇地看和學習(一邊看也一邊用作練習匯視), 希望當我看完所有文章後好習慣也養成, 視力也會有改善, 寄望下次我再留言會有視力善的喜悅跟你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dia

      要讀的文章蠻多的,需要改的觀念與習慣是一條可能是很長的路要走,所以,找位學習的伴侶,一起讀文分享,可以互補漏讀的。學習過程裡,一起互相提醒、鼓勵、糾正等等……這樣可以互相提高改善的成效!加油!

      刪除
  12. 學習貝茲已兩個月,有很多疑問。看東西一直畫邊緣的線對嗎?不然就一直用眼睛看銳利的角。有時候覺的眼睛好累。是不是眼睛不夠放鬆。另外視力好像有一點進步。交視通視很快可看出來。不知這樣的學習對不對?

    回覆刪除
  13. 賢哥你好,我是上面這篇的讀者(2014,10,12)我叫曉儒。跟您分享我的心得。現在我都很放鬆,看東西都很輕,很慢絕對不要用力也不要勉強。我感覺東西變清楚了。而且維持一上午。以前都沒這種經驗。當然我是匯視加怡動。如果我覺的累了,我就閉眼放鬆眼肌。一切跟著感覺走。目前我戴250度的眼鏡,近視350度。我相信我很快會改變視力。關鍵在放鬆。當我一放鬆,整個視力都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请问您是如何做到放松的呢?我一直都放松不了,感觉不止眼睛,全身都紧张,不知如何有效的改变。

      刪除
  14. 賢哥你好,我想要請問你當我掃描比較大件的物體,我的眼球大幅度的移動,那這是不是算眼球運動,因為你說眼睛微幅的怡動就好,掃描的過程中如果眼睛感覺緊繃那就表示做錯了對不對,還是說眼球怡動要慢一點速度不能太快,還是說眼睛一切憑感覺不能讓眼睛感覺緊繃不舒服。曉儒

    回覆刪除
  15. 常做 慢速(越慢越好) 的深呼吸,多少都可幫人學會 放鬆!

    回覆刪除
  16. 偽科學是無法政偽的,但是貝茲法明明是可以透過實驗來驗證,沒有人作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