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全民視力普遍衰退,誰該負責?


週六(11/29)講座的開場白,我先告訴學員們一個「壞消息」:『我不是眼科醫師』,所以,不能施於診斷丶不提供醫療;不能丶不會丶也不可以醫治學員的視力衰退或改善學員的視力。接著,又告訴他們一個「好消息」:『我不是眼科醫師』,所以,不相信視力衰退是條『不歸路』;更不相信老花眼是『無法避免』;只是傳播「貝茲法」的教學;只有學員本人可能可以改善自己的視力。

最近的報導數據,高中生需戴眼鏡的比例,美國已近六成五,中國大都市的高中生也已近八成,日本也是八成,台灣全國的情況更是離譜,排名世界第一,已近九成。四丶五十年前,這個數字都是在三成以下。

到底發生了什麼?讓新一代的學子視力如此的衰退呢?父母親那一輩的人,近50歲時才需戴老花眼鏡;我則是在44歲時;上個月,台灣有位不到30的年青人竟然就已老花了。

十九世紀的後半期,在美國,生下來就有視力缺陷的只有1%,一百多年後的數據也沒太大改變,目前在美國丶日本或台灣也是維持著1~2%的。所以兩三歲以後視力才變壞的人,不要去怪自己視力衰退是遺傳基因的關係。

當時歐美的主流眼科醫師採納了一種有關視力的「理論」後,一百年來也沒改變他們的看法,一直持續這個「理論」,也都一直堅持由這「理論」所引伸出來,幾件有關視力的認定:

1)老花是人體老化過程中的一項,遲早會發生是無法避免
2)近視過了350度後,已經是走上了「不歸路」,再也無法自然恢復
3)散光和遠視是與生俱來的,無法去除

是嗎?他們的看法始終如一的正確嗎?若是對的?一百年來,不變的理論與教導,視力衰退的比例怎麼還一直往上昇?

曾問過不少的基督徒,在新天新地,是否還會有視力衰退而需戴眼鏡的情形?雖然聖經沒提到眼鏡,可是大家一致的答案都是「不會的!」

那天國呢?這似乎是比較棘手的問題,其實也不會!有人告訴我,天國應分兩部分來看,一個是未來的,那就像新天新地一樣,也是不需要戴眼鏡的,另一個天國的解釋是指耶穌道成肉身起就已在進行中的,我們也生活在其中,可是視力衰退卻似乎是無法避免的。

基督徒應該都會接受:我們人是神甚好(創世記1:31)和美好(詩篇139:14)的創造。既然是美好的創造,也就是原本不需要戴眼鏡的,而且未來的新天新地或未來的天國也都不需要戴眼鏡,那現在我們又為什麼一定需要長期不停的,一直活在達不到神標準的情況裏?

達不到神的標準又是什麼意思呢?不知道的,請教你自己的牧師!我很納悶,為何有他人偶而在有些事情上達不到神的標準,我們就會給於嚴厲的批判,但自己戴了近一輩子的眼鏡,也是種達不到神標準的生活,卻毫不在乎呢?這若不是兩套標準,是什麼?

不但聖經提到『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申命記34:7);很簡單,這就是說摩西到了一百二十歲,仍沒有老花眼啦!也就是說,老化不一定會帶出老花的。

上週六(11/29)講座裏我也曾強調,就視力而言,主流西醫的說法,保證不會使你「自然」的恢復視力衰退;「貝茲法」不會保證「自然療法」一定會恢復你視力的衰退。前者的三大法寶是用藥或化療(毒你)丶用刀(割你)丶雷射或放療(燒你),外加不必要的眼鏡「累贅」,這當然幾乎牽扯不到所謂的「自然療法」; 後者不會保證一定有效,則是因為視力衰退的人,不見得會真正的改去用眼的壞習慣。

『……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撒母耳記上4:15)丶(列王紀上14:4) 聖經兩次提到『不能看見 』的主因是『眼目發直』,所以只要能去掉『眼目發直』的壞習慣,不只它會改善視力,甚至瞎眼也能看見!內心一直持信『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1:37),所以『……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當然也包括「瞎眼也能看見」在內,可是沒有實例經驗,以前都不願丶也不敢公開談論它的可能性。在此次台灣之行,返回美國的三天前,我內人親身見證了她父親的 奇異恩典 - - 瞎眼者能看見 實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撰文,向大家繼續報告我岳父恢復視力的進展。

除了滿心感謝讚美神在我岳父右眼的作為,我的內心不得不又要再問「全民視力普遍衰退,誰該負責?」 別以為我會把它全怪給主流西醫的!我們一昧的迷信西醫萬能,可能也需付上相當大的責任,不是嗎?『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何西亞書4:6)這句話也該帶給我們些警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