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4)


上一篇 摀眼掌療法(3) 主要是談到 “什麼是全然放鬆?”,還有一些相關話題仍未說完,在此將它補齊。從貝茲法的觀點來說,全然放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將帶動眼球的六條眼肌完全的放鬆,以致能去除因 眼目發直 所帶來的惡果,那就是視力衰退,更嚴重的後果就是眼瞎。

就像在 摀眼掌療法(1) 裏已說過, 『嚴格的說,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用來評論什麼是“對的”或“錯的”的“掌療法”。……』 再說,賢哥也不敢狂稱自己是多了不起的 貝茲法 權威,只不過是位曾經認真自修,而且是只很簡單的用純粹的 貝茲三原則 及他在一百年前所教的一些簡便方法,就獲得大幅度視力改善的受益人。


有些傳授 “貝茲法” 及 “掌療法” 的業者,建議了額外許多瑣碎的細節,諸如: 瑜珈丶氣功丶針灸丶按摩丶穴道舒壓丶眼球運動丶雙掌摩擦產生熱量並轉換到眼丶幻想遨遊丶用心觀想實踐黑暗等等,至於這些對眼肌的全然放鬆是否有幫助?

不願意丶也不敢過分的斷言它們的成效,如果你們自己想去試試而且覺得有幫助,那你們就去做!從賢哥個人的經驗認為沒有什麼必要去花太多的時間!以下的建議就夠你忙的,效果也很明顯。 賢哥寧可維持一個 KISS (Keep It Simple,Stupid!) 的原則,因為深信,光是依循這部落格文章所綜合出來的方法就足夠了!


************************************************************************
哈!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敢膽如此宣稱,至少是因從未在它處找到如此的說明!所以,以下是 『賢哥式的掌療法』:

回顧 摀眼掌療法(2) 裏強調掌法與身體姿勢上的講究,所提到身體的每個部位,諸如: 眼肌丶眼球丶眼皮丶(額頭前)交叉的手指丶手背丶(擺置在顴骨的)手掌底部丶手腕丶手肘丶手臂丶肩胛關節丶後腦頭部丶脖子的後部丶頸椎丶左右兩片肩膀丶背部丶整個脊椎丶其它全身整體等等,我們將以 “心思意念” 來學習全然的放鬆。

這一系列 16 個各別身體的部位,外加最後一項 「全身整體」,照著順序,從眼肌開始,一次只專心於一個部位,全部的 “心思意念” 都很細膩的用來 察覺丶揣摩丶想像 這個部位裏,是不是有 神經丶韌帶丶筋丶腱丶肌肉丶關節或一小片的肉體細胞存在著任何的緊繃現象,只要發現它的存在,就需學習以 “心思意念” 加上調整身體的姿勢來放鬆。

因為一般人幾乎從未有如此操練過,所以需要些時日的 揣摩丶想像 ,加上些毅力的心志,才能學會並能運用自如的以 “心思意念” 加上調整身體的姿勢來放鬆。在這操作中,請記住!要同時一直不停以緩慢的深呼吸來配合,也要暫時排除任何不必要的肢體動作。當然,這種 “刻意” 以 “心思意念” 加上調整身體的姿勢,來放鬆身體各個部位的能力與技術,是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慢慢提昇。

一旦,覺得你已盡所能的放鬆了某一個部位,就可以轉移到下一個部位,繼續做一樣的操作。一個循環 16 個部位做下來,大約需花 4 到 8 分鐘的時間,最後來到 “全身整體” 時,刻意做個 兩丶三 次的深呼吸,快速回想剛作完的那循環裏,是否有那個部位在下一個循環時,需再特別加以關注。

或許你會以為這樣的操作太無聊丶複雜了?不會啦!請不要輕易放棄這樣學習的機會。前面的幾次,因為生疏的原故,你或許會覺得像在爬樓梯似的很辛苦,很快的,再過幾次,你就會覺得像是站在電扶梯上,一點也不費勁的。每次做時的第一個循環,時間會花的較長些,但對放鬆的要求不需要太嚴,以後的每一個循環需時會越來越短,但你對放鬆層次的要求,應是越來越嚴才是。

************************************************************************

注意事項:

(1) 除了 【摀眼掌療法(2)】 裏所強調的 掌法 與 身體姿勢 也是可以直接適用於小朋友外,其餘的這幾篇有關摀眼掌療法的文章,要自己斟酌,若小朋友的理解能力有困難的話,不必勉強,等另一篇 【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 時,再來詳談小朋友的細節議題。

原則上,時間的長短也不必過於要求,讓小朋有們聽聽音樂或是故事都是很好的選擇,若不能安靜下心的話,也不要為難他們,畢竟摀眼掌療法的主要目的是讓他們學習放鬆。

(2) 盡可能依循 「摀眼掌療法(2)」 裏所建議的姿勢,不要學那些 “站”丶“躺” 等的方式,聽起來似乎很暇意,實際卻是事倍功半的。既然要做,就採取最事半功倍的作法,這樣可早日體會視力改善的進展,也才可能持繼下去。

(3) 由於賢哥強烈主張每天至少做一個 20分鐘 以上的掌療,為了不被打擾或中斷, 建議你不妨聽些 輕鬆音樂的CD,事先查看每支曲子的時間長短,這樣你就會知道大約到了那首曲子是 20丶25 或 30 分鐘,而不必靠跑錶或鬧鐘來提醒時間。

(4) 請記住!每次做掌療前丶後都需要察看視力表並記錄能看見的行數,作完後若行數增加的話,就表示你的掌療的作法已進入情況,這也就是“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的開始,也不要忘記登記下它維持的時間。

(5) 輕輕閉上眼後,全身的各部位都應已調整好,每一部位也都應感到很舒適。一旦開始做以 “心思意念” 來放鬆時,基本上,身體是不再有太明顯的 “刻意” 活動,而連呼吸也要改成慢速的深呼吸,任何沒絕對必要的肢體動作盡可能減低到最少的程度。最初的幾次,需多花些時間才能調整好,再過幾次後就會駕輕就熟,短短幾秒鐘就應會進入情況的。萬一中途需重新調整,那就表示先前的調整過於馬虎了。

(6) 視力衰退嚴重的人,或眼睛特別疲憊,輕輕閉上眼後,當眼睛還沒完全放鬆前,你可能會看到:亮源餘影丶閃電丶(彩色的)焰火丶(彩色的)星光丶浮雲丶飄雪丶霧氣 等等的現象。這幾種現象在賢哥剛學掌療時,最初的 五丶六次 裏都曾出現過。 兩年多以來,只有在眼睛非常疲憊時,浮雲丶霧氣偶而仍會出現,其餘的再也沒經歷它們了。就算偶而出現時,一旦做上掌療才短短 幾十秒鐘,就會很快消失掉的。

當掌療放鬆技巧成熟後,這些現象應都不太會再出現的,若 兩丶三 個月後,你仍會經常看到 閃電丶焰火丶星光,而且在做掌療 幾十秒鐘之內 仍散不掉的話,最好去看眼科醫師,查查是否有視網膜類的病變?唯一例外仍會時常經歷的是 亮源餘影,只要在閉目前,若視野的範圍內有任何 (譬如 燈光類的) 亮源的話,亮源餘影一定會出現的,一般的情況是很快就會消失,但有時身體過於疲憊或亮源的亮度太強的話,或許會拖稍微久一點。

(7) 輕輕閉上眼後,不必特別刻意的急著想看到整片的黑暗,也就是說不必像有些網站或教學業者仍在建議的 “重復用心觀想實踐黑暗”。沒有錯,這的確是貝茲醫師早期曾有過的建議,後期他曾修正過這種誤導性的建議。為什麼要修正?當兩眼被摀著後,只要懂得放鬆的話,自然的結果就是“漆黑一片”,不必特意用心努力去追求它的。

顯然這些收費的教學業者,要不是自己沒做好學習功課,就是可能又來個 “天下文章一大抄,人云亦云,結果就是不知所云”,不然怎會仍堅持做掌療時要 “重復用心觀想實踐黑暗” 呢?


原本要在這裏加添些說明,但發現篇幅太長,因此,請看 【摀眼掌療法(5)】 的文章了。



15 則留言:

  1.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2010年3月19日 晚上10:14

    想要請問賢哥,這篇文章中提到,掌療時一次只專心於一個部位,運用心思意念將它放鬆。可是有些部位我根本感覺不太到它的存在〈ex.眼肌〉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將它放鬆呢?而且,有些部位我根本也不覺得它有緊繃,又怎麼將它「放鬆」呢?
    感謝賢哥的回答

    回覆刪除
  2.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

    的確,這似乎是有點『玄』,但不必太憑感覺,就直管按部就班的去操作,感覺不到的部位,真的就憑「心思意念」的想像「放鬆」,這時,最好就是以慢慢的深呼吸一起來配合,意念裏在那部位留幾秒鐘,甚至幾分鐘,再移到下一個部位!

    多試幾次後,可能其中有少數的幾次,在操作完後,的確會感覺到鬆緩下來!越作就越會有領悟!

    請參考再談-眼肌全然放鬆所介紹的黃建昌先生,點擊文章裏的連結,去看看黃建昌先生的說法,非常值得學習的!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關於掌療法 不知道是不是手掌的溫熱度對於放鬆也是有重要貢獻? 最好遵循這樣方式?
    我會這樣問 是因為 我覺得這個姿勢對我而言 有點緊張 不易放鬆
    而且我在網路上有看到 雙眼部分有挖空的眼罩
    http://www.hypnosishealthcare.com/sleepingmeditationmask.html
    (我是沒用過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會壓到眼球 但是他的產品說明 說是可以把眼睛張開)

    我是有在考慮 是不是可以用這種不會壓到眼球的眼罩來代替... 不知道您的意見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4. Jane

    謝謝提供這個特殊眼罩的連結,趕緊上去稍微讀了它的介紹,但沒機會進一步的思考,也還沒機會自己去體會它的有效性,只能讓其他有經驗的讀者分享後,若真的是好?就再來推薦!現暫先讓妳提供的連結上貼,不再進一步的評論!

    回覆刪除
  5. 賢哥您好

    基於好奇 我已經訂購了這種眼罩 我想 就算不適用於掌療 平常放鬆或者坐飛機時候也可以用
    到時候收到之後 我會用它來進行掌療看看 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6. Jane

    非常謝謝!過去幾年的傳講內容,若自己或周邊的親友中無人印證的東西或經歷,賢哥的寫文都非常小心翼翼的不願人云亦云的隨便亂講!另外若有學員的回報或讀者的分享後,自己也會跟著試試,有了印證後,才會較詳細的據實以報!

    謝謝妳願自己先充當『白老鼠』,呵!就等著妳的結果分享了!

    回覆刪除
  7. Jane

    雖然美國的網站也有在賣,但妳所提供賣 Mindfold Eye Mask 的網站是在 UK(英國),而今天(10/1)又有一位來自英國的讀者,分別在四五次上網中,共讀了數百篇次的文章,呵!只是好奇!妳大概就是那位讀者吧?這屬有點隱私,不願意的話,不必回答!

    只想知道妳是如何找到『賢哥健康站』的?由於,賢哥所用的 StatCounter 是免費版的,讀者進來的 Log List 裏只能看到最新的500個點擊。最近一個多月,每天點擊篇次都超出500以上,所以已不易查知每位進來的方式?

    回覆刪除
  8. 賢哥您好~

    您說的那位讀者 應該就是我沒錯啦 (我是在英國留學的台灣人)
    怎麼找到這網站 真的忘了 因為我最近為了眼睛的問題 一直找各式相關的資訊 各個網站跳來跳去的 之前就有看到英文關於Bates 方法
    我本身是右眼近視400散光25 左眼225散光50 但是最近幾個月有了明顯老花的症狀(我41歲) 根據測量大約100度 應該是不重 但是症狀還挺誇張的 不是只有近距離閱讀小字體有問題 是連大約兩公尺以內的所有東西都讓我有壓迫感 而且距離感變得很奇怪 即使將近視度數減輕一些 也毫無幫助 而如果將度數減到沒有壓迫感 則兩公尺外也看不清楚了
    我不是那麼介意一定要多清楚 過去我矯正近視也只有做到0.8 0.9 但是 那種空間感距離感變得很不平順的感覺 實在很不舒服
    我看了很多眼科醫生 也嘗試了多焦點眼鏡 多焦點隱形眼鏡 都沒有能有用幫助我的 老實說 我為此 真的有點憂鬱/焦慮了! 甚至覺得手術裝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是唯一的方法了!
    我很認同您的理念 我也是覺得人體可以自我調理與保養 保持健康 未必老了就一定衰弱生病 過去 我也是這樣在保養自己 所以 我身體算蠻健康
    只是 眼睛這部分 過去真的沒注意 也不知道正確使用的方式
    現在找到這些資訊 我已經開始實踐 對我比較不困難的是隨時眨眼睛 至於匯視我還不是很了解 尤其是當我在做動態動作時候 而眼前一切都不是很清楚的時候 我想 應該就是 盡量訓練兩眼睛同時聚焦一個地方 但是不要死盯一個地方吧?
    p.s.不好意思 留言有點長...

    回覆刪除
  9. 賢哥你好 我左右眼各400度 右眼閃光多100 配戴325 325+100閃光的眼鏡 因為你網站太複雜 不知從何看起 所以直接請教您,如何正確掃E讓自己的眼睛也能放鬆呢? 我真的很想要恢復我的視力,但用電腦的時間又很長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10. 「……因為你網站太複雜 不知從何看起 所以直接請教您……」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全在以前的文章中提過,只能請耐心的從頭讀起吧!

    賢哥一人操辦的網站,人力、時間有限,真的無法一一回覆每位很淺顯的問題!視力衰退不是一天造成的,您就好好的讀文章,一定會找到您要的答案!

    光是「想」改善視力是不夠的,必需起而行!賢哥的網站的確是太複雜。是包羅萬象的想幫助所有的人及各種視力問題!

    真的很抱歉!抽不出空回答這屬最普遍性的各別問題!

    回覆刪除
  11. 賢哥:
    我在做摀眼掌療法的時候一開始是正常的(一片黑)
    可是每次當過了5至10分鐘,
    那些閃電丶焰火丶星光等等就慢慢出現了!

    我想問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是我的姿勢做錯了嗎?
    這有甚麼解決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不知道耶~~~

      你所描述的狀況與賢哥所認知該有的現象秩序完全相反!一般說來,就是因為眼肌平常都繃的太緊,所以剛剛開始摀眼時,由於眼肌一時仍未放鬆,所以暫時還會有閃電丶焰火丶星光等等出現,幾分鐘後,一旦眼肌開始放鬆,這些現象就會一一的消失!接下來就有一片黑暗的感覺。

      而你的經驗剛好相反,真是考倒 “老仙角” 了!所以只能猜想、推測啦!極可能是你做掌療時,不知為什麼?是不是姿勢不對?賢哥當然不得而知,極可能你不但沒將眼肌漸漸的放鬆,反而越來越更加緊繃?

      總之,『這有甚麼解決方法?』 賢哥不敢確定,一切只能建議你自己重新從 “眼肌放鬆” 的方向去找答案了!

      刪除
  12. 賢哥,想問一下,掌療時我經常聽俄羅斯一些很雄壯的軍樂,是不是導致眼肌放鬆不了的主因?是不是該聽柔和的音樂?

    回覆刪除
  13. 賢哥 你好 最近小弟在試做貝茲法的練習
    以下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1.可否用在全黑的房間代替摀眼
    2.文中說到不可用躺的姿勢 這邊想詢問其原因
    (躺的姿勢也不會有身體前傾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全黑的房間有效的話?一百多年前的 貝茲醫師 不可能沒有想到的!其實,兩掌 摀眼 是有特殊用意的,這樣操作才能有效的放鬆眼肌,不要浪費時間去 亂想 有的沒的 啦!好好的,認真的,按部就班 的學習才是 智舉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