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瞎眼今得看見(3)


雖然這篇文章是繼續要談我岳父重見光明的見證,但是它所帶出來的信息,最大的受益者卻會是家裏有小朋友的父母親。尤其,當中若有小朋友視力已開始出現了問題,這篇及另一篇以後將上貼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裏的信息更是值得您們參考。

12月1日下午三點半趕去岳父那裡,此行有四個目的,(1)想要親耳聽他述說早上右眼重見光明的經過,(2)想要瞭解他素描『E』字的操作,是否仍有改善的空間,因而可確保重見光明的維持性,(3)同時也要告知後續一些可能發生的狀況,免得他又陷入緊張丶徬徨的情境,(4)特地帶給他一個單眼的眼罩,使用它才能輕鬆的作好單眼素描。

眼睛與照相機(4)一文中「(I)練習看「E」字:素描輪廓- ……」的有關注意事項裏,我曾建議使用單眼的眼罩,現在觀察了我岳父的經驗後,我改為強烈的要求所有想學「貝茲法」的人,不論你是否有「弱視」的問題,都應該買個單眼的眼罩,以提高素描『E』字的果效。

首先,我請岳父將早上如何素描『E』字的操練,重新作一次讓我仔細的觀察。作呀!作呀的作!不論怎麼操作右眼就是看不到,同時一邊作素描『E』字的操練,一邊又帶著很失望的口氣喃喃自語的,像似對自己說,又像似對我們說「今天早上就是這樣作的啊!早上明明看到了,怎麼現在什麼也看不到呢?」

這時立即發現兩件出乎我意料並令我驚訝的事:

第一,他竟然是站在離「視力表」兩公尺多的位置,要求他移到一公尺內試了幾次也沒成效,他還是堅持要回到原來的位置,因為那是他早上能夠「看見」的作法。 哇!上午,兩眼各自能看清「視力表」第三頁最下面一行的字,真是不可思議的「好視力」,因為若能在1.2公尺看清那行字的話,就已是一般人所謂的「標準視力」(美國的20/20,或台灣的1.0),何況還是在兩公尺外呢!

第二,
原來我讓岳父練習素描『E』字的目的,主要的是幫他更進一步的改善左眼的視力,右眼是讓他順便作作而已,用意只不過是讓右眼也能一起學習放鬆,視力是否會恢復一時並沒在考慮之內。 內人並沒將最重要的步驟傳講清楚,左眼應先作上幾次並記住素描的動作,然後摀蓋住左眼,右眼也學左眼「一樣的畫葫蘆」似的操作素描幾次。前一天給這樣的指示,當然知道右眼根本是看不到的,但是只要能刻意的去動它,相信右眼遲早也會重新學到靈活丶輕鬆的運轉。

所以請岳父從頭開始,按部就班的練,先是作幾次左眼的素描再換成右眼,結果還是看不見。然後,我請他把眼罩戴上,向他解釋戴眼罩的好處是可減輕手的疲憊,同時也會讓被蓋的眼睛較易放鬆,結果仍然一樣是看不到。他把眼罩拿下,不願再戴它,表示戴上它覺得很不自在。再次沒用眼罩,當然還是看不到。也就是說,他的右眼又回到完全『瞎』掉的狀態了。

這時我已察覺到他的心裏已開始顯出「焦憂感」「急迫感」,我猜他一直急著想表現,並且也想證明早上重見光明的經歷是千真萬確的。兩件事情突然掠過我的腦海,打醒了我的迷失,怎麼我也被捲入了「看見」丶「看不到」不停交替的情緒漩渦裏?

特地來岳父這裏的四項目的,其中三項都已達成,唯獨最重要的第三項:「…… 免得他又陷入緊張徬徨的情境,」 不但沒作到,竟然自己也成了那種情境裏的當事人?而且也竟然一起和入這淌情緒的渾水裏,長達30分鐘之久!這次總算體會到,為何有些學校的老師不願把自己的孩子擺在自己所教的那班,或著,為何有些醫師不願看診自己的家人或親人,原因其實也很明顯,一旦有了親情因素混入,常會造成不清純的判斷!

此時我已確知他「看不到」的癥結所在了,立即「喊卡」,請岳父馬上停止任何的操作。重新強調我深信並且肯定早上十多分鐘的重見光明是確實發生的,請他休息並且放輕鬆,等到晚上或隔天想作再作就好。說完即表明要提早離開,此時內人有點不太諒解,再三天我們就要回美國了,為何這次就不肯留下久一點的時間,讓岳父能再跟我多學習些操練呢?我答應晚上會跟他們以電話告知詳細的原因。


一記悶棍打醒我的兩件事到底是什麼呢?這兩件事的內涵,不僅關乎我岳父為何早上從完全看不見,突然能看見十多分鐘的時間,可是下午操作了30分鐘同樣的素描卻什麼也沒看到; 這內涵也可應用到小朋友視力快速衰退的情形上,請父母親好好吸取這兩件事的教訓,因而幫助小朋友們視力的恢復。

第一件事:我內人已在奇異恩典--瞎眼者能看見一文裏提過的,只是她自己並不知道,同時一般人讀了那篇見證文,也不會瞭解或注意到,其中有一句話是我岳父為何突然能看見的「關鍵」 所在,等到本文的最後我會加以解釋,其實不必等我的解釋前,當你讀完第二件事時,不妨試試回去重讀那篇見證文,看看是否能自己找到答案?

第二件事:貝茲醫師在他有生之年,曾幫助過成千上萬的學童改善了視力,較詳細的內容,請參考另一文「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雖然兩年來,我一直有這方面的「知識」,但也一直沒機會有親身的「體會」「經歷」,所以這一系列的文章,我是特意避開「如何改善孩童視力」的議題,最多只是輕略的點到而已,例如在眼睛與照相機(4)一文「(I)練習看「E」字:素描輪廓 - ……」 結尾時的述說。

貝茲醫師在教學時,每當遇到孩童有嚴重視力衰退的問題,一時又無法改善他們的視力時,發現到,一般說來「癥結」並不是在孩童的身上,幾乎都有類似的環境因素存在,那就是他們無法紓解或處理來自母親或老師的壓力。

一旦母親或老師被支離現場或迴避一陣子哇哩咧!在短短的十多分鐘裏,做完摀眼掌療「素描視力表」後,視力要不是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就是暫時的完全恢復正常,可能維持幾小時,也可能是持續了幾天。雖然這只是突然而短暫的Flash現象,但這卻是邁向往後視力完全恢復的起步。


因為有了上述兩大理由的認知,我迅速離開我岳父家,相信一定會減輕他的心頭壓力,也深信他右眼再次復明應是遲早會再發生的。一個多小時後回到家母的住處,得知內人已來過電話,要我儘快回覆。

果真不出所料,岳父在我離開後右眼又再次恢復視力,我更好奇急著想知道這次的重見光明什麼時候發生的?維持了多久?原來是我才沒離開幾步的時間裏就突然發生了,而且這次維持了二十多分鐘之久,比早上那次還多出一倍多的時間。真是不得不欽佩一百年前,貝茲醫師的重大發現與成就,而至今卻仍有人置疑「貝茲法」的可靠性?真是可悲加三級,不是嗎?

這時才藉機跟內人解釋,為何下午我會急速離開現場的緣由,並加以解說,為何早上我岳父能突然的重見光明。首先,違反了我的原意,要不是我內人「歪打正著」的直接要她父親作右眼的素描,右眼重見光明的事可能就不會提早發生。

另外,在最初的幾分鐘,岳父右眼根本看不到,正如她在「奇異恩典--瞎眼者能看見」見證裏說明的,「……不經心地丟下了一句話 『隨便你,你想作就作』,然後就進去了另一個房間。」 ,這就是那一句「關鍵」話的所在,哈!再次「歪打正著」的離開,可能是耐心不夠,也是不經意的作為,反正卻是頓時減輕了岳父的壓力,才能在幾分鐘內使他右眼重見光明。

短短的幾分鐘內連續的兩次「歪打正著」這若不是「負!負!得正」的公理,是什麼?(哈!玩笑話啦!),更恰當的解說,應是「人算不如天算吧!」。


人們常說,人到了七丶八十歲時,很多時候的作法丶想法丶甚至對一些事的反應,會回到小孩子的樣式,把一些貝茲醫師用來改善孩童視力的作法,應用在我岳父的情況,不但有異曲同工的效果,還可說是恰到好處呢!因此,有了這實際的經歷後,我也可以放膽的開始談論「如何改善孩童視力」的議題了。

所以,為人父母的,請能善用這篇文章裏的經驗談,在幫助小朋友恢復視力的過程,首先,應該自己先學好「貝茲法」進而改善自己的視力,千萬不要多施加壓力給小朋友,更不要不停的嘮叨「要眨眼」丶「要動眼睛」丶「不要動來動去等等的督促,雖然這些可能都是好的教導,但深恐如此作不但會無濟於事,甚至會造成反效果。

不如效法學習網友hsine的作法,不但本人認真讀這一系列的文章,還帶孩子來參加11/29的講座,更進一步的像在意見欄裏的留言,一起與小朋友作掌療。 總之,「言教不如身教」是最有效的,的確,不是 Do As What I Say,而是 Do As What I Do 吧!在此共勉,願您與您們的小朋友,視力早日恢復到正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