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再談 - 眼肌全然放鬆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裏提到 「…… 以前根本不知自己曾是如何繃緊眼肌的?又如何學習、知道怎樣放鬆它們呢? ……」

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初期,一般學員最難體會的就是:以前根本不知自己曾是如何繃緊眼肌的? 又如何學怎樣放鬆它們呢? 曾經試過幾個例子想來說明它,但總是有點像似「隔靴捎癢」,還是無法述說得很清楚,可能也無法讓每位讀者滿意。下面介紹一個更特殊的例子,希望不會更加讓人困擾,但它卻也是跟放鬆眼肌有關的,哈!只是主流眼科醫學不這麼認為而已!那你要相信誰呢?


生來眼睛脫窗」(台語的斜視的,一般的主流眼科醫師會告訴患者,除了手術之外別無一途可以解決丶 矯正這項問題,是嗎?他們的說法真的是絕對正確的嗎?貝茲醫師一百年前就曾駁斥這種理論!貝茲醫師認為就算是生來斜視的人,只要學會眼肌的放鬆,大多數的人也可以自然矯正過來的!不一定需靠手術的!

連貝茲法可以簡易的丶自然的改善視力,都已被主流眼科醫學排斥,更不要說是較嚴重的斜視問題了!當貝茲醫師提出這種斜視可以自然矯正的說法時,不知笑掉多少人的大牙!當然也跌破了這些批評者們不少幅的眼鏡,因這些不信派的人大多自己是戴眼鏡的!總之,更是被認為是無稽之談!讀完此篇後,還會與他們一樣的深具同感嗎?

一開始學習貝茲法時,就已讀到貝茲醫師有關斜視這議題的述說。我自己雖然因貝茲法,很快地視力獲得大幅度的改善,但對斜視這個議題,一直只敢冷處理,還不敢輕易丶隨便地傳講貝茲醫對斜視的說法。哈!我改變了……


眼肌全然放鬆, 隨意肌, 鬥雞眼, 斜眼, 斜視, 匯視每個眼睛的六束眼肌都是隨意肌,但不會因為是隨意肌,你就會知道如何輕巧的「運用」丶「操作」它們,譬如,一般人大多能將兩眼同時移到靠近鼻樑處,形成鬥雞眼,但是請看左邊的插圖,這可不是生來的單眼斜眼丶鬥雞眼(說真的,看起來還有點恐怖耶!),而是隨意調整的,能夠輕易的只移動一個眼睛另一個眼睛則是固定不動,嘿!這還真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呢!請放心!貝茲法不會要你去學這招的!


哈!下面就讓你看實際操作的影片!



一位兩眼位置正常的人,都可以靠眼肌的操作,就能調出單眼斜視。請反面的試想,天生即有單眼斜眼丶鬥雞眼的人,難道就不可能靠著眼肌的操作,將它調整到正視嗎?很簡單,上面這個實例,已說服了我,再次證明貝茲醫師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當然,仍有人喜愛迷信主流醫學的萬能,又喜愛被人動刀手術,我只能說請便啦!


另外,再舉個例子,我一生裏丶認識些人,他們能輕易搧動自己的耳朵,其中有人動的幅度還可像大象搧動牠們的耳朵呢!2006年一月,讀到一個英文網站上提到,頭部上,每個耳朵附近有三處很薄的肌肉,在年少還未僵硬丶退化前,因為那三處的肌肉是隨意肌,任何好奇想學的人都可能學會,運用那些肌肉而帶動耳朵的。哈!在那之前,我還一直以為能夠動耳朵的人,是與生具來特有的技能呢?

上面影片裏的這位美女,哈!是我的姪女啦!不但能隨意左右眼分別動,也能輕易搧動耳朵,其實,她的頭部丶臉部丶舌頭等等,還有蠻多處的的小肌肉是可隨意動的呢!以後時機適當時,再來一一介紹。她向我誠實招供,這些小動作全是在初中上學時,不好好專心聽老師講課,而在上課時間自己揣摩學習新「花樣」而學出來的!在此先擺個伏筆,有關兩丶三年後想寫的一個大主題,那就是人近中年後,都無法避免的兩項儀容上的困擾!有一項她會的動作,將會造福不少有心想學自然療法的男男女女!

已經三年了,雖然一直存著好奇的心,也想學會動耳朵,但畢竟自己年紀大了點,這三處的肌肉的確是很僵硬了,仍然不順著我隨意的指使,至今耳朵還是只能稍微的動而已。但在這期間裏,我並沒放棄試著去驗證那個網站的說法,曾找過三位年紀都低於三十歲的年青人,唯一篩選這三位的前提是:他們都必需持有好奇的心丶熱衷丶積極丶樂意學習新「花樣」的態度

手按在他們的頭部,告訴那三處肌肉的位置,教他們要試著揣摩它們的存在,並也鼓勵他們試著去動這些肌肉,哈!成果都算不錯!每位都是在 3~5分鐘內就學會了動耳朵。看了上述的說明,或許你以為只是個題外話的例子,表面上似乎與「放鬆眼肌」是風馬牛不相及?

其實特地舉它出來的用意,就是鼓勵讀者,不要以為自己感覺不出眼肌的存在,就認定自己可能不會懂得如何放鬆它們,單憑感覺而下的判斷常常會是錯的!整個匯視一系列文章,已接近尾聲,在此插入此篇,另外的一個用意,就是要提醒,在貝茲法三原則裏,匯視並不是可以單獨存在,而是必需與其它兩項,怡動丶放鬆,相輔相成的!


YAHOO!奇摩知識的Q&A裏,有人提問為什麼人都需要放鬆?,提供最佳解答的內容,非常值得參考!類似的,另一網頁所介紹的身體的分段放鬆法練習步驟』更是值得參考!版主黃建昌先生深入淺出的描述,把分段放鬆法解釋得淋漓盡致。

鼓勵讀者能仔細閱讀並參考他的述說,然後配合應用到摀眼掌療法(4)裏的
「賢哥式的掌療法」。在試法放鬆身體16個部位時,我們可能常常抓不到訣竅,但是看了上段版主黃建昌先生的描述後,我自己都覺得受益頗多的,希望也能對讀者有所幫助。


整個一系列摀眼掌療文章就是在教讀者,如何有效的放鬆眼肌,這對長期累積僵化的眼肌特別有效。同樣的,通視交視的切換操作第二層次的運用,也是能帶來眼肌的放鬆。當然,最簡單的眼肌放鬆妙招,就是不可忽視的不停輕快的眨眼

過去文章裏多次提過,去年一位學員,只靠經常丶輕快的眨眼,三天後即能去除三年多的老花眼。以前也分享過,曾經觀察結論到,美好視力與視力嚴重衰退的人,他們之間的眨眼習慣是非常的不同。以前,這些的強調可能會被誤為只是說說而已,可是上個月,卻被我無意中照到一小段的影片,印證了眨眼對維持好視力或改善視力是如何的重要!


匯視(17)裏所插播的影片,在此再次上貼,讀者就不需回去看該文。我曾請你觀看第二次,並注意他的眼眼!其實我就是要讀者數算這位男主角的年青人,在短短的16秒鐘裏,眨了幾次眼?所以,請再看一次…… 




注意到了嗎?前5秒鐘眨了4次第9秒眨了第5次,而第11秒眨了第6次。所以,嚴格的講,他在11~12秒內眨了6次眼。這是他很自然的情況下,所做的眨眼動作。再來,請看另一小段的影片……




攝影之前,我給了很簡單的指示,這只包括:希望能照個15秒鐘的短片,手指應如何操作,及眼睛要往那裡看。可是只照到8秒鐘,他就做不下去了。問他出了什麼間題?只簡單的回應眼睛已受不了了!」

原來他誤以為照攝時不能眨眼!哈!一位視力美好的人,要他8秒鐘不眨眼,是項非常不自然的事。沒想到原本沒照成的短片,竟然歪打正著的可以變成教學的好示範!


總之,眨眼是項用眼的好習慣,不眨眼才是壞習慣。在沒學成其它眼肌放鬆之前,最好先學好經常丶輕快的眨眼好習慣,相信這項簡單的操作,在整個視力自然療法裏是最基本該做到的!我知道,有些家長,很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孩子經常眨眼,認為那是很不雅丶很難看的舉止,是嗎?

請為人父母的能再三思,不要把自己孩子美好的視力,輕易的就斷送掉,還不自知!當然若是要帶小朋友,想去被選為童星的試鏡,的確,眨眼太頻繁,可能在第一關就被篩掉了,哈!魚翅與熊掌不可兼得,只有父母親才能做最佳的選擇啦!

除非是每秒眨上兩丶三次,那可能是與眼疾有關,最好盡早帶去看醫師;否則每一丶兩秒眨一次是求之不得的好習慣。上面影片裏的年青人,就因國小二年級時有幸遇到洪英花,那樣好老師的正確教導,過後這麼多年來,一直維持著用眼的好習慣,也因此繼續擁有美好的視力!






7 則留言:

  1. Hango,
    我想貼文鼓勵參與台中講座的幾位學生,當然也希望能對所有正在練習貝茲法的朋友們有所激勵.
    那位只有350度左右的女同學,希望妳已經開始拿掉眼鏡過生活了,第一個禮拜也許會覺得很痛苦不適應,相信幾個星期後,妳就會覺得沒有眼鏡的日子真舒服自在,即使看到的是模糊的世界.那位深度近視的男同學,也希望你的眼鏡已經去降度數了.有好的值得一試的方法應該馬上行動.相信你們年輕人在視力改善上的速度一定比我快多了.
    我覺得除了不斷的練習貝茲法外,讓自己生活且習慣於某種程度的模糊感,相信有助於視力的改善,眼睛應該會更認真的工作,視力就會改善的更快.
    現在裸視騎機車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昨天中午我嘗試裸視開車約15分鐘,今天又裸視開了約20分鐘,當然是找非常熟悉的路段(請各位有把握時才做這樣的嘗試),感覺非常自在舒服.我想我很快就會把目前600多度的眼鏡直接拿掉了,不管實際驗光度數為幾度,只要能自在生活,度數就只是參考而已.
    最後用兩句話與大家分享”當你真心渴望完成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我一直相信宇宙中是有一股力量的。祝福所有堅持且有恆心繼續練習貝茲法的朋友早日甩掉眼鏡擁有美好視力。也祝福Hango早日完成夢想,造福台灣學子,降低學生近視率。謝謝Hango!

    回覆刪除
  2. 賢哥,我通常都躺個20-30分鐘才會入睡,所以我都會善加利用這段時間來做眼肌全然放鬆,為了加速眼肌全然放鬆,這一兩月異想天開地在睡前喝一口米酒(因紅酒是甜的,喝完還得刷牙漱口,所以選擇米酒,這一兩月下來整整喝了一瓶),果然,真的獲得放鬆,只是萬萬沒想到,醒來次日,操控眼肌能力卻變差,操作匯視的效果不佳,嚇得我不敢再喝米酒,除了消極的拒酒,有無積極的做法,讓我的操控眼肌能力回復?其實也是因手腳冰冷,喝酒暖身應是快點入睡最便利的方法 .

    回覆刪除
  3. 天天

    妳試著靠喝些米酒來達成眼肌放鬆,這的確是種異想天開的錯方法!

    若能重新讀所有與「摀眼掌療」及「放鬆眼肌」有關的文章的話,妳該會發現,我一直試著在強調「意識型」與「下意識型」的不同。平常的用眼是種習慣動作,習慣就是項下意識的行為,它是受下意識型的內心意念所支配的。

    若想改變用眼習慣,必需先從意識型的方面著手,一旦習以為常後,自然會成為妳下意識型的新習慣。喝酒只能暫時麻痺大腦,讓妳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就算也暫時的讓妳的肌肉放鬆,對改善視力來說,也是無濟於事的!

    這也就是,我曾強調在做放鬆眼肌的操練時,盡可能要避免可能過分放鬆而睡著的現象。因為若睡著或因喝酒令自已放鬆一下子,這種的放鬆是無法達成改善視力的任務啦!

    總之,請能按部就班的好好做掌療,才是能讓眼肌在意識型下最簡單且最有效的方法。至於,如何幫助較有效的入睡,或如何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那又是另一項大不同的話題,改日再談那些吧!

    為此插入一小段題外話,這幾個禮拜裏,多次在零下的低溫在戶外摌雪,手雖戴著手套,但還是凍的要「死」,但一進到戶內不到短短的幾分鐘,就會恢復正常,因賢哥的手一向是「手溫」的!哈!哈!大多數的人會說那是體質不同所致,其實我在傳講健康講座時,最喜愛向學員說到,大部分的體質成分是可改變的。

    另外,米酒並不能養生,若真的要喝些酒養生,不如喝些少量的五茄皮酒或紅露酒吧!原則上,我不鼓勵喝任何的酒,就算有人大吹大捧的說喝些「紅葡萄酒」有益健康!那又是另一大話題,如果真知道那種說法的來龍去脈的人,就會知道那是有意誤導人的置入性行銷所致的。

    就算少量喝些酒似乎對身體有些益處,但對肝的傷害是那些人故意避免不談的,合起來是不划算的!尤其在台灣,仍有不少人是B型肝炎的帶菌者,這樣的人,若喝任何(不論量是少到極微量)的酒是自尋「早死」的!

    回覆刪除
  4. 如何提醒自己貶眼?我一開始也記得住..
    但慢慢就忘記..又變回從前那樣

    回覆刪除
  5. Tramy

    「如何提醒自己貶眼?……」

    還是請您重新細讀眨眼一文的後半段!

    「reminder knot」到Google Search一番吧!不要忘了包括「所有網頁」及「圖片」選項!

    回覆刪除
  6.   對不起賢哥
      您的「身體的分段放鬆法練習步驟」這一個,網頁已經進不去了,可以請賢哥您修理一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