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


想要說明什麼是改善視力「臨界期」的現象之前,事先我必需分別申論構成它的三大原素:

(1)「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2)「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3)「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

這三項原素,在瞎眼今得看見(1)~(8)摀眼掌療法(1)~(9)」和「眼肌全然放鬆法等三系列的文章中,不停的交叉提及,這些議題及其應用若仍覺生疏,請回去復習與參考那些文章。 在此只將進一步的說明它們與「臨界期」現象有何關係? 跟視力改善又有何關係? 因為每項原素都涉及到「瞬間好視力現象」,當然有需要更詳細的再談談它 ,所以這篇裏將會提些以前未曾提過有關「瞬間好視力現象」的述說。


臨界期構想成形的背景:

在學習「貝茲法」改善視力的初期,由於自己一直很認真而且經常的使用視力表測量,加上其它兩件事的佐證,很快的就確認視力是在大幅度的改善,所以並不太被視力仍有「時好丶時壞」的現象所困擾。

兩件佐證的事:7/2/2006開始學「貝茲法」九月底通過 DMV(汽車執照監理所)換照時「裸視」的視力測量,當時,單眼的各別視力並還沒好到20/20左眼散光淺近視深,右眼近視淺散光深,但兩眼合起來是能達20/20效應的);十二月底驗光時,更是確定了視力的改善,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的後記

那段時期裏,有兩丶三個月曾多次上過兩個英文的「貝茲法」網路論壇,由於從中並沒學到額外的資訊,就再也沒上去過。論壇上,看過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這個名詞曾被熱烈討論,不過當時一直不能體會那些貼文所陳述的。

記得,偶而若有人上貼自己獨特Flash的經驗,似乎記得只有少數人給予正面的應合或回應,相反的,絕大部分的回應大約像似單純的提問丶也有質疑甚至嘲笑諷刺等等。也有一些人,提出個人獨特(當然跟「掌療」無關)的方法,試著教人如何達到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同樣的,這些的提出也沒受到太熱烈或正面的回應。

為何那些有關Flash的討論是那麼的紛擾?更讓我搞得「霧煞煞」甚至使我覺得,因為學不到什麼!乾脆退出再也沒回去過,反正我的視力已在進步中,也無須想從那兩個論壇得到任何幫助。一年多後,自己對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後,就如在摀眼掌療法(3)裏提到的,覺得有必要將它分為型」「下意識型」的不同。

一旦有這樣的分類後,相信那些論壇上的爭執,應該就可以迎刃而解。論壇上對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兩組人所認知丶解說丶爭辯丶經歷等等不同的意見,都是因為大家把兩種不同型式的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混為一談所造成的。


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首先,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是整個「臨界期」現象發生的必要前提,也可更進一步的說,它是整個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最初「第一步」。所以,學習到現在,假若一直仍然沒有享受丶經歷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話,三篇後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裏對「臨界期」現象的說明,可能對你就會毫無意義了。

當然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回去重新學習摀眼掌療法(1)~(9)」和「眼肌全然放鬆法,一旦把眼肌的全然放鬆學好到一個程度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將會很自然的出現。

所以,從開始傳述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以來,我曾多次強調,一旦「摀眼掌療法」的技巧成熟後,尤其摀眼掌療法(7)裏也曾提過的「……不但視力表能看清的行數增加,維持的時間不斷的拉長……」。為了想要很客觀的丶確實的掌握那樣的成果,曾建議過,需要不時的善用「視力表」才能達到目的。


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初期,一般學員最難體會的就是:以前根本不知自己曾是如何繃緊眼肌的?又如何學怎樣放鬆它們呢?曾經試過幾個例子想來說明它,但總是有點像似「隔靴搔癢」,還是無法述說得清楚。改日另一篇「再談-眼肌全然放鬆」的文章,會用些新的例子,從不同角度切入,再次探討「眼肌全然放鬆」的議題。

好在,是否真的知道什麼是放鬆眼肌不是重點,放鬆後的初期成果到是很容易體會的,那就是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中期的成果就是「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最後期就是視力大幅度的改善。


一般說來,當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開始在進步中,也就是「視力表」能多看幾行,維持的時間也漸漸拉長,這表示每當做「掌療」時,眼肌全然放鬆已達相當的成效,接下來就是「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也會慢慢開始出現。這時,即使你仍然不能很精確的瞭解丶體會什麼是「眼肌繃緊」?或什麼是「眼肌放鬆」?這都不關緊要,反正,你已經在享受「眼肌全然放鬆」的果效了!

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在進步時,不妨也試試以下的操作建議,若能作到,將對整個改善視力的學習會有加碼的效應,由於它的困難度相當高,若一時仍作不到也不必氣餒,我自己也是一年多後,才有較具體的成果。這項操作就是每當「掌療」最後3~5分鐘,盡可能把心思意念集中在試著揣摩丶感覺體會並記住當時的「眼睛放鬆狀況」,然後,試著把這狀況轉移應用在平時的用眼上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說到「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在此必須再加以進一步的申述,我把這現象再細分成兩大類型,第一類型就是曾在摀眼掌療法(3)提過的,它的出現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不要太在意也不可能想要強求,該出現時很自然的就會發生,由於這類是屬於不定時突發性也是無法操作的,所以不能用來作為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指標。第二類型的,是每天早上睡醒後的「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這才是以下會用來判斷衡量「臨界期」現象出現的指標。

第一類型的出現,大多與發生時的心情狀態有關。各舉一個室內與室外的例子,但它的出現並不只限於這種情況而已,因人因時因周遭環境不同,都可能有不定時突發性「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若有人經歷不同於本文所提的例子,真巴不可以留言,與大家分享。

室外的例子:最可能發生是在走路散步郊遊等等的情況下,只要不是在趕時間,心情輕鬆不急躁,同時眼睛也不是一直只盯看一處,尤其野外郊遊時,當自己的「身靈」是處於心曠神怡的狀態,加上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若你所到之處,又有悅人眼目的景色,哇!這種條件組合之下,正是「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經常會出現的場合,只要稍微注意點,都可能察覺到「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若有,就趁機好好享受「視力已在改善中」的自我肯定吧!

另外一種狀況,從我個人的經驗裏,「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次數的比例比上述的情況還更高些,那就是: 天空中的塵埃剛被一陣雷雨沖洗得一乾二淨,雨過天晴後,陽光又再次普照,處處都可看到雨水留下濕搭搭的痕跡,水珠丶水滴更是亮晶晶反映了艷麗的陽光,運氣好時說不定還可看到彩虹呢!此時空中由於打雷所產生臭氧比平時的濃度高些,不但會令人覺得空氣特別的新鮮,整個人身處其境更是特別的感到輕鬆順暢這若不是心曠神怡的最高境界,是什麼?難怪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我曾多次經歷了「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如果你已在「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學習上有些進展,又有機會遇到上述雨過天晴,令人心曠神怡的環境條件下,萬一仍無法體驗到「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不妨試試快速眨眼十來下(每秒約眨眼兩次的速度,提醒!要輕快但不要使力),說不定,「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就會出現,假若試了兩丶三個「快速眨眼十來下」的循環還沒獲得的話,就請暫時放棄,再等下一次的機會吧!不要免強,畢竟這仍然只是個「可遇不可求」的現象而已。

趁機再次說明,上述「快速眨眼十來下」的建議,「眨眼」只不過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裏的「東風」,也可說「眨眼」在此只不過是扮演「順水推舟」的角色而已,「眨眼」的本身並不是獲得「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的主因,這裏「萬事具備」的前提當然是指上小段的前三句話啦!


比起室外,我在室內經歷「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頻率是少了很多,只是偶而才發生的,而且幾乎都是發生在同一類似的模式。「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發生前的幾十分鐘或甚至幾個鐘頭,正在「埋頭苦幹」一件原本並不太樂意丶不順手較無聊甚至厭惡的事,作完後,想暫時休息一會兒可能是坐下看電視聽聽音樂泡杯茶等等,也可能轉為預備或想作一件平常最喜愛的事

可能發生在換位子,也可能在轉身的那一剎那間,突然眼睛一亮,整個房間裏的每樣東西看起來都特別的明亮清晰,哇哩咧!那就是「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了。當然別忘了類似上面「雨過天晴」例子裏的「萬事具備」大前提,否則一般的情況下,「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不會無緣無故就發生的。

本文第一大段所提到的英文論壇裏,就有人曾把「快速眨眼」丶「快速轉身」的建議上貼,大吹大擂地教網友,結果遭受群起而攻擊。因為一般上論壇的人,十之八九都是新手,基本貝茲三原則都還未學好,當然無法復製貼文者的說法。有人抗議眼皮都眨酸了,有人報怨轉身到腰都扭傷了,仍然毫無效果。哈!這就是不明就裡,本末倒置,把雞毛當令箭的後果吧!


(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第二類型「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它本身不算是屬於突發性的,只要開始學「貝茲三原則」的一些基本新的用眼好習慣,在很短的幾個禮拜,甚至短短的幾天內就會出現,所以用它來作為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指標是很合宜的。

一般人,若無任何有關「刻意放鬆眼肌」的知識與操作,光憑睡覺並不能讓眼睛得到任何實質的休息,當然更不可能使視力得到任何的改善的,否則也不會造成台灣國內近九成的高中生需戴眼鏡了。可是,一旦開始學「貝茲法」後,一切就會改觀,睡覺竟也能成為視力放善的「好幫手」

所以,就像摀眼掌療法(3)裏提到的牧師友人,或從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一文開始就多次提到的70歲友人,他們學習的過程中,首先感覺到視力進步,就是早晨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雖然當時,他們都不知「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這名詞,但是他們卻是很自我肯定視力的放善。


總之,學到這裏,你的視力多多少少已在進步中了,再過兩篇講到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後,更可幫你從另一個角度,來肯定視力放善的確實性了。




16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小女目前未掌療可看到第七行.而且這一兩天小女自己主動告知起床後可看清楚一下下,如同掌療後.
    而我上星期心血來潮自己戴上眼鏡測一下,(左眼近視200+散光50,右眼近視400,眼鏡度數左眼125+散光50,右眼325),六公尺可看第六行,星期天測一下,可看第八行,上星期看小說時間比較多(看近),星期天則到航空館看飛機(看遠),看遠近是否也會影響視力的起伏?

    回覆刪除
  2. hsine

    很高興又看到你們父女進步的報告。 我正在寫「(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文章,幾個小時後即會上貼。

    前一陣子,你們已有了「肆意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成果,雖然進展的程度沒有高達你期望的層次,但畢竟你們的確是在進步中,再次跟你們肯定與恭喜!接著「(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當然就是順理成章的!哈!真替你們高興!

    另外你最後的問題「看遠近是否也會影響視力的起伏?」,簡單的說,會的! 每當眼睛有較大幅度的動作,難免會造成眼肌的緊張,視力跟著起伏也是理所當然的,這就是為何「貝茲醫師」不贊成所謂的「眼球運動」,相反的,同樣是在看遠看近,「貝茲醫師」則提倡「怡動」(Swing),很輕鬆的來回看遠看近。雖是同樣的一個動作,但方式不同,所造成的效果也不同。

    總之,常看遠處是件好的用眼,但一定要記住「拼圖式」的「匯視」,千萬不可散視。再次肯定你們的認真學習,的確,你們已在視力改善的正軌上了!

    回覆刪除
  3. 賢哥你好!
    最近兩三個禮拜再學習貝茲法覺得身體學會如何慢慢放鬆,以前在睡覺時,也會不自覺得“緊”閉眼睛,但後來就改善很多了,只是在剛開始學時,帶著度數較低的眼鏡或裸視,感覺眼睛特別容易疲勞...掌療也有看到效果了,不過維持的時間似乎都不長,但我會努力的,還有就是想請問賢哥“下意識瞬間好視力”指的是完全裸視也能看得很清楚,還是戴上度數較低的眼鏡?(自己本身有7.800度的近視)

    回覆刪除
  4. HANK

    睡覺是人生中不可避免,而且是很自然、很平常的一項功能,每人一生平均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

    一般人的觀念裏,以為有充足的睡眠,就可以讓眼睛獲得全然的放鬆與休息,真的就是這樣的嗎?當然不可能完全否定睡覺的確可以讓眼睛達成一些放鬆與休息,但是很明顯的,這種放鬆與休息的程度是相當有限!

    不然的話,每人每天都會睡覺,照理就不應該還有那麼多的人,視力衰退或惡化到無法避免?更別想只靠睡眠就能恢復視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賢哥一直在強調,必需在清醒、有意識的情況下,好好的常做掌療,讓眼肌學到在自我能控制時,獲得全然的放鬆與休息,那睡覺時自然也跟著會獲得同樣的效果。

    只要觀看那些近視七八百度以上的人,早上醒來兩眼一副『猙獰』的樣子,就能體會賢哥在說什麼的!

    所以,以前的文章裏也多次提過,掌療做了一小段時日後,第一種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呈現,就是會在每天睡醒後感受到。睡醒後的瞬間好視力現象,一般說來也能維持得較久!一旦體會、享受到這樣的經歷,自然就會有心更認真的常做掌療了!


    「……剛開始學時,帶著度數較低的眼鏡或裸視,感覺眼睛特別容易疲勞……」的原因是很淺顯的,就是因一時看不太清楚,下意識裏,眼睛極可能處於使力,極想看更清楚而不自知啦!

    太『努力』的使力、用力的想去看清,一定會更加的繃緊眼肌,眼睛特別容易疲勞就是自然而然的後果。

    剛開始時看不太清是很正常的,一定要有『隨它去』的心理準備。整個學習過程,認真點就好,千萬不要太『努力』,因為用詞裏有兩個『力』字,哈!下意識裏不但多少會使用到『力』而不自知!甚至更慘的,眼肌成為『用力』的奴僕。假若長期『努力』用眼,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眼肌就更不可能放鬆啦!

    相信只要很仔細讀文的人,應該都已注意到!賢哥一直很小心翼翼地,一百多篇的文章裏,至今應該沒出現過『努力』兩個字的,只有在回覆時,才會有不得已的情況下用到它!呵!

    不論是意識型的,或下意識型的;也不論是在裸視,戴降低度數或足夠度數的眼鏡的情況下,瞬間好視力現象,都指視力突然能看的比以前清楚,而且這種清楚、明亮的程度是非常明顯,雖然一時可能沒視力表幫助測試,但你自己應有強烈『自我感覺良好!』的反應與享受才對!

    不必過分擔心維持的時間有多長?順其自然就夠了!其實很快就會消失掉的原因也是很簡單。 因為出現時的一煞那,就是你眼肌突然處於最放鬆的狀況!但有些人可能是太興奮或太心急,常會有下意識的反向操作,以為有辦法可以"努力"的把它鎖住,結果適得其反的,一旦用力當然『放鬆』的景況就會立即消失掉啦!

    所以,每當“下意識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時,就好好的享受這可能會是短暫的感受,內心的反應上,最多試著揣摩當時的用眼情景是怎樣?當時的光線量度是怎樣?周遭的環境又是怎樣?這些發生的現象,有什麼可以應用到以後的用眼上呢?

    觀察力敏銳的人,可能從這項揣摩出的經驗,早日轉移到日常的用眼習慣上,這樣改善視力的成果就有機會,早些時日享受大幅度的呈現;但沒能敏銳觀察並應用的人,也不必太失望,只要肯繼續認真的按部就班的學習,或許會較慢一點,但視力改善也是遲早會有成就的。

    這樣的說法可能只會幫助些極少數的人,所以就暫時停筆,不然的話,對大多數的人會有越講越玄的可能!總之,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發現這網站已經有一個月了,在過程中有些現象想請教賢哥。

    1.我在做單眼掃描E時會出現影像拉遠變小變亮,看到的字卻是更模糊。
    雙眼掃描E時不會出現這種現象,請問這樣正常嗎?

    2.在掌療的過程中,由於個人手心會發汗發熱造成眼睛變熱,這樣是否 要堅持做到20分鐘。

    3.瞬間好視力現象,能否更具體的敘述所看到的影像變化呢?

    回覆刪除
  6. don

    1: 『……出現影像拉遠變小變亮,看到的字卻是更模糊……』 有可能!尤其你的近視度數是在六百度以上的話?可能會更加明顯!所以沒有什麼正不正常的情況啦!別太介意!放輕鬆點!

    2: 當然做掌療是越久越有效果!但,目的是要讓眼肌放鬆,若你的情況特殊,只好做短一點的時間啊!可是就得認真在短短的時間內抓到眼肌放鬆的絕竅,以補足時間不足的缺失!

    3: 呵!若你讀夠多賢哥文章的話?就會知道這個問題是在找賢哥的喳?賢哥人生最大的弱項就是不善於寫作!要賢哥『……更具體的敘述所看到的影像變化……』簡直是……

    幸好!昨晚半夜驚醒後想到如何回答了!呵!當一個人一直戴一副度數極其不足的眼鏡,突然讓他戴一副度數剛好的,幾秒鐘後又回去戴原來那副度數不足的,哈!那短暫似乎是戴足夠度數眼鏡的清晰感,就是類似瞬間好視力現象啦!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我的近視800度,的確是超過600度。
    眼肌放鬆方面,我現在通視,交視戴上眼鏡都看得出來,沒戴眼鏡,字體模糊都不曉得做的對不對。

    另外請問賢哥對"閉眼日光浴"看法如何,看其他貝茲相關網站都有提到,而賢哥的網站卻沒有相關文章,是不是其他人自己加的而不是貝茲醫生有提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

      通視與交視的立體感若已成形出現,三個圈點的形像也很確定,就該已學成它們了,先認真學習兩者間的切換,字體模糊對 800 度近視的人是很平常的,一段時日後就會改善!

      “閉目日光浴”是貝茲醫師所教導與提倡的,賢哥自己也常操作它,三年前文章寫了一半,一直沒有機會完成並上貼它罷了!

      對台灣或香港低緯度地區的人,“閉目日光浴”操作需注意兩件事,第一,盡可能不要直接朝太陽的方向,稍微偏個五(分)度角,第二,盡可能避開中午時段!

      刪除
  8. 我在2005年曾做過激光矯視, 結果近視沒了, 但其中一隻眼卻多了100度散光, 但沒再做手術。自去年剛40歲,開始看近東西不清楚,估計是老花了。看了有關資料,激光矯視是有後遺症。請問可否用此方法訓練好眼睛,我十分擔心!!!

    我自己有跟一些視光表綀習,但到中間不知應怎樣了。
    你會來香港嗎?
    LEO ANGART也有開班教授這些課程,你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n

      『……2005年曾做過激光矯視, 結果近視沒了, 但其中一隻眼卻多了100度散光……』

      手術後會有散光?嗯~~~ 容許賢哥簡單的直言,就是那位醫師的技術太差了啦!

      雷射手術的後遺症遲早會出現的!五年前開始寫文時,由於自己沒認識太多人去做過手術,所以,只能照所讀來的資訊加以轉述而已!但是累積多年的教學,已遇過多位當面向賢哥陳述他們立即或多年後所引發後遺症的痛苦與無奈!

      三四十歲以上才做雷射手術最通有的後遺症之一是老花眼的提早來臨,而且一旦有了後,老花眼惡化的速度比一般人快!


      『……請問可否用此方法訓練好眼睛……』 首先要釐清一個簡單,但是非常重要的基本觀念!貝茲法不是在訓練好眼睛?而是在教導人們改變用眼習慣!可是連一般人賢哥都不敢下任何保證,哪還敢跟動過雷射手術的人說一定會帶來好處呢?所以,學會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後,至少不會有壞處啦!至少已有多位前學員向賢哥反應,貝茲三原則幫助他們減輕了一些後遺症!


      『我自己有跟一些視光表綀習,但到中間不知應怎樣了。』 對不起!完全不瞭解這句話!


      『你會來香港嗎?』 大概不會吧?該有的時機已錯過了!


      賢哥不便公開批評不同、收費的教學業者!上過賢哥講學的學員,在 Q&A 時就會清楚得知賢哥的立場啦!抱歉!只能點到為止了!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我自己有跟一些視光表綀習,但到某些階段不太理解應如何做,自學有點困難。我是想知如果已動過雷射手術,就算學這些改善用眼方法,都對老花眼沒有改善?

      刪除
  9. 賢哥你好!先感謝您花這麼多時間經營這個網誌和寫出這麼多有益處的東西~
    小弟我是這一兩個星期才開始練習貝茲法,目前似乎有點小成了(不太確定),前幾天去眼科檢查視力(和健康程度),目前兩眼視力視左右眼都是 575 度和散光25度...但是就我的印象中,我記得我本來兩眼有視差,兩眼都超過600度,散光也都將近100度。我想應該有點視力應該有點改善了吧。

    因為我身在加拿大,醫生不願意給我開度數較低的眼鏡...加上我又是學生,進步可能會很慢...挫折感的確有點重,不過會繼續努力~

    我有跟家人分享這個網站,但是他們似乎不太相信,只給我一句:會不會改善還不知道呢。唉,很想跟他們分享,但是他們應該還是不相信吧!(家裡的人基本上都深度近視,沒有近視的有很深的老花)

    目前沒有經歷到什麼瞬間好視力現象,唯一的一次是在校園等上課看樹葉描繪樹葉外圍時,有一瞬間可以看清楚遠方每一片葉子(本來是模糊綠色一片),從那時候我才相信我的視力正在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odan

      照你的度數來講還不便完全裸視,但在安全的範圍或情況裏,只要能裸視就盡可能裸視。當然戴降低度數的會有較好的效果!

      加拿大跟美國一樣,一般醫師不會替你配低度數的眼鏡,但請再仔細重讀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若配兩副,一副照醫師所量出的度數,另一副各減低150度,申明是練習用,或許會成的!

      『……跟家人分享這個網站,但是他們似乎不太相信……』 這一點也不希奇!呵!不信者就算是家人也隨他們去!先把自己的視力改善後再說吧!

      刪除
  10. 賢哥您好,有幸拜讀你的文章,從首篇至今已經學習了半年,不見視力轉好,有點灰心,其實我只有做貝茲三法,尚未開始做掌療,但憑藉貝茲三法則,又看到本篇內容,我又開始有信心了,因為我有時候早晨起來,裸視感覺有變的稍微清晰。 不知跟賢哥在文內所提及的是否相同?

    回覆刪除
  11. 有好幾次經歷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都是在不經意的眼肌放鬆之下,忽然看得超清楚,
    一點也不用用力緊盯
    自然、放鬆,確實才是用眼好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恭喜!Daniel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繼續維持 用眼好習慣,視力完全恢復正常是會很快就能達成的!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