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Relaxation - 眼肌全然放鬆法(2)


上一篇眼肌全然放鬆法(1)已提到了「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裏的五個成分,現在來加以詳細的解說,如何「匯整」它們?那一部分貝茲法「摀眼掌療」裏的要保留?那一部分的又可以用較簡單的方式來替代?最終的目的還是要達到全然方鬆異曲同功的效應。

『鄭重申明』:本文裏,將會提到有關「穴道舒壓」的建議,這些是屬一般性個人言論,也都是從書本丶網頁學來的知識,並非以專業人員的立場建言,據賢哥所知,只要力道適中不過分,安全性是相當高的。若有任何「安全性」的疑問,請能去請教這方面的專家,再行嘗試,否則後果自負。


「閉眼」「眼罩」上篇裏的說明已夠明確,唯一要提醒的,光憑單純的閉目,只不過是製造了可能讓你放鬆的條件與環境,必需加上「心思意念」意識型」操作,才可能進一步的把累積多年,已疲憊並嚴重繃緊的眼肌放鬆,如此才有可能改善視力。

左上面的插圖,是自己買來眼罩的包裝盒上截取下來的。


「合適的椅子」除了上篇裏的描述外,另一項需考量的就是椅背最好能夠稍微向後傾,傾斜的角度只需像航機「經濟艙」裏的座椅即可,反而不要像「商務艙」座椅具有那麼大的傾斜度,否則會有適得其反的後果。若是固定性椅背的椅子,只要用一丶兩個枕頭墊一墊椅背的下方,即可使身體坐下時,會有傾斜的效果。 右邊插圖的椅子就是我的用椅,我平常是墊一個枕頭,以便增加身體的斜度。

最重要的是像上篇裏特例強調的,椅背頂端的結構不但是要硬式的材料較合宜,且厚度不要太寬,最好是一寸左右。它是用來「卡」後腦枕骨下的三個穴位的。

三個穴位包括:啞門穴(第一與第二頸椎之間)和 其左右的兩個天柱穴 (在啞門的外側左右約兩公分,頸斜方肌外的凹陷處)。詳細的部位和說明,請看人體穴位圖譜的連結,那個圖裏的人頭,左邊列有七個穴位的名詞,只要點擊「啞門穴」「天柱穴」的名詞,圖裏的穴位就會閃亮圖的右下方會有相關的「取穴方法」「主治疾病」的詳細說明,很值得參考。


當身體略微的斜躺,兩腳盡可能平放,雙手擺在椅把上。 這時頭最好是平放或甚至有點往後略仰,而後腦則是「卡」在椅背的頂端,請看左邊的插圖。 請一定要稍作些調整,上述的三個穴位 (其實,他們是在一橫線上) 剛好能「卡」在椅背頂端的橫把上,總之,需要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就對了,放鬆點!不必太緊張,一回生,兩回熟,只有剛開始的幾次會多花些時間調整,以後就會很熟練的。

一旦躺穩後,戴上眼罩並輕輕的閉上兩眼,頭可以左右輕輕的滾動,開始時的力道中等即可,不要太重,感受壓力後,可以漸漸減輕並放鬆,也就同時達到「穴道舒壓」的果效。如此脖子左右的滾動,可做上十來次,或更多些,直到整個後頸都鬆弛為止!

這時就可以開始摀眼掌療法(4)裏的意識型」放鬆的操作。也就是開始思考:眼肌丶眼球眼皮手臂肩胛關節後腦頭部脖子的後部頸椎左右兩片肩膀整個脊椎其它全身的整體等等各部位,是否仍然有神經韌帶肌肉關節或一小片的肉體細胞存在任何的緊繃現象,只要發現它的存在,就需學習以「心思意念」並調整姿勢來放鬆。

噢!對了!不要忘記時時的作深呼吸,越慢越好!如此就能輕易的達到全然的放鬆。

「摀眼掌療」不同的是,你再也不必擔心有關手掌手指手腕手肘等是否擺對?是否夠放鬆?更不必擔心「頭背」傾斜度的問題,也不必擔心支撐頭重的問題了。相信很快的,你就會進入全然放鬆的境界,比起「摀眼掌療」的確是事半功倍的。


注意事項:

(1)椅背往後傾斜度不能過大,否則後頸按摩果效會大為減低。同樣的,頭擺平或略往後仰是最佳的選擇,賢哥曾試過多種不同的作法,後頸按摩果效都沒比略往後仰來的有效。「後頸按摩」是賢哥自己很熱衷的一種「自我按摩」簡易方法,參考資訊來自一本書按摩頸背治萬病」(坂本哲康 著,吳美嬅譯)

(2)由於這方法是很容易達到全然放鬆的境界,所以盡可能的保持警醒,不然是會很輕易的就進入夢鄉的,萬一真的睡著,就失去意識型」操作的用意。切記!切記!若你能想出一個辨法,不讓睡著的情況發生,請能留言,與大家分享。不過說真的,若不是在學習「摀眼掌療」的替代方法的話,這到也是種不錯的「休息」或解決失眠的妙方呢!

(3)坐下頭往後擺時,動作需緩慢點,不要過猛!另外,作完全然放鬆後,頸脖子是處於非常脆弱鬆懈的狀況,所以起身時動作一定不能過猛,一定要慢慢的轉身才站立起來,尤其年長者或久不運動的人,需要特加注意!否則脖子萬一扭傷或更嚴重的後果,一切自行負責! 賢哥的建議是:起身前,先聳雙肩並向脖子中間縮緊再起身,也就是像「烏龜縮頭」的動作一般,切記!切記!絕不能疏忽這個小小的自保動作!

(4)摀眼掌療法(6)」裏的作「摀眼掌療」時頭腦要想什麼?眼睛要看什麼?在這裏也適用。

(5)摀眼掌療法(7)裏的到底「摀眼掌療」應該「多久做一次丶每次做多久?」在這裏,賢哥自己至今只有十天的經驗說來時間縮短一半即可達到全然放鬆的效果,約十到十五分鐘左右。 但時際所需,可能仍需「因人而異」,希望有人能留言,述說你們「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成果,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來定奪時間的長短了。

(6)摀眼掌療法(4)裏的「賢哥式的掌療法」,曾要求身體的各部位盡可能不要隨便的動它,其實那種要求,純粹是為了讓你早日學會全然的放鬆。但是,一旦接近學會了全然的放鬆後,偶而輕輕的動動頸項或肩膀反而是較好的,否則身體太過僵硬,結果是會適得其反的, 這裏也是同理可應用的。


由於這項極簡單的「眼肌全然放鬆法」還是很新鮮的創舉,可能還需加上很多的修改,才能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所以向大家請求,能多多提出你們試後的改善建議。希望這「眼肌全然放鬆法」能幫助更多的人,學到「眼肌全然放鬆法」後,能早日以自然療法去除視力衰退,進而改善視力。

若早已學好作好「摀眼掌療」的人,不妨兩種方法交替使用,試試有什麼不同的效果?同樣的,也是希望能留言與大家分享!最後,願你們「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1/20/2009下午4:50後記警語:』
剛剛接到一位網友的告知,轉述了一位相當瞭解「按摩」丶「經絡」學理人的警告,頭往後仰是項非常危險的姿勢,這也包括在理髪院裏,讓人替你洗頭在內,不應輕易的去做它!有人因持這姿勢而造成「中風」,因此,若有高血壓丶高膽固醇丶心律不整等等的人,必需三思,應該完全只作「摀眼掌療」就好,切勿冒險! 所以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要做的話,頭只稍往後傾就好,以免「欲速則不達」的後果,一切後果自負。

『1/21/2009上午10:50後記警語:』
經過一夜的思考,一切還是以『比例原則』來處理這件可能有『後慮』的事情才合情合理,這位網友的顧慮已登在上述的警語裏就夠了!試想,每年國內有多少小孩子噎死於吃年糕嗎?每晚有多少人死於睡覺時的『呼吸暫停』(Apnea)症嗎?不必因噎廢食啦!總之,文中『注意事項』裏的第三項,請一定要重視!








29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原是尋找治療小女近視的相關資料,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您的部落格,也讀了數天的資料,很想試試,我已試過兩式的摀眼掌療,與兩次眼肌全然放鬆法。在試摀眼掌療法時約15分手掌會因缺血有點麻,這是正常的嗎?
    想讓大班150度的小女試試,是否可僅採眼肌全然放鬆法呢?因為對幼稚園的小朋友好像比較容易實行,另為了能具體的教她匯視,我採用描繪E字外框的方式→與直橫8字描繪的方法,不知是否可行?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2. golby

    哇!「……摀眼掌療法時約15分手掌會因缺血有點麻,這是正常的嗎?」

    我未曾有過發麻的經驗,也未曾聽人提過,您算是第一位吧!唯一能想到的,可能您的姿勢不太「對」吧?稍做些調整,身體稍擺直點,這樣頭才不會帶給手太多的重量與壓力。同時,整個手掌丶手腕丶手肘丶手臂等等,應該配合得很舒適,每個關節處都不應有勉強丶使力的感覺。總之,「摀眼掌療」就是要讓您感到輕鬆,但若造成手麻,可能就沒能達到原來的用意。

    調整姿勢一些時日後,請能再留言,告知是否有改善!

    我所建議的「眼肌全然放鬆法」法,任何人做它,都需詳讀我文內的一些警言後,再去做它。若是大班的小女孩,最好有大人在旁觀察,隨時注意她的安全才妥!

    至於描繪E字外框的用意,最主要是學習眼睛每一時刻只專注一點,而不是看整個E字,所以,您用直橫8字描繪的方法,當然也可行。只要您切記描繪E字外框的用意,加些其它的變化當然可行啦!

    回覆刪除
  3. 賢哥,
    我試了您所說的掌療法, 不管是做在桌前(我有用枕頭放在桌上)或是靠牆坐,總是不是很順. 我想用賢哥掌療法, 找遍家裡的椅子, 沒有一個適合. 突發奇想可否用躺的然後把脖子處墊個東西來刺激穴道. 我知道你會說這樣子一定會睡著. 但是我覺得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賢哥你覺的我這樣是不是誤入奇途? 可有什麼建議? 不管用了什麼方法我還是享受不到瞬間的清楚. 我承認我的思緒很會飄到別處去, 必須即時拉回

    Laura

    回覆刪除
  4. 我試了摀眼掌療和掃描e字兩個禮拜了,因為留在學校練管樂,所以掌療時我弟都要睡了,只好關燈作,所以還不知道自己現在有沒有瞬間好視力了,不過今天我在學校對著抹些自掃幾次後會突然很清楚,尤其是看直線時,我想問,這就算是瞬間好視力嗎?還是是匯視的成果?

    回覆刪除
  5. 雖然上面兩個留言,可能不是同一位網友的提問,但可以一併回覆!

    只要仔細讀過所有貼文的網友,應該已注意到,文章或留言的回覆裏,賢哥最近所強調的論述,有點不同於一兩年前的「重點」。

    累積了許多網友及學員的回應,發現到,由於貝茲三原則並不是我們先前的關念,加上大家也太重視「方法」是否有效?甚至質疑?因此在學習上,所遇到的瓶頸或困難,常是因「卡」在「方法」上所致!

    所以,要再次強調,方法是一時的,原則才是持久的!如果讀者已確實瞭解貝茲三原則的話,那所有以前文章裏所介紹過的「方法」,都可彈性的稍加調整,以便合乎自己情況的需求,不必太過於介意是否做對!除非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後仍毫無進展的話,再重新復習方法是否做對的問題吧!

    至於Laura提到「……思緒很會飄到別處去, ……」,建議不妨試著聽聽音樂,看看是否會有改善!總之,掌療的兩大內含就是要全然的放鬆,另外放鬆是要在「意識型」的方式下操作,才能達到最終的果效!若一直「……還是享受不到瞬間的清楚……」,哪只能猜測是沒真正達到全然放鬆所致。請不要氣餒!一旦享受過一次「瞬間好視力」的經歷後,就能駕輕就熟啦!

    另一留言提到,「瞬間好視力」是由於掌療(就是放鬆),還是匯視?請不要忘記,貝茲三原則的「怡動」丶「匯視」丶「放鬆」,並不是各自獨立存在的,它們之間是互相帶動的!所以,從留言可斷言,視力已在漸漸改善中了!加油!

    回覆刪除
  6. 哈,golby來鬧場:
    「……思緒很會飄到別處去, ……」
    每次做全然眼肌放鬆時我也常常如此,
    然後就睡著了,
    但是醒來就精神百倍,
    如果能把它當成另一種休息的方法,
    應該也不錯!

    回覆刪除
  7. Golby

    Not at All!一點也不覺得妳來鬧場,否則也不會來文照登的!妳到是提到一件很「正面」的心態!因為同樣的半杯水,有人會認為是半杯滿,可是也有人會堅持是半杯空。

    貝茲醫師時常強調,視力的好壞九成是靠「大腦」的!所以心態也是學習上不可疏忽的一環。當該學的「方法」都已學會,視力一時還沒顯著的改善時,千萬不要氣餒!

    掌療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學習放鬆眼肌,但有時過於放鬆導至睡著,就應持有「……如果能把它當成另一種休息的方法,應該也不錯!」的心態,雖然「意識型」的眼肌放鬆操作沒達成原先的用意,但時間並沒完全浪費的啊!

    回覆刪除
  8. 賢哥,請問一下,通視(交視)以十五分鐘練習來說,是在這十五分鐘內,保持看立體(或下沈)狀態;亦或是立體(或下沈)及非立體(或下沈)不停交互運作?

    回覆刪除
  9. 柏樹

    「……不停交互運作」是指通視與交視間的換轉操作,不是指「立體」與「非立體」間的換轉操作!

    回覆刪除
  10. 賢哥,同樣都是穴位按摩,為何您只強調在頸椎部位附近的啞門穴,天柱穴的按摩,卻輕視在眼睛部位附近之諸多穴位的按摩?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我是之前留過言的Ruby

    此次留言感覺算是有點不好的消息回報,之前(大概一個多月了)太忙的關係,就有時會忘記要多眨眼和匯視(但我有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目不轉睛),晚上也因太累常常沒掌療就睡了。

    後來在想重新進入放鬆狀態時,發現眼睛又開始變得緊繃了,掌療和眨眼的狀況也不太好,算是遇到瓶頸了,這陣子執行貝茲法起來都有點灰心,不但沒有多大進步甚至開始出現退步的感覺,不曉得賢哥是否有遇過這樣的問題呢?

    老實說我有點害怕自己這樣的狀況會不會對我未來學習貝茲法造成很大的影響,比方說很難再見到執行的效果之類的。

    先謝謝賢哥了!

    回覆刪除
  12. 天天

    賢哥本人並不是不重視按摩穴位的功能,平時即常做手掌與腳掌的按摩!但是就改善視力來說,穴位按摩的功效是事倍功半!而且有安全顧慮的考量。

    以前文章中提及啞門穴和天柱穴的按摩,主因是可以幫助放鬆頸子,順便也可略微幫助視力,所以才提到它們的。總之,賢哥並不太熱衷於這類的操作,放鬆眼肌才是當務之急啦!

    再說,若有興趣者,坊間的書一大堆,可以自行買來參考!以後在談其他自然療法時,會再進一步來詳談這項議題!

    回覆刪除
  13. Ruby

    不要灰心,也不要氣餒!視力上上下下,不但是我們這些想改善視力的人來說,是一件常態的事!對擁有美好視力的人,也是如此!

    一年多前,正想寫到視力美好的人,視力也是上上下下的內容!可是那只是從貝茲醫師的著作裏讀來的!沒有實例的內容,賢哥一向不太願意談太多,真的,就是那麼的奇妙!每當要寫一個新議題時,心存感恩!神就是帶給賢哥異想不到的實例!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一文裏提過一位30歲的年青人從加州來訪,他就是擁有令人羨慕的好視力,在2.0~4.0之間,由他證實這種視力起起伏伏連他都是避免不了的!

    所以還是那句話「不要灰心,也不要氣餒!」,畢竟現在妳是位學生,功課繁忙!讀書丶用電腦的時間又特別長,一時仍沒養成眨眼的好習慣,因而有些挫折是難免的!

    好在暑假很快就來到,請能撥出連續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好好「全神貫注」的養成眨眼的好習慣,一旦這習慣養成後,其餘的問題較易迎刃而解!

    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14. 賢哥!您好,無意中發現一個日本產品,好像是用超音波放鬆眼肌,不知你認為這樣產品實效性如何?台幣好像要三萬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UD_GH4qDg

    回覆刪除
  15. 柏樹

    市面上所流傳的各種自然療法,以後將會寫些文章,一併的來談論它們。你所介紹的這項產品,也會列入討論的內容。

    類似以「物理」方式幫助放鬆眼肌的器具,應也包括兩年前,台灣有位驗光師黃奎誥先生所研發出的"眼肌迴轉協調器",現應已量產了,只是仍未見到產品的推銷,不知它的要價是多少?

    所有這些的自然療法,使用者至少都需考慮到幾件事情:有效性(是否能普遍用到任何人?)丶安全性(是否會帶來副作用?)丶價值性(是否值得花上那筆額外的開支?)等等。

    為了推銷,廠商丶業者都會找些見證人來"證明"有效性!他們的見證賢哥本人不會浪費時間去質疑?但若真的有效,背後真正的原因,才是賢哥以後文章所要談的!賢哥探討的結論是,一般那些方法若有效的主因,大多不是那些廠商丶業者所宣稱的!而是另有原因!賣個關子,以後再來詳談!

    總之,所有其它的工具丶方法,賢哥一向都採取一個"中性"的立場,不去排擠,也不推薦,更簡單的說,就是這些方法對少數人將會有效,但無法普遍適用在一般人身上,也就是說"可有可無"的啦!所以,若想一勞永逸的改善視力的話,還是好好學對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吧!

    回覆刪除
  16. 賢哥你好,這三天來一直在研讀你的文章並且邊學習邊實做,果然今天早上我從原本只能看到第二行(不是很清楚),進步到第四行(由於我高度近視~所以看得行數也比較小),不過只維持了4秒。想再請問賢哥,因為我發覺賢哥自創的替代式掌療比我做掌療時更容易達到放鬆的效果,所以我平時是否可以全部只做“替代式掌療”取代“掌療”?還有就是因為平時都要上課~因此想說平日1~5掌療做早晚就好,假日就可以多做幾次,不知道這樣是否妥當,想詢問賢哥的建議及意見。謝謝

    Hank

    回覆刪除
  17. Vincent

    找不到合適的椅子?就不必非用此法不可!貝茲醫師所教的摀眼掌療就足夠了啊!第二項的認知與解讀是正確的。 加油!

    回覆刪除
  18. 贤哥,你好,我想问一下每次做眼肌全然放松法的时候,20分钟起来脖子会有痛痛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准位置。另外,掌疗法做了8次左右,15分钟左右手就会麻,所以没有瞬间好视力的感觉,很苦恼,不知道自己姿势哪个细节不对,希望贤哥能够帮忙解答,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分钟起来脖子会有痛痛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准位置……』 您大概已找到自己問題的答案!照理,只要做對“放鬆”的操作,不應會有痛痛的感覺啦!所以,只好自己試著再調整姿勢了!

      『……掌疗法做了8次左右,15分钟左右手就会麻……』 這也不應該!簡單的猜想,會手麻就是極可能姿勢不太對!不要忘記,掌療最大的目的就是試著讓眼肌全然的放鬆,要讓眼肌放鬆,身體其它的部位也該放鬆才對!

      身體是自己的,賢哥只能教原則及給建議,找出全然放鬆是得靠自己找出的!

      『……没有瞬间好视力的感觉,很苦恼……』 嘿!才八次左右,未免太心急了罷?的確有極少數人會進步很快,但是,絕大多數的人,應給自己多些時日!耐心的繼續操綀下去,只要夠堅持,所花的時間不會白費的!加油!

      刪除
    2. 谢谢贤哥的回复,我会尝试一下改变自己的姿势,会加油的!我是来自大陆的学生,好不容易通过翻墙的方法才能上您的博客,现在差不多读了您100篇左右的文章,感觉启发很大,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摆脱眼镜!

      刪除
  19. 不知道是歐洲大陸, 還是澳洲.
    那需要翻甚麼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歐洲大陸吧?

      像賢哥這樣年紀的人都知道,以前有個極不人道的柏林圍牆啊!那就是在歐洲大陸啊!

      在那道牆還沒被推翻前,不知有多少人為了投奔自由而死於翻牆的過程中!呵!現今翻牆會不會死賢哥猜不到,但可猜想同樣極不人道的牆遲早也會被推翻掉的!而且也知道翻牆成功的人,極有機會因而可拋棄戴了多年的眼鏡,誰敢說那不是種另類自由的結局啊!加油!

      刪除
  20. 賢哥你好

    讀了你這麼多篇的文章 我已學習四天了 但成效還是不顯著

    我有幾個使用眼睛的問題希望你能給點意見

    如果我家裡沒有高椅背椅子 我可以將頭靠近牆邊作全然放鬆法嗎? 我想要全然放鬆不按穴道都會有成效的?

    另外我已經裸視數天了 有五百度近視有點不習慣 有時候眼睛會不自覺緊 我立刻加快眨眼放鬆了 請問是正常嗎? 現在我的眼睛要放近熒幕很多才看清楚 這會否惡化視力的?

    有時候得對著沒有安裝移動視窗的電腦 我需要對著某位置而不是讀文章 所以匯視用不到了 只眨眼能放鬆嗎?

    我看遠物感覺放鬆了 看遠物眨眼效果會更好嗎?

    抱歉我問題太多了 但我怕太緊張錯用方法 希望你能分享點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了你這麼多篇的文章 我已學習四天了 但成效還是不顯著』

      賢哥誠心的希望你知道你在述說什麼? 『這麼多篇的文章』? 多少篇?近兩百篇你全讀了嗎?就算全讀過,哪只讀過一次嗎?全融會貫通了嗎?賢哥不是要洩你的氣!

      事實上,全民被錯誤的說法已誤導了一輩子,一項全新的資訊才學四天,就想要有顯著的成效?未免太苛求吧?

      同時,你也不必為問題太多而抱歉!你所有的問題分別在不同文章或回覆欄裏都談論過!只要肯花些時間好好爬文,就會找到你要的答案啦!


      如果真心想把視力恢復到學齡之前的年歲一般,就把貝茲三原則學以致用的在日常生活的用眼裏!如果不肯按部就班的認真改變用眼的習慣,去追隨保證幾天、幾週、幾個月就能把視力變好?嗯~~~請便!

      賢哥教學的經驗裏,有3~4天,也有兩三個禮拜,也有幾個月、甚至幾年……才把視力搞定不再戴眼鏡!但從不保證多少時日會有成效的!因那是依個人多快改用貝茲三原則來決定的!

      總之,不要苛求!但也不要氣餒!加油!多多讀文,好好學習吧!

      刪除
  21. 請問版上讀者都在那買到合適的椅子?
    我身高180,跑遍家樂福、宜得利家居、特力屋、IKEA、傳統家具行,
    就是找不到合適我的椅子。椅背不是太低就是太高。

    回覆刪除
  22. 賢哥您好:
    剛開始接觸貝茲方法,先看過部分文章便開始執行,幾次掌摀完已經感覺到眼睛放鬆些了。
    今天看到這篇放鬆頸後側穴道的方法,忍不住也想分享,原來我每天戴熱敷眼罩時躺陶枕放鬆也是在做同樣的事(陶枕有凸起能按壓到穴道),還因為太舒服了,在公司午休也同樣會用椅背放鬆。現在我知道還需要結合意念有意識地放鬆,能融入原先的生活形態中實在太開心了。

    回覆刪除
  23. 想詢問賢哥! 文中所提 兩腳平放的意思是跟大腿成平行(腳下放椅子墊高)還是跟腰.大腿.小腿.腳跟斜斜的放地上? 謝謝賢哥!!
    by阿翔

    回覆刪除
  24. ……跟大腿成平行(腳下放椅子墊高)還是跟腰.大腿.小腿.腳跟斜斜的放地上? ……這不該是賢哥想表達的重點,只要能達到全然的放鬆,姿勢稍微有點變化或調整都沒太大關係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