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瞎眼今得看見(5)


掛掉內人的電話後,為了岳父右眼的重見光明是否會是「烏龍」一場而陷入沉思,回想這三個禮拜以來,左眼的視力是已如何的大幅度改善, 對此岳父自己已有確信的認知,另外,還有一些在瞎眼今得看見(2)裏提到有關他眼瞎的說明,「至於這十年,他的右眼到底是瞎到什麼程度呢? ……」,其中所述的三個重點,就是(1)右眼仍會動,(2)雖是漆黑一片,但仍有深淺的層次,(3)下圍外圈有微光,這些都曾讓我心裏盼望有天他的右眼可能會復明。

百思不解的,為何我的內心仍很平靜的認為他右眼復明是確實的?可是這些畢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心裏想法,所以事前也沒向他們父女兩人提起過,總之,光憑想法並不能證明什麼!哦!對了,內人電話裏一直強調左手的手指縫漏光,打個電話請岳父把「眼罩」戴上左眼,不就可證明一切了嗎?

正準備撥打電話,心裏再一想,不行!昨天我的在場已造成岳父的過分緊張,就算他右眼復明是真實的,加上昨天下午他已表示戴上眼罩讓他很不自在,若一再逼他,結果一定會適得其反,必需想出個較婉轉丶較平和丶而且很自然的方式,才能合適「心裏常具緊張性情」的岳父。

當我還在舉棋不定是否立即撥打電話時,我的大弟剛好從外頭回來,昨晚他已知道親家公右眼重見光明的事,也告訴他今早嫂子電話裏所說的一些內容,另外加上我心裏仍一直認為我岳父的復明並不是件「烏龍」的想法,並徵尋他對整個事情的想法?

他也認為親家公的左眼,三個禮拜裏有了難能可貴的改善,證明醫師先前的判斷是大錯特錯的,對一位86的老人當然是最值得慶幸的「奇蹟」了。至於,右眼已瞎了十年,醫師也認為視力不可能恢復的,何必再迫使他證明這次的復明是真的還是錯覺呢?若是真的,遲早還會再次呈現,何必急呢?若是「烏龍」一場,損失最大的只是我們的嘴巴太快,可能擺不下面子吧? 哈!真是一針見血,相信大多的人也能同意這樣的看法。

這時突然想起岳父在這幾天裏講過的一句話,為何整個上午都沒想起這句話呢?想通那句話的含意後,立即改變我的想法,由「認為」轉為「確定」復明是又真又實的,真的一句簡單的話就具有那麼大的「神奇」效應嗎?岳父那一句不經意的話是「這兩丶三個禮拜以來,眼睛中間那塊特別黑的影子,很明顯的縮小了很多。」只是我仍想不起他在何時丶何處說了那句,只記得是最近的幾天裏所說的而已。

哇!
這就是突然敲醒我的「關鍵」所在。請參考:瞎眼今得看見(2)一文裏曾提過另一句「……眼睛中間有一長塊特別黑的影子,類似台灣的形狀。」 這是在談有關岳父眼瞎情況時的說明。剩下來的只是需要找出較平和丶自然的方式來證明這件事了

「如何幫助岳父證明右眼確實是復明」的腹案成形後,立即撥個電話跟內人作了些說明。首先,我需查對心中的兩項疑惑,第一,岳父確實是在我前一天離開後,就再也沒戴過眼罩,難怪有手指縫漏光的事發生,是否因此而徒增他的困擾仍是不得而知? 第二,岳父的確是說過眼中影子縮小的事,哈!只是她也不記得是在何時丶何處說了那句。

釐清了心中的疑惑,確定了先前的推論沒太離譜,就向她表明最新的看法:確認復明是真的,等明天再試著證明。請她不必再為這件事疑惑了,一切就等隔天我去時再說。哈!最後我也給了她一個「四不,一沒有」的交代:

1.不要跟岳父提起我最新的想法,免得徒增他的壓力。
2.不要再談任何有關右眼的事,要談就集中在左眼的進步上就好。
3.不要再建議他戴眼罩,免得徒增他的困擾。
4.不要他放棄右眼的順便素描的練習。

1.沒有壓力!一切的相處丶交談都盡可能的讓他感到輕鬆而不是緊張!


兩丶三個腹案在心中不停的交換思考,是否隔天一切都會照著擬定的劇本演出呢?當然沒有絕對的保握,只有祈求神特別的恩典,適時讓我有足夠的智慧來幫助我年長的岳父。

至於隔天,一切的演變是事與願違,空白高興一場,整個右眼的「重見光明」根本是個「大烏龍」事件?還是,神特別的恩典確確實實的臨到我這位86歲高齡的岳父呢?詳情請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