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匯視(20):好視力與匯視


這一系列都在談「匯視」(Centralization),所以這一篇的標題是「好視力與匯視」,但實際上,「好視力與貝茲三原則」才較合適!這篇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詮釋貝茲三原則與視力的關係,因其內容一大半是經驗談,相信是不容易從別地方學得到。

在學自然療法想改善視力的過程中,若視力改善仍無進展,為何?這是賢哥兩年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敢說是所有的人,但至少對大部分的人來講,這一篇及下兩篇匯視(21):嬰兒與匯視匯視(22):孩童與匯視將又會是相當關鑑性的文章。就算對匯視的理論仍不能充分的瞭解,但很現實的,若無「有效性」的將匯視納入平常用眼的習慣裏,那視力改善就不可能達成!



如果想知道什麼是匯視?請參考匯視(1)匯視(2),甚至整系列的文章!最簡單的說明就是,單眼一次只能看清一點,而兩眼也需同看這一點。加上拼圖掃瞄(怡動)及放鬆,自然就可看清整個景像。

貝茲三原則裏的匯視是一般人最難理解,也最難學會的,其實是不需那麼辛苦的!只不過是因它的內含與我們對視覺的瞭解,幾乎呈相反的概念所致!連賢哥本人在學習的過程中的次序,匯視是最後才完全體會的一項。所遭遇到的困難度,大多是在不知如何有效的?將它交代丶說明清楚!


所以在上篇匯視(19):不要指指點點!的結尾,特意留幾個問題,試圖以不同的方式,想把「匯視」(其實也包括其它的兩原則在內)再加以交代丶說明得更清楚些!那些問題可以濃縮為兩個:(a)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後天學來的?(b)貝茲三原則與好視力又有何直接關係?

這一篇剩餘的篇幅及下一篇裏,將陸陸續續的回答這些問題。答案的內容並不止適用於孩童而已,它的應用更可普及任何年紀的人,只要明瞭它的來龍去脈與演變,不但可幫助想改善目前的視力衰遏,現今若仍有良好的視力,也可助於維持它,進而避免年紀再大時,可能出現的老花眼現象!

正如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裏的述說,曾與一些視力良好的人仕深談過,有關他們平時的用眼習慣,那時為止已有17位,一年多以來,又增加了五位,總共22位。與這些人深談的結論是:雖然這22位都未曾聽過或知道什麼是貝茲三原則」,但是,全無例外,每位確確實實都持有「貝茲三原則」用眼的好習慣!

22位的年齡分佈是:2位是20多歲,2位是30多歲,4位70~85歲之間,其餘的14位在40~70之間。一生中沒人戴過眼鏡,年長後也無老花問題!85歲那位,幾個月前倒是作了白內障的手術,但恢復後視力依舊很好!

本來預備在賢哥閒聊室裏,詳談他們的用眼好習慣,但後來決定作罷!一則沒時間,二則一些事實的細節在不同的文章裏,都已分散寫過了,三則他們的用眼習慣都大同小異。但另一方面,與他們談話的過程,還是想與讀者分享,相信它是很值得讀者借鏡的!


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

怡動(Movement):


在談話中很快就被他們每位認同,的確都有此用眼好習慣。其實任何第三者只要肯注意,也很容易察覺,這些擁有美好視力的人,眨眼是很頻繁的,因為這已是他們的習慣,不頻眨眼不但是很不自然,更是會受不了!請回去參考再談-眼肌全然放鬆那位年青人(他就是上述20多歲裏的一位)的影片。

而且眼睛很少滯留在同一點,雖然實際情況因人而異,但大約都是每1~4秒鐘就會看不同處,因此這些人根本不可能「呆視」或「凝視」!「呆視」或「凝視」對他們來講,也是很不自然,也更是會受不了!所以當然也不會是他們的習慣!

放鬆(Relaxation):

大部分的人,在第一次被問及時,並不瞭解或也不會聯想到眼肌「放鬆」的事,因從未有需要去察覺眼肌是否「放鬆」?可是進一步討論或一些立即試驗的動作後,也能輕易的接受並意識到,他們的眼肌的確是很放鬆,為何他們會有困難知道自己的眼肌是放鬆的呢?因為這已是項下意識的習慣與狀態了!

相反的,視力衰退的人卻是有困難知道自己的眼肌是緊繃!因為這也已是項下意識的習慣與長期的狀態了!最有效紓解眼肌就是常做摀眼掌療,可是緊接著的問題是,如何確知掌療後眼肌達到放鬆呢?等一篇「閉目日光浴」的文章時,會再進一步談這個議題。

上一大段裏提到的這22位,眼肌若不是經常放鬆的話?根本就不可擁有如此的好視力!可是如何幫助他們確知眼肌已經是放鬆呢?若是在室外,我會讓他們先挑一個,最遠但仍可看清的一個小字或東西,若在室內就更簡單了,認定視力表上能看清的一行最小的字。

第一個問題,看清這麼小的字(東西),眼睛需要特別用力嗎?綜合性的回答就是,不會用力丶不必用力丶很自然的丶很輕鬆的啊等等,當然這就是他們用眼的好習慣。此時就會告訴他們,如此的用眼,眼肌就是放鬆的!

「哦!」也是他們大多的反應,哈!只是以前沒被人特意點出,因而也未曾特意去瞭解好視力與眼肌間的關係罷了!感覺上的與否,和實值存在的與否,並不見得會完全吻合的!

接下來,就是故意挑一些更小的字(東西),原先是看不清的,但我還是堅持各自想法去看,不給予任何指示「怎麼看」?我的目的就是想要知道,他們針對看不清(又被半強迫式的要去看)時的處理方式或反應!

其中兩位曾想以賴皮式的瞇眼看,被我當場阻止,並加以說明,除瞇眼外,什麼方式皆可!很有意思的,結果每位(包括被糾正後的兩位曾想瞇眼者)的反應心態丶處理方式可說都是一致的。只有1/3的人能看清所被挑戰更小的字,有幾位只維持短短的幾秒鐘,其餘的則是很興奮能看得更好,也就是維持蠻久的!

特地追問他們這1/3的人,能看清更小的,是否這次就特別用勁丶使力呢?沒有!一個都沒有!每位仍維持與平常一樣的方式用眼!再次趁機跟他們強調,這就是眼肌放鬆的結果所致!

「原來如此哦!」也是他們一致對我解說的回應。他們如何處理想看清原本看不清的東西呢?首先,每位皆不約而同的多眨幾下眼睛!這已是視力好的人的共同習慣,已是下意識的反應操作,只是他們或許不知道,這樣的結果就會更加放鬆眼肌!這就是怡動加上放鬆!

緊接著,有的是在所看之物的左右,有的是前後,短距離的來回掃描,這就是怡動加上匯視。哈!這不就是匯視(12)匯視(13)裏所談到的,「通視」與「交視」第三層的運用嗎?

萬一仍然看不清呢?哈!還是具有大同小異的反應!「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啊!」平常自知視力很好,但也自知已超出本人的限度(Limitation),因此不會再加以強行或用力;「若看不清的話,就隨它去吧!反正靠近點時,自然會看清的!」這也是賢哥以前文章裏常強調該有的「隨它去」心態!

想改善視力者,最值得借鏡的就是要有「隨它去」的心態!剛開始時,先學習容忍「矇矓美」,接著習慣「矇矓美」,因此看不清時,不要急著用力丶使勁想去看清它,如此操作眼肌就會漸漸開始放鬆,進而轉為開始改善視力!請放心!只要懂得放鬆眼肌,不會永遠止在「矇矓美」的狀況啦!

當然也特地問這兩位想用瞇眼的,是否經常用瞇眼呢?答案是否定的!但為何這次會想去用瞇眼呢?當被逼要看原本自認看不清的東西,是為了應急,只好出此下策了!瞇眼可以暫時看清是事實,從生理丶物理學來講,它就是針孔效應!所以也可說是項自然現象,為此問他們,瞇眼是否很自然呢?

他們的回答道出他們正確的用眼心態,可以供給視力衰退者的借鏡!雖然針孔效應的本身是自然現象,但瞇眼對他們卻是非常不自然!為何?原來瞇眼與平常的用眼習慣格格不入,就顯得很不自然,平時根本不需丶也不必瞇眼,即可應付一切的用眼!

22位視力美好的人,對能看清或看不清之間的處理心態,幾乎都是一致的處之泰然!一切有了心曠神怡的心態,就不會想去勉強,更不會想去特別用力丶使勁去看,當然也就不會丶也不必瞇眼!

可是,視力衰退的人,剛開始時可能也只是一時看不清的應急,也可能是很自然的動作,一旦嚐到甜頭,逞一時之快,就樂此不比的連續使用,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卻不知瞇眼需特別繃緊眼肌,惡性循環的結果,視力更加衰退卻一直不知問題出在那裏?

同樣的一個簡單的「瞇眼」動作,對視力良好的人是項很不自然的操作,對視力不好的卻是自然無比的!中國有個教自然療法的網站,所大力推薦的就是瞇眼法,在此不敢恭維,願去上鉤的,哈!請便!除此之外,不願再浪費任何口舌去多加評論!


匯視(Centralization):

在沒解說什麼是「匯視」之前,先問「一眼或兩眼望出去,整個景像都看的很清楚嗎?」,不加思索的「當然囉!都看的很清楚啊!」,沒有例外,似乎每位都能如此簡單的回答。接著再問「整片都同時看出一樣的清楚?」,哈!有意思!這第二個接問的問題,開始造成分岐的反應與回答。

少數幾位或許警覺性較高,也可能意識到,當我在問或解說「怡動」與「放鬆」原則丶習慣時,常常話中帶話,甚至語帶玄機,所以有的反問我「同時是指什麼?」或也有問「一樣的清楚又是指什麼?」,若是這種情況,我都會再補上一句「兩眼可以一次同時看清整個景像!」的解說。

在等他們回答時,都會強調先不要急著答,不妨身體多轉幾下,換個位置或角度,多看望幾次再回答不遲!他們的答案綜合性的可歸納為三組,前兩組內容類似,唯一不太相同的是反應所需的時間一短一長罷了,第三組則是有點像似「死硬派」的,只有等到又加詳細解釋後,才漸漸的獲得他們的認同!

前兩組的共同反應是「以前從未如此想過,也未曾如此仔細觀察過!」,第一組只有四位,才轉身幾下多次觀察後,就能體會丶確知,原來並不是一次同時看清整個景像的!第二組花了稍多點的時間,才慢慢瞭解到我的問題重點,有的結論與第一組相同,有的介乎半信半疑仍不知到底是怎麼搞的!第三組佔了近一大半,仍暫時堅持是「一次同時看清整體景像」!

有了上述的互動後,才告知他們匯視的定義,接著又說明眼睛的結構。人眼睛的結構,不可能在同一時刻看清不同的兩點(處)。過後,又再多次的測視,仍有三位還是暫時堅持「一次同時看清整體景像」!

因為他們說「若不是一次同時看清,怎會有那種感覺呢?」,再經我以眼睛與照相機(3)裏所提到的CTM原理加以解說,為何「一次同時看清整體景像」是錯覺,不是真像?總算最後接受「拼圖」式的用眼方法!

雖然其中仍有兩位並沒完全接受,有關我對匯視的詮釋,但那只不過是咬文嚼字上的爭論,從其它圖片的測試,及他們相關用眼的自我說明裏,我仍確定他們的確是運用到匯視而不自知罷了!


哦!對了!一開始時沒明說,現來補充說明。這22位好視力者的用眼習慣,全是我分別與他們各人談論所得的結論,其中沒有任何兩人出現在同一場合,也就是沒有一位知道另一位的任何反應!上述的一切只是綜合性的擺在一起解說,實情上,有些對談的內容比上述的還要簡略,但也有是談的很深,並沒能一一詳盡的述說。

總之,提出了上述的綜合報告,就是要鼓勵所有在跟蹤本部落格文章的網友,如果視力一時仍沒顯著的改善?請勿氣餒!這些22位視力良好的人,的的確確都具有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不要被「卡」在方法上,盡早將正確的用眼習慣養成,當它們成為下意識的動作時,就是視力恢復到不再戴眼鏡的時候了!


當然讀者最關心的是,對這22位來說,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到底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後天學來的?如果是天生的,哪讀本部落格的文章,不就是完全白白浪費時間嗎?若是後天學來的,哪你我想恢復視力,就會充滿了無限的希望!

若是學來的,什麼時候學的?誰教導的?在什麼年紀時,習慣達到最佳境界?怎麼這些人一直能維持它?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人,是否也在同一年紀時,也曾達到那樣的狀況過?若是,為何又失掉它呢?什麼是造成失去這些良好習慣的主因?……等等。

這些問題會在下兩篇「匯視(21):嬰兒與匯視」「匯視(22):孩童與匯視」裏來詳加解答!總之,一旦瞭解到這些問題的來龍去脈後,我們就可開始知道如何加以調整丶應對,哪視力改善就再也不會是遙遙無期了!





12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請問一下,您的文章中有寫到「閉目日光浴」(Sunning)的嗎?前天傍晚下班在停紅燈時剛好有陽光,就做了一下閉眼的日光浴,才幾秒的時間打開眼睛,就覺得視力很清新的感覺,可是又沒有常常有時間在早上或傍晚去做。想問一下,在家裡可以用150W的日光燈泡充當陽光嗎?我是看這篇文章http://www.causeof.org/bates_sunning.htm所提的。

    回覆刪除
  2. 『……文章中有寫到「閉目日光浴」(Sunning)的嗎?』 沒有!至今只有數次在回覆欄中簡略回答過,還未有機會與時間詳細討論它!

    您自己所提供的網頁連結的文章中,已提及日光燈不適合!尤其燈管形的日光燈更是不適合的!燈泡形的沒有熱量的幅射,效果也不太佳!

    若至少有兩盞各150W、三盞各100W或四盞各75W(具燈絲又散熱)的燈泡,並且所有燈泡都擺置得很近(集中)的話,勉強還可達到些效果,但人造的燈光(源)不論怎樣的品質,都比不上自然的太陽光!想把燈光的效果提昇的話,最好就購買昂貴的 full light spectrum 的燈泡!哇!這未免太麻煩啦!好好把握機會照照自然的太陽光吧!

    回覆刪除
  3. 賢哥你好,目前重新看了匯視的文章,重新運用在生活上,習慣之前有稍微養成,後來又恢復成散視的習慣,用散視看,眼睛容易疲勞痠脹累,但是最近幾天,一直盯寧自己要看一點掃,然後怡動,雖然痠脹的感覺真的減少很多,且視力感覺有變好,但一直叮嚀的想法,有點讓生活有些壓力@@,開車時我也看著前車的後車燈匯視來回怡動,但的確是有些焦慮感在...

    不知要怎樣輕鬆的把匯視習慣養成呢?

    回覆刪除
  4. 『……但一直叮嚀的想法,有點讓生活有些壓力……』 的確是如此,當每人在想養成一項新習慣時,都會經過這般的『生產痛苦期』。幸好這項艱辛的過程並不會持續太久!

    多年前讀過幾篇英文的文章,作者的專業背景不盡相同,有心理學家、勵志演說家、養生議題推廣者……等等,但他們都有類似的結論,一項新習慣的學習與養成,若能不停的堅持兩三個禮拜後,就有可能維持這項新的習慣!假若斷斷續續學習的話,哪就可能一直停滯在學習的『生產痛苦期』裏!所以,鼓勵您能堅持兩三個禮拜應會有機會成為下意識的操作,哪也就是習慣了!

    開車時如何匯視?很抱歉!這是另一議題,賢哥已拖很久仍欠補上的文章!既然您提問,就先簡短的說明:

    第一:開車是在動態的情況下,所以安全的考量是不可忽視的,一定需小心練習操作,從局部開始,千萬不要想操之過急。

    第二:最初學開車時的匯視從車子暫停時開始學,譬如等紅綠燈時,可以練習兩眼同時只看紅、黃、綠燈中的一個,然後輪流匯視與怡動;若前面停有一車子的話,也可以匯視輪流看前車的左、右煞車燈,或掃瞄車牌照的每一個字等等……。

    第三:在郊外的高速公路上,因那有較廣擴的視野。市區的練習,擺在往後再學。在高速路上,偶而必要時或前車間距太近時,才需稍微或多加注意前車,在可能的情況下,盡可能挑遠景的一些不同方位的景點加以匯視與掃描!

    第四:學習開車匯視的初期,盡可能不要『單獨』操作,最好旁邊有搭車的同伴,請他/她幫忙注意車前的各種狀況,更請這位同伴隨時需提醒您有關行車安全的狀況。當然,也要讓他/她瞭解您在練習匯視,極可能會有分神的疏忽!

    第五:晚間開車的練習,更是不可一人單獨的操作,旁邊一定有同伴才可;而且也要等到白天的習慣都進步到令自己相當滿意後再考慮學它。

    總之,開車時學習用眼的新習慣,一切都以『安全第一』為優先考量。切記!切記!

    回覆刪除
  5. 賢哥您好!
    剛在電腦上祼視看老花視力表,結果給我看出通視和交視了!而且可以持續滿久的。不過交視和通視相比,交視看起來比較模糊,比正常的看還要模糊,我本身近視4百多度,散光1百度以內,不知是否看出來的會有影響?另外,我是利用電腦螢幕的自己影像反射來當定點練通視,大家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視看起來比較模糊,比正常的看還要模糊,……』

      嗯~~~ 賢哥不敢確定你描述的內容是不是有那可能性? 交視的字確實會變得小一些,通視會大一些!但應該都較清晰才對啊!賢哥是指最中間的那一豎行!


      喔~~~ 對了,謝謝提供 『……利用電腦螢幕的自己影像反射來當定點練通視……』 建議,像你這樣會舉一反三思考的人,通常都會早點恢復視力的,加油!

      刪除
  6. Vincent

    1: 若想操作閉目日光浴,不要選頭需仰望天空的時段,也就是早上太陽還沒上昇太高之前,或下午太陽已下降偏低時才合適!同時,不要直對著太陽,如果左眼視力比右眼差的話,太陽的位置應在(時針)11點鐘的方位,反之,就應在1點鐘的位置。每次若不達二三十分鐘的話,效果是不高的。效果又是什麼呢?呵!就跟掌療一樣啦!閉目日光浴可以即助眼肌的放鬆!所以,兩眼的視力一般差的話,朝11點鐘及1 點鐘各做15分鐘啦!

    2: 紫外線傷害眼睛與膽固醇傷害的說法幾乎一樣,都被過份不成比例(blown out of proportion)的操弄啦! 『眼睛閉著,眼睛會不會也受到紫外線傷害?』 賢哥不知道所謂的正確答案!讀者自己去找自己想相信的說法。只願強調,貝茲醫師本人及所有正派的貝茲法老師都不贊成戴太陽眼鏡的!呵!賢哥從開始學貝茲法的2006初夏以來,就再也沒戴過太陽眼鏡了!為什麼?因離題太遠就不再論述了。

    回覆刪除
  7. 賢哥您好,

    拜讀您的網站許久,自己也練習做了匯視,兩眼近視約500度,散光50,對於交視是可以輕易的做到,通視則要練習一下才行。
    我的問題是,我做了匯視,並沒有發現字體變清淅,這樣是對的嗎?
    所以到現在還是不太能體會到,為何練習匯視可以讓視力變好,好困擾啊~~

    謝謝賢哥的撥冗回覆

    Ro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ger

      『……通視則要練習一下才行……』 嗯~~~ 可能仍是心理的障礙或太緊張的關係?既然交視可輕易的做出,通視也應如此才對!所以,放輕鬆點,再試一段時日罷……

      『……我做了匯視,並沒有發現字體變清淅,這樣是對的嗎?……』 交視、通視都如此嗎?還是只有其中的一項? 500度的近視並不太深啊?一般都是千度以上才會有這樣的問題?如果能看出立體感,就應看出清晰的字體,至少兩個黑圈點附近的字體應該是很清晰的。所以,還是跟上一段的理由一樣:可能仍是心理的障礙或太緊張的關係?既然可以做出匯視,就應看出清晰的字體!所以,放輕鬆點,再試一段時日罷……

      『……還是不太能體會到,為何練習匯視可以讓視力變好……』 文章及回覆欄裏已提過 N 次了,請自己認真讀文,賢哥花那麼多的時間與精神寫了那麼多又那麼長的文章,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我們腦子裏被錯誤的資訊徹底洗腦了!除非你有類似賢哥一般開闊的心懷,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又肯隨時學習並接受新的或不同的“東西“,不然就認真的讀些別人怎樣走過這條學習過程的經驗談啦!

      譬如,賢哥有生懂事以來,對台灣電能來源的看法,一向是持百分之一百的擁核立場!因為一直以為理論上是可以達成核安的層次!可是日本 311 的核災之後,才知人類自以為是的有限性是何等的可憐與可悲!尤其核廢料的處置是項無法解決的實際嚴重問題,因而,對台灣的核能在幾天內就轉變為百分之一百的堅決反核的啦!

      再舉個實例,昨天給幾位親友的簡訊中提到:『四十多年前來美後,吃沙拉時的大黃瓜是切片且生吃的,所以連子甚至連皮一起吃,但一生中煮來吃的都挖掉子,應是習慣的原因罷?今天第一次試著子沒拿掉就煮湯,呵,蠻好吃的!哈!對我來講是大發現!』

      傳出後收到不少的回應,只分享 LEO 的回覆:賢哥常常有新的創意,不亞於年輕人喔。

      所以 Roger,加油!只要有心又肯實際的學習與改變過去用眼的習慣,遲早就會再也不被困擾的!而且也會改善視力的!

      刪除
    2. 我的近視比Roger深,未破千,散光也比Roger嚴重。自己的經驗是剛學會交視和通視的時後(裸視),會感覺相比沒有匯視的情況下,字體好像有點變形,沒有更清晰的感覺。同時因為黑點很明顯,但字體無法辨識,所以效果好像不如預期,會有點沮喪。不過練老花眼圖表數個月之後,會感覺字體輪廓越來越分明,特別是上面幾行大字,清晰可辨。就會知道自己正在進步的途中。我不太清楚對輕度近視的人來說,是否在匯視的狀態下,老花圖表上的每一個字都清晰可辨,但自己的經驗是深度近視好像是沒辦法的,會越來越清楚,雖然視覺銳利度還是無法和戴眼鏡相比。

      一起加油囉。

      刪除
    3. Rho

      『……不過練老花眼圖表數個月之後,會感覺字體輪廓越來越分明,特別是上面幾行大字,清晰可辨。就會知道自己正在進步的途中。……』 很高興看到你的分享!你的確是在進步中。

      四五百度以下的人,能看出清晰的字是較多的。賢哥一開始就能看清所有的字。

      幾位近千度及上千度的人曾告知賢哥,他們最初的確幾乎看不到清晰的字,有人沒耐心就中途放棄,但也有人就類似你所分享的,看清楚的字體越來越多!一開始時,並需站在圖前十公分左右!

      總之,大家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