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


到底什麼是改善視力「臨界期」的現象呢?在準備草稿時,我原已打好了30多頁的長文,其中長達13頁有關「裸視」的述說,那是一項改善視力過程中,必需採納運用的操作步驟之一,已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5)(6)裏分別上貼了。其餘十多頁有關「臨界期」的背景資料,卻需要七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13)才能述說完整,「臨界期」現象的主題則需等兩篇後了。

整個「臨界期」的構想原本是很簡單的,它的本身並沒有很嚴緊的定義,中心的理念就是把一些在視力改善過程中,可能經歷的各種現象作個綜合性的解說。它最主要的用意,是幫助讀者能早日察覺到自己的視力確實是在改善中。尤其有些人,已經很用心的在學,可是一直誤以為毫無進展而想放棄,這個「臨界期」的說明,就可讓你得到相當的鼓舞!

不要忘記,整套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主角貝茲法三原則所帶出來的各項用眼好習慣掌療更是其中的大主角「臨界期」只是我個人構想出來,小小的配角而已。本文及下一篇裏若提及到「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時,除非特別提及外,否則都是指「睡醒後」所發生的,不是指其它場合的情況,要知道它們的差別,請參考上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裏的舉例與說明。


我如何運用視力表的經歷:

為了方便以下的說明,本篇與下一篇,都將以我個人運用視力表的經歷來描述,若提到「視力表」能多看幾行的「行數」,或「瞬間好視力現象」能維持多久的「時間」,這些「行數」丶「時間」等的數字會因人而異,所以各人必需自作調整,不必過分計較數字的本身,它們的變化才是重點。同樣的,談到「臨界期」現象型態(Pattern)變化時,也會提到些比例的數字
1/51/41/31/22/33/4丶4/5等等,這些數字的本身都是大約性的,它們之間變化的型態(Pattern)才是你要特別留意的。

首先需要提到我書房裏「視力表」的設置兩年半前擺置後一直沒移動過,它是擺在經常座位的左前方(十點鐘的方位)12.5呎處,左前方(十一點鐘的方位)10呎處的牆壁上有個直徑10吋的圓形時鐘。書房的光線相當明亮,左右各有一個2.5x5.5呎的玻璃窗,「視力表」正上方及正面(十二點處)正上方各有一個2.5x2.5呎的天窗,房間正中間上的天花板有四盞各75Watts(其實是換算後相當於
75Watts通燈泡的照明度的日光燈,只要我人在房間裏時,這四盞燈都是打開的,夜間,右邊5呎處的角落另有一盞100Watts的日光燈是開著的。

剛開始時「裸視」的光景大約如下時鐘上12個一吋大的數字,只能模糊地大約看出那十二個字的存在,並未能看出它們的
實際內容。

至於視力表,第一行的大「E」看起來還算蠻清晰,因散光的關係,卻是有重疊的雙重影象,但仍可輕易分辨是「E」字第二行的「F丶P」兩字則存有較嚴重的重疊現象,「F」看起來像是「P」字,而「P」則像是「F」,反正,這不
算是看得很清晰的; 第三行中的三個字「TOZ」,只能猜出中間的「O」字,但看起來又像小寫的「e」「O」重疊當然重疊現象是比第二行更加嚴重的。

第四到第六行,只能夠知道那是些英文字體的存在,但已模糊
重疊到完全猜不出任何字;第七到第八行,已看不出它們是些字體,但還算看得出些影子;第九到第十一行,影子是越來越更加模糊而且慢慢消失,到了十二行以下的,連影子也看不到了。


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前奏:

(1)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續):

想要開始觀察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出現,它的大前提當然是已經有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的經歷,如果還沒有的話,當然需要回去好好的重新復習摀眼掌療法(1)~(9)」和「眼肌全然放鬆法兩系列的文章。若有的話,視力已是在改善中了!這時,已經認真學習一段時日,不必要再去太關注「視力表」多看幾行丶「瞬間好視力現象」能維持多少分鐘?反而轉向開始關注丶重視「臨界期」即將會發生的現象。

很可惜!太多人在學習的過程中被「卡」在這個「節骨眼」上,被視力「起起丶伏伏」丶「上上丶下下」丶「時好丶時壞」等現象所困擾,所以才花時間寫這一系列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文章,也特地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裏那位30歲年青的實例來鼓勵你,不要氣餒!沒有錯,他的視力是起伏在20/5~20/20(台灣的1.0~4.0)之間,而目前我自己則是在20/20~20/60(台灣的1.0~0.7)之間。

加油!加油!再加油!盼望有一天你至少能進步到我現在的視力,甚至更好!分享一項心中的秘密,我還具有雄心,想有一天會進步到20/15(台灣的1.3)呢!當然還不敢奢想20/13(台灣的1.5)或更好的視力啦!哈!還是一步一步的(One Step at a Time)來吧!

(2)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續):

從第一篇的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章以來,就一直在強調,所有的新用眼好習慣,一開始時都是需要「刻意」的去學習它們,因為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人一向就是持有用眼的壞習慣。但是最終的目的是要把它們養成為「下意識」的好習慣,這也就是貝茲三原則背後的中心理念,一旦這些都成為「下意識」的型態後,視力就會回到最自然的狀態,當然也就是不必再戴眼鏡啦!

「瞬間好視力現象」也不例外,一開始學習時,最主要是靠掌療的操作及其它好習慣的配合輔助,促使它以型」的形態出現,漸漸自然的就會轉為「下意識型」「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也會以「三步曲」漸進方式前後出現。

首先第一步,就如上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文尾時提到,睡覺的本身並不會產生「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若有的話,最多也只不過是微乎其微的現象而已,當然也不可能會有效的讓視力改善,否則就不會造成台灣國內近九成的高中生需戴眼鏡,更不會至少仍有2/3的眼科醫師也必需戴眼鏡啦!

第二步,雖然我們不能夠直接促使「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發生,但我們卻能夠給它最佳有利條件丶環境,間接的使它在很自然的方式出現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認真做「掌療」,因為眼肌得到全然放鬆的後果,就是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產生,這種「肆意型」眼肌全然放鬆的成效,多少會後遺到睡眠時的眼肌放鬆,一些時日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就成為「掌療」的副產品第二,這時若經常有足夠的睡眠,「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就更容易出現的。

正在組合這篇文章還未上貼前,已看到11/29/2008講座學員之一的hsine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意見欄裏留言,印證了上一段的說明。 前一陣子,他們父女已有很穩定的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只是成效仍未高達到他所期望的,但在還沒讀到這篇詳細的說明之前,就主動提出進展報告,已察覺到「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這是項理所當然的進階成果,真是替他們感到高興,希望這活生生的實例,也能帶給「有心」想學「貝茲法」的人一些實質上的鼓勵!

第三步再進一階的「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時,一定會帶給學員無比的興奮,那就是在沒有足夠的睡眠只睡短時間的午覺的情況下,仍然會有「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而且這時,會察覺到第一類型(也就是突發性)的「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也開始出現得較頻繁!

至於「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與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有何關連呢這議題將會是下三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討論的主軸,本篇裏暫不再加以申述。

(3)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

昨天(3/9)下午,花了近三小時的時間,不但修改了一些以前的貼文,整理了其它一些草稿,同時也整合了前面一段「我如何運用視力表的經歷」的部分,後者,詳細述說了兩年半前剛開始學時的視力狀況,原來的用意很簡單,列表了當初視力的基礎點,以便下篇「臨界期」的內文裏,可用來述說視力「起起丶伏伏」現象的比較

重新接觸到當初視力狀況的數據,又回想到十二月底驗光的進步結果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12/22/2008所加的後記,忍不住的「心中自爽」一番,腦海裏立即掠過了一句自我嘉許的話「You've Come a Long Way, Baby!」(想知這句話的原意,自己去Google下。現常用來嘉許位女性「經過長期努力獲得好成果」的用語,所以當中的Baby若翻成嬰兒是不適當的!若用於男性也沒什麼不妥,只不過是帶有詼諧玩笑的意味罷了!)

心中正在得意時,很自然的抬起頭看左前方的視力表,哇哩咧!不看還好,一看,竟然視力跟上述兩年半前的一模一樣呢!其實當時並沒太大的驚呀,反而是很納悶!正在準備一篇有關視力「起起伏伏」 現象的文章時,怎麼自己卻無意中又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呢?

以前曾多次被問過「視力改善後,會不會再退步?」這一類的問題,在此一併回答,直接的說就是,「會」「不會」兩種答案都可使用,其實關鑑是在於是否知道原因?是否知道如何處理?這才是重點。我個人已很不喜歡用「退步」這個負面的字眼,寧可用較中性的「起起丶伏伏」,因為這是現象上比例的問題,不是「會與不會」的問題,下篇「臨界期」裏會再詳談,現在只暫時簡單說到,昨天那個現象是短暫性的,而且也是偶而才發生的,好在我很清楚知道它發生的原因,更知道如何處理。

先說明原因,有內在的,也有外在的。內在的原因很簡單明顯,就是那三個鐘頭裏,稍微沒注意到用眼好習慣,哈!連我這位已學了「貝茲法」兩年半的人,有時難免也會疏忽的。外在的就是一週裏環境丶天氣的大變化,不但影響身體,也影響心情,更是會影響到視力。

上週日(3/1)下午五點,所住地區開始下一場六年來最大的雪,一直下到星期一早上共積了8~10吋星期一整個都市可說是幾乎癱瘓,中小學停課三天。過去五六個禮拜曾預告四場(美國南部只要三吋以上就屬)大雪,結果只有這次成真,其中兩次略飄雪花,因雪量少只有草地略有積雪,太陽出來沒多久就溶化光了,路面溫度較高,雪一到地面立即溶化掉。

最烏龍的是場12吋的預告,結果連一個雪花也沒見到,總之,預告準確度,哈!只有1/4 ,連在美國24小時後的天氣預告的準確度,有時都只能達到1/4 ,偏偏有人還大辣辣的預告10年後,100年後,或甚至最近又有人說1000年後,氣溫將會如何丶如何的!那種「天花亂墜」的說詞,若不是「天方夜譚」,是什麼?

3/2清晨低溫只有-13℃,當日高溫也只在1℃左右3/3清晨低溫只有-11℃,當日高溫也只在3℃左右,那兩天各別打破一百多年有氣溫記錄以來,當日最低溫的記錄。接連的後幾天,日溫節節上昇,週六(3/7),週日及週一各別的日高溫是19℃,28℃和27℃,但都沒破當日高溫的記錄。

一週裏天氣的變化這麼大,人的身體和心情也都跟著像在洗「三溫暖」似的,常人能不生病都很困難,心情受擾,視力容易受到波及,因而有上下大起伏也不算太異常。所以到了週末已感受到視力已比平常不好了,由於週末兩天較忙,並沒機會查看視力表,加上昨天連著三個小時在電腦前沒休息,以前也經常如此並很少造成太壞的結果,但最主要的是沒太注意當時的用眼習慣,以致到了週一才有上述非常惡劣的視力結果

好在視力退回到這樣最惡劣情況,並不是發生那麼的頻繁!而且也知道如何處治來恢復,簡單的說就是連著作幾次的「賢哥式的掌療法」,詳情以後再談。昨天下午因為外面天氣太好,我到是用個懶人的方法,它的成效當然沒有「賢哥式的掌療法」來的好,那就是像上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裏在談有關第一類「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例子,替自己找個有利視力的好環境,出去風和日麗的戶外曬了15分鐘的太陽啦!。


為何要告訴讀者這些細節呢不是用來嚇你的!請放心!這只不過是過程中最壞情況的例子,而且只是偶而才發生,它的持續性也不會拖得太久。哈!正想把平時視力「起起丶伏伏」現象的變化,作個較有效的說明,沒想到一個活生生最壞情況的例子,偏偏適時的發生。 兩篇後的「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將開始有較正面的情況,請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賢哥,我想問呢,如果掌療幫您回復了視力(由400降到100),如果回復后沒有做掌療,好視力會不會維持下來呢?那個回復,是掌療后的臨時結果還是永久的呢?

    回覆刪除
  2. 賢哥,請問你現在的視力還是向您以前說的:而目前我自己則是在20/20~20/60(台灣的1.0~0.7)之間。 或是已經穩定在1.0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