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迷失(1): 視力仍未改善迷失的引言

 視力仍未改善的迷失 -- 引言


以前曾寫過一系列有關「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及「學習困難」的文章,譬如: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學『貝茲法』時,還有那些困難?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1)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2)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3)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4)改善視力 -- 脫離困境按部就班的學習等等。這些全是在介紹方法的過程中所插入而論述,所以那些論述多多少少都曾牽扯到些有關方法論的成分。現在改頭換面,從不同的角度再來探討為什麼視力仍未改善的議題。

迷失兩個字的簡單解釋就是似是而非的一些觀念或認知,英文裏 myth 這個字不但發音很近迷失,它的含意也很接近,呵!所以這一系列的文章題目裏就加入迷失兩字來強調論述的用意了!如果已學了一段時日視力仍未改善?或還沒達到自我滿意的程度?更不能有效的長時間摘去眼鏡?相信最可能是學習中混入了不少的「迷失」所造成的罷!

迷失的原因與內容相當的廣汎,未來的文章中會一一的點出,這些都是賢哥幾年來教學的經驗,從學員的回應中所綜合而獲得來的,哈!不是那些網路上東抄西湊的文章或出版的書本,也不是那些常加上有的沒有的且不重要噱頭的業者們所提倡的說法或工具等等所能學到的。只要讀到您犯有任何的迷失毛病,呵!就盡早將它去除!那改善視力就會有更進一層的提昇!


話說回來,貝茲醫師所教導的改善視力方法是非常的簡單,他所提供的貝茲三原則,怡動、匯視、放鬆,其實也很淺顯,專心的把它們學會、學對,並融入日常的用眼好習慣裏!奉勸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學其它的方法,也不需要去買些昂貴的工具等等,不是那些不同論調是不是有效?而是沒有太大的必要性啦!因為那些若有效(的確也可能會是有效)的話,能夠造成視力改善的原因也是脫不離貝茲三原則啦!


迷失的結果就是讓人花太多時間與精神而沒抓到學習的重點!因而放棄不再繼續下去!不少人以為視力沒改善是沒學對貝茲三原則?其實經過與多人多次的交談後發現很少人會沒學對!

譬如:用降低老花眼圖表學習通視與交視,那個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也只不過是個工具而已,學會當然很好!但若將學會隨時隨處能輕易對焦的技巧沒能融入日常生活的用眼好習慣裏,那視力改善也會有限的;反過來說,就算通視與交視沒能學到看出立體感,也不必太氣餒,因為沒學會看出立體感,也不見得就不能達成視力的改善!只要從中學習到兩眼時時能同看一點的用眼好習慣,照樣可以改善視力的!

這就是「迷失之一」,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方法學了後就要轉成日常生活上的用眼好習慣啦! 方法是一時的學習過程,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才是永久的!





3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看完了你的文章後,我想佩一副新眼鏡
    但我不知道散光度數要不要降低50度來學貝兹法,還是只把雙眼近視度數降低50度就好了?謝謝!!!
    來自香港的朋友

    回覆刪除
  2. 近視鏡片不妨先降個75度!50度也沒關係啦!散光到是先不必急著降!

    請回去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該文裏有較詳細的解說!

    回覆刪除
  3. 去年十月以後的幾位留言,一直沒機會一一的回覆,在此先抱個歉!那些問題都會在未來一系列「視力仍未改善的迷失」的文章中被拿出來討論!

    所以請耐心的等待吧!

    回覆刪除